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無極神君(一)
授業主題 : 2381集_無極神君(一)

播出日期 : 2005/6/18...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381)
無極神君(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時間也過得很快,今天又是禮拜六,我們每逢禮拜六的時候,我們有的有休息,我們人就很高興的,能夠多休息一下子,能夠多睡一下子,能夠安排自己的時間,去做自己要做的工作,或者我們去散散心,這是都一個很好的現象,有兩天的休息,這是國家政府的德政。

  但是啊!我們有的人,將這個意思會錯了,有兩天的休息,結果我們,有的去打麻將,連續打兩天,兩天兩夜,然後禮拜一才要上班,精神就沒有了;這種的人,他最後的結果,我們會充滿著怨嘆。

  有的人認為說,喔!我這樣時常打麻將或是賭博,或是酒喝喝通宵,覺得非常光榮;事實上,將我們人的尊貴弄壞了,身體弄壞了,非常地不孝啊!非常地不孝。

  若是我們的子女這樣的時候,我們會覺得非常可惜,也會非常生氣,何況又我們呢,有的人說,啊!我的父母親不在了,欸!我們祖先、父母親,他們的靈魂,時時在我們身邊,在照顧我們,守護我們,保護著我們,結果我們身為子孫的人,我們的行為若不正,我們做的糊裡糊塗,將身體弄壞掉的時候,我們的祖先,父母親等等,那心痛像刀在割,各位要能了解。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就來寺裡,他為了靈魂之事,來要與我爭辯,他說人哪有靈魂的存在,要不然像美國人,人家這樣跳舞啦!酒啦!喝啦!做什麼的,死就一了百了。

  我說事實上,也沒有一了百了,你就好了,你身體關節的酸抽痛,你難道不會這樣。他說:「會啊!我關節酸抽痛呢!」對啊!這就是你祖先的不安,祖先的不安,因為你的糊塗,你所有的一切,生活不正常,祖先不安,不安給我們警告,警告是從哪裡來,從肝木、腎水,腎水從肝木,腎水不足,腎水虛,一定我們的關節酸、抽、痛,都會到來啊!這就是祖先在給我們提醒,給我們警告,過一個生活的正常的症。

  我們這位信徒,呵!「這樣有了,老師!這樣我知道有祖先,有靈魂存在了。」我說對啊!本來就是這樣,你不要裝糊裡糊塗,認為說啊!沒什麼啦!父母親也不在了,做什麼,我跟你說,父母親時時刻刻在我們的身邊在看我們,我們自己要珍惜,我們要了解我們人,頂天立地之中,我們人是最寶貴,我們人是最尊貴啊!還有什麼東西,比我們還尊貴呢?沒有了。

  人最尊貴,會想要做什麼工作,我們就做什麼工作,會要吃什麼,就要吃什麼,我們不會說,一棵樹釘在那裡,風來跑不掉,折斷倒了,若沒有水來,在這裡,乾枯死掉,枯死掉,我們沒辦法,跑去找有水的地方,來找水喝,草也一樣,木也一樣,花也一樣,其他的動物也一樣。

  所以我們人是萬物的靈長,我們人是世間,天地之間,最尊貴的是就是人,所以奉勸各位十方善知識,過去都過去了,此去的人生,自己要珍惜,自己要做一個孝順祖先的人,若這樣者,有一天我們回去淨土的世界,靈魂的世界的時候,我們一天死掉,體不能呼吸了,我們回去,我們才不會受到,祖先的責備,會受到祖先父母親的給我們讚歎和歡喜。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他自這樣結束以後,過正常的生活,賭博也沒有賭,酒也沒有喝,該睡就睡,該起來就起來,那麼,身體強壯起來。

  所以奉勸各位,我們身體有毛病的朋友,我們記得,生活要過正常,我們的念頭要正常,思想要正常,我們不要,不必要想的恨、怨、不滿,怨天怨地怨父親,怨光光了,沒有一個讓你沒有怨的,若這樣的時候,我們人生,一定充滿著黑暗,充滿著艱苦,這也是我們要很注意,這就是尊重我們自己的自身,尊重天,尊重地。

