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無極神君(三)
授業主題 : 2383集_無極神君(三)

播出日期 : 2005/6/20...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383)
無極神君(三)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經中給我們開示:「無極神君,東西二老,木公、金母,相對鍊丹,迨至寅會,則生於人,萬物同茲發生,靈性稟自無極,惟人得厚,物僅得微,故人為萬物靈長,能致知格物。」

  這段,給我們開示說「無極神君」,我們大宇宙,三千大千世界那麼寬闊,我們人在宇宙間,非常渺小,我們若要去各國旅遊的時候,坐在飛機上,我們會愈覺得,我們人非常渺小,從這裡飛三十多鐘頭去到巴西,這中間我們在空中,在飄浮,就像沙粒、就像風飛沙、就像塵埃,在虛空中在飄浮,這是在給我們教訓,我們要領悟,我們人是很渺小。

  但是,我們很有福氣,生長為人,在這麼寬中間,有我們的存在,我們要謙虛,我們要慈悲,我們要領悟到我們人的尊貴。

  所以我們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懂得用我們的身體,去做有益社會大眾的工作,不要用我們這個身體,去做破壞社會的工作。

  就像前一個月前,我們台灣一個自稱,叫做千面人,四處下毒,要恐嚇,要人家的錢等等,這種的非常沒智慧,非常不慈悲,和非常地不孝,不能去領悟到,我們有辦法出世做人,父母辛辛苦苦給我們培養,我們不會做一些有益社會的工作,不會用我們的身體來做利益大眾的;結果用我們的身體來做一些,破壞社會大眾的安危,這種的,魔心現前。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已經有機會身為人,我們應該要珍惜我們的身體,要將我們的身體,來做有益大眾的事業的工作,我相信我們每個人,心裡會充滿無限的法喜;所以無限的法喜,也叫做無極啊!無極。

  我們充滿著煩惱,也是無極的煩惱,與其我們在世間,做一些無限的煩惱,每一天心頭鬱悶、鬱卒,那麼我們怎麼不做一些有益大眾的事業。

  有人說:「我做好事也沒人看到。」做好事不用人家看到,自己心看就好了,你的祖先在身邊在看,我們的父母親在身邊在看,親戚朋友在身邊,在感受到我們做好事的時候,天地也知道,這樣就好了。

  我們不用說要做給人看,我們萬項事情問心無愧,對良心,對得起良心,這樣,我們也是無極神君呢。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都能夠做到神、聖、佛、菩薩的境界,我們萬項事情,做到問心無愧,萬項事情,做到我們對得起社會,對得起父母的時候,我們也是無極神君。

  所以我們這部經,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玄妙真經」,我們是要從以易經和道法融合一切,來給我們啟發,讓我們了解到,我們每個人本性的殊勝,讓我們了解到,我們每個人本性的偉大和慈悲;可惜,我們忘記了,我們忘記了。

  所以我們無極神君,我們的念頭也是無極神君,尤其我們心的大愛,即是無極神君,有人問我說,老師啊!國父孫中山先生是誰來投胎出世?我說無極神君。「啊!那麼大喔!」當然囉,他把腐敗的滿清,把它翻倒過來,向著民主,尊重人性,那麼他的智慧,無限的智慧,寬闊的智慧,心量的寬闊,這叫做無極神君,博愛;所以,他也是無極神君再轉世,一樣的意義,意思。所以我們知道一切法,我們就知道所有一切的人,他是如何能夠成就。

  再來我們的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給我們開示,如何做到無極神君,就是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我們來在世間,各位可以試試看,我們儘量服務他人的時候,我們心是非常地寬闊,歡喜是無限,既然歡喜無限,心就是神了,就是佛了,所以他也叫做無極神君的化身。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還未有任何一個念頭以前,也叫做無極,也叫做我們所講的涅槃,佛家所講的涅槃,也是我們清淨的境界,也是沒煩惱的境界。

