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閻浮世界(一)
授業主題 : 2291集_閰浮世界(一)

播出日期 : 2005/3/20...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291)
閻浮世界(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鬼谷仙師的大智慧,王禪老祖的大悲心都是一,都是道,都是法;所以我們在世間,我們要修行的時候,我們要了解一切法,了解一切道,都出於一而化開。

一呢,原來是無無明,原來是光明的世界,一啊!也是光明的境界,光明的心念,堅定的心念等等,都是為一;一裡面有易,有易有陰陽,一陰一陽。

所以我們一個人,要做到說,堅持著一,要做到堅持著本身的原則,確實不簡單,我們要有智慧,若是我們沒有智慧者,人家說東就跟東,人家說西就跟西的時候,我們永遠站在一陰一陽、一陰一陽、一陰一陽,在那裡,腳步在那裡拚命踏,那當然,我們的煩惱會很多。

前幾天,我們一位信徒先生,剛參加我們的春酒,他要回來參加春酒,他有一個疑問,我到底要回去參加我們的春酒呢,或者不回去,若不回去,對師父不好意思,若要回去,我已經有在某一個教派受過戒,不能喝酒;所以在那裡三心二意,過年前煩惱到過年後,在跟我說這個。

我說啊!罪過罪過,春酒是一個名,春酒是一個名而已,不是說真真正正你就要來吃春天的酒,這是讓我們一個好的開始的啟示,讓我們充滿一個歡喜和希望的開始;那麼你這樣來,今天又到了,這樣你了解什麼叫做春酒嗎?

啊!師父啊!謝謝啦!我這樣煩惱到過年,一直煩惱,一直煩惱。我說你還沒到現前的時候,你未到就起煩惱,這就是我們所想的一裡面有陰有陽,有善有惡,有是有非了啦!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任何一件事情,我們不了解的時候,我們在那裡猜沒有用,暫時放下,我們等候時間到,我們再來進一步了解,我們要如何來堅持我們的信念,這都是可以啊!

所以當我們有煩惱的時候,叫做娑婆世界,當我們沒有煩惱的時候,叫做玉清上宮,也叫做光明的世界。

那麼現在,我們繼續再來看「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爾時,太上老君,端坐玉清上宮,俯瞰閻浮世界,娑婆國土之中,無數眾生劫劫漂沉苦海,難逃生死之門,因是頓發慈悲,欲為救度,則說玄妙真言。」

我這陣子會用很多時間,讓各位了解到這個裡面的真理,再來講下面,我們就清清楚楚。

我們上一節,我們講到玉清上宮,玉清上宮者,即是光明的世界,所以我們來看玉清上宮就是光明世界,為玉清上宮,你要達到玉清上宮,時時我們都在玉清上宮,我們要修行,成就的境界,我們也會在玉清上宮,我們應當有包容心,也在玉清上宮,堅定信念,不會退道,我們也是站在,坐在玉清上宮,腳踏實地,我們不虛妄,我們也是玉清上宮,修行從謙遜開始,我們也在玉清上宮;然後,光明世界的心念,是究竟,即是玉清上宮了啦!

所以我們很多修行很多道場,我們要教人說,喔!我來玉清上宮,上面有什麼有什麼?實在的,你要去有什麼有什麼的,那是虛妄,虛妄,虛,不實在的想念。

我們若真真正正能夠達到玉清上宮,做到問心無愧,做生意就生意做好,不要偷斤減兩,我們做事業,我們就認真打拚,不要拖累人,我們靠工夫的師傅,我們就盡我們工夫,我們來做,奉獻,這都是時時在玉清上宮啊!

不是說我靜靜坐著,喔!我這樣去,從那裡去,喔上面,有什麼有什麼有什麼?喔!那裡有什麼?誰在那裡?誰?三清道祖在那裡,靈寶天尊、通天教主,什麼在那裡?喔!一直想一直想;結果,人家要貨,你貨沒有給人,哪有可能去玉清上宮,這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啊!

