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交通交心(三)
授業主題 : 2474集_交通交心(三)

播出日期 : 2005/9/19...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474)
交通交心(三)

  那接著跟各位報告,台灣整個的重要的交通,交通系統,這個圖上,各位可以看到這個現在是南北向的有國道,從這個圖上可以看到,有國道一號國道三號,那另外國道,東西向有二號、四號、八號、十號,八號是台南,從新市下去到安南去,一直到西濱這是八號,東西向也有這個幾條。

  那另外呢,有十二條的東西向的快速道路,這個、這個一共這樣算下來,有十二、十二條的東西向快速道路,所以這個,我想各位,應該都很清楚,這個,我想今天的同學,有住在北部的,有住在南部,有住在中部的,如果是在中部的在台西,雲林的台西、台西,我們這個有東西向以後,你在這個時候,在台西吃一碗蚵仔煎,然後開車到這個台西古坑線,可以開這個,這個東西向,一直到劍湖山,那個台西古坑,到山上去喝個台灣咖啡,這個是台灣現在,目前的交通的狀況,這個像漢寶草屯段也一樣,從鹿港這邊,福興鹿港這邊,然後上了這個快速道路,可以到草屯、中興新村等等這個地方,都非常方便。

  所以我為什麼剛剛最前面要告訴各位,去認識台灣的公路的編號,所以各位,以後要出門的時候,可以從網站上,去網路圖,你們去上網,可以看到網路圖,或是你們如果到高速公路,各休息站服務區,交通部有提供免費的台灣的公路的編號,那你先要上路之前,先做功課,你要到中區裡面活動,你可以走國道一號,國道三號,然後走到某一條,東西向道路,那你就可以在區域上這樣轉,非常方便。

  不像以前要照縱貫線台三、台十三,地區道路,會被塞住,那你如果要趕時間,就可以這樣,先在家裡,先做完功課以後上路,你會非常方便,這個就台灣的快速公路,有兩條南北向的高速公路,有四條東西向的高速公路,現在已經完成的。

  那個現在還有在施工中的,是從埔里霧峰段的這是國道六號,也現在施工,完成以後,我們如果回仙佛寺是非常方便了。

  那另外呢,有十二條東西向的快速公路,這個是主要的,那除了這樣以外,南北向的,還有西濱公路,西濱快速公路,還有台一線、台三線、台十三線等等,所以在台灣的西部,可以說有完整的公路的系統。

  那東部呢,同樣的東部,這個國道六號,是還沒有興建,但是東部這個也有這個台九線跟台十一線了,一條是縱谷,一條是濱海線,這個跟各位報告。

  那這個鐵路的部分,以高速鐵路來講,它一共全長有三百四十五公里,它這個從台北到高雄,一個半小時就是九十分鐘以後,就會到了,這個是很快就會通車,那全程一共有十個站,那這個以後,這個台北到高雄,這個鐵路,高速鐵路會非常地方便,那這個,跟這個高速鐵路連接的呢,原來的有,我們有這個台灣的原來傳統的鐵路,這個,然後我們這個跟這個高鐵的車站,有在南港站、台北站、板橋、台中跟左營是共站,共站就是你在這邊下車以後,你可以坐台鐵的到轉到中長程的,這樣的狀況。

  那台中站呢,就是現在在高鐵的車站,是在烏日,那我為什麼剛剛講要轉台鐵的車站,在烏日那個地方,你高鐵是不停豐原,也不停彰化,但是台鐵的車站在這個地方有停,所以你在這邊,台中也是下車以後,你要到彰化,要到豐原,你可以下車以後在這個,同一個車站裡面,轉台鐵的車站,到那個地方去,所以是非常方便的。

  那另外捷運系統來講,捷運系統,台北已經有七條捷運系統,然後又要加一條環狀線了,那北部的同學,家住北部,或是在北部上課,當然比較方便,可以坐捷運,那這個已經有七條了,那這個,另外呢,我們現在已經在發包了,這個從台北車站,又有一條的捷運系統,連接到桃園機場,現在發包。