  我們人,為什麼有煩惱的境界,原因出在我們的有眼睛可看,耳朵可聽,鼻子的感覺,舌頭的感覺,身體的感覺,才會造成很多很多不知足,造成很多的煩惱,那麼我們這個煩惱,不知足的苦惱苦厄,這是無限無限的擴大出去。

  所以我們很多人的事業會失敗,往往都是賺到一些錢,賺到一些錢,他認為說,我這些錢,照原來這樣發展太慢,所以就開始要各種的投機和投資,以投資為基礎,來擴張他的投機;那麼以投機為基礎,變成擴張他的煩惱的無止境。

  回想在十幾年前,台灣房地產經濟,泡沫在冒起的時候,我們很多做生意的人,上班的我們的親友,認為我一個月賺幾萬塊而已,賺到何時像人家,開始去簽大家樂,所以那當時的大家樂,一個月二期,每次若大家樂要到的時候,前二天,後二天和那天,頭尾五天,我們的工廠、公司,是一個苦惱的時機,之前所有員工,很多就開始熱滾滾,要去簽這個大家樂,中了的時候,工作辭掉了,沒中的,鬱卒,上班沒有精神,所受的災殃是老闆,我們本人也是受到災殃,苦惱的無止境啊!

  所以這也叫做無極,無極者,生、老、病、死之苦厄,無有止境,相對就生、老、病、死之法喜,也無有止境。

  在當時我們有很多信徒,認真在簽,都說老師啊!你來開明牌就好了,我說我不會開明牌,我跟你們說明牌,造成你們無限的苦厄,以後我要先墮落地獄,做肉墊,讓你們跳下去,壓在我肚子上,嘰一下,我的苦厄,你們的苦厄,大家共同造成共業;所以在那個時候大家樂。

  接下來我們的房地產開始一波動起來了,動起來,我們很多,大家為了要追求房地產,今天買一間,還是一坪一萬元,明天變一萬五千元賣出去了,然後將這些錢再去買,一直翻,翻到一坪十萬元,結果到十萬元來,時機過去了,嘿一聲下去了,你負債十萬,不是一萬,所以才會造成法院很忙,拍賣,銀行界的很忙,討債、拍賣等等,造成社會的亂象,讓大眾產生了很多,怨嘆政府也好,怨嘆經濟也好,怨嘆東怨嘆西,怨嘆天怨嘆地,怨不完,這也是叫做無極的煩惱啊!

  我們很多信眾,自那個時候到現在來,爬不起來,要還到清這個債務,要下輩子,不知道幾輩子,做牛做馬要來還,這就是我們所講的無極,我們要了解無極的真理,所以生老病死苦的苦厄,無限無止境啊!

  曾經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是做西裝,身體稍微有殘障,有一天,他來,拿百元鈔在搧著,這樣拍這樣拍,老師啊!哎唷!你做這個,怎麼會賺呢,我這個這樣才快,我說你做什麼?他說:「做西裝。」啊!西裝難賺了,一針一針都沒一分錢,我在簽,錢這樣拍,十萬元拿著,十萬元,口袋,在外面,上來仙佛寺,一面跛一下跛一下,這樣搧,我說一針一針多少賺著較實在,你這是無常,這一旦你若歹運到來,你就爬不起來了。

  他說啊!哪有可能,我就怎樣怎樣怎樣..好,經過不到三個月,他的母親來要求說,老師啊!老祖啊!我兒子賠錢賠成這樣了,我說做什麼?她說做西裝,做西裝怎麼會賠錢,一針一針一分五釐啊!我說是不是一個腳不太方便那個?她說:「是。」我說啊!糟了,他這個是貪念,沒有智慧,也沒有福氣,所以他去簽大家樂,結果人生無常,現在房子,他也拿去全借了,把母親都拖下去,父親財產都拖光光了,還沒覺醒。

