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上古人心(四)
授業主題 : 2475集_上古人心(四)

播出日期 : 2005/9/20...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475)
上古人心(四)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經中給我們開示:「上古人心,純而且正,修道易成,是故神仙者多。」上古人心,不是只有說叫做古代人的心,若這樣想就錯了;上古人心就是我們人的初發心,我們人第一次的念頭,所以很多人說,啊!古代人多好又多好,事實上不一定,若是說古代人多好又多好,為什麼中華民族,五千年來那麼多戰爭,砍砍殺殺,殺殺砍砍,而且我們中華民族,到現在的姓,我統計整理起來,有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這麼多,五千年來,我們的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有的做一天皇帝就沒了,被人家殺了,那麼請問,這難道是真真正正「上古人心」?

  今天中華民族會那麼多姓,也證明著說古時候我們中華民族的老祖先,生活是很不安,有權有勢的人欺負無權無勢的人,抓到權的人,不擇手段,發動戰爭,傷害同祖先的子子孫孫,這些兄弟的生命,所以有夠不慈悲,有夠不慈悲啊!

  面對著當今,現在大要欺負小,兩岸的問題,對方一直要來打台灣,大欺負小,世界各國,給我們到處封殺,講起來是說同祖先,事實這個行為,不是真真正正有慈悲有愛心的兄弟,但是兄弟也是兄弟。

  所以我們在這裡,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就是國與國之間,民族與民族中間;「小」就是我們的家庭,兄弟姊妹,我們要互相尊重,我們不要為了小小的一些財一些利,兄弟在相打不睦,兄弟互告,告到法院,父親死了抬不出去,非常不孝,若這一種的說將來會成功,我就不相信。

  所以我們記得,「上古人心」就是我們人的善心,叫做上古人心;善良的心、愛心、慈悲心,才叫做「上古人心」啊!不是古代人的心。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現在人慈悲的人,慈悲心的人,有夠多、有夠多,包括各位現在有緣,在聽我們這個時段,一聽七年、八年的,各位我們十方善知識,歐吉桑、歐巴桑、阿公、阿嬤、阿伯,你們都是上古人心的大菩薩,我們也每一個禮拜,我們每天都有這個時段,我們也是藉用著各種媒體的因緣,將聖賢真理,講給各位來了解。

  所以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上古的人心,時時都有一個上古的人心,就是我們的愛心,我們的慈悲心,我們的菩薩心啊!都是上古人心。

  所以我們看經文、讀經、看經,我們要悟這個經,要將過去現在,我們所有的社會現象,我們來把它做一個冷冷靜靜的分別,若這樣,我們不難能夠發現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上古人心,而且時時刻刻,都有上古人心啊!

  那麼「上古人心」也叫做大自然的調和,大自然是什麼?大自然就是互相體諒,大自然就是互相關愛,那麼我們中華民族,我們的炎黃,我們的三祖,到現在來五千年來,我們是不是有順其大自然,當然時勢時間在過是大自然,但是時常時時刻刻,我們一個念頭,我們的心,我們一個做法等等,我們是不是真真正正有融入大自然,大自然就是包容,大自然就是大愛,大自然就是忍,就是讓,絕對沒有藉各種的因緣,要來互相衝突,這叫做上古人心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修行,我們一定要有上古人心,善良的心,上古人心,神、人之初,性本「善」,上古人心就是「善」哪!善良之心叫做上古人心,修道易成啊!要修道就很快會成功。

  所以我們禪宗,我們在參禪的時候,我們去拜訪禪宗的大師,他的第一句話我們很重要,要注意聽,往往禪宗的大師,他給你開示,是都在第一句而已,你第一句你要記清楚,悟清楚,那麼你就真真正正進入禪的境界,要不然自己在那裡靜靜坐,坐、坐、坐,禪師叫你坐,就是叫你要靜心,不是叫你靜靜在那裡坐著,你若好好靜靜在那裡坐著,那麼你該做的工作,你不去做,你若坐得住,我就不相信。

  所以禪師給你開示說:「你要坐,坐吧!坐吧!」「坐」叫你心就行、住、坐、臥,過去的想法,行、住、坐、臥;「臥」睡著,「走」停著,坐著,睡著,叫你啊!坐啦!坐啦!叫你要自在啊!自在這也叫做上古的人心,也是禪宗的真理!

  所以,我們本宗門是唯心宗,萬法唯心,心是一個善良的,心是清淨的,心是自在的,而且心是無量無邊的大愛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人人有一顆上古的人心,就是善良之心,善心,我們要修道的人,一定第一條件,修善良的心,什麼叫做修行,修正過去我們偏差的想法,貪啦!貪不完啦!愛生氣啦!沒智慧啦!貪、瞋、痴,這是有夠糟的人生呢,所以我們一個人貪、瞋、痴,時時刻刻都會發生,我們若因為貪瞋痴,讓我們造成失敗,妻離、子散等等,我們都在世間,時時會發生。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本宗門是中華文化的道統,就是易經與風水學,我們這麼多年來,結這麼多善緣,我們以一個寬闊的心,來包容各種的宗教,我們的唯心宗不是一般的宗教說,呵!我這個法門你不能來,甚至說,就像我在中壢道場,我們中壢道場在十二樓,那麼我們有弟子,下去樓下其他的道場去拜,拜佛的時候,那裡說:「你為什麼來拜我們的佛祖?不能來拜我的佛祖。」心量有夠窄,修什麼行,騙人的。

  所以我們要有心量很寬,要有智慧才是修行,我們修正過去,沒智慧的想法,修正我們過去,心胸那麼狹隘的行為,我們要心量打開,沒神、沒聖、沒佛、沒宗教以前,我們也還在生存,那麼難道說還未有宗教以前,人都死光光了,人都沒有了,不然為什麼還有今天這麼大群的人。

  所以我們要修正,修正偏差的想法,修正狹隘的心懷,然後放寬,心像虛空那麼大,無論好壞,一切萬生萬物,都在我們的心中,我們用一個同情關愛之心,互相關懷,這樣就對了嘛!