若是真的太上老君在那裡,看到說,喔!你到了,祂很高興下來迎接你,騙人的啦!世間事你沒有盡本分,你哪有可能去到玉清上宮。

所以各位,我們要依法不依人,依法修行的時候,我們就有辦法時時刻刻,我們都在玉清上宮的境界,這是光明的世界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宇宙之間,有陰必有陽,有陽必有陰,這是我們七千年來,我們的中華文化的殊勝,也叫做易經,八卦、太極、無極、混沌、兩儀、四象等等,都是在易裡面,給我們剖得清清楚楚啊!

所以我們的唯心宗的宗記,我們的宗記,這叫做一陰一陽,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這就是善中有惡,惡中有善,我們在善的念頭中間,我們有時候,也會想不周到的念頭,我們若惡的壞的念頭,中間,我們也還有一點希望。

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事業失敗,沒什麼稀罕,最稀罕者,我們要會覺悟到,我們如果重新來打拚,如何重新來,建立我們的信用,如何重新來建立我們健康的事業和新念頭,這是最殊勝,最了不起的。

所以我們很多信徒大眾等等,他也是非常對人生,常常有起著煩惱和無明,當一旦煩惱無明來,他就怨天怨地怨父親,當他歡歡喜喜來的時候,他卻就忘記謝天謝地和謝父親,所以他的人生,過著一輩子的苦惱。

有一天,來到仙佛寺的時候,講起他的問題,我說你的心念的問題,沒了解到陰和陽的問題;陰者,我們的惡念;陽者,我們的善念;好的想法就為陽,我們若壞的想法就是陰,所以陰陽、陽陰,陰陽中間,我們有一個界線,叫做中道,中道,不偏不倚,不偏不倚那是什麼?智慧啊!智慧。

我們要有智慧的時候,我們不會陷入這個壞的黑暗的念頭,我們有智慧,也不會說因為我們成功,就自我驕傲,我們很多人,一旦小小的成功的時候,他就很驕傲,往往很多人,稍微失敗的時候,非常非常的悲慘之心,這都是錯誤的人生課題。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陽在上,陰在下,陰就是我們腳踏的地方,陽是我們的思想的天界,思想的境界,這是我們人生最寶貴,我們能夠出世在,投胎在有形體的身體的時候,我們人生所面對的問題。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來到仙佛寺,剛好我坐在我們的樹下,問我說老師,人世間怎麼這麼苦?我說世間沒有苦,苦在沒智慧才會苦,這信徒聽到,眼睜睜,老師!我知道了,我不會苦,我找到了,我就是欠缺智慧,所以欠缺智慧,我無法去了解到我要怎麼走,所以我的苦惱,不知道怎麼解。

那麼我聽到這句話,智慧,要從哪裡找智慧呢?我說很簡單,我全省全國在讀、教易經,開課,你來讀易經就好了嘛!易經裡面就是有一陰一陽,就教我們如何能夠找到中道。

那我說台南我們正在開課,你可以去台南讀,去讀二天後,二個禮拜後,老師!我找到我的生命了,我找到我的真理,我找到我的生生世世所欠缺的心,我所欠缺的就是積極,我因為過去消極,只是在那裡站著,不去動,不去走,所以我會很多苦惱。

我說你這樣開悟就好了,要行、要行、行道,你沒有行者,沒有去實踐者,沒有去走者,哪有可能,成功失敗怎麼會知道呢?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傳妙法,我們在全省各地,我們都在開班,我們在二十二,我們二十二到了,禮拜二,我們在花蓮道場,我們要初級二班,我們要開這個易經大學的課,我們在花蓮市富吉路五十一之一號,花蓮道場,我們的電話03-8466168,歡迎我們來讀易經。

我們也歡迎,我們在三月二十八,我們在中壢道場三班,我們也快要來開課,我們在中壢市中央西路二段三十號十二樓,我們的中壢道場,若是要讀者03-4934315中壢道場,我們很多法,很多妙法,很多真理,在我們的課程之中,我們會得到很多,無上甚深微妙法,這叫做中道。

