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娑婆國土(一)
授業主題 : 2294集_娑婆國土(一)

播出日期 : 2005/3/23...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294)
娑婆國土(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經中,昨天以前給我們解釋,閻浮世界,閻浮世界是愛不到、得不到、拿不到,我們充滿著各種的挑戰,各種的煩惱的世界;所以我們來到閻浮世界,我們是各種的因和緣、果,一直在輪迴。

那麼我們繼續要來給各位講解著「娑婆世界」;娑婆的世界,是我們人修行精進的世界,娑婆世界,用河洛話來講,叫做摸不着的世界,看又似有似無,似無又似有,這即是娑婆的世界。

但是這就是我們修行的世界,閻浮世界,充滿著漂沉,劫劫漂沉,各種煩惱的世界,那麼我們接下來換娑婆世界,這都是同一個世界,只是不一樣的觀念,不一樣的念頭的世界。

我們踏的地方,你把它認為說我家,我是很充滿著歡喜、幸福,很不簡單,我能夠出世來世間,身為人,我們以這個心態,我們來珍惜著我們做人,珍惜著我們這個家庭,珍惜著我們的事業,珍惜著我們的社會,我們的國家等等..

所以我們一念之間,光明的時候,我們就充滿著法喜。我們若充滿著黑暗、消極、悲觀、不知足、恨、怨的時候,我們即是閻浮世界了啦!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古聖先賢給我們的開示,諸天聖神佛菩,薩憐憫著我們大眾,我們人類,祂有祂的道理,若是我們了解祂的真理者,我們除了感恩以外,我們自己要努力要來精進,自己找到一條我們自己脫離苦海的路。

所以我們在閻浮世界,那是我們眾生大眾的念頭和我們所處的環境,那麼你要如何將閻浮世界化為娑婆世界?這是一個人生的課題;所以才說娑婆世界,就是我們修行,是人,我們人修行精進的世界。

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很多法師、大師講經說法,給我們開示,我們在娑婆世界,各種各種的苦,千真萬確,但是各種各種的苦,我們要記得,世間是我們每個人在天上世界,自己選擇來的世間閻浮世界,那麼世間的酸甜苦辣等等,這也是我們每個人,自己的因果業力所發生。

曾經一位信徒先生來到仙佛寺,來請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為什麼他這生過得這麼痛苦?老祖給他開示,說請問,這麼痛苦,你已經六十幾年了,你有過去嗎?「他說有啊!我有過去,艱苦地過,艱苦地過。」老祖給他開示,你的艱苦過,也是過,但是你心靈上是不是有很艱苦地過?「他說不會呢,覺得充滿著挑戰,充滿著人生自我的考驗,自我的肯定,自我的約束,自我的考驗,我覺得卻這樣我的意志力比一般我同年的朋友、同學,我的意志力比別人還強。」

這就對了,娑婆世界,修行的世界了啦!那麼他跟我說「老師啊!那我聽很多法師說娑婆世界,是充滿著苦的世界。」我說對啊!每個人來到世間,都是充滿著苦,酸甜苦辣,寒天吃冰,各人去感覺,所以人生就是這個,人生啊!人生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記得,我們來的世間,我們要珍惜萬項事情,我們從知恩、感恩、報恩來做起的時候,你會非常歡喜,我們會充滿著法喜,充滿著幸福,充滿著光明,人在世間上,讓我們覺得非常快活,樣樣很順遂的時候,我們也不一定真真正正得到快樂,也不一定是我們人生來所追求的目標。

我們人生來世間,就應著佛所開示的,我們來到世間,是為了要讓我們的靈魂的光輝,更加光明,所以我們會接受著各種的考驗,會接受著各種各種給我們的衝擊,給我們的智慧的菁華、精進,這才是我們真真正正,我們的人生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這部經,是太上老君所開示所說的,所以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我們每個人若是說,有這個好的因緣,我們來誦這部老祖真經,對我們的事業、對家庭、對我們的智慧、對我們的心靈等等,有很大很大的幫助。

而且現在世間毒品,已經氾濫到處處都有,所以我們很多可憐的大眾,一時的疏忽,一時心靈、心理上,外在的打擊,有的就這樣開始去沾上毒,吃到毒,然後沒辦法爬起來,這種的非常非常地多啊!這叫做閻浮世界,苦難的世界。

那麼既然大家都在浮閻的世界,有各種各種不一樣的煩惱,不一樣的業報,那麼我們如何要脫離這個苦難呢?要脫離這個苦惱的時候,我們修心養性,堅持意志力,但是要堅持意志力,是不簡單啊!不簡單。只有仰仗聖神、佛菩薩、龍天護法給我們幫忙,啟發我們內在,我們的力量,我們才有辦法離苦得樂。

所以很多聖賢,為眾生說法,很多神聖為眾生說法,不一樣的經,有夠多,但是萬理通、一理徹,任何一部經,都是在開發著我們每個人自心的智慧、力量和信心啊!

在去年,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的兒子,他的兒子,他本來也是在醫學界在為大眾服務,有一天自己要試試看,這毒品的嚴重性如何?所以他,他的兒子,沾一點看看,糟了,就這樣上癮了,上癮了,搞到後來,公司、工作也沒有了,所以回來在家裡,非常懊惱,不知道要怎麼辦?

