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丑會闢地(一)
授業主題 : 2379集_丑會闢地(一)

播出日期 : 2005/6/16...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379)
丑會闢地(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現在我們來看經文:「子會開天,丑會闢地,未有於人,三才缺一,雖有兩間,奠其乾坤,不足傳於大道。」

  這段要講到清楚,是很不好講的,我們要藉著以後經文,繼續一直講起,我們才有辦法將這段,很高深的智慧,一一地開示。

  所以一部經,我們若要光是前面,一直在那裡打轉,兜圈子在那裡繞的時候,一定鑽不出來的,所以開始,這段也是子會開天,給我們告知一條,光明之路,然後呢,我們光明的路,要怎麼走,一步一步,我們就能夠達到目的地,這也是佛家、佛教,佛家所開示的,所講的、皈依佛、天者為佛,天者為光明,天者為智慧,天者為思想,為智慧。

  所以天為光明,天為佛;我們每個人,每個念頭,我們要達到天的境界,我們一定要有一個時間,要有一個智慧,我們才有辦法,達到天的境界;所以我們諸佛菩薩的名,都是為天,一切佛名,一切佛法皆是法,一切佛名也是法,故名佛法。

  所以佛名、道名、佛法、道法,都是為天,都以子來代表;初念、初發心、初心,最開始發出的心,都是為子,都是為天,子也是我們的所講的,這個囟、這個竅的時候。

  我們每個人,還沒來到世間,因為爸爸媽媽的結合,開始懷孕的時候,最開始我們出世下來,就是在天靈竅的地方,我們人的形成,從這個天竅開始,我們才說,一直說,經中也給我們開示過,我們要修成正果,我們一定要了解經典裡面的內涵,我們才有辦法修成正果,要不然,我們不了解經典的,經的內涵的時候,我們在那裡傻傻地坐,然後連唱帶作,神來全步數,神退沒半步的時候,我們也是不究竟。

  所以我們這個法門,是唯心宗的法門,唯心宗的本宗法門,經典的依據,即是「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那麼曾經有人跟我說:「老師啊!你這樣修,要修到何時呢?」要不然要多快,所以我們很多人,因為想要找捷徑,直接說馬上見性、馬上見佛、馬上成佛、馬上成道,我跟你說,不可能的事情,你要成佛成聖成道,一定要行功立德,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啊!

  並不是說,哇!我匪匪類類做一做,我拿一些錢,來交給師父,這樣就會成道了,很有得拚的了,我們社會上,很多若這樣的時候,有辦法成道,我們來給人搶很多錢,騙很多錢,你再拿一些來給佛寺,給師父度你,你就能夠成佛了,這騙人的,若這樣,這個師父與你共犯,千錯萬錯。

  佛給我們開示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鬼谷仙師跟我們說,修心、修口、又養我們的靈性,我們若沒有修善良的心,我們若沒有修非常清清淨淨,講好話,有益人的生命活力的話的時候,你要修成正果,很不可能啊!

  所以各位,我們一直做好事,走好路,講好話,想好事情,認真念佛,我們一定會去成道,若是說我們認真做好事,認真念佛,往生,沒辦法往西方極樂世界去,那佛祖騙我們的,佛祖要負,祂要負因果,地獄,祂要在那裡等我們,要再度我們。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時時做好事、走好路、講好話、好念頭、發善良的心,我們一定都會成道,才有辦法究竟,才有辦法涅槃,否則不可能涅槃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子會開天,即是跟我們說,我們的頭想的要往光明,為子會開天。

  丑會闢地就是要去行,丑會闢地就是要行;地,就是大地,讓我們腳踩的地方,我們要實實在在去行,叫做知行合一、知行合一;王陽明先生所開示的,知行合一,知行合一這即是大大要成就的真理啊!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修成正果,記得,知道做好事,我們就速速去走去做,不要等到時機過了,我們才說要來做,來不及了,那時我們心頭,只有起怨嘆這樣而已,起無奈這樣而已,並沒有對大家有什麼有益的路徑。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玄妙真經」裡面的真言,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或者我們士農工商百業都一樣,在經中,給我們開示得清清楚楚,只有我們依法來修行,用在事業之中的時候,我相信,我們每個人,事業一定有成就,家庭和諧,修行成正果。

