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閻浮世界(二)
授業主題 : 2292集_閰浮世界(二)

播出日期 : 2005/3/21...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292)
閻浮世界(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經中給我們開示「玉清上宮,閻浮世界」,很多人不順遂的時侯,看到社會在亂,看到國家在亂,大家心裡都在想說,這究竟是什麼樣的世界?是什麼樣的國家?什麼樣的社會?

尤其看到現在一些人年輕人,他們的行為,糊裡糊塗,一些不應該做的行為都發生了,究竟是怎樣?我們的社會有什麼毛病?國家犯了什麼樣的毛病?才有這些的現象;這叫做閻浮的世界,閻浮的世界就是多煩惱的世界,閻浮世界叫做多煩惱的人世間,多煩惱的,各種各種的煩惱!

愛,愛不到,我們很多人為了愛情,把對方謀殺,謀財,害命,這個因果,這是永永遠遠,不會完不會了結的;愛,愛不到就用奪的;愛,愛不到用搶的;愛,愛不到用誹謗的,愛不到用傷害的,各種不擇手段,都不知道利害關係。

各位,一個人恨心跑出來,不滿的心跑出來的時候,它所發生的一切後果,沒辦法去想,沒辦法去想,一個人所發生的不滿,恨、怨、忌妒、排斥、傷害、侮辱、抹黑等等..跑出來的時侯,他已經犯了因果,因果論,已經生起了煩惱的果。

所以各位啊!我們人在世間,各人不順遂,一定有因緣果報,一個人在世間不如意,一定有他生生世世的因緣果報所發生,既然今天已經發生了,那麼我們只有冷靜下來,重新反省,來面對現實,接受著我們不如意的人生課題。

所以多煩惱的人世間,叫做閻浮世界,也是充滿著很多小人的世界,處處互相要傷害,互相要抹黑,互相要來投書,各種各種的奇奇怪怪的行為,都在你的身邊,在我的身邊,在我們的身邊都會發生。

尤其面對著目前海峽兩岸,同樣是中華民族,同宗、同源、同條根的中華民族子子孫孫,以各種各種的方式,互相要來傷害,各種各種的方式來相恐嚇。

我們殊不知,這種的傷害,這種的恐嚇都是會犯到大家無量劫以前,現在和未來,我們的業力和我們的怨、恨,以後未來生,生生世世,你要解,這是一件很大的工事,要解這個因果,也不一定是大眾也會結到,個人與個人中間的恩怨;所以各位啊!我們大家要有那個愛心,互相關懷。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在這二十幾年來,倒駕慈航,弘揚易經風水的心法,「鬼谷子心法在台灣」這個就是易經的真理,這是無上甚深的微妙法。

所以我們今天,既然有這個的緣分,我們來探討著王禪老祖的玄妙真經,由太上老君,祂在光明的世界,看到我們娑婆世界,陰陽、陽陰,陰陰陽陽、陽陽陰陰,黑暗、暗黑,這像浮遊浮魂,這樣在浮的時侯,在沉倫哪!看到眾生在難過。

假使,若是我們每個人,心非常自在,我們非常幸福的時侯,我們看到大眾的愚痴,的糊塗的時侯,我們心也會起著非常無奈的悲憫之心。

所以世間是多煩惱的人世間,愛不到,得不到,夫妻中間也好,親戚朋友中間也好,或者我們對一件東西,我們很愛,愛不到,後來就用搶的。

所以我們很多年輕人也好,中年人也好,過去的壞習慣,我們到處給人闖空門,偷拿東西,各位,我們要注意,犯這個因果,沒完沒了,因因果果,果果因因,任何人你逃也逃不過,沒有真的多厲害,也逃不過自己的良心。

所以我們很多信徒大眾,來問我說老師啊!什麼叫做修行?我說問心無愧,做人該做的,做員工,該做員工的責任;老闆,老闆的責任;夫妻中間的責任,大家共同來創造一個和諧,創造一個幸福的家庭與人生,這即是問心無愧,這就是修行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究竟人世間多少煩惱?一分一秒都有煩惱,時時刻刻都有煩惱,我們有錢,我們就煩惱身體不好,我們沒錢在煩惱沒錢,事業不順遂,在煩惱事業不順遂,愛情,感情,愛卻愛不到。

