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無極神君(二)
授業主題 : 2382集_無極神君(二)

播出日期 : 2005/6/19...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382)
無極神君(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早上繼續再來給位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經中給我們開示:「無極神君,東西二老,木公金母,相對鍊丹,迨至寅會,則生於人,萬物同茲發生,靈性稟自無極,惟人得厚,物僅得微,故人為萬物靈長,能致知格物。」

  「致知格物」這四字就是讚歎我們人,我們人的殊勝,我們人的偉大,和我們人的莊嚴和尊嚴。

  各位十方善知識,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所開示即是我們人,包括我們的智慧、包括我們的思想、包括我們的言語、行住坐臥等等,都在給我們開示,我們一個人如何來做人,如何了解人的偉大,如何了解人的尊貴啊!

  所以各位啊!記得,我們不要把身體弄壞了,我們若弄壞了的時候,我們要真真正正得到能夠開悟,很困難。

  曾經有一位先生,來到仙佛寺,一直跟我說老師啊!風水沒什麼好講啦!風水是外道啦!風水是什麼啦!

  我說哎唷!阿彌陀佛喔!我就會講風水而已,其他我就不會講,我只懂風水而已,其他我都不懂,什麼佛學啦!什麼坐禪啦!坐到第幾天,我就不會,我只有風水,家家戶戶風水若不好,家家戶戶哎哎喳喳,若賺得到生計,我就不相信,家家戶戶,哎哎喳喳,若修得了行,我就不相信,孩子若不乖,你若真的多能修行,騙人的啦!

  我研究好幾十年來,看那麼多,印證過了,無論在家、出家也好,有修行、沒有修行也好,反正你若房子住得不對,不平安,孩子一天到晚四處遊蕩,你修得了行,誦得了經,我不相信。

  我們這位信徒先生,「老師!我沒有講得那麼嚴重啦!你怎麼那麼生氣?」我說我沒有生氣,我把真理講給你聽。

  若是說你門對出去,對面的巷子沖來,你若住得平安,我就不相信,對面人家巷子沖來,你會雞犬不寧,做什麼賠什麼,孩子外面跟人打架鬧事,互告,錢賠得這樣,每天輪流在找醫院開刀等等,你若會平安,又修得了行,我就不相信。

  這位先生,「老師是哪,我就是這樣嘛!我才要問要怎麼改?」要問怎麼改,你問我,講就好了,你何必要講那些有的沒有的,是不是這樣,你若真的那麼有效,你今天不必要這樣來。

  這位先生很有修養的「對不起啦!老師!對不起!」我說不好意思,我較沒有修養,但是我看到你的煩惱在哪裡,你不要只是說,哎唷!說風水沒有用,修什麼才有用,你若住不平安,你修得了行,我就不相信,你若住不平安,你孩子或是你一直倒人家帳,倒一大片,你若真的會成道,我就不相信,有辦法去西方極樂世界,那也不用急著去了,佛祖沒有叫你,在世間倒人家錢,才有辦法往那裡去的呢,那裡不是逃難所,不是逃避的地方呢,當然我涵養不好,我很生氣跟這位先生,我把他直破了。

  我才教他說你的門怎麼改一改啦!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嘛!挪好,你就較平安了,較平安,孩子不會外面亂簽帳,回來讓你付,付不完,太太不會常常醫院跑,跑不完,你每天,只為了孩子的事情,還有一些債務的問題,你若修得了行,我就不相信。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所傳的法,是無極之法,無極即是易經,混沌、混沌、無極、太極、兩儀、四象、八卦、八卦、八八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衍生著萬生萬物啊!這即是風水學、即是易經、即是真理、天地的真理;若是我們違背著這個大自然的真理的時候,你真的說能夠達到安靜,不可能。

  那麼無極就是平靜的世界,安寧的世界,也是我們所講的如來、如來,一切回歸平靜,佛家所講的就是涅槃、涅槃,若站在我風水學所講的,歸於平靜,歸於平靜為無極,回歸平靜也是易經所講的雷澤歸妹,雷澤歸妹、雷澤歸妹,雷澤歸妹就是回歸到平靜,大自然環境回歸平靜,平靜的時候就是平安,平靜的時候就是長壽,我們若沒有這樣者,你講得滿天的道理也是沒有用就對。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以易經為主體,以風水學為用,體和用,合而為一,即是我們人生,最寶貴的時候了啦!

