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救度(一)
授業主題 : 2329集_救度(一)

播出日期 : 2005/4/27...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329)
救度(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現在我們再來從頭看這個經文「爾時,太上老君,端坐玉清上宮,俯瞰閻浮世界,娑婆國土之中,無數眾生,劫劫漂沉苦海,難逃生死之門,因是頓發慈悲,欲為救度,則說玄妙真言。」

  頓發慈悲,我們人在世間,確實不簡單,過一生,但是也非常困難,這是一定的真理。世間,不是只有我們生存而已,若是世間,只有我們自己而已,我們也沒辦法生存。

  那麼,既然沒辦法自己生存,就要靠大眾,共同來維持,來調和,那麼我們每個人,生生世世到現在,我們每一時一刻,都有不一樣的思想的境界,也有各種各種不相關的事情,時時在發生;若是我們看不開者,不了解者,我們就被生死之門,將我們卡住了;卡住了,夾住了,怎麼撥也撥不離。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慈悲,給我們啟示,我們人萬項事情,退後一步來看自己,和看周圍的人,然後我們做一個非常正確地判斷,我們自己所做與周圍人與人之間,是不是真真正正,我對或是誰對,這即是我們修行,很好的妙法。

  所以我們在世間,我們為了要成就,讓我們生命的光輝,會更加提升,常常我們的護法神,我們的祖先,或者冤親債主,諸佛菩薩聖神眾等,會藉各種各種的因緣,來給我們做一種考驗。

  所以我們若了解到,人世間做人處世的原則的時候,你就不會,隨隨便便去動怒,生氣之心;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要有慈悲、慈悲、慈悲、慈悲,不是只對人慈悲,對自己也要慈悲呢。

  我們一個人,很容易生氣時,身體都搞壞了,這是非常不慈悲啊!那麼我們一個人,為了自己的自私自利,傷害他人,來讓自己的身體健康,這也是不慈悲;那麼要如何做到真真正正的慈悲呢?這是確實我們要很有思想,很有修行的人,才有辦法真真正正做到大慈大悲。

  曾經有人問我說,老師啊!王禪老祖是慈悲還是不慈悲,我說王禪老祖是非常慈悲,但是,你若不了解的時候,即是非常不慈悲,他說是怎麼說,王禪老祖,第一,叫我們要有智慧,要多學道,親近善知識,這才有辦法離開煩惱生死之門,這是大慈大悲,給我們開示,但是不慈悲是怎麼看呢?哎喲!我都跟老祖求啦!求讓我賺錢啦!讓我債務還得清楚啦!讓我如何、如何!我說你自私自利,只求老祖讓你會賺錢,你沒有去考慮到,你有努力、沒有努力,有智慧,沒智慧,有福,沒有福呢,都沒有去自己了解自己,結果,你只怨嘆著老祖不慈悲。

  我們這一位信徒,老師啊!你不就是在說我,我說沒有,這眾生之病,眾生的生死之門,都會發生到的問題。

  所以佛也是一樣就對,佛就是大智慧的人,覺者,什麼叫做覺,上面是學習的學,下面就見,見,我們要去學,時時要去學,時時去看,用眼睛去看,所以覺者,慈悲啊!覺者慈悲,我們要用心來看自己,看周圍的一切的環境,要能夠,超越著生死之門,才是真真正正的慈悲。

  我們也要了解,我們來到世間,是盡調和的責任,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又給我們開示,我們來到世間,是為了知恩,為了感恩,為了報恩而來,我們知道著生生世世,人家給我們的恩,我們就要感覺到,感受到,人家給我們的恩,然後我們報恩,以我們該做的工作,身、口、意,我們來該做的該努力的來回饋社會,來維持社會;所以知恩、感恩、報恩,這是我們真真正正大慈大悲的妙法。

  各位十方善知識,萬項事情對自己,一定要反省自己,我們不要去反省別人,我們若反省別人,煩惱一大堆,反省自己,我們每個人,時時刻刻,幸福又光明,在我們的人生的旅途之中。

  各位十方善知識,自古以來,很多聖賢,都在犧牲著,他個人的享受,犧牲著他個人的利益,一心一意,為大眾在修道,為人民在祈福,這即是佛,即是仙,即是菩薩,也是神哪!

