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玉清上宮(二)
授業主題 : 2289集_玉清上宮(二)

播出日期 : 2005/3/18...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289)
玉清上宮(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

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這部「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是非常地殊勝;所以本人會將各方面的知識、智慧、常識,做人處事等等,把它匯集為一,慢慢來給各位講解。

各位啊!我們若以聽故事,來聽的時候,也是不錯,若是我們以做為修心養性的原則的時候,來聽也是不錯。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是智聖,太上老君是光明正大,但所有一切聖神之名都是法,我們若能夠了解到的時候,我們會心裡,當下都能夠成聖、成佛、成道、成大羅金仙。

我們上節講解到玉清上宮,玉清上宮每個人時時刻刻都能夠坐在玉清上宮,相對,每個人時時刻刻都在閻浮世界,摸不到的世界;求、求不得;愛、愛不到;得、得不到;生老病死輪迴之閻浮世界。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時給我們開示,當我們見到一位聖神之時,我們禮敬祂是法,尊敬一切法,我們若看到福德正神土地公的時候,我們禮敬祂,祂是謙卑之神啊!謙虛之神。

所以各位,若是我們不了解神聖之法,我們只是一味只是求,眼前你求,求得到,過一陣子的時候,要求,求不得;愛,愛不到;拿,拿不到;痛苦怎麼撥,撥不掉,如影隨形等等..這都是因為我們不了解法,我們才有這麼多煩惱。

所以太上老君祂的天界,祂在玉清上宮,玉清上宮就是在包容的心,我們一個人,若有這個包容心的時候,你馬上已經坐在玉清上宮,我們若有在修行的時候,修心養性的時候,我們就已經在玉清上宮。

所以,我們玉清上宮的易經,就是修行成就的境界,要如何才能成就;第一、要有包容心。我們人最大的缺點,眼睛看到產生對立,耳朵聽到,產生不滿,這都是我們人最大最大的悲哀,是我們人最大的敵人。

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來者不拒,所有一切煩惱來,我們不用逃避,因為我們一定有差錯,我們一定有做不夠的,才會很多煩惱會到來,這都是我們的老師,在給我們提醒,給我們教訓,才有佛教,有三百戒五百戒,還有我們天主教的十戒,我們基督教聖經,各種各種的戒律,這因為我們每個人有錯,才會造成這些煩惱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每個人要有包容之心;你看,耶穌的包容心有夠大嗎?耶穌的包容心是有夠大,被十字架釘著,這樣看自己的心,你看耶穌,誰有辦法這樣?祂的包容心,展開,包容心就有夠大。

我們佛教,我們尊敬大眾,尊敬他人,尊敬大眾,這即是包容之心;我們道教,守一抱元,這樣向你行禮,這也是包容之心。

要包容起來,講很簡單,可惜有幾個人做得到,包括我做不到的,也還很多很多,所以我也覺得非常懺悔,我也要認真認真來學習著包容之心。

世間事,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生活方式,每個人每個人的利益不相同,每個人的苦惱煩惱也不相同,所以各位呀!我們要記得,我們要有包容的心,才在清朝時代,洪承疇,洪承疇他說鐘鼎山林各有天性,不可強也,各有天性,不可勉強,就是叫我們要有包容之心。

尤其呢,我們現在社會,事業競爭厲害,政黨,黨與黨中間也非常競爭,但是我們很多人所智慧力量,是全民二千三百萬人所培養起來的,結果政府要用,不一樣黨派,有智慧的人,有能力的人,來為全民服務的時候;結果,另外培養的黨派說,哇!這我的;千錯萬錯,這個人才是全民二千三百萬人,稅金所培養起來的,那麼為什麼說,是哪一黨的,沒有智慧,沒有愛心,沒有包容心;所以各位,我們要到玉清上宮,第一條件,我們要學習著包容之心。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來到世間都是有緣,都有情,情和緣,都是人與人中間,能夠相處的,夫妻、父子、母子、兄弟、姐妹、親戚、朋友、君、臣、老闆、員工、主管和部下等等,都是有情有緣,這輩子才有辦法會相處啊!