  各位十方善知識,經中給我們開示:「子會開天,丑會闢地。」我們人站在天地之間,上為天,下為地,那麼天地之間,除了人以外,還有萬生萬物,有水、有火、有風、有石頭、有樹木、有萬項的動物等等..包括人,共生共營,互相調和其間,這也是我們叫做三才貫一。

  所以經中給我們開示:「子會開天,丑會闢地,未有於人,三才缺一。」就是人啊!要有人,人是萬生萬物的代表者而已,人代表著所有一切動物,因為我們人有思想,所以我們代表著所有的動物,所有的眾生,所有的萬生萬物等等,都是以人來做代表,天地之間,所有的樹木、花、草也是用人來代表,天地之間的人元。

  曾經我們一位弟子,拿王禪老祖玄妙真經「師父啊!師父啊!經中怎麼只是子會開天,丑會闢地,裡面有人,這樣難道這樣對嗎?」

  我說對啊!天地人三才,就是我們在插電,正電負電中間,我們才有三向的電,同樣意思,我們人是代表萬生萬物,可見我們人的偉大;我們每個人,諸佛菩薩,我們來到世間出世,我們才會藉人的體來投胎,因為人會講話,有思想等等,能夠表達,行功立德,這是為人。

  我們這位弟子,喔!這樣我知道了,呵!我原來只有想、有天、有地、只有人,其他都不用了嗎?因為人做代表啊!那麼天地之間,叫做道,陰陽叫做道,我們在世間,有善、有惡,有陰、有陽,亦是我們,我們一個太極的圖,我們太極的圖是這樣,太極圖這陽中有陰,陰中有陽,這子、這丑、這個寅、這個人、這為地、陰為地、陽為天、天、地、人;所以萬項事情,你看這個東西,這邊天,光明,這邊地,一定有,中間有一個界線,你若沒有一項東西做界線,就沒辦法形成三才合一。

  所以我們一隻手,這樣,上為天,下為地,這個就是人來做代表,天、地、人,三才合一,這叫做道,陰陽也叫做道,善惡也叫做道,來去也叫做道,上下前後左邊右邊,都是道,世間萬項事情都是道,大無其外、細無其內,也是道,一枝草一點露,也是道,我們一個打噴嚏,一個哭,一個笑,都是道。

  所以我們古聖先賢將道,只一陰一陽之為道啊!沒有錯,我們沒有詳細把它剖開,我們就覺得,常常被道嚇到,我們吃飯又大便,也是道,呷茶小便也是道,一陰一陽,吃者是陽,尿排出去,或是屎排出去為陰,這都叫做道。

  所以各位要記得,我們在世間萬項事情,萬生萬物,都叫做道,包括我們的思想、前念、現在的念頭,未來的念頭,都叫做道;前念說,啊!我過去很窮的,我以後,一定要做很有錢的人,這也叫做道,那麼以後要做很有錢的人,你現在就要打拚,我們現在要打拚,當下打拚叫做行道,努力去做好事,都叫做行道。

  所以我們很多人,念頭想一大堆,一件事情都沒辦法做,這不是叫做行道,這叫做逆道,也是道、有的順道、有的逆道。

  所以各位,我們學道了解以後,你自自然然,你能夠了解到萬生萬物,都是在盡調和的責任和義務,也叫做道,所以我們仙佛寺,全省到處開班,就是希望,將真真正正的真道,講給大家了解,我們才有辦法,真真正正去傳大道,要不然要怎麼傳大道呢,我們了解大道的時候,我們就沒有驚惶,我們就沒有恐怖,就沒有顛倒夢想,我們就有辦法究竟,有辦法涅槃了啦!

  今天我們在北部,我們在蘆洲,易經大學開課,今天晚上七點到十點,我們在蘆洲永安南路二段一百三十四號,永安活動中心,報名:
0932-122911洪師兄,可以先報名,或者直接來上課。

  再來,汐止也是晚上,我們的台北縣汐止鎮,忠孝東路二百零一號,秀峰高中,或者直接報名:0936-172692
歡迎附近的,我們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來學道,了解真道,了解真理,我們知道真理「道」以後,我們就不會顛倒夢想,不會顛倒夢想,不會驚惶,我們就會心安,就會自在,我們就能夠究竟涅槃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求道的路程,修道的路程,得道的過程,行道的過程等等,都充滿著法喜,我們若了解,道在生活之中,道在你我之中,道在前念和後念的之間,我們要修道會很快的,要不然,我們聽得霧煞煞,永遠沒辦法得到真道。