  那另外那個,台北,在台北有一條叫做所謂的環狀線,這個就是把台北的,整個把它連在一起,那另外呢,在台中,中部、台中,從烏日,我剛剛講的這個,高鐵的烏日站,會有一條捷運系統就是很快的就有一條捷運系統,從烏日,然後通到文心路,通到北屯,這一條現在也已經在設計了。

  那這個另外高雄,同樣的有橘線的,有紅線的,還有一個環狀線,同樣的這個高雄也有這樣的一個系統。

  那另外呢,在鐵路,除了剛剛跟各位報告的公路的系統、鐵路的系統以外,現在接著就是要報告就是就是航空的部分了。

  航空的部分在台灣,可用的民航的航空站,台灣地區就是中華民國有航空站,一共有十八個機場,這麼小的地方,有十八個機場,各位可了解是這個有多方便,十八個機場,那在最近的十年,我們就增建了,就是跟改建了,興建了的機場有馬祖的南竿機場,還有增加了恆春機場,還有台中的清泉岡,原來在水湳,那後來因為水湳機場是在市區,非常危險,後來就把它搬到清泉岡機場,還有屏東一個屏北機場,有這樣的一個機場,所以航空站的方便,更縮短這個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那各位,從這張圖上可以看出台灣的十八個機場,分佈在台灣本島,跟離島的狀況,所以有一些人,機場的數目就有這麼多,各位可以看到,所以有很多、很多,很多的媒體報導,一直替航空公司擔心,說高速鐵路通車以後,從台北到高雄,九十分鐘就到了,以後會不會,以後還會不會有人坐飛機。

  因為像台北到高雄,飛機也是四十分鐘到五十分鐘,那這樣的狀況,那現在初步的估計,高速鐵路的票價,是比航空票價還便宜,那這樣航空公司怎麼辦?那各位了解這個航空公司,它這個國內的航空公司,除了飛台北高雄,台北台南台中,這樣的一個飛法以外,事實上,這麼多機場,各位就可以看出本島跟離島,有很多的交通是要靠航空公司。

  那西部跟東部也要靠航空公司來輸運,像我們從台中到台東、台北到台東、台北到花蓮、台北到澎湖或是台中高雄到澎湖,到金門馬祖,尤其現在小三通,這個再通了以後,這個從台灣到廈門,很多人或是在福州,就靠小三通從金門馬祖,從台灣這邊飛到金門馬祖,然後飛過去以後,坐船到廈門,從台北或是台中搭飛機到金門,從金門水投碼頭,坐船四十分鐘就到廈門,票價便宜,因為這一段是屬於國內票價,搭船過去,票價便宜時間又省,所以很多的台商,到金門都是用小三通。

  所以這個航空公司,一直在加班,所以航空業者他,國內的航空業者,除了北高以外,而且北高也有固定的,我相信還是有人,會喜歡坐,搭乘飛機的,那另外電信的E化的成果跟各位報告,從九十年以前,以前叫做中華電信總局,後來改成中華電信,電信局現在是叫電信公司,那這個改成公司以後,就是,而且從民國九十年以後,開放自由化,就是全面開放競爭以後,現在的電話,並不是中華電信一家獨,獨家在經營。

  所以以前就是只有中華電信一家,但是現在你們各位,你們的手機,也有中華電信的手機,也有台灣大哥大的,也有遠傳啦!等等、亞太啦!這個等等,這就是自由化以後,自由化以後的一個自由競爭,那這樣的結果是各位可以選擇,有很多很好的選擇,也許是台灣大哥大會促銷,也許中華電信在促銷,也許遠傳。

  所以各位,手機常常在換,因為他促銷的時候,手機像要講中華電信,今天開台以後,促銷手機是一塊錢,但是月租費就一個月要一千多塊錢了,三G的,我是講三G的喔!但是手機是一塊錢,你們如果有興趣的話,那個可以現在就,我今天,我現在並不是替我們的中華電信在做廣告,不過我是想說,自由化以後,就是有商業上的考量的競爭,就有很多的競爭。

  那現在市內的電話的用戶普及率,是百分之五十九點九,這個在國際電信的聯合會,在根據二千零三年的統計,我們普及率,佔全世界是第十七名,所以市區電話叫固網,這種市區電話,那是、那另外從八十六年開放行動電話的業務以後,到今年的五月底為止,行動電話的用戶,已經、已經有二千二百二十三萬戶的這樣的戶數,普及率是,我們是台灣的人口是二千三百萬,普及率是百分之九十七點八六,這個根據,這個國際電信聯合會,這個ITU的統計。