尤其,現在像今年、去年啊!我們離婚率,非常非常地高,非常恐怖的事情,兩夫妻離婚,可以,但是孩子是無辜,孩子要跟誰?將心比心,若是我們愛我們的孩子,我們就愛我們的丈夫,我們就要來愛我們的妻子,所以孩子是我們夫妻中間的中道。

中道,不偏不倚,若是夫妻中間的理念,差太多,大家堅持著自己的理念;那麼,雙方各人堅持自己的固執,所傷害到的是什麼?是孩子呀!孩子呀!跟你身邊的親友,跟親戚朋友你的父母親,這是非常不慈悲的想法。

各位,或許你說,老師說這些不合理,不了解你的心,但是記住,我們要結婚之前,我們就將心,已經奉獻給對方,雙方互相的奉獻;那麼,我們就要互相地尊重,互相地包容,現在社會很多社會亂象,共同的煩惱,這都是因為夫妻的問題,理念的不相同,造成子女、孩子的報復心態,這是非常非常不好的行為和想法。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王禪老祖倒駕慈航在台灣,祂所傳的是希望各位大家都能修身,修這個身體來齊家,家庭能夠圓滿,才有辦法談治國,才有可能來談平天下。

可惜,我們眾生,大眾,我執的煩惱有夠多,造成我們無法讓一步,王禪老祖開示,我們能讓人一步的人,我們就是菩薩的化身,我們若不能讓人一步,我們要侵人一步,刻薄別人一步的人,即是魔的化身。

所以魔跟佛,菩薩,我們的一念之間,這邊與這邊,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也給我們開示,人在世間生病不會死,都是煩惱死去,煩惱的死,墮落黑暗的深坑,人的生病的死,歡喜接受者,我們會成道,會成佛,所以這真理啊!

我們必須要,要有真修行的人,我們才能夠體會到,所以這叫做娑婆世界,也就是閻浮的世界,我們的富貴,沒有永遠存在,屬於我們的,我們的名,也不永遠屬於我們的。

就像前一陣子,我們政府內閣在改革,很多官員,到底是能不能夠再連任,或者,要換別人做,這即是閻浮世界的現象,就是多煩惱的現象啊!

我們很多身為做官的人,我們要時時問自己的良心,是不是有在為全民服務,是不是有奉獻我們的愛心,在全民呢。

包括在選舉的也一樣,我們縣長市長又要選舉了,縣市長又要選舉了呢,誰會連任嗎?不會連任嗎?一開始在困擾著我們參選的人,也困擾著我們的親戚朋友,困擾著我們抬橋的人,所以這叫做多煩惱的世界,叫做閻浮的世界。

今天有連任有當選,明天大家光光榮榮,以我們為榮,今天沒當選,人家要來慰問,也不好意思,不來慰問,說那麼無情,我們若來慰問,哇!不知道話要怎麼說?但是勝敗是兵家之常事,人生的生死,也是人的常事,那麼為何,我們沒去領悟到這些呢。

回想在很多年前,我們南投縣有某一位縣長,要選縣長,來到仙佛寺,我們天壇面前,我那裡寫一個偈「由高而下必有聲」。由高而下必有聲,必有聲,哎聲、苦聲都有,我們若要讓我們的哎聲苦聲,若不要生出來的時侯,我們認真唸佛,看得開,你就會逍遙,會自在。

這位中央的官員,我指給他看完,哈哈大笑,他,這樣我知道了,他要回來當選是困難,所以當他沒被選中時,他來到仙佛寺,歡歡喜喜、快快樂樂,;他說,老師!我因為我知道人世間的苦惱,我知道我自己的因緣,我知道我自己的果報,所以今天這個是很正常的事情。

各位,我們幾個人看得開,幾個人能夠了解到,什麼叫做真理,什麼叫做中道,什麼東西叫做,我們能夠離苦得樂呢。

各位十方善知識,煩惱的世間,愛,愛不到,得,得不到,身體要健康,不健康,事業要順遂,不順遂,人與人中間,充滿著恨、怨,充滿著鬥爭,充滿著抹黑,充滿著誹謗,這叫做是閻浮的世間,閻浮的世界。

若是我們了解者,我們不要去製造,給人抹黑,不要製造各種的是非,不要製造各種各種的傷害社會,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是怎麼才對,是怎麼是不對,我們要冷靜,要有智慧啊!要有智慧。