  我們很多修行家、修行人,家裡不平安,出去地理不好,房子所住,前面山又那麼高,壓下來,他說我出去看到山,滿山的綠綠的,我說出去碰壁啦!你出門百事不順,你若修得了行,我就不相信。他說:「是啦!老師啊!不知道要怎麼辦?」移嘛!山不轉路轉,不轉,路不轉人轉嘛!學我們的易經的課嘛!這即我們真理妙法,禁得起考驗,才是真真正正的妙法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常常聽到無極,我們也常常在街道邊還是山區等等,會看到無極什麼廟,什麼宮,這都是在給我們開示,我們人的智慧,是沒有一個界限,每個人的智慧,都是無界限,不是只有神而已,我們人也是神來轉世,我們只是神轉世下來,有形之體,有形有相,我們受到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五官的感覺的作用,讓我們思想的意識,我們會受限在眼睛所看的,耳朵所聽到的這樣而已,這就是我們人所必須經過的過程。

  那麼在神,神就是大宇宙虛空,靈魂世界也好,還是如來世界,佛世界,佛智慧,如來、如來的大慈悲,都是叫做無極。

  各位,無極當然是非常地偉大,非常地殊勝,但是我們要了解到,無極的真理,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無極即是如來,就是大智慧,思想的意識,等於是思想的意識界,思想的意識界亦是無極,或者空的境界,空的境界也是無極,所以大無其外,一直延散去,延擴一直延擴出去,都叫做無極,沒有一個界限。

  但是我們無極,有兩種的無極,一個我們思想的意識的無極,一種的物體光的無極,就像太陽它的光,照到哪裡呢,沒辦法去算,沒辦法算,就像銀河,那些星體,最近所發覺的我們銀河虛空,我們看得到的世界以外,還好幾千萬顆的這個密密麻麻的星球,它也發出的光,也是無極,我們才用望遠鏡,電子望遠鏡,有辦法發覺到這麼遠,另外一個空的世界,大氣層以外,也有那些光跑出來,滿天星,滿天的星,它發出的光,也是無極耶!無界限。

  所以各位啊!我們一個人,若了解這個的時候,我們要好好地修行,要謙虛,尤其我們台灣很多宮壇,都是無極什麼宮,什麼宮的;我們各位同修,我們要有正確的認識,什麼叫做無極,要不然我們只站一間叫做無極什麼宮,無濟於事,對大眾沒什麼幫助,反而將神的慈悲,將神的偉大,將神的大智慧,我們沒智慧,把祂鬍鬚拔光光了,變成沒鬍鬚的神,我們就罪過,我們就罪過了啦!

  所以各位啊!我們台灣,很多無極的神宮,無極的神廟等等,我們對無極這個真理,我們應該更進一步來認識,這樣,我們就不會誤人誤己了,才不會變成做一個說,我們一個神廟,事實我們很有心,要將神聖的法來推廣,來把它傳出去;結果,我們變成誤神的本意,那麼這樣我們罪過,非常非常地重。

  所以奉勸我們台灣所有的很多宮廟,你們立無極也好,沒有立無極也好,我們對真理大道,我們要多聽些、多了解些,我們十方善信大德,你們有緣的,才有辦法增加他們的智慧,提高我們有緣的大眾,你們的信徒,心靈光輝的境界能夠再提升,這才是慈悲;要不然我們誤大事,誤眾生,我們造惡業,以後我們要落地獄,這點各位要注意。

  因為這麼多年來,我學行道,結到很多立無極宮的,還是無極廟的,無極壇等等的這些好朋友,善信大德善知識,對無極的認識,沒有很了解的時候,造成誤了他人,後來才來跟我說,老師!我最近宮裡怎麼香火愈少,人愈少,因為現在我們社會、文化、媒體已經都提升了,不是像以前,這個神廟這樣,精神的依靠,是妙法是真理。

  所以,我們若對無論哪一間,什麼神、宮,我們若要立起來的時候,我們要了解到這個神,祂成道的過程,祂成就的心的境界,祂的妙法祂的真理,然後將祂的妙法真理,來弘揚的時候,那麼我們宮的神聖,自然會給你幫忙庇佑,讓你香火旺盛,要不然者,我們到後來一天一天,人家要來拜的,只是拜而已,不能接收到智慧,只是拜,不能吸收到智慧,沒辦法增長智慧的時候,我們就誤人誤己。

