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交通交心(二)
授業主題 : 2473集_交通交心(二)

播出日期 : 2005/9/18...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473)
交通交心(二)

  那颱風的命名是來自不同的國家,然後這一些聯盟國家,這幾個國家都提供一些名字,他的提供名字,用動物的名字啦!植物的名字、也有星象的名字、也有用人名、地名,神話的人物,還有珠寶等,這樣排出來。

  所以剛剛可以看到好幾組的名稱,所以就是有那一些颱風的名稱,那因為這一些名稱,這個有時候我們也不好記,所以我們現在就,我們國家現在就除了有這一些名字以外,我們用編號是今年第幾號颱風,這個我們就用編號來、來說明,大家就看得清楚。

  那颱風呢,它有時候有這個,從這個圖上可以看到紅色的就是帶有雨的,雨水多的就是這個,這個像是、這個就是屬於颱風眼,那就是這個是紅外線的這個,那個從衛星照到的這個,一個雲的狀況,所以我們現在在預測颱風是非常精準的。

  那所以有這樣的精準,所以如果有颱風警報的時候,各位就不要再去爬山了,這上山因為因為有時候颱風來的時候,上山是,山上的雨量雨勢是有時候我們在平地的時候,沒辦法想像,山中下的雨是多大。

  所以因為大家不知道,所以你看有時候我們在平地覺得雨量不大,但是為什麼水庫滿了,要洩洪,那如果你正好在爬山的時候,那時候怎麼辦?那這次綠島,同樣的這個蘭嶼綠島,已經有颱風警報了,還很多朋友坐船到那邊去玩,那去那邊旅遊去觀光,結果等要回來的時候,風浪大,回不來了,所以要在那邊關了兩天,兩天、三天這樣。

  所以這個這種狀況,有颱風警報的時候,最好不要到海邊,也不要到山上去,那各位可以了解這個颱風的一種狀況這個,這種是在低層的是逆時針在轉,高層的雲,這個風向是順時針在轉,但是影響到我們的大部分都是低層,低層在轉,但是所謂什麼叫高氣壓,如果氣象報告說,高氣壓來怎麼樣?高氣壓就是好天氣,那如果低氣壓的時候,就是可能要下雨,天氣不好。

  所以各位這個,提供一些這個氣象的一般的常識,讓各位了解,這樣的一個狀況,那颱風眼,那這一次為什麼納莉颱風來的時候,這個全島的這個、這個鐵路的交通,我們都暫時停下來,因為這一次的暴風半徑有二百八十公里,那這個路徑是要從台灣的中部上來,那這個路徑上來的話,這個幾乎把台灣整個涵蓋住;那我們總不希望說,一個大眾運輸,在行走的時候,颱風來了發生災害,所以暫時鐵路那時候就停駛。

  那剛剛跟各位報告,有海上警報、陸上警報的時候,就不要上山,不要到海邊,那什麼時候發佈海上呢,因為台灣是在海洋中的一個島,一般來講,颱風都是從海面上引起的,所以如果什麼叫海上警報的時候,二十四小時內,颱風可能在侵襲到台灣或是它離金門馬祖,台灣金門馬祖這個本島,一百公里的範圍之內,我們就發佈了台灣颱風海上的警報。

  所以這樣的一個狀況,這個你如果發佈,聽到颱風警報的時候,你就想到說二十四小時或是已經離本島一百公里了,那這樣颱風警報是每隔三個小時就發佈一次,它的狀況,那剛剛是二十四小時,如果接近到這個陸上,這個可能十八個小時之內,它會接近的時候,我們就發佈了陸上警報了。

  那剛剛跟各位報告,這個颱風的等級,分成輕度颱風、中度颱風、強烈颱風,那這個數字就請各位自己參閱,這個去了解。

  那另外這個交通部有剛剛可以了解的是,從氣象、郵政、一直到陸海空等等,郵政這樣,我們有很多的服務電話,那可以,各位可以利用這些服務電話,來查詢這個,這個交通部的一些業務,包括這個高速公路,有沒有塞車,這個高速公路的路況的報導這一些、這一些,都有這樣的一個電話。