  所以我們自古以來,很多修行家,很多聖賢,一定先斷掉,自己為自己的欲望,然後呢,將心量放寬去,將心比心,將眾生大眾的心,行為、念頭、交換心情,來修正,然後來跟眾生提醒,大眾我們人的缺點,讓大眾離開生死之門,也叫做度一切苦厄。

  我們的太上老君,太上道祖,看到我們人世間,這麼多眾生劫劫漂沉,都在生死之門,這個苦海中在漂沉輪迴,欲為救度,這個欲,是什麼欲,我們的欲望,我們有三界,欲界,色界,無色界,所講的叫做三界。

  但是目前台灣,有一些修行的宗門,常常說他已經離開三界,已經成道、成佛了;可惜!妻兒在家沒飯可吃,孩子外面在不安寧,丈夫在家裡頭,痛苦不堪,孩子沒有人來照顧,那麼自己,時時說,喔!我已經脫出三界,想起來,我也是為他起煩惱。

  因為什麼叫做三界?不是天地人,叫做三界而已,欲界,欲望的境界,欲望的境界,色界,無色界,思想的世界,聽到,耳朵感覺到,五官所感覺到的,都是為色界。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一分一秒,時時刻刻,我們不可能離開三界,我們都還是眾生凡夫,要努力學習,將心門打開,盡做人該盡的責任,這也是在欲界而已;所以我們,真真正正要學道,來到世間,要了解道的真理,我們若是不去了解到道的真理,空思妄想的時候,那麼各位,只有煩惱,生死之門,一直輪迴在我們眼前,輪迴在我們的腦海裡,輪迴在我們的心。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諸佛菩薩聖神,看到眾生,各種的沒智慧,叫做苦海,沒智慧,叫做生死之門,我們這裡有很多聖神,藉各種的因緣降乩,來到世間,教化眾生,才叫做欲為救度,那麼欲就是欲界,欲,欲的境界,為己,是煩惱的。為公,為眾生,為大眾的是慈悲的,慈悲。

  所以,我們若時時項項,為自己的時候,那是煩惱呢,我們人最怕煩惱,煩惱就是苦海之中,我們煩惱很多的人,在苦海之中,當然我也還有很多煩惱,我家裡頭還有父母親,有太太,有兒子,有孫子等等,也是會煩惱,煩惱他們未來是如何?煩惱他們未來,是否有成就,會健康嗎?這是我們每個人在世間,要了解的。

  所以我們人,有人就有煩惱;那麼,我們一個最好的方法,面對現實,互相關懷,互相照顧,這即是救度、救度,度是超越著這個煩惱,超越著一切的束縛,超越著一切的無明、無智慧。

  所以我們在全省,四處開班,開易經大學,我們在開課初級班,我們在台中市,北屯道場第四班的,五月初九,每個禮拜一晚上七點到十點,在台中市東山路一段三百八十之一號,我們若要報名者,易經大學中區教務處
049-2723756
或者 
0910-707599
元昇講師
我們來學一切法,了解到很多道,了解很多真理的時候,我們就能夠度過困難,跳過困難,叫做度一切苦厄。

  我們在世間的苦厄,非常非常地多,在世間的苦厄,說,說不完,算,算不完,那麼只要我們有心來讀易經的妙法,易經的妙法,我們來參加台中市,我們的北屯區,初級四班,這個做為易經大學,我們求道的一個善知識,我相信,我們會超越一切苦厄。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先師王禪老祖倒駕慈航,諸天聖神佛菩薩,倒駕慈航,諸位高僧大德倒駕慈航,來到世間,他們所有的心,都是欲為救度眾生,我們人來到世間,常常都是無明,都是常常為了一己之私,不管他人的死活,為著自己的一己之利,也不管他人的死活。