  所以當時釋迦牟尼佛,祂住世做王子,看到世間,這生老病死之苦,所以自己下定決心,離開家庭去修道,要找真理,找真道,結果跑了六年,還沒找到真道,到最後悟到,心安才是道,問心無愧才是道,所以祂在菩提樹下發願,假使七天,祂沒有悟到道的時候,祂甘願死在樹下,祂不願起來,那麼祂在菩提樹下,開始用做反省做懺悔,和跟人道歉,和感恩的想法。

  所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有出一本「安心法要」修道的過程的一本書,若是各位有需要者,我們可以送給各位。

  當時釋迦牟尼佛,祂悟道以後,才發覺說,啊!我們人在世間,修道,要悟道要成道,是那顆心,心安的心,我們人的心都是不安,要由外向內去安,安裡面的心,我們人都有糊塗,有糊塗的時候。

  我們過去就要靜靜坐著,跟人道歉,找出錯誤的原因,我們不要再犯到錯誤,我們心就安,所以在七天的白晝夜晚,都一直在反省懺悔以後,才發覺說原來每個人,要得到心安要成道,一定要做反省懺悔。

  所以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理出八條路,八正道,八條正確的路,成道成佛成聖的路。

  第一正見,正確的見解,看萬項事情很客觀。

  正確的思維,想事情,我們要往光明去想,我們不能自私自利。

  正語,正確的講話,我們不能講話常常大聲小聲,大嗓門小嗓門,得到一些小地位,講話從鼻孔出來,賺到一些錢,講話從鼻孔出來,三兩下你會敗下去,保證的。

  正業,正確的工作,我們都受到大眾給我們,給我們的利益,我們出門,也要走人家的路,過人家的路,社會共同的調和,我們要有一個,正確的工作來做。

  正業、正命,正確地了解自己,了解自己有多少功德呢,了解我們自己,有多少德行呢,了解自己讀多少書,有什麼智慧嗎?了解自己有多少力氣呢。

  所以正命,了解自己,然後呢,正念、念頭,要有慈悲,我們怎麼慈悲呢?尤其像我們在修行的時候,夫妻,最好大家共同來修持,我們念頭要正確,不能自私自利,殘忍、暴躁等等,我們的正念,要更正確的念頭,正精進、孝道,我們要努力打拚,我們能夠做儘量做,我們這個體,雖然覺得做得很辛苦,做得很辛苦,我們睡,一覺醒來就天亮了,心若安最要緊,要心安,做到問心無愧。

  最後來呢,正定,我們要心能夠要禪定,不要人家說一句話,你就直跳腳,聽到一句話,你就受不了,或者人家給你挑撥一下,呵!拳頭跑最先,刀拿最先,槍拿最先,還以為我們是英雄,都錯了,心不定,我們來世間,這八正道是非常地重要。

  我們若照這樣去做,我們自自然然,我們會成道啊!我們會成就,我們能夠得到心安,心安我們就自在嘛!這就是子會嘛!光明的善念,光明的思想,光明的想法,這也是真真正正,我們所講的八正道,八條正確的道。

  所以有人問我說:「老師!道是什麼?」天地之間,萬項事情都是道,天地之外也是道,念頭也是道,一切的行為都是道,有的善道,有的惡道,惡道自己承受著惡業,善道呢!自己享受著善果,這就是道嘛!

  我們國家也是一樣,我們國家,要有我們的領袖,我們的國家元首的觀念,我們不能說,站在這個國家,領國家的薪水,受國家大眾的供養,給我們布施,我們沒有,國家領導領袖的觀念,千錯萬錯,自私自利,沒智慧的人,才會這樣想。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道,我們要善道,我們不能走到糊裡糊塗的邪道,與惡道,尤其我們在傳道的時候,我們也是要讓大家心安,正確了解真理,這也是真道,也是善道。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玄妙真經」裡面的真言,不可思議,不可說不可說,這也是「子會開天,丑會闢地,三才缺一。」還是我們人是最殊勝啊!

  各位,我們身體要顧好,我們的心要顧好,我們的思想要顧好,我們不要讓我們的思想和眼睛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鼻子所感覺的,舌頭所感覺的,身體所感覺的,把我們戲弄著我們,真真正正我們的生命,不要戲弄著我們的本性,戲弄我們的佛性,戲弄我們的靈性,我們若靈性,讓那些戲弄了的時候,我們所過的,是一個痛苦煩惱的人生,這大家要注意。

  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