所以我們要做到中道,一定要有智慧,你看我們很多人,稍稍成功而已,喔!搖頭闊步,然後沒有多久就,敗得淒慘落魄,為什麼?沒智慧,不中道。

你來看,我們台灣很多企業家,賺大錢的,事業很成功,養那麼多員工的大企業家,有夠慈悲,當他成功的時候,他不會驕傲,當他在困難的時候,也用全力的精神,去從事創造,克服困難,這即是中道,這也是我們所講的真真正正淨土的世界,也是光明的世界,也是玉清上宮。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上節以前,都來講解著玉清上宮,這是天,再來閻浮世界;地,人間。

所以玉清上宮,太上老君在玉清上宮,光明的世界,光明的世界,看到我們閻浮世界,就是人世間,地上,人世間,這麼多苦楚,那麼祂在玉清上宮,是怎麼看?心眼看到,看到娑婆世間的人,那麼多那麼多災難,那麼多酸甜苦辣的事情。

所以閻浮世界,我們以易經來開示,山地剝化為山水蒙,多煩惱的人世間,我們在世間,確實是很多煩惱的,身體差,我們每一天霧煞煞,自己在為了這個殼去煩惱,這個臭皮囊在那裡在忙翻天、翻跟斗,今天找這個醫生,明天找這個醫生,後天找這個醫生,一直找醫生,所有的時間都用在看病,所有的時間都用在醫院裡面,打針、療養、保養,實在我們在世間想起來非常可憐哪!

自從本人在七十一年,二月十九開始生病,到七月中旬好了,那中間的苦楚,身體的差,不能排尿,身體全都水腫,寸步難行,頭暈目眩,東西吃了就吐,疊疊層層的時間啊!

唉!自己心頭的苦楚,不知道要從哪裡講,妻子年輕,孩子小,父親還在,母親還在,事業做一段落,疊疊層層的苦惱在眼前,所以那個時候,想到我們人世間怎麼會這麼苦,求、求不到,求身體健康,求、求不到,這即是閻浮世界的人生。

我們很多的病苦,尤其現在來,很多癌症的問題,困擾在我們每個人的腦海裡,誰也不敢保證說,他的肚子裡,何時癌症會爆發出來,或者誰也無法去預測,他的肝機能,有沒有什麼問題?

所以每一天,生存在驚驚惶惶的人生,如影隨形,走到哪裡追到哪裡,這是多煩惱的世間,這也是人生的世間。

我自從民國七十一年,台灣第一代的大祖師「台灣祖師」,在新營,出生地在台南歸仁看西村的一個楊老先生修成正果,本人因為病的嚴重,得到台灣祖師的救度,讓我重生。那麼重生以來,究竟人世間,在世間充滿著多少的挑戰。

所以我們那當時,得到祖師的救度,叫我要修行,要念佛,有空就要打坐,心生善念,時時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關過一關,一劫過一劫,結果我身體,遇到祖師的慈悲加持,諸佛菩薩的加持,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加持,還有我們新營中山大禪寺,謝媽媽,謝老師的加持,依法修行。

所以我身體就這樣好起來,好起來以後當然要行道,以所學的妙法真理,來與大眾結善緣,這中間,我看到這麼多這麼多人世間的病苦,到醫院像菜市場,到街上看到艱苦人這麼多,由心中起著無限的感慨,這叫做什麼世界?也叫做閻浮世界,閻羅王浮遊,浮動,不安定的,就是我們,苦難的苦海的世界,才有諸佛菩薩,諸天聖神修行,叫我們如何來修行,叫我們從先「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開始來修心養性。

所以我們在世間,苦,大家都有苦,各人苦的不相同而已,王侯將相販夫走卒,眾生一律平等,所以各位有各種各種的苦,五濁惡世之苦,誰?任何人也沒辦法來逃離,那麼我們如何能夠逃離,能夠遠離顛倒夢想呢?

我們只有學佛,學佛就是學智慧的人,學有智慧的人,萬項事情,你要看得開,萬項事情,要能了解因緣果報,萬項事情,要了解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這也是我們佛家,我們宗教諸天聖神,古聖先賢給我們開示。

所以我們每個人,有病、有災、有厄,一定有他的原因,這即是我們閻浮世界,眾生的業報,叫做報身,眾生的業報啊!

各位,我們要離苦得樂,建議各位念佛,修行,修行啊!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