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無數眾生(一)
授業主題 : 2302集_無數眾生(一)

播出日期 : 2005/3/31...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302)
無數眾生(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現在我們來看這個經文,「爾時,太上老君,端坐玉清上宮,俯瞰閻浮世界,娑婆國土之中,無數眾生,劫劫漂沉苦海,難逃生死之門,因是頓發慈悲,欲為救度,則說玄妙真言。」

「無數眾生」。我們這麼多天來,一直在講解著「閻浮世界」。「閻浮世界」是我們煩惱的世界,思想的世界;然後「娑婆國土」,「娑婆國土、娑婆世界」就是我們的世間、是成佛、成聖、成道、成仙的地方。

若是沒有世間,我們就不可能有佛,沒有人,也沒有佛;沒有仙,沒有神,沒有聖,沒有菩薩;所以我們在娑婆世界,我們要珍惜著,人與人中間的緣分。

記得,我們不要隨便破壞感情,尤其我們一家夫妻中間,不要隨便破壞感情,現在社會很亂,我們自私心非常地重,所以離婚率很高,學校單親的家庭有夠多,這些孩子有夠可憐、有夠可憐,將心比心。

我們,早上這個時段,我們來結緣的,都是較老輩的,老歐吉桑、歐巴桑,和我們一些善知識也非常地多,在上一代的,在我們的世間,離婚的機會,離婚率非常地少,大家較有互相包容,互忍,忍和辱;那麼一個人若有辦法忍,有辦法這樣做的時候,一家就會圓滿。

因為一個人在世間,他的脾氣,是積著他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在腦海裡,過去的習慣,這生的習慣,大部分都會將過去生的思想、的習慣,都會再拿出來,結果有的是,表達的方式,較不會表達,那麼家庭的生活不相同,教育生活不相同,大家結成夫妻。

所以,在不同的家庭環境、教育等等,我們難免會很多人,思想的不相同,造成衝突,一旦衝突到來,夫妻常常就喊著要離婚,所以這個離婚率,非常地高,很多孩子是有夠可憐,到底是要靠父親好,還是要依母親好,父親說母親不對,母親說父親不對,那麼孩子,究竟是要聽誰才好呢?所以,我們很多,身為夫妻,為人父母的人,我們可能很多的重新思考。

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夫妻中間,我們來學習做菩薩、做佛、做神、做仙的心念,我們要去關心著,另外一方,原諒著另外一方,我們要去成就著一方,包容著另外一方,這樣的時候,一個家庭一定會圓滿,人與人中間的衝突,會減少掉,若是我們事事項項,以自己為主體的時候,這個家庭是不會和諧,這個家庭,我們衝突的機會,非常非常地多,這叫做眾生啊!眾生。

所以眾生者,不是只有人而已,所以因緣和合而生的人、事、物、因,和經過,和合起來,所生出來的人、事、物,為眾生,包括我們的思想,我就想這樣想一大片,然後再來設法傷害他人,這也叫做眾生啊!

所以眾生,不是只有人而已,事情也叫做眾生,東西也叫做眾生,這支筆,能夠寫字,也叫做眾生耶!所以我們人在世間,要有多聽聖賢,給我們開示,我們才能夠,過著比較心安,幸福,快樂。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眾生之事,無所不包,八萬四千種的眾生,每一項眾生,都是因與緣和合而生,而起啊!

那麼,我們若是知道說,我們人在世間,都是眾生因緣和合,而生的人、事、物,每個人劫劫,都有他的想法,他的生生世世,所累積下來的,他有他的想法,看法,當然就不會相同,不會相同,我們就把心胸打開,互相包容的時候你即是佛、菩薩、神、仙了。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每一個念頭都叫做眾生,譬如說本人在七年前,一直想說要在台視,來弘揚易經風水面面觀,結果,因緣和合,那麼我從開始講,講到這個時候,已經二千多天,這也叫做眾生呢!

怎麼叫做眾生呢?因為我了解到,風水對我們社會的幫助,非常地重要,我體會到,風水對每個人的事業,很大的幫助,我印證到風水,對一個家庭的和諧,非常地重要。

譬如,我們現在,很多年輕人,離婚率非常地高,除了思想的不相同以外,在結婚的時候,父母親愛兒子、疼兒子,所以他的新房,把它佈置得五花十色,漆粉紅色,粉紅窗簾,很多都是粉紅,造成我們,眼睛所看到以後,產生在腦海裡,心煩氣躁,然後夫妻口角多,離婚了,各走各的路了,還是搞到雞犬不寧,這都叫做眾生啊!眾生。

所以,眾生不是只有人,眾生也不是只有畜牲,眾生也不是靈魂世界,這些鬼神等等..都不是這樣而已,所以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的眾生,算不完,一分一秒,時時刻刻,都有眾生在和合,而生起我們的煩惱,我們的歡喜,我們的酸甜苦辣等等,都叫做眾生。

包括,水也是眾生,空氣也是眾生,風也是眾生,草木都是眾生,我們一件事情好壞,也是眾生。

就像最近,社會漸漸會較穩定下來了,這也叫眾生,又跑出一個中國、中共,對台灣設一個反分裂法,這也叫做眾生,因緣和合,那麼我們有的政治家,政治工作者,就罵說,我們某某人,一直喊要獨立,這也是眾生啊!