  所以種種種種的煩惱,種種種種的問題,時時刻刻在社會上,我們都能夠看到,有的好朋友,合夥做生意,中間就捲款潛逃,跑到外國,結果黑吃黑,因因果果,出去外面人家恐嚇,到後來,你的錢也沒有剩下,但是你所剩的什麼?罪惡滿貫,子子孫孫,替你要來還債,有慈悲嗎?不慈悲啊!不慈悲。

  所以,我們現在社會,很多亂象,都是一面鏡子,在給我們看,我們不可以看到說,喔!那有多少錢?想盡辦法傷害他人,這都是不慈悲的人,沒開悟的人;各位!我們來到世間會做朋友,過去生,非親即友,若不是親戚,就是我們的好朋友,就是我們有恩情的人,常常呢,我們要傷害的人,往往是我們的過去生,多生的父親或者母親,那麼我們為什麼這麼糊塗,一己之私。

  所以為自己的欲望,這是煩惱的,是沒有愛心的,不慈悲的人,所示現的,那麼我們知道,我們自己萬項事事,要忍耐,忍到後來就是我們的啊!

  曾經在近十年前,我們搬到仙佛寺,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原來以前做事業,是很賺錢,那當時剛在簽大家樂,大家樂,去到仙佛寺的時候,我在祖師亭那裡在工作,他就來了,啊!老師老師啊!我說是啊!你哪裡,我住哪裡,哎唷!何必這麼辛苦,錢這樣拿這樣,這樣拍這樣拍,十萬元放在口袋,一半在外一半在內,這樣拍,哎唷!要做那幹什麼呢,這麼辛苦修什麼行,像我們這樣要花什麼,都鬆鬆的而已,你何必要這樣?

  我說啊!阿彌陀佛!罪過、罪過,你有修行,你能夠享受福報,但是我沒那個福報,過去沒有修,所以我這一生,我要很艱苦、很辛苦來修心養性,自我調節,所以我沒那個命,跟你一樣那麼有錢,來享受福報,但是記得喔!不要將福報享受完,你如果將福報享受完的時候,你會比我還要艱苦,甚至悽慘又落魄喔!要注意,阿彌陀佛!祝福你,速速覺醒,不要再糊塗。「你們這些修行的人,都講那些話啦!」我說好啦!慢走,我就忙我的。

  經過半年,剛好有一位太太,阿婆又跑來仙佛寺了,哭成這樣,跪在老祖的面前,老祖啊!你要救我兒子啊!我兒子如何、如何、如何?現在連吃飯都沒有了,老婆也要跑走了,孩子註冊費也沒有了,不知道要怎麼辦?我說阿桑,你兒子什麼名字,我說哎唷!你兒子就這一個喔!半年前拿錢來對著我拍呢,怎麼了,簽大家樂,阿樂,輸得精光了,房子也賠掉了,兄弟,人家要來找他算帳等等,所以已經無路可去了,不知道要怎麼辦?

  我說我也沒辦法,神仙難救無命子,這句話,做母親的突然間覺醒,好啊!隨便他啦!不理他了,如果沒有這樣教訓不行;所以母親,擦一擦,就回去了。

  經過又幾天,一位先生,披頭散髮,滿臉鬍鬚,來到仙佛寺,老師!我說什麼貴事,啊!你喔!什麼好康的嗎?他跟我說:「老師!我現在無路可去,無飯可吃。」我說無飯可吃,我們仙佛寺,那邊齋堂,我們給大家供養,沒有工作好做,去做工,面對現實,我跟你說,不可以將福報享盡,你享完了,享受完了,重新打拼,勇敢面對現實,去打拚。他說「好,這樣我來打拚,既然這樣,我沒機會可以起來了。」我說不是沒機會,還有機會,那個時候,上北部來工作,來這裡做工,來臨時吃苦工做苦工,經過不到兩年,就又回去仙佛寺,一個人全變了,非常斯文。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才說老師謝謝!我在失望的時候,你給我智慧,我在絕望的時候,你給我勇氣,我在失志的時候,你給我智慧,我說這都是王禪老祖,給我們人生生死之門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記得!不要把福報享盡;第二、我們要勤儉;第三、修心養性;第四、要修口;第五、要養我們的靈性,我們才有更幸福光明的未來。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