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玄妙真言(十四)
授業主題 : 2373集_玄妙真言(十四)

播出日期 : 2005/6/10...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373)
玄妙真言(十四)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經中給我們開示「玄妙真言」,玄妙真言它的開示解釋:
第一、盡調和的本分。
第二、堅持初衷的調和。
第三、得失相對無差。
第四、力行損益圓滿。
第五、柔順謙遜得助。
第六、損益中庸益眾。
行布施的法則。

  那麼其中給我們開示,什麼叫做柔順呢?我們一般,只了解說柔順、柔順,柔順的法則,柔順的真理,如何才有辦法做到柔順?所以我們先要了解它的字義,柔者和也!和者和氣!人與人中間的因緣,人與人中間的善緣,我們要珍惜。

  那麼我們聖賢,發明這個字,這個和就是禾,禾再一個口,我們人在世間,離不開五穀,來養活我們的身體,養活我們的生命,那麼我們記得,我們在吃飯的時候,開始就在修行了,開始就要感恩了,感恩著天地風、水、光,讓這些稻子五穀,萬生萬物,能夠生長起來,感恩著種田的農夫先生、阿婆、少年兄,感恩著這些一些農藥,大菩薩,感謝著碾米的,感謝著所有參與這些稻穀工作者的大菩薩,所以我們要開始會感恩的時候,就是柔、順。

  當我們在吃飯的時候,各個宗教,有不一樣的感恩的方式,在天主教,十字,感恩,我們那點心;那麼在佛教,開始要,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法界一切眾生;但是有拜過的呢,就不敢這樣,我們就只要一個,一個例子,在我們唯心宗,我們的法門,我們在吃飯的時候,都一個祈禱的詞,無論是有拜過的,沒拜過的,能夠養活我們的身體的生命,都是我們最大的恩人。

  所以我們要吃飯的時候,我們合掌起來,我們要念:「雖然是一點水米,給我一點水米,但是你的功德,大如天地之恩澤,我們誠心地感恩與惜福,阿彌陀佛!」「雖是給予一點水米,但你的恩澤,大如天地之恩澤,我們誠心地感恩與惜福,阿彌陀佛!」這也是修行啊!叫做和,去知恩、感恩、報恩,和者。

  再來順,悅、歡喜心,歡喜心非常地重要,我們看到任何一個東西,我們要有歡喜心,養成歡喜心,感恩的心。

  所以在我們禪機山仙佛寺,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每一年,七月初一開始到八月初一,整整一個月,舉辦暑期易經心法,大專學生的精進班,每一年固定一百名,因為我們宿舍不夠、不夠,當然我們就只有一百名,一個月中間,供應這些學生吃、穿、住,而且我們請教授,和我們的講師法師,給各位上課,做人處事的道理。

  其中一項,吃飯的感恩,結果孩子,這些大學生,原來不懂事,不知天高地厚,來學道以後,孩子心,一個感恩的心,愛心都出來,原來在家裡,都要讓父母親侍候,現在呢,回去,給父母親盛飯,給父母親換鞋,倒茶給父母親喝,而且給父母親放洗澡水等等..這麼這麼大的改變,這是為什麼?這就是和與悅,歡喜心。

  我們國家的教育,我們每樣事情,以和以悅來教育的時候,我相信,我們的社會會和諧,國家會富強,人間的淨土在台灣,我們也歡迎各位,你們若有孩子,要讀我們易經班,大專一個月而已,你們可以打電話,我們大安寺功德會,元德法師來報名。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在世間,都在演化著玄妙真言,也是玄妙真言的實踐者,也是試驗品、試驗台,自我試驗,試驗以後,有時候,我們自己沒智慧的時候,哎哎喳喳,一家霧煞煞,亂糟糟啊!

  所以各位,我們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人在世間,萬項事情一定要以和為貴,那麼以和為貴,千真萬確的真理。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很壞脾氣,動不動要跟人家打架;有一天來到仙佛寺,問我說:「老師,我怎麼事業不順遂?」我說你有問題,思想有問題,行為有問題,心量有問題,講話有問題,你沒辦法以和為貴,事業要成功是很困難。

  他說:「是啦!我的缺點就是這樣,但是我沒有壞心眼呢!」沒有壞心眼是你的事情,別人被你傷害到,你要怎麼講,你要讓人傷害嗎?這位信徒自己很無奈,無言以對,我說你一言一行,都顧著你自己的利益,顧著你自己的利益以後,然後,不管他人的死活,誰敢跟你做朋友,誰敢跟你做生意。

  所以我跟他說,你若要事業成功,要再起來,壞習慣要改,不要說只以自己為主,你認為對就好了,別人不管,我跟你說,佛祖,我們人所尊敬的佛祖,祂都開示一句話,說我們還未開悟以前,還未大徹大悟以前,絕對不要隨便批評他人的是非,不要說人家不對,我們要先檢討,萬項事情都是自己不對;
第一、沒智慧,看不清楚。
第二、沒智慧,我們講話胡亂講。
第三、沒智慧,我們不知道因不知道果。
自己糊裡糊塗一直陷下去,結果你去怪別人,人家把我們看作鬼,沒人敢跟我們相處;所以我們要怪誰呢?只有檢討,只有檢討,只有自己來反省啊!

