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靈性(三)
授業主題 : 2416集_靈性(三)

播出日期 : 2005/7/23...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416)
靈性(三)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

  今天是禮拜六,也是六月十八,也是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台北道場大安寺,每年在六月十七、十八、十九,恭祝觀世音菩薩聖誕,而且舉辦著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兩岸和平,這個法會,今天已經第二天了。

  今年來共同祈求,世界和平、兩岸和平、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善信大德,比往年還要多,可見我們每個人,我們的覺性,已經自覺到我們的靈性,我們的愛心慈悲,包容著三千大千世界等等,我們大家共同的表現。

  所以我常常在想說,我們全省全國,大家若是有這個佛祖慈悲的心腸,我相信社會是和諧,我相信我們台灣是安定,健康又快樂,可惜,我們每一件事情,必定要有時間的印證與考驗,我們才能夠找到一條,我們所需要的路徑與路途。

  我們有的在有形的方面,努力去打拚,在無形無相的心靈世界,與念頭的世界,我們仰仗著修行的過程,仰仗聖賢所留下來的真理,讓我們做一個非常明確的依歸與目標方針。

  幸好台灣這幾年來,萬教齊發,修行者的愛心,民間團體的努力,大家共成一心,為台灣來祈福,為國家來祈福,這是我們國家政府,有關部門,有關有權有勢的官員,你們應該冷冷靜靜來觀察,然後我們以非常有智慧的姿態也好,與立場,我們來鼓勵著全國全省所有宗教團體,與社會民間慈善團體,我們能夠多給他們鼓勵。

  很多事情,在政府的立場不方便做,很多一切的事情,我們用政府的立場,我們要來做,有時候人力物力,還沒辦法來達到這個理想目標,我們可以看,慈濟功德會證嚴上人,她的大慈大悲,領導著全國好幾百萬的同胞,一旦若有什麼需要他們幫忙,大家都努力出來幫忙。

  尤其在我們南投九二一的災難的時候,慈濟這些菩薩,他們放下自己的事業,放棄自己的享受遊玩,休息的時候,他們到我們南投,來給我們幫忙,建設學校,各種的救濟等等,那麼這也是我們慈濟菩薩的靈性、覺性、佛性,三性一體,發輝到最大的境界,這不是一般我們政府做得到的,而且那些智慧,也不是我們政府官員能夠達到的。

  但是幸好,我們政府當時官員與慈濟與全省各地,來給南投救濟的各個團體,能夠合而為一,能夠來共同幫忙,我們南投的建設。

  所以我們九二一以後,南投的建設進步這麼快,也非常給你們感恩,各位的幫忙,慈善團體的幫忙,也叫做天人合一啊!天人合一,人與大自然的和諧,建設大自然,建設我們所要住的,建設公共設施,都是大自然,各位的愛心,善慈團體的愛心,給我們南投幫忙,建設得這麼完整,成為整個中華民族,中國台灣在南投學校,是最莊嚴的地方,世界各國,要找到這麼莊嚴的,是很困難了;那麼這也是我們,所有慈善團體,你們給我們的幫忙,你們大家已經是天人合一了啦!那麼我們的官員也是天人合一,天人合一即是人與大自然的和諧,的調和;所以,我們不能隨便破壞環境。

  我們昨天在杉林鄉,杉林鄉與美濃,杉林鄉的地理,比較沒那麼好,因為那是旗子山的外面,外面,當然它的所有一切的發展等等,會受到各種的因素,風水地理的因素,與我們的靈性,有辦法發展,沒辦法發揮等等,事實擺在眼前。

  所以這一回,應著杉林鄉的鄉長,與我們這些,這阿扁之友會的後援會的張會長,與劉先生的邀請,去到美濃到杉林來傳這個道,傳這個法,就是將這些法,將這些道,希望杉林鄉,也能夠化為人間的淨土。