一個家庭若一個吸毒者,全家人雞犬不寧,一個吸毒者,親戚朋友受到災殃,受到打擾等等..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發生著這個苦惱,染上毒,那麼他的媽媽,也是我們的信徒,她就拿著王禪老祖真經,媽媽認真念,叫他的兒子,染上毒這個兒子,他也認真來念「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這部經一直念,有空就念,有空就念,念到半個月,沒什麼結果,一個月覺得就稍微有感應,再兩個多月,這個兒子雖然毒有吸,但是毒吸下去是苦的,是難吃的,就這樣自己改掉了,改掉了。

經過半年,想說改掉就好了,他就這樣放掉了,不幸半年後,又再去染到了,染到又痛苦一陣子,到年底,我們大安寺主持元德法師,也是我們基金會副秘書長元德法師,又叫他的媽媽,叫她的孩子,認真再念「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這是一部分給我們介紹經典的好處,那麼有很多很多的災難,我們人來世間,不能掛無事牌,我們人生常常遇到很多酸甜苦辣,所以這是閻浮的世界,充滿著挑戰,充滿著陷阱等等。

所以我們大家時時若選一部,自己喜歡讀的經典,我們早上起來,我們也念經,晚上若有時間者,我們念一部經,這樣能夠,開發著我們內在,我們的生命,開發我們思想,我們的智慧,開發我們的靈魂,回歸真如,回歸如來的境界。

那這樣在世間,自自然然我們會進步,一天一天離苦得樂,度一切苦厄,一切的生命,是自己來掌握,我們的生命,不是交在他人來掌握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若要,我們的「王禪老祖真經」這部經者,歡迎你們寄信來,寫信來,我們會送與各位結緣,但是記得請你們附三十元的郵資,我們功德會仙佛寺會寄給各位,或者你們自己親身來我們全省各個分道場,來請這部經,這部經是天上天下非常稀有的經啊!我們也願意,以這部經的功德回向給大眾。

各位十方善知識,「王禪老祖玄妙真經」裡面給我們開示,整個人生的全部,從天上的世界,我們自投胎以後,出世以後,我們整個人生的過程,都在「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清清楚楚,我們也會藉很多時間,將近一年的時間,會來講這部王禪老祖玄妙真經,可見王禪老祖玄妙真經,它裡面,太上老君的慈悲,給我們開示。

那麼現在我們來看經文「爾時,太上老君,端坐玉清上宮,俯瞰閻浮世界,娑婆國土之中,無數眾生,劫劫漂沉苦海,難逃生死之門,因是頓發慈悲,欲為救度,則說玄妙真經閻浮世界。」

也是我們思想的世界,也是我們靈魂的世界,也是我們地球周圍九大行星的世界,凡是有人的地方的世界,都是為閻浮世界。

那麼接下來我們來「娑婆國土之中」,娑婆國土,就給我們開示著,我們在這顆地球上,我們這顆地球,我們地球上的人類,所住的地方,是娑婆國土。

腳踏實地的國土,有形有相的國土,也是如來所化的國土,也是上帝所化的國土,也是天帝所賜給我們的國土,就是地球啊!

這顆地球,所以這顆地球,在閻浮世界宇宙虛空之中,這顆地球,是很寶貴的一顆地球,無量劫來,我們很多聖神、佛、菩薩來降生在我們這顆地球之上,為大眾說法。

那麼我們人、畜牲、萬生萬物也因緣和合,降生在這顆地球之上,叫做閻浮國土,閻浮世界,娑婆世界,娑婆國土,都是同樣的內涵。

你有悟到太上道祖所給我們開示的,玉清上宮,佛所開示的佛淨土,極樂世界等等,所以我們在我們一個心之中,念之中啊!這都是一個非常奧妙。

所以各位啊!我們今天要來講解著「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開始,我們要將這些國土世界,弄得清清楚楚以後,我們要經典開始,再講下去的時候,我們就會很妥適,很好講了。

那麼娑婆國土,我們腳踏實地的地方,為娑婆國土。

閻浮世界,是我們思想念頭的世界,閻浮世界。

所以娑婆國土,就是我們腳踏的淨土,腳踏的地方,我們要分清楚以後,我們自然法喜充滿。

那麼我們為何會分為娑婆國土呢?因為娑婆國土、娑婆世界,是我們人修行、精進、成佛、成道、成菩薩的地方,為娑婆國土。

那麼我們在易經的開示,娑婆國土即是地風升之地山謙之卦,它的法就是地風升,化為地山謙的卦象。

第一呢,我們在這個娑婆世界要做什麼呢?要如何能夠離開娑婆國土的艱苦的種種的陷阱。第一、要親近善知識。第二、堅持誠信。第三、修行要精進。第四、要祭祀盡孝。第五、用賢得太平啊!

再來,前進要量力,那這就是娑婆國土,我們在要成佛、成道,我們若沒有娑婆國土,沒有這個地球,沒有這個世間,我們要成佛、成道,是不簡單,沒機會,因為我們沒有,有形的身體,沒有聽得到的耳朵,沒有看得見的眼睛,我們要悟道、要成佛、成道、成仙、成聖,是不可能的事情啊!

所以娑婆國土,是我們殊勝的國土、的世間、的世界;所以,我們要珍惜著娑婆國土,珍惜著世間啊!

那麼,我們也是要有這個世間,要成聖、成神、成佛、成仙、成道,我們才有可能,若是沒有娑婆國土,沒有這個世間,要成佛、成道、成仙、成聖,這是根本就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娑婆國土是殊勝,是人間的淨土,成佛、成道的一片的國土。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