  那剛剛跟各位報告這個,陸上呢,有這個交通有所謂的公路,跟市區道路,公路建立的等等,交通部所管的,所興建跟維護的就是國道、就是國道,就是梅花的圖形的省道,是藍色的盾形的縣道,這個,這個框框的三個數字的,那地方政府,它要管理的是縣道,跟鄉道的部分了,那市區道路呢,像市區道路呢,就是地方政府跟內政部的營建署,它這個,所以道路的主管機關,也很多。

  那公路的監理單位,台北市跟高雄市,因為是院轄市,所以它獨立,它有成立一個監理所,那另外是除了高雄市跟台北市以外的,中華民國所轄的地區的監理,公路監理由全部交通部的,公路總局在管,監理業務就是車子牌照啦!這個等等,車子檢驗啦等等,就是監理的業務。

  另外跟交通部,有相關的警政單位就是公路警察、電信警察、鐵路警察、還有航警,航警是由航空站的航空警察,還有各港口的,港灣的航警,那這個觀光的業務,也是屬於交通部的業務。

  但是各位有時候,很困擾是我們現在有像陽明山國家公園、太魯閣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等等,國家公園是屬於內政部,國家公園是屬於內政部,國家公園是比較注重保育、生態,它是一個風景很好,或是有一些保育的動植物的這樣子列到國家公園的範圍之內,那這個它就設定為國家公園,那這個它的是屬於內政部的轄區。

  那另外交通部呢,在全中華民國也有十三個,國家風景管理處,那國家風景管理處呢,就是提供觀光旅遊的一個資訊服務,跟介紹這樣的一個景點,那這個是以觀光為目的,那這樣的一個觀光目的,這個全省有十三個國家風景區,這樣的一個狀況,這個各位如果,我講是野柳就是野柳就是,所謂的這個國家風景區,這個阿里山,阿里山這樣的一個,也有成立一個國家風景,風景管理處等等;這一些是有一共有十三個,國家風景管理處。

  那現在剛剛講,交通部的業務有八萬九千多位同仁,我們有郵政公司、鐵路、鐵路局、還有中華電信、還有一些這個像陽明海運,我們投資等等的這一些,那所以現在呢,過去都這些是國營,那現在我們希望把它企業化的經營以後,希望以最少的節省最少的成本,能得到最高的效率。

  所以現在都走上企業化的經營,像由中華郵政,現在叫做郵政公司,過去你們的印象都是郵局,現在已經不叫郵局,是中華郵政公司,那中華郵政公司改成公司以後,就是利潤中心制了,就是我們的扁平化的一個狀況了,讓各地區的郵政公司,他們自負盈虧的這樣的一個利潤中心制的狀況了。

  那改成這樣的一個公司制了以後,我們知道公務員的、的待遇,除了固定的薪水以外,年終獎金是固定,如果考績甲等的,是一點五個月,這個考績甲等是一點五個月,但是呢,這個改成公司以後,他們如果有盈餘的話,他可以領到四點六個月的、的獎金,所以他這樣,這個是由國營事業,改成公司以後,甚至改成民營化以後,他們就有更大的彈性,所以就大家就會更努力,所以更有效率;所以現在整個政府就是走上企業化民營化跟自由化的路子。

  那另外各位,常常也聽到一些名詞,叫做民間投資,所謂的BOT的案子,各位常常聽到BOT,BOT像現在南北高速公路,就是所謂的BOT的案子,BOT,那BOT就是B就是Build,O就是Operater,T就是Transfer,這樣就是從由民間來興建,他拿錢來興建,然後他營運,他就去經營,經營一段期間以後,把這個轉給政府,就叫所謂的BOT。

  那BOT的狀況呢,也有除了這個南北高速公路以外,有很多觀光旅館,也有BOT的案子,就是政府提供土地,讓民間出資來蓋觀光旅館,然後這個就是在議價的時候,這個觀光旅館,也許三十年,也許三十五年,也許五十年,你經營五十年以後,或是三十年以後,這個旅館你就移轉給,還給政府,那時候政府也不需要出錢來蓋這些,這些這個硬體的設施,那這就是所謂的BOT的狀況。