  我們這個行動電話的普及率,在全世界是是佔了第二名,就是普及率,是全世界第二名,僅次於盧森堡,那另外數位台灣,寬頻到府這個,我們希望達到六百萬戶的寬頻,這個六百萬戶的數字,那這個我們現在根據這個,國際電信聯合會,二○○四年的統計,我們是現在是,名列全世界第七名,僅次於南韓香港,領先日本,那另外網際網路的帳號,已經也有八百二十四萬戶,根據是排行是全世界第五名;所以這樣的一個數字,各位可以看到,我們台灣是走在全世界第十名以內的一個,頂尖的一個國家。

  所以我剛剛跟各位報告,各位了解一下這個,我們有這麼這麼便捷的交通建設,這個鐵路、公路、電信這個,所以大家對國家要有信心,這個對社會要有信心,那另外這個所以建立這個智慧型的交通的運輸系統,所謂的ITS系統就是以後都用,用資訊電腦來控制的系統,這樣等等的這樣的系統。

  這個台灣也整個在建立包括高速公路以後,不必用回速票,不必收費,整個你車子開過去,電子收費,以後就是直接你從你的IC卡裡面就去結帳,那智慧型的電腦,運輸系統,它就包括了有很多,你這個全省的運輸骨幹,那你以後一卡利用到底,停車啦!坐捷運啦!到鐵路局啦!在高速公路開車啦!等等都不必掏現金,就用這個智慧型的這個運輸系統,就一卡到底,這樣來處理。

  那什麼叫做所謂的電子收費系統呢?就是一部車子,當你在車上裝了一個就是所謂的感應器,是OVU,然後在高速公路上面,也有一個感應器,它這個電波感應以後,就知道你這個車子,它可以照到你車子的、的車牌,那就知道你這個車子經過幾個站的感應器,那按程,按里程來收費,這是所謂的電子收費的系統。

  另外呢,台灣呢,也是我們這個觀光事業,在三年前我們就提出了,這個把觀光的產業,列為行政院的重大的施政的目標,過去各位也許會常常聽到一個名詞說是,觀光事業,是一個無煙囪的工業,那就是常常有這樣的名詞,是無煙囪的工業,就是觀光事業,那這個觀光事業,這個政府對,對這樣的一個觀光事業,這個輔導,所編列的預算不多,那所以這個,大部分的這個就是就是所謂的無煙囪工業,希望外國觀光客來,但是對國外的宣導的費用也不多。

  但是自從我們提出來這個是,觀光客希望到二○○八年,能有倍增計畫的時候,那我們列入行政院的重要的施政項目以後,就廣編預算,對國外做宣導,那譬如來講是,今年我們預計的目標,到台灣的這個,這個觀光人數要希望達到三百二十五萬人次,那到五月份的時候,到六月份的人次,到已經我們統計,已經超過一百六十萬以上的人次。

  所以在下半年這樣加上應該今年可以達到三百二十五萬人次的這樣的目標,那我們所以就對國際的宣導做了很多。

  那另外呢,台灣事實上也有很多的資源,觀光資源,除了山水有好山好水以外,台灣也很奇特的就是在全世界很難得的,你在台灣,你可以看到亞熱帶的動植物,熱帶的動植物,溫帶的、寒帶的,你從屏東一直到玉山,這個整個的這個、這個這樣的一個,的一個,這個從熱帶一直到寒帶,動植物都可以看到。

  所以世界這是各國都很少有這樣的一個狀況,那所以很期望到台灣來觀光,那就是過去我們在國際上的宣導不夠,那我們加強這幾年的宣導以後,我們這個觀光客一直在增加,那我們CNN,我們也買了廣告,Discovery也買了廣告,那另外也常常派我們那個到國外去做,旅展去推廣觀光。