我們上司要包容部下,部下的心要包容著我們的主管,大家來世間,都是藉著各種的因緣,讓我們在世間從事工作以外,我們最重要的是來結善緣,繼續好的緣分。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很不滿著這些企業界大老闆,也不滿著一些做官的,來到仙佛寺在問事,一直排斥著,某某公司那個老闆,呵!他是如何如何如何?然後也一直在批評,國家政府這些領導的人,我說你錯了啦!你錯了!

我說你從事什麼?他從事教育。我說你一個教育家,包容心不夠,我們一個國家讓我們有機會上班、工作,教學生,我們要將好的理念教學生,我們不能將壞的,個人思想的理念教學生,若這樣,以後你的學生一大群,變成社會亂象的根源,你這樣就太不慈悲了。

這位先生一直說一直說,我說你的包容心太少,要不然這樣說,我們的國家的總統,換你做,你要怎麼做?「我哪有辦法。」他說他沒辦法,若沒辦法,你為什麼理論那麼多,不合理的見解,這整個你就是在危害著你的親戚朋友的心,你在將你的理念,在擾亂你親戚朋友的心,你有夠不慈悲不慈悲,又沒有愛心,又沒有包容心;呵!他就很不高興了,他就回去了。

經過近十天以後,就又來仙佛寺,來看到先合掌,老師!阿彌陀佛!我說怎麼了?你跟我說完,我回去冷冷靜靜,重新反省,檢討,我反省說,我有多少福分,可以給這個社會,我有多少德,可以回向給社會,我有多少力量,來奉獻社會,我回去想一想,十項九項錯,我很懺悔,我回去哭好幾天,過去錯誤的觀念,我說你這這樣,再傳給學生,是不是很糟糕。

他說我回來,他已經將這些給學生,講給學生聽,結果學生也流眼淚,跟著哭,我說你已經心靈已經在玉清上宮了啦!

因為我們根據,反省懺悔以後,所產生的包容之心,你這個境界,已經在光明的世界,已經在佛淨土,已經在佛世界,已經在天堂了啦!

所以這個信徒先生,高興得很,我總是找到天堂了啦!過去,我都在地獄,閻浮世界的地獄裡面在生活,所以我心裡非常非常痛苦。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每個人時時刻刻都有辦法生存,能夠生活,能夠坐在玉清上宮,只要我們第一個條件,第一個步調,我們修行應當從包容心、包容,尤其夫妻中間,互相的包容很重要,現在我們社會,離婚的離婚率,非常非常地高,究竟孩子要跟誰?實在無辜啊!將心比心,我們怎麼不把心打開,我們身為做菩薩,來包容著對方啊!

你能夠包容著對方,你即是菩薩的化身,你即是佛,這個時候你就已經時時坐在玉清上宮,那麼相對,我們若製造各種的煩惱,給夫妻,還是親戚朋友,或者是對方的時候,我們就是在閻浮世界,黑暗的世界,地獄的世界,苦難的人間,人世間了。

我們每個人都做得到,做得到,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坐在玉清上宮,只要我們,第一、開發我們的包容之心;再來呢,我們來堅定信念,不退道,堅定信念,我們的信仰,信仰有很多的信仰,有的宗教的信仰,做事的信仰。

曾經,人家曾問我說,老師!你信仰什麼?我所有一切神聖,我都信仰祂,因為祂們都成道,祂們都成佛,祂們都大慈大悲的覺者。

所以我任何神,我都會尊敬祂,眾生我也會尊敬。「他說哇!你這多神之教。」我是尊敬一切法,我不是尊敬一切教,那麼相對,一切教我也尊敬,教是後天,法是先天,本來就具足的。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尊敬一切法,即是尊敬一切教,尊敬一切的眾生,他們的功德,他們的不可思議的大愛之心,我們都是要尊敬他,你這就是尊敬一切法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我們一定要有一個信仰,我們信仰是好事,不是壞事呢,有的我信仰,信仰我的父親,有的信仰我的母親,我信仰我的老師,信仰我的師父,信仰我的朋友的真理,那麼這都是我們的信仰,有的我信仰什麼神?信仰什麼教?信仰什麼道?所以宗教,在我們每個人心靈之中,佔著非常非常地重要。