因為,過去中國和台灣的歷史上,很多不合理、不人性的衝突等等,造成我們很多人,很多台灣的人民,住在台灣這塊國土的台灣人民,他就對,不慈悲不合理的行為。

所以,一直我們就是優秀的民族,不要跟這些,不合理的民族的人相處,所以才要叫做獨立等等..這也是眾生耶!

所以,一件事情的生起,不是個人單方面,這是雙方、多方因緣和合生起的人、事、物,種種的煩惱,這也是叫做眾生啊!

那麼,我們國內各社會單位,對反分裂法,我們百分之九十三反對,而且很強烈地反對,這個行為,這也因為眾生耶!

大眾共同所產生的一種的反駁,對民族的情、血等等,沒有這個愛心的時候,當然我們會起著,很大的反駁,反彈,這也叫做眾生!

所以,眾生有八萬四千種的眾生,無量數的眾生,算,算不完,了解不完,這也都是眾生啊!

所以人與人中間,我們所產生的眾生,若是有愛心,有包容之心的時候,這個眾生,這即是佛、菩薩、神之心,不是一般我們凡夫之眾生。

所以聖神,古聖先賢,祂們對每一件政策,每一件理念,來開示我們大眾,目的是要安我們的心,要讓我們了解到,人在人中間,如何來相處,讓我們了解到,人與人中間,如何來相尊重,這叫做善的眾生。

若是,我們每個人或者少數人,以個人的想法,要來傷害著民族的情、緣、分的時候,這是惡的眾生。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眾生的妙法,眾生的真義,這不是我們一般人,所想那麼膚淺,所以我們若了解到,眾生的定義以後,我們時時刻刻,我們會珍惜,我們的語言,的利與害的關係,我們時時會來克服著,自我的心情,我們不要因為隨隨便便,起著貪瞋痴,而來互相傷害雙方的感情。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老祖真經」內中給我們開示,無數的眾生啊!無數的眾生,我們無數的眾生,不是蚊蟲,叫做眾生而已,包括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行為,所有一切,萬生萬物,都是眾生,會講話、不會講話,會動、不會動,有情、無情,有緣、無緣,都皆是眾生啊!

所以釋迦牟尼佛,大徹大悟,給眾生大眾開示說,你們若是說,我有在度眾生的時候,在給我誹謗,誹謗佛,這句話是千真萬確,因為我們不了解,什麼叫做眾生,眾生是因緣和合而生起的人、事、物,那麼請問,天地間,有誰有辦法去度眾生,度人、事、物呢?

所以,我們目前台灣,很多修行人,在家修行,出家修行,在道場修行,都在說自己是在度眾生,千錯萬錯,佛都不敢說祂在度眾生,我們一個小小一個凡夫,就說他在度眾生,那麼這就是沒智慧的人所講的話。

度是跳過,跳過,那麼請問誰有辦法,跳過各種的因緣和合而生的人、事、物呢?

所以,我們很多聽到說哇!什麼神?祂在度眾生,也常聽到很多人,說叫做喔!什麼大師,他是在度眾生,若是來在說度眾生的人,他就是不懂真理,不懂道,這個智慧,沒有開發出來。

所以度眾生,不是我們一般人所講的,叫做度眾生,那麼眾生因緣的和合,今天各位有緣,我們在電視中相見面,這也是眾生呢,大眾所形成出來的,一個節目,叫做眾生,我們功德會的會員,每個人一百元,支持、護持我們這個時段,我們這個節目,讓大家有機會,來聽「易經風水面面觀」的妙法,這也叫做眾生。大眾所形成起來,一個節目,一個時段,一件事情,一個法,這都叫做眾生。

所以各位,我們以後不要在說,喔!某某人在度眾生,某某人他有辦法度眾生,我們很多信徒,歐吉桑、歐巴桑,很高興來到仙佛寺,看到我的時候,啊!老師啊!你在度眾生;我說阿彌陀佛!罪過罪過,我在做工作而已,做我該做的工作,我沒有在度眾生。因為,大家因緣和合所形成的,各人分工合作的任務,這也是叫做眾生。

所以,我們要有智慧,以後我們不要再說我在度眾生了,拜託,我也是在盡我的本分,做我該做人的本分,因為我們大眾,我們不知道,什麼叫做度眾生,所以很多我們有的人,眾生緣生而起的時候,他就有神問到沒神,有錢花到沒錢去了,然後呢,才自己哎哎喳喳。

我說,你怎麼有錢可花?有啊!我就聽到哪裡師父,有在度眾生,我有很多苦惱,師父跟我說要多少錢,我就給他布施,結果我錢花光了,拜託他,把我的困難,給我幫忙,他說我沒辦法了,你這個這麼複雜,我沒辦法了。欲哭無淚,笑也不會笑,哭也不會哭。

所以各位記得,我們若聽到說,他在度眾生的,我們自己要自我了解自己,自我,我們自己多多做善事,行善德,我們現在壞,就是過去生生世世,沒積善德,我們所因緣和合的眾生,不是善的,善的眾生,是惡的眾生,在這生,當然我們有果的眾生,有惡果的眾生會出來,我們也有善的眾生,也會出來,會形成,這叫做眾生。

所以,我們若了解,真真正正的真理以後,我相信各位,我們講話,修行人在講話的時候,我們會自我重新調整,那麼相對,我們在家修行的人,我們自我的講話,我們也要重新思考,要不然,我們會誤到眾生,耽誤眾生,騙到眾生,造成自己,結一個惡的眾生之因。然後呢,當然有壞的果的眾生,所發生啊!各位要注意!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