  所以風水學即是給我們彌補不足的地方,叫做覺性的發露,佛性的發露,靈性的開發,這都是易經風水面面觀裡面最殊勝、最殊勝,無上殊勝的真理啊!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大家共同來學易經,可以離苦得樂。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靈性藏在哪裡,我們的靈性,在頭上這點,我們爸爸媽媽,陰陽交媾以後,我們懷孕,十天開始,我們這薄薄薄的,薄薄薄的,就像一片屑,從我們的腦,霓丸宮一點開始,這就是我們的靈性,這與現在電腦的晶體一樣的意思,裡面藏著多少的智慧,設計程式的工程師,能夠藏多少東西,就納受多少,所以我們的靈性這點,頭頂心這點,就是無極,無界限叫做無極。

  我們的智慧是無界限,包含著一切,我們的智慧,也是我們每個人,累世、生生世世所帶下來的,這不是誰所給我們的,我們原來就有了,所以這叫做「靈性,來自無極」,「無極」就是沒有一個時間性。

  那麼我們到底到現在,在世間轉世有多久了,實在說我們也不知道,只是了解到,當下今年我們活幾歲,這是我們有形之體,但是我們的靈性,靈魂之性,各有千秋,各有妙法,各有它的所長,所以我們經文給我們開示「靈性稟自自然,惟人得厚,物僅得微,故人為萬物靈長,能致知格物啊!」一再地強調,人的偉大,我們人的靈性有思考性,有執行性,有修改性,這我們人最寶貴的。

  所以,我們大眾若是了解到,我們人是萬物的靈長的時候,我們應該要珍惜,我們的這個體,要感恩著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若是父母,沒有給我們這個身體,我們任你說多少的佛,多大的佛,你若依附在樹上,只是跟著樹在長大而已,並沒辦法有所表達;若是我們的靈性,依附在石頭,石頭也有靈性,我們依附在石頭的時候,只有每一天看到山崩地裂,川河大地水在跑等等而已。

  所以我們人的靈性是最偉大,既然我們的靈性偉大,我們就要珍惜,我們會珍惜的時候,我們就能夠做很多好事了啦!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人,這個經文跟我們說「能夠致知格物」,我們能夠儘量去開發我們的智慧,開發我們的所需要的,開發我們的心,這「致知格物」,能夠分辨是非,能夠分辨吉凶,能夠分辨該與不該,該為不該為,我們人最寶貴是這樣,我們人也能夠創造,創造著萬生萬物所共同需要的原動力,或者成果等等,這是人最重要最重要的。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來到仙佛寺,因為他事業失敗,一直想要去死,想要去自殺、吃農藥、吃毒藥、要跳那個懸崖、跳高樓,我說要死還不簡單,你死就死了,世間又不少你一個,你死了以後,事情也沒有解決了啦!你拖累人家的,也沒有解決啊!你逃避,你也不安啊!你沒有這個體的時候,你靈魂在到處跑,你能多麼安,我就不相信啦!若是說因為就這樣,跳樓自殺以後,事情可以解決的時候,一了百了的時候,你就去死嘛!

  他說:「老師,我跳下去就算了,一條氣就斷掉了。」我說沒有結束,還有因果呢!我們人有一個靈性呢!靈性永遠存在呢!若是你的靈性在當下,你蹧蹋著你自己的靈性,蹧蹋著你的覺性,蹧蹋著你的佛性,蹧蹋著你清淨性的時候,你跳下去死,事情沒有解決,愈複雜,那麼到時候,你沒有身體,沒有體,可以藉體來解決,這些事情的時候,你真的有解脫嗎?

  這位先生,甩一甩,我說你做什麼,跳乩哦!他說不是啊!你說我已經進入到非常空又寂,安寂的境界,空寂,進入空、寂的狀態,我去看到你所說的這些,恐怖、恐怖,我絕對不要死了,我絕對要努力打拚,我發覺我的靈性是很高,為何我現在這樣,因為覺性不足,這樣而已。

  所以我說你要覺性,我跟你說,修行,修行以外,來參加我們易經大學,每各個地方在開班開課的,你就能夠開發你的靈性,開發你的覺性,開發你的清淨性,你能夠了解以後,你的佛性開發出來,你就如如不動,事業會順遂,有智慧等等,你心才安嘛!

  這位先生,叩一下,謝謝老師!我已經了解了,我已經要來開發我的靈性,開發我的覺性,開發我的清淨性與我的佛性,我要努力打拚,人生難得、人身難得啊!