  那像今年的十月,就有這個,我們在花蓮的鯉魚潭,就有辦了一個國際的露營大會,那時候就有三十四個國家的露營愛好者會來參加,那等等這個就是我們在推廣台灣的觀光,那各位啊!都在台灣生長長大的,我不知道對台灣的風景,我常常講,我到現在,台灣的風景我還沒有走透,台灣事實上是非常漂亮,這個給外國,外國人來一次以後都,都很想再來。

  像各位看到這個圖面,如果我把這邊遮起來,你們知道這在什麼地方嗎?這個是,就是日月潭的光華島,就是現在叫做那魯灣島,以前這上面有一個月老,月下老人的廟在這裡,你看這個是非常漂亮,這是空照。

  另外這個,這個各位看過嗎?這個是在澎湖,這個叫做石滬,這個雙心石滬,在世界上幾乎是僅有的,這是我們老祖宗這個現在考據、考證,不知道哪一個年代。

  但是我們老祖宗那時候捕魚,沒有那麼發達的魚網,他就在海灘上,用這個石頭砌起來,砌成這樣的一個狀況,有差不多三四十公分的高度不等,那這樣的高度,然後留兩個缺口,這個是退潮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漲潮的時候,這個就水淹掉了,但是一天有漲潮退潮等退潮的時候,退出去的時候,魚就在這邊,牠游不過去了,到這個時候,你就可以到這邊來抓魚,這就是所謂的石滬,這個在這個澎湖的七美,可以看到這樣的石滬。

  這個玉山你看,我們可以到海邊看石滬,也可以到玉山賞雪,冬天賞雪。

  這一張圖呢,是在綠島,這個圖呢,這個形狀看起來是不是像一位好像是,林志玲躺在這邊一樣,這個叫做這個睡美人石,你看這個地方頭在這邊,這個胸部,這個、這個、這個、這個就是睡美人,你看這個,台灣有那麼多的奇景,同樣的,這個是澎湖的玄武岩,這個我們曾經拿到聯合國去,希望列為世界保護的遺史遺跡,但是因為到現在為止,因為我們不是會員國,他們認為很奇特,也派專家來鑑定,但是我們現在做很好的保護,這玄武岩。

  在澎湖的玄武岩,另外海上活動,也有這個鯨豚的活動,所以台灣的觀光是很好的,有很多好的資源,所以,所以可以給各位來看。

  那另外,我覺得就是除了就是觀光以外,剛剛講郵政的業務,跟各位報告,以前叫做郵政總局,現在叫做已經叫做郵政公司,那它的除了郵政以外,一般的這個信件,現在各位我想,各位跟女朋友男朋友很少用寫信的吧!事實上寫信滿有意義的,滿有意思,但是現在大部分,都打行動電話,但是郵政公司它還有它的存在的價值,郵差、台灣的郵差的服務,是世界有名的,這個,那另外郵政公司它的也有一些壽險的業務。

  那另外對於交通的新願景,我常常在講這個,這個國道一號就是第一條高速公路,是民國六十七年,六十七年開通了以後,以前啦!過去喔!沒有高速,台北到高雄,沒有高速公路的時候,那當然,你們這個年代,都沒有碰到過,從高雄到台北,開車要十二個小時,那時候是走的是縱貫線、縱貫線、縱貫線,那這個有高速公路以後,五個小時到六個小時就到了,那時候這樣的一個狀況,就是所以南北呢,這個就是在台灣就產生了一個就是所謂的第一次的空間革命,那這個這個它的這個南北的時間,交流的時間,不要十幾個小時,就五個小時到六個小時就可以。

  但是如果等接著這個高速鐵路通車,還有國道三號,就是去年通車以後,那接著是十二條東西向快速道路也通車,那到這樣完成以後,到明年,就是民國九十五年了,就是所謂的第二次的空間革命了。

  這個以後呢,過去的五個小時國道,就是在高速公路,五個小時到六個小時,你如果坐高速鐵路是一個半小時就到了,這個是空間,把台灣縮小了,把台灣做小了,那就是所謂的空間革命,那所以過去呢,過去呢這個在生活就是高雄地區,高雄、高雄市台南市,都是活動範圍,那台中、台中,從台中市跑到鹿港,跑到彰化,就好像很遠了,那豐原就自成一個一個小的生活圈,在那邊生活。

  自從民國六十七年,這個第一條高速公路通車以後,那這個台北就變成北部的生活圈,中部的生活圈,南部的生活圈,這樣的一個生活圈,這個所以我剛剛講的就變成南北是就是變成一個第一次的空間革命,把這個整個連在一起了,那等這個明年了以後,高速鐵路也通車,這個國道一,國道三,又西濱啦!