  那麼,現在媒體這麼發達了,宗教萬教齊發,大家都是要往有智慧的宮廟去參香,心才不會起著驚惶,才不會起著煩惱,這是我這幾年來,所看到很多宮廟,我們名立無極、無極,我們要有大智慧的無極,無極的大智慧,無限的大智慧,我們才有辦法解決著信徒眾生的困難,這才是真真正正無極神宮,亦是我們聖神所希望,所要求我們大眾主持廟的人,修行的人,我們要共同,一個正確的認識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宇宙之間,我們聖賢所開示是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法,不是限於小小一個法,所以我們在世間,我們是要學習萬法,我們要學習知道一切法,知一切法,我們才不會被一切法,把我們束縛住,我們知道很多的真理、妙法,我們才不會受這個法的束縛以後,產生著煩惱,我們才有辦法超越一切法,這是我們大眾所需要的認識。

  我們「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給我們開示無極神君,所以無極者,祂是神;無極者,是君、為主,那就是我們的靈性,我們的智慧,我們的佛性,無極就是神,為王、為主、為君,我們要了解無極神君,就是光明的世界,滿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所有一切法,本自為一,一者易也,易者一陰一陽也!

  所以易叫做無極,易經,易者源頭是無極,易者有日有月,有日有月這樣來,日、月,日月為易,易經本自無極,包含一切法。

  所以這個呢,這叫做兩儀,叫做太極,易者,易經者為太極,太極;太,原來是大多一點,大多一點為太,太者,是無上的妙法為太,無上的真理為太;極者無界限,無上真理也無界限的,所以叫做易經的易,叫做易。

  那麼今天,我們要傳這個易經心法,王禪老祖真經裡面所談的都是易經,都是心法,易經心法;所有我們本宗門的弟子,大家必須要了解到「王禪老祖玄妙真經」,要了解到易經,易之真理,我們若不了解者,我們要為他人說法,都是重在一邊,你若有陰有陽的看待,你在中道,中道,不偏陽不偏陰的時候,那麼我們才是真真正正悟道,真真正正開悟的人,要不然,我們還有分,這個人很醜的啦!這個人很沒錢啦!這個人很有錢啦!什麼,你很有很有那些,很有、很沒有,很有、很沒有的時候,我們心時時偏這邊,偏這邊偏這邊,這就是這個圖,這個圖,一下偏這邊,一下偏這邊,偏這邊。

  所以我們人的思想,彎彎曲曲,偏東偏西,這是我們人最奧妙的,這是我們一個人的思想。

  那麼兩儀,一陽一陰,一日一月為兩儀,兩儀呢,然後呢,就是說東方木公,西方金母,太陽,我們的地球,太陽在東邊,日在這裡,月在這邊,我們地球這樣轉,從東邊轉,東邊轉,你就先接收到陽氣,這就是陽的,光、陽,後面跟著是陰,所以地球也好,宇宙也好,都是這個大無其外,裡面都有分一陰一陽。

  就像我們在美國,坐飛機要回來台灣的時候,我們要到加拿大對面,阿拉斯加、安克拉治,那裡一個太陽線,換日線,那裡也一條線,你飛機一直飛,飛到哪裡,都有一條,隨時都是換日線,一下這邊陰這邊陽,這是一個很奧妙的。

  古聖先賢,雖然沒有爬上太空的時候,他也是了解到,一陰一陽它的變化,所以畫出太極圖,無極化太極,那麼我們經典,太上道祖,東方,它叫做木公,東方木公,東方屬木,木公;西方金,屬金母,那麼西方是柔性,陰性,陰者為柔性,陽剛,陽就剛性,這邊就為南為父,為母,一父一母,就相對鍊丹,那麼母者為婦,婦者為夫,才有我們所講的,夫唱婦隨的道理。

  真言就是從我們的兩儀,太極兩儀,地球跟著它這樣轉,跟著西邊向東轉,向東太陽先照,這後面陰的,才再漸漸跟過去,才叫做夫唱婦隨,這就是自古以來,天地以來,本身所有的真理啊!我們只說夫唱婦隨,有的不願意,為什麼我要夫唱婦隨,真理就是這樣,地球就這樣轉。

  所以我們,夫妻中間也一樣,大家都不要,哎唷!我女人為什麼要跟你,這是天理,真理,我們不用爭辯,夫妻本來就是這個一體,這個兩儀,這個太極,一男一女、一夫一婦,本來就不分,一個念頭,一個線頭,線、界線。

  所以各位啊!東、西,那麼木公金母的對待,我們希望明天開始,能夠繼續再給各位講解。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