  另外所謂的OT的狀況,就是、就是營運,然後再轉移,這個就是政府機關已經蓋好的設施,然後委託民間去經營,經營以後,經營幾年以後,他又把這個這個設施還給政府去,這個政府的財產,這種,這種狀況,各位比較清楚的也比較熟悉的,高速公路的休息站跟服務區,高速公路的休息站服務區,是政府蓋好了以後,然後就標售,公開發包,那個如果民間就是,有的是像有一些公司標到以後,他去經營,那這個年限是各個站,它有不同的標準去訂,那麼這幾年他去經營,經營以後,他的固定的這個每個月,他的經營的營業額的多少,交給政府,那這個額度交給政府以後,這個到也許五年,也許七年,然後又回到給政府,政府以後,收回來以後,那另外再發一個標,也許這個廠商又得標,也許其他的商廠來得標,這個就是所謂的OT,是營運然後再轉移。

  那BTO呢,就是由,也是由民間來蓋,興建蓋以後,然後馬上轉移,轉移以後,又交給這個,這個營運,營運一段期間以後,就又交給政府,歸還給政府。

  那ROT呢,就是一個,就是譬如講,服務區跟休息站這樣,國道三號的那個服務區都是比較幸運,國道三號是前兩年才,去年才全線通車,所以那些,那些建築物都很新,那國道一號呢,是已經通車十幾年了,那些建築,也許就比較老了,那就是用ROT的方式,我這個也是同樣發包。

  但是你民間,如果認為這個太老了,我要裡面裝潢我要改掉,裝潢重新改建,那這個,那你就是,就是R就是復元,他把它,把它整修以後,然後營運,然後再轉移,這個就是所謂的ROT。

  那這個又有一種叫BOO的狀況,就是興建以後配合國家的政策,由民間興建,然後擁有它的所有權,然後營運到一段階段以後,再轉移給第三者去營運的,這就是所謂的這個這幾個名詞。

  但是通常,各位比較熟悉,而且在台灣運用最多的是所謂的BOT跟OT,跟ROT的部分,另外軌道的系統,在高速鐵路的系統,在現在在世界上,有三個系統,美國沒有高速鐵路喔!高速鐵路是歐洲跟日本有高速鐵路,那歐洲的法國,是叫做TGV,德國是ICE,那日本叫做所謂新幹線,那台灣現在的高速鐵路,這個是採用新幹線的系統。

  那這個台灣鐵路管理局,台鐵的是老的台鐵,就是台灣鐵路管理局,它的鐵路是所謂,是採用的是窄軌,它的軌道,是一點零六七公尺,它是窄軌,那軌道,軌距比較窄,那是,這個為什麼用窄軌?是因為當初清朝的劉銘傳,從台北到新竹,他蓋這個鐵路的時候,那時候不知道為什麼,他就用窄軌,一點零六七這樣軌道,那所以接著從南到北,就是因為台北到新竹,是一點零六七,所以這個系統,為了融到整個系統,所以整個台灣鐵路的軌道,就用一點零六七公尺。

  這樣的軌道,這樣的軌道的缺點就是因為軌距比較窄,那車子開的速度,不敢開得太快,怕不穩定,那世界的標準軌,是一點四三五米,就是一公尺點四三五米,這樣的一個狀況,這樣的是所謂的標準軌,世界標準軌,那這個、這個是世界上,各國都通用的一點四三五,那我們高鐵的軌道就用一點四三五這樣的軌道。

  那鐵路,另外又有所謂的專用鐵道,森林鐵道;像阿里山的鐵路,糖廠的那種小火車,那屬於專用的鐵道。

  那另外捷運的系統,各位常常會有,聽到一些名詞就是,重運量,中運量;中,medium,中運量;還有輕軌等等,這個就是所謂的有這樣的一個,的一個,的一個系統的分重運量、中運量、輕運量,這樣的分。

  那這個是以運量,運量來分,那個這個如果每小時有二萬人次的,那就用就是所謂的重運量,中運量是五千到二萬,五千以下的屬於輕運量。

  那另外這個,這個捷運的系統,有它的因為系統的不同,有鋼軌的,鋼輪的,有膠輪的,像木柵線的系統就是所謂的膠輪系統的,那淡水線、台北的淡水線、中和線、南港線,就屬於這個鋼軌系統的,那現在日本還有歐洲西門子,他們現在又有所謂的磁浮的系統等等的這樣的一個的系統的不同。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