我們有的把宗教看做神拜拜,事實上,拜拜是宗教的一部分而已,我們所有世間一切八萬四千法門都是宗教,有的把宗教看做,喔!我什麼教的什麼教的?什麼教的而已,事實上,任何一個教,它也是在代表著八萬四千法門其中的一個教義,來弘法利生,讓我們每個人,心能夠達到心安。

佛教跟我們說叫做「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我們唯心宗的教義,修心、修口、養我們的靈性,養我們的靈性。

所以各種各種的宗教,它的契入的立場不相同,那麼我們媽祖,媽祖的教義,土地公,土地公的教義,我們大家做事業,我們若有辦法,學到土地公的精神的時候,我跟你說,我們大家都會成功,土地公就是謙卑,有禮貌,謙虛,禮貌,看自己的心,看良心,問良心,這都是叫做土地公的妙法,也都是宗教之真理啊!

所以我們在世間做事業也好,修行也好,一定要堅定信念,不退道,我們很多親戚朋友也好,我們很多十方善信大德也好,聽到人家風聲說,我們禪機山仙佛寺王禪老祖鬼谷子很靈驗,他就再遠都跑來,跑來、來這裡拜拜就求,求一大堆,你又不了解王禪老祖的妙法是什麼,你只是求,求一大堆,你回去,滿腹的寄託,滿腹的歡喜心,希望說,老祖會給你幫忙保佑,因為你從很遠來,結果回去沒有如你的願,你就開始誹謗著王禪老祖不靈感啦!如何如何如何,實在沒有智慧的眾生,可惱的眾生。

鬼谷仙師,你來拜王禪老祖,你看到王禪老祖的聖像,我們就要有智慧,以智慧為我們的,人生的目標,萬項事情我們要有智慧,智慧是什麼?要光明正大,有慈悲,有愛心,那麼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可惜,我們只是香拜著,拚命求拚命拜,那麼你回去,一點點你都沒有做,自己坐在那裡,躺在那裡,就望神會給你幫忙保佑;請問任何神聖,哪有這個義務,給你幫忙保佑呢。

所以我們來拜王禪老祖,很簡單,你祈求王禪老祖鬼谷仙師,弟子某某人幾歲住哪裡,請你賜我智慧,賜我力量,賜我信心;智慧、力量、信心,我能夠來事業,能夠日有寸進,能順遂,那麼你回去,萬項事情要有智慧,智慧就是要多充實,對你自己本業的知識,常識,我們一定要多多來學習,來充實,你才有機會,真正有智慧、力量。

我們很多人若沒有智慧的時候,你就不可能有力量,再來就是信心,信什麼?什麼心?良心啊!積極之心,包容之心,我們要相信自己要有包容之心,相信我們要有信心,相信我們有慈悲心,你相信慈悲心以後,你做萬項事業,你一定會成功嘛!

這樣來,我們自然就有力量,我們問心無愧,做人處事,心若不安的時候,我們絕對腳酸手軟,要做什麼能順遂,這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各位,我們對宗教是一種信心,啟發信心的原動力,的一條路。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要講「王禪老祖玄妙真經」,就是在啟發我們信心,啟發我們的信念,啟發我們的念力,啟發我們的念頭,好的念頭,我們好的念頭,我們來做事才會順利;我們若不好的念頭,你做事要順遂,是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王禪老祖的玄妙真經」是一部讓我們能夠,做人處事,無論是出世,無論是入世,這都是我們一部非常非常殊勝的一部經。

所以我們要坐在玉清上宮,我們堅定信念,不退道,我們絕對不能說,我目前求不到,我就不要了,神也沒有欠我們,佛也沒有欠我們,菩薩也沒有欠我們,我們為什麼這樣就覺得自己就說,啊!那不靈,不靈驗,我不要信祂了。

所以各位啊!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叫我們要有智慧,就靜,靜心,我們要有信心,信慈悲心,愛心,包容心,寬大的心等等。我們事業,我們自然會順遂,修行也會成道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