  那麼,這位信徒先生,自己很無奈,只是說他現在要怎麼辦?我說以和為貴嘛!很簡單的道理,在讀國小,老師就講過了,活到五、六十歲了,還不知道以和為貴,要怎麼做,講很簡單,變為以和為貴,是幾個人有去做呢。

  所以這位信徒先生,很無奈地回去了,回去門關起來,整個月生意不做,人家朋友有的來,客戶要跟他買東西,他就關起來不做,他跟那些朋友說,我過去沒智慧,過去不慈悲,過去自私自利,我要反省懺悔一個月,所以請你們原諒,我跟你懺悔一個月以後,我若心裡調整得過去,我才跟你們做生意,若調整不過去,繼續門再關,再關,一直關,關到餓死也甘願啊!

  他的朋友,他的客戶,一個傳一個,經過自己差不多兩個多禮拜以後,有一天他自己哈哈大笑,大笑是什麼呢?自己知道,玄妙真言,謙遜、柔順;所以等再一陣子出來,重新走出,他的生意場成功了,成功了啦!

  所以柔順,柔才會順,你要柔,也是要順啊!順自然。

  那麼和者是什麼呢?以大自然的調和,大自然不是我們自己,周圍身邊的人,身邊的朋友,是柔、順的大自然,順者,順天啊!順天運,四時八節氣之流行,入門看門勢,入山看山勢,屙屎要看風勢,這句話,我們鬼谷仙師,常常以很簡單的話,給我們開示,屙屎要看風勢,這就是柔順,要順風勢,要不然者,屙出來的臭自己聞,自己去感受。

  相對就我們一個人,若沒有柔順,自私自利,所得到的苦果,我們自己去承受,屙屎要看風勢,我們不要的東西,我們不要只是要給別人,若這樣所得到的果,人家是把我們看作鬼而已。

  各位十方善知識,柔順的真言,謙遜的真言,若是我們一個人,悟到柔和順,和與悅的時候,我們心裡充滿著法喜,時時會覺得很高興,時時沒有在驚惶,沒有在顛倒夢想啊!

  所以我們一個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萬項事情,我們要會柔,要會順,順自然,順天理,順天意。

  剛才我們所講這位信徒,當他悟到以和為貴的時候,懺悔一陣子,重新出發,即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這也是從凡夫眾生,力行玄妙真言以後,他所得的法喜。

  所以我們在世間要記得,不是只有我們自己生存而已,世間有萬生萬物,在盡這個調和,世間有萬生萬物,供應給我們生命的活力,世間有萬生萬物,在做我們的老師,所以我們在世間,時時若能夠留意,周圍的環境,我們懂得時時知恩、感恩的時候,我們一個人,就是玄妙真言的實施、實踐者,這是非常重要的認識。

  每個人在世間,也是都在修行,只是說,我們對修行的觀點,去從哪裡踏入而已,所以鬼谷子八寶心法「玄妙真言,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這即是鬼谷子八寶的心法。

  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就度;有德我們就幫忙他,大家都順天理,天理是什麼?德與緣,尤其是天理,是天德,是天理,我們若順著德去實行,這是事事就會如意了。

  各位,我們短短幾十年的中間,我們要了解到,萬法歸於一心,我們要了解到一切玄妙真言,皆在我們的生活之中。

  所以我們玄妙真言,以易理,易經的心法開示,柔順、謙遜、得助也就是有天德,有德的人,我們要助他,迷失掉的人,我們要度他,度是什麼意思?當他踏入黑暗的深坑的時候,無路可走,不知道要怎麼走的時候,我們提供方針,提供目標讓他走,然後跨過這個煩惱,跨過這個苦惱的時候,叫做度;這也是柔順的功德啊!

  那麼我們人在世間,十項有九項不順遂,不如意的,國父孫中山先生開示,人生在世間,十項有八項九項不會合人意的,這也是我們的老師,我們的導師,若是我們會以這樣者,作為我們的老師,時時警覺自己,我們也是得到很多玄妙的真言的教化和教訓。

  我們在六月十五,我們在鳳山要舉辦一場風水學的傳法大會,我們在鳳山商工活動中心,我們要舉辦這場的傳法大會,這也是在力行著聖神仙佛演說玄妙真言,我們也在力行著,聖人、聖神、仙佛,演說的真言,在日常生活,在社會之中,也希望各位,我們能夠,在這個六月十五晚上七點到十點,我們來鳳山商工活動中心,我們來繼續我們的緣,我將我們所研究幾十年來,所應用的,所體驗的,來講給各位做一個參考。

  聖賢的玄妙真言,風水、易經和佛學、佛法的玄妙真言,都在我們生活之中,在我們台灣的社會,台灣這片,我們的淨土之中,都是在演化,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在演化在實踐,只是我們疏忽了而已,若是我們各位能夠了解到真理,我相信,我們能夠超越一切,我們了解一切法,我們就不會讓一切法把我們縛住,不會把我們束住,不會把我們拘束,我們煩惱,我們會減少,度一切苦厄。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