  到有一天才再來求老師啊!要怎麼辦?她的兒子,我說自作孽,自己去承受,你以後,你的無極,我看你,你再爬起來,可能要一段很久的時間;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不要貪,我們若貪下去的時候,我們會產生無極的煩惱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宇宙間的形成,或者我們一個人的形成,或者萬生萬物的形成,或者我們對一件事情的形成,它的過程,都是第一、混沌,再來無極,接下來就是太極,再來就是兩儀,四象,八卦,八卦衍生著無限的六十四卦,三百八十四爻,一直演化,無限的法喜。

  所以我們無極神君,無極神君,就是我們人的生命,我們的原點,就是一,就是易,易者一者,一者心啊!我們的心,我們的生命,我們要了解我們的生命,是那麼地寬闊,了解我們生命的尊嚴和莊嚴。

  所以有人來問我說:「老師啊!生命在哪裡?」很簡單啊!你現在問我就是生命問我的啊!「啊!我聽不懂啦!」對啊!你有生命,你才會來問我,你要找到一個真理,要找一個心安,所以心者生命呀!才我們國家也好、社會、公司、家庭,要有那個心的時候,我們的生命就充滿著活力,我們的國家、朝野,大家都非常安定,非常安和,能夠互相尊敬,互相疼愛,我們的國家,就充滿著生命,若是我們朝野,我們沒辦法充滿著互相尊敬,互相疼愛的時候,我們的國脈,國家的生命,很快很快就一個結束;所以一個生命,是要共同的生命,他的力量才不可思議。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來到仙佛寺,來拜老祖拜完,遇到我說:「老師啊!老師啊!你看我們中華民國的生命還多久呢?」我說中華民國的生命,在我們每個人的手頭,和我們的心,我們大家發出慈悲、博愛的心,念頭的時候,我們中華民國的生命配天配地,若是我們的國民大眾,我們沒有國家的觀念,只是要求國家給我什麼?要求國家應該對我如何?應該給我多少福利?殊不知國家是二千三百萬人,所成立所組成的公司,那麼我們一個人,沒有盡到股東的本分,你要怎麼要求二千三百萬的股東,給你什麼東西,讓你得到什麼好處和福利。

  我們這位信徒,叩一聲跪下去,我說跪什麼?「老師啊!我懺悔,過去我的心太小了,我不懂生命的真義,我悟到了,我悟到了,要知恩要感恩,要盡責任,所以我此去,我不會怨政府,不會怨國家,我只有要來認真打拚,認真奉獻,我三年內,我絕對不要來,三年後,我才要再來。」

  我說好啊!認真打拚,國家是一個大道場,台灣是我們的廟地,整個台灣是廟地,台灣上面很藍的天空,是我們的道場的廟頂,裡面二千三百萬人,我們的同胞鄉親,也即是都是菩薩,都是佛的化身;所以你三年內,你不來沒關係,認真打拚。

  真的三年後,來的時候,臉色紅光滿面,額頭發亮,人體格較胖了,回去,他將整個的過去壞的觀念,無限的苦厄,無限的恨、怨等等,化做無限的法喜,即是無極的法喜;所以事業也成功,家裡也平安,他自己身體原來心臟病也好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這叫做無極啊!我們的心量的寬闊,叫做無極,我們愛心的寬闊,叫做無極;所以我們的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開示無極神君,應用,用在我們當今二十世紀,一位最偉大的大菩薩,即是國父孫中山先生,他用這個博愛,為人生的座右銘,以博愛為目標,來努力,用在日常生活之中,這也叫做無極神君。

  所以我們在世間,遇到很多他的博愛、大愛,天地無我的人,的工作者等等,他都是無極神君哪!所以無極神君者,寬闊的心量,無極神君者,天地無我、大愛、博愛,這都是叫做無極神君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玄妙真經」內涵,我們一一會給各位講解,希望各位,每一天按時收看。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