  這個東西向的快速道路,都完成以後,南北就是變成一個完整的西部的一個走廊,一直到宜蘭,宜蘭就是變成一個大的西部一個生活圈,不像過去分成幾個生活圈,那當然東部有花蓮台東,宜蘭這樣的這樣一個生活圈,那所以這樣的。

  所以到九十五年就是明年,就變成所謂的第二次的空間革命了,那這個一個生活圈的狀況,就各位可以了解這變成生活意識,生活圈以後,它的效益是什麼呢?在西部的這個一個生活圈,可在兩個小時之內到達,這個的狀況就是這樣。

  如果高雄的生活圈來講,你到屏東到林邊,這個你到任何一個地方,兩個小時之內就可以到達;如果中部生活圈呢,譬如講,你在台中市到鹿港,也可以是兩個小時,到豐原也兩個小時,可以到達;你在台北呢,如果台北生活圈,你到樹林,我們這個樹林,也兩個小時之內可以到達,到淡水也一樣,這個所以兩個小時之內,可以到西部的這個,這個任何一個生活圈。

  這個從台北到高雄,也是兩個小時之內,都可以到達,這個是兩個小時,從北到南,從台北到高雄,兩個小時可以到達,從台北到高雄,兩個小時可以到達,那這個,西部的任何一個生活圈,就是我剛剛講的就是,剛剛講的這一個小時之內,可以任何到達任何一個鄉鎮,那西部跟東北部就這個人口有五萬人以上的這個鄉鎮,在半個小時之內。

  因為有那麼多高速公路,可以上、下的高速公路的一個交流道,那有人口有十八個,一共有十八個機場,所以有五萬人以上的,的這個鄉鎮,一個小時之內可以到任何一個機場,這樣的一個方便,各位就可以看到這個台灣的在以後實際在一日的生活圈,那這樣我們就希望台灣未來走上提供一個快捷溝通,無往不利的交通環境,那要靠快捷溝通,無往不利的交通環境,就要靠橋、靠路。

  我們為什麼這個從小就是,我不知道你們現在,課本有沒有講這個,逢山開洞、遇水架橋,這樣的一個名詞,這個我的年代,以前小學課本,這個都要背的,那所以就要碰到這個河流就要架橋,碰到這個山,這個山就開洞,開山洞,讓這個路很順,這個有橋樑,有這個有道路,這個是交流道的部分。

  這個、這個為什麼要做這邊交流道?就是南北東西向,這就靠交流道這樣來交流,這個是交流道,這個路經過了河流,我們也做橋,經過這個山就是開洞,讓兩邊山的兩邊的人們,的溝通良好。

  所以,為什麼我們要開那麼多道路,為什麼我們碰到山,要開山洞,為什麼碰到這個,這個河流要架橋,讓這邊的兩邊的人可以過去,這個就是希望要溝通,溝通就是兩邊的人能很在最短的時間,最短的距離讓他交,能互相交流。

  所以交通就要交心,交心就是讓人與人之間,沒有距離,兩岸之間也是一樣,國與國之間也一樣,父母之間也是一樣,朋友之間同事也一樣。

  我們所以,所以交通部,看起來是從氣象,老天的這個氣象,這個一直到觀光跟這個,這個整個的交通建設,看起來交通部的建設,好像就是鐵路、公路、航空,這個航運等等,這個是看到的都是硬體的交通建設,但是實質上,這麼多硬體的交通建設,方便了以後,是要做什麼?

  事實上交心,讓人與人之間,互相溝通,溝通以後,不同的意見,可以來把它把它融合,然後就交心以後,希望這個社會,這個國家,這個世界上,更安詳,更和諧、所以快速的溝通,與世界的互動,是我們交通部,我們的一個目標,這個希望呢,以後大家這個以,以交通建設,交通交心,這樣的一個觀念,來大家看待,交通部的等等的建設,好,謝謝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