  天給我們頂著,地給我們踩著,頂天立地,我們人是怎麼來?父母給我們的身體,我們要珍惜,父母給我們的身體,即是孝道,即是孝順。

  所以我們來看這個經文:「子會開天,丑會闢地,未有於人,還沒有人,三才缺一,雖有兩間,奠其乾坤,不足傳於大道,於是無極神君,東西二老,木公金母,相對鍊丹,迨至寅會,則生於人,萬物同茲發生,靈性稟自無極,惟人得厚,物僅得微,故人為萬物靈長,致知格物。」這我們接下來,要跟各位說,我們人的尊貴是如何?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在世間,都有三才貫一,譬如現在,各位十方善知識,你們、我,你們大眾與我,要在空中,大家結這個好緣分,這要有第三者「電視」,和所有的工作者,和電視媒體,還有電等等各種因緣,才有辦法造成你與我,我與各位善知識,我們結一個好緣分,這是一個非常奧妙的真理。

  但是我們人都往往都忘記了,我們人往往只有說你和我,這樣而已,你和我,還有第三者的利害關係,還有第三種的利害立場,還有第三種的,這個很客觀的人的存在,所以我們人在世間,可以說你是天、我是地,或者我是天、你也地,不管是天地如何?但是你我中間,一定有一個緣字的存在,緣、緣呢,其中有人、事、物,人、事、物,因為人,因為事情,因為物件,我們才會結緣,所以這叫做三才貫一,絕對不能缺一樣。

  那麼今天我與你中間,街上相遇會認識,我和你在街上認識,原因從哪裡來,因為我們在媒體,空中所遇到,空中,因為藉電視的因緣,我們大家認識了,這也是三才貫一呢,不能無緣無故就這樣,相碰頭,我也不認識你,你不認識我,我不認識你,你不認識我,但是有一個緣的存在。

  像我在前一陣子,去到美國洛杉磯到紐約,紐約去弘法,開易經班,易經大學洛杉磯分校成立,易經大學紐約分校的成立,這個演講會的時候,在那裡遇到很多信徒,看到非常高興,他說老師你怎麼來?我說是啊!你怎麼在這裡?是啊!我們在這裡,有看到你的節目呢,我每天看,很高興的。

  那麼很高興的,是從哪裡來?因為第三者,這緣啊!第三者的緣,這也是易經的易,也是卜卦的卜那點。

  所以各位,我們不要為了說,我反對易經而來反對,這沒有什麼意思!因為你若為反對來反對,是沒有開悟,你若為反對而反對,一點知識都不懂,不懂道學,不懂大道。

  所以我們經中,給我們開示,經中開示:「三才缺一,雖有兩間,奠其乾坤,不足傳於大道。」兩者,不足傳於大道啊!

  各位,這是一個非常奧妙的真理,你和你的親戚朋友也好,為什麼會做親戚朋友,因為中間有一個緣的存在,那麼我們僱主和員工,員工和員工,職員和職員中間,都有一個緣的存在,所以我們不要隨便去斷掉這個緣,斷掉這個緣的是非常非常可惜的事情,這都是老祖真經裡面,天地,子會開天,丑會闢地,未有於人的真理。

  也是這個例子,我們這個例子,這個例子甲和乙,甲是老師,乙是徒弟,師徒的關係,那麼師徒關係,是什麼原因?因為佛,智慧,因為智慧的關係,為求智慧,才有師徒,神也是,也因為神,才有師徒,這叫做寅,為人,第三者、第三者、第三者起來。

  所以各位,我們世間社會,很多很多官司、怨言,打不完,原因在哪裡?萬項事情都沒有第三者的立場的觀念,才造成到後來,大家相爭辯,爭辯不清楚,到後來起爭執,打架,相恐嚇,而且造成在官司,這種的人非常非常地多。

  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人與人中間,若有什麼約束,最好要有第三者,第三者,第一是人,第二是物件,寫字,白紙黑字互相簽字,才有做一個正確的,這也是互相沒有傷害,互相不傷害的,最慈悲的作法;這就是萬項事情,我們要記錄,記錄若有牽涉雙方,我們若雙方,互相簽字一下,簽字以後,以後沒用最好,有用拿出來,大家不要爭執,原來有這樣了,這樣是不要破壞感情,這也是子和丑的關係。

  然後要有寅,要有第三者,所以第三者,不是只有人而已,也不是神,也不是佛而已,我們重要的,文字上的記載等等,這奉勸各位十方善知識,以後任何一件事情,最好都有文字的書寫。

  因為我現在遇到,很多信徒先生等等,都有爭執,就是當時相信任,相親近,結果缺一個文字,造成以後感情破裂,非常不對,非常不慈悲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繼續再來看這個經文:「於是無極神君,東西二老,木公金母,相對鍊丹,迨至寅會,則生於人,萬物同茲發生,靈性稟自無極,惟人得厚,物僅得微,故人為萬物靈長,能致知格物。」這段已經將我們人的尊貴,講得清清楚楚。