  所以聖賢,經文跟我們說,我們要會用在生活上,用在日常生活上,我相信各位,我們就跟佛一樣,跟聖神證到一樣的果位。

  各位十方善知識,「靈性」,萬生萬物都有靈性;「覺性」,萬生萬物都有覺性;「佛性」,萬生萬物也有佛性;那麼能夠「覺」,只有我們人類,有那個覺性而已,我們的覺性就要靠修行,靠修持,靠了解,古聖先賢,他們也將所體驗人生與生活息息相關,與心裡話,佛都說很多出來了。

  所以我們這個覺性,依法去修持,依所講的,去應用在生活上,我們的覺性,完完整整,我們就不會造業,不會造惡業,我們的不好的事情,就不會「同茲發生」,要不然,我們沒有這個覺性,我們沒有多親近善知識的時候,我們煩惱一定多很多,那就是我們的靈性,沒有開發出來,沒有用去覺悟到。

  所以我們開這個法門,我們就希望將世事一切事情,我們能夠更進一步,去了解以後,我們大眾,過著安詳的日子,在過去的時代,在大陸,共產黨將所有的神、佛,有形象的這些,都把它滅掉,然後以那共產主義「毛語錄」他的開示,來教化整個全民,希望將所有的人,重新以機器化來教育,可是呢,當時他沒有領悟到,我們人有一個覺性,有一個靈性,有一個清淨的性與佛性;清淨性、覺性、佛性,也是統稱為靈性、靈性。

  所以靈性也叫做如來性,是我們每一個人,本來所具足的面目,所以我們才會很多很多大陸的同胞,他們沒有信神,不相信天人合一,在十年前,若是有人說到天人合一,這個人思想有問題,說到天人合一,這個人還要抓去關,打屁股。

  但是在十年來,大陸共產黨,這些執政的,他們悟到,天不是神而已,天者大自然啊!大自然是為天;所以,人要與大自然合而為一,我們不可以逆著大自然,逆大自然,就是逆了天。

  那麼大自然就是,風、水、光的調和,若是一個人,逆了風、水、光的時候,那麼一個人就逆天了;所以本人遵照天意,傳揚風水學,風水學就是天了啦!就是天。

  所以很多人,他的家庭不順遂,他就違背了風水的法則,違背了天,比如前一陣子,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電梯出去,剛好人家公共電梯,門在開,嘁嘁叩叩,他來了,老師,「我很奇怪,若要出門的時候,覺得心很驚惶。」我說你有虧心事喔!「沒有啊!」這樣你風水問題,你住第幾樓?「住十八樓。」出去是不是剛好電梯?「他說對!」門出去剛好電梯,常常人家剛出來,我們剛出去,會互相嚇到,問我要怎麼辦?我說很簡單嘛!你就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嘛!我們就用這個方式嘛!我們來門上,電梯上,電梯的時候,我們來把它貼囍嘛!貼這個囍,門打開的時候也喜,合起來也囍,這個門的破解方法嘛!這就是安定我們的靈性。

  那麼你知道這個方法,就是覺性的發露,發揮著你的覺性,那麼你心安了,你就佛性會安了嘛!我們的靈性,你就安嘛!靈性要安,從哪裡來?從眼睛看到的嘛!從耳朵聽到的、鼻子感覺的、嘴感覺的、身體所感覺的,造成我們人的靈性的安詳。

  所以我們的靈性,是從無極而來,我們的靈性的智慧,是無限的,所以各位,我們了解到妙法以後,我們事事項項會解決,那麼此去此後,我弘揚這個,早上這個時段的時候,一定有一個風水學的法語,每一天一條的法語,各位看一看,用在生活上,我相信各位,你們的生活會比較安定,各位的煩惱會減少,一旦煩惱減少,我們的靈性,我們就思維,會擴充到無極限去了,我們的智慧會增長嘛!這叫做靈性稟自無極嘛!
 
  所以大陸,他們過去,都不敢說天人合一,到最後悟到天人合一,就是與大自然合而為一,所以大陸中共當局,有關的人,一直在,現在提倡著天人合一,和大自然合而為一,這就是靈性的開發,覺性的發露,清淨性的示現,我們佛性的發露出來。

  所以一體三性,每一個人,都可以修成這個正果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