那麼煩惱在哪裡?三毒、三毒。多陷阱的世間,三毒;多陷阱的世間,三毒,貪、貪不完,生氣、生氣不完,愚痴、愚痴不完,這叫做三毒的世間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貪,我們沒有那個能力,我們在貪,我們沒有那個智慧,想要做那個事業,沒有那個屁股,吃那個瀉藥,沒有那個肚子,沒有那個度量,你要做那麼大的事情,這是非常非常值得我們大家深深來反省,來做警告跟警覺。

我們社會現在為什麼這麼亂?這麼多亂象,是貪,貪不完,幸好我們台灣的宗教,教化大眾,能夠知足常樂,我們不能貪,我們若貪就入牢籠,貪者,百事不順,貪者,攀緣啊!攀緣是最苦啊!攀緣是苦。

所以我們三毒,貪、瞋、愛生氣,各位記得,不要愛生氣,一旦我們若生氣,我們的功德,我們就會消磨消失掉,我們會將我們的福報,會捨掉,我們愛生氣的人,智慧就不會出來,愛貪的人,智慧也不會出來。

尤其,生氣是一個人生命的傷害,生氣是我們一個人,失敗的根源,生氣是我們一個人,踏進黑暗的陷阱,跌落深坑的最大的警告。

所以我們,可以看我們的孩子,我們的長輩,我們的朋友,很愛生氣,動不動生氣的人,人家不敢跟你相處,人家不敢跟你要如何說話,人家不敢要怎麼跟你表達他的心聲,人家只有閃你,讓你,閃你,讓你,不要理你,結果,受災殃的是誰?是我們自己受災殃呢,這是非常非常要注意的真理。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來問事,來問事,我說某某人啊!你何時你會賺大錢,賺大錢,但是你要修心養性,壞習慣,不要動不動大聲小聲,氣呼呼,你若這樣的時侯,你永遠沒機會賺大錢。

他時間到了,再兩三個月就真的到了,有一個因緣,他有這個土地,人家看了很中意,原來一坪三萬元買的,人家要買到四萬、五萬、六萬以上了,結果,聽到人家說,要跟他買多少錢,開始就抬價錢,哄抬一直哄抬,抬到後來,自己生氣,別人也生氣,整個兩方在生氣,結果賣不成,人家要用的,買隔壁更省。

結果我們這個信徒,事業失敗,欠錢拍賣不到一半,隔壁那個人買了,再把他,拍賣把它買起來,來找我,為什麼?我說你就愛生氣,我們一個人若生氣,就是沒有福,就是沒有德了啦!

我們一個人若愛生氣,直跳腳,沒有智慧了呢,那麼,你沒有智慧,怎麼會有福呢,沒德就沒智慧;跟我說有什麼方法?無法可解,自己要承納,生氣的陷阱。

所以我們各位啊!我們在世間,事事項項很多都在惹我們生氣,尤其,我們有福報到來的時侯,讓我們生氣的機會會更多,因為我們有冤親債主也好,我們的護法神將也好,都在給我們考驗考試,看是不是真真正正有那個涵養,有沒有那個福報。

各位十方善知識,愛生氣是我們生命傷害的原動力,也是我們事業失敗的原動力,也是我們身體差的原動力,因為我們生氣的時候,火上升,火上升我們脾土不足,脾土不足我們肺經就無力,肺經無力,腎水就,腎臟就臟水不足,臟水不足,我們肝機能就差了,肝機能就是木,木要水來相生,結果腎臟水分不夠,氣倒積,心頭就恨就怨,吹風,吐氣,那麼我們的腰脊骨,水,就腎水不足,然後肝機能,肝木,我們機能又不足,所以,肝機能不好,臉呢,我們就紅,肝機能不好,臉或是發黃等等..

肝機能影響我們一個人百種的心態,百種的表現在我們的面前,一個臉,然後肝木沒辦法生心火,所以因果循環,不順遂不和諧的時候,我們百病就到了,這是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嘛!

所以我們愛生氣的人,多病,我們只有怎麼樣,自己修心養性,凡事退後一步,站在他人的立場來想的時候,你即是菩薩,站在他人的立場來想的時候,我們即是我們最好最好的老師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這節,在這裡給各位講解閻浮世界,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