  所以我們這個易經,才能夠將我們世間的萬事萬物,講得清清楚楚,但是我們在經典在開示,我們一些聖賢所開示,都用「無形無相」,非常寬闊來給我們開示。

  「無極神君」,什麼叫做無極神君呢?我們有的叫做鴻鈞老祖,有的叫做如來,叫做佛,都叫做無極,無極就是我們的智慧無限,叫做無極,神的智慧是無限的,叫做無極,那麼我們台灣很多廟、宮壇,叫做無極什麼廟,無極什麼廟。

  但是我們無極,我們要了解,什麼叫做無極啊!不是說我境界很高的,很高的、很高的、很高的叫做無極,我們若不知道無極的真理,也是一點點而已,也沒有什麼境界呢。

  無極就是給我們開示,我們人生命的原點,我們的靈性,我們的佛性,的智慧是無限的,「大無其外、細無其內」也叫做無極啊!所以我們無極,用一個很簡單的表示方法,像圖這樣,一個圓圈畫著,叫做無極,這個呢,這個最大一直擴出去,一直擴出去,大無其外,大到沒有界限。

  就像我們在五月二十五的時候,由電視媒體,在美國發出一個媒體的新聞,說某一位科學家,發覺到我們的宇宙銀河星群以外,還有好幾千萬粒的星球,比現在我們所看的更寬,事實上,那叫做無極了啦!

  「大無其外」只有易經給我們講起來,你不用再找了,確實你再找,愈找愈找,機器愈發明愈多,怎麼看也是那些,密密麻麻的,宇宙的塵埃,宇宙的沙粒,宇宙的星球而已,這叫做「大無其外」,叫做無極。

  那麼「細無其內」,「細無其內」也是無極,「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都是叫做無極,我們人的細胞,你一直分解分解分解,一直分解分解,分解到看不到,也還有得再分解,細無其內,也是無極。

  所以無極者,不是說喔!我很高的境界叫做無極,錯了!給我們開示大宇宙虛空,包括一根木頭,一枝草,一點露,它裡面它的分子,我們若一直用分解,分解分解,我們就分到愈細,細無其內,分解不完,你天,眼睛直看出去,一直看一直看一直看,直看出去,也看不到它的邊界,大無其外,這樣無極看有多大,我們人站著,一個很小一個而已,但是我們人站在地,已經頂天立地了,人這樣大不大,也是很大,我們的思想想法,也是很大,我們在想,想什麼,哇!很寬,無限無限無限無限很寬,一直想一直一直想,眼睛想到直了,一直去,哇!那麼寬,恍恍惚惚的時候,也大無其外,想到,你想也想不完。

  所以我們人所藏的大智慧,只有佛家有辦法,將我們所藏的智慧,講得很清清楚楚,叫做般若大智慧,般若、般若、般若,般若就是無限的佛智,無限的智慧,這也叫做無極。

  所以各位我們修道人,台灣宮廟非常地多,我們不用在那裡爭說,我無極的比誰還大,你若不懂者,無極最好不要說,你說,多說多嚥氣的,多丟臉的,你知道無極,它的涵義是怎麼樣,不是境界的高大,是跟我們說法的無限,大大小小的法是無限的,大無其外細無其內。

  我有一次,聽到人家在那裡在爭辯,爭說我是無極的,比佛的還大,比耶穌比天主什麼都更大,比什麼還大,哎唷!沒智慧啊!你什麼叫做無極,你懂嗎?愣住,不懂,不會回答了,什麼叫做無極?我們人生生世世,所傳下來,這個大智慧,也是無極,三千大千世界也是無極。

  所以我們一個人,他的智慧,所藏的智慧是無極,我們不要隨便看輕一個人,很多人會看輕,啊!那沒有讀書啦!那沒有做什麼啦!那這樣而已啦!那種的人,最沒有智慧的人,才會批評說,他沒有什麼,你多厲害,我們若假使是男的,你批評女人如何如何,你會生孩子嗎?沒辦法生孩子嘛!對不對?我們若女的,批評說,啊!這個男的沒用啦!你小便能上牆嗎?不可能的事情。

  所以我們人,要尊重所有一切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人、事、物,萬生萬物的時候,我們即是無極的大智慧,無極的心量,大無其外、細無其內這即是我們,無極神君的大道大真理。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