  所以我們記得,修道者,修正過去走錯的路,叫做修道啊!修正過去想錯的路,叫做修道,我們要依照天地正氣,心胸放寬,來包容來包涵,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善知識。

  所以我們因為基於中華文化是一個寬容大度大量的文化,所以我們全省到處在開課開班,也弘揚妙法,我們在記得二十一,在二十一我們就開始,明天,我們在南投縣魚池鄉初級一班,我們在魚池鄉的老人會館,歡迎我們的歐吉桑、歐巴桑,年輕的來這裡讀易經與風水的妙法,一次二年的時間。

  我們也是在明天,我們台北樹林道場,在大安寺,我們已經第七班了,也是二年,歡迎我們台北地區的,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十樓,我們在那裡開課,也歡迎大家有時間我們來上課。
 
  九月二十二,我們在板橋道場初級四班,我們也是每個禮拜四晚上七點到十點,在板橋社後里活動中心,板橋市社後里活動中心,我們在那裡傳授易經的風水妙法,讓大家了解到一切法的時候,我們心胸放寬,放寬你最快樂而已嘛!我們就不用驚驚惶惶。

  所以很多去信著什麼教的,什麼宗教以後,心胸的狹隘,出門就怕遇到啊!不一樣派別的就驚驚惶惶,做人那麼難過要死喔!不要去信什麼你沒有事,結果你信東信西,連回到家裡,父親母親煮的飯菜,你都害怕,朋友弟兄像要佔你便宜,你多少好讓人佔便宜,心量沒有放寬,你都是在佔人便宜的而已,誰佔你便宜?是不是這樣。

  所以我們記得,心胸放寬;那麼這樣我們易經中華文化道統最寬闊的心量,所以歡迎大家,我們來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啊,我們到處開,弘揚風水學的妙法。

  那麼我們二十二,我們在大甲高中禮堂,大甲鎮大甲高中的禮堂,我們這個明晚,要在那裡傳法大會,二十二的晚上。

  另一個九月二十三,在雲林縣古坑國小的禮堂,我們也要在那裡傳道,傳這些妙法給各位那附近的親戚朋友,你們若有緣者,歡迎你們大大小小,我們來接這個法,好的妙法傳回去,你們能夠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

  然後我們的九月二十三,我們的這個龜山道場初級三班,我們也要在那裡再開課,在龜山鄉茶磚路九之五號,我們目的要將中華文化易經風水的妙法傳給大眾,我們能夠彌補著政府的各種的教育的不足。

  所以我們要了解,這就是在修道了啦!修正過去沒智慧的路,風水也是一樣,過去我們不知道,我們胡亂蓋,廁所化糞池放前面,你就把它踏過去,百事不順,事業有事業做到沒事業,家裡亂糟糟,是是非非出去一大堆,這都是也是叫做修道呢!所以我們讀易經、讀風水也是真真正正修道的一個法門。

  各位十方善知識,中華民族的文化是不可思議,中華民族的道統,易經的道統,遍滿著三千大千世界,佈滿著三千大千世界,我們的地球宇宙虛空,都是在易之中,所以我們易經心法,是我們每個人成道成聖的不二法門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昨天以前三天,是我們每一年,免費所舉辦的大專易經心法精進班,每一年一百名,在我們台北道場大安寺大安路五百三十號第十樓,我們那裡很寬,我們每一年,都從七月初一到八月初一,整整一個月,我們接受著我們宗門之弟子,凡是若大學以上的博士、碩士都可以來讀這個。
  
  所以昨天,我們播出我們的交通部長來給這些學生鼓勵、勉勵,交通、交心啊!我們人與人中間,要交一點心,心與心要去交通,我們的交通部長林陵三先生,他在台灣這麼多任的,交通部長他最認真,最內行啊!他的一點心,也是他顯示著天公的心,我知道他的父母親,以前在高雄文化院長年為天公、為神、為聖來服務,這也是交心呢!

  我們人跟神要交心、要交通、要交心;所以我們社會中間,人與人中間,一定要交心,我們不要互相欺騙心,我騙你、你騙我,到後來變成社會沒有一個公信力,還有欺詐的心,現在社會,我們有夠可憐,連電話都不太敢聽,聽到的時候,都全是騙局的,這些不知道因果的糊塗糊塗糊塗的眾生,都會電話騙人,你想要人家的戶頭,你騙到這些錢你失了德,你子子孫孫要替你擔德,有慈悲嗎?不慈悲啊!沒愛心,實在糊塗糊塗糊塗,不要再糊塗了,若再糊塗下去,落地獄,到時候,到時候要呼天、天不應,呼地、地不靈,這是非常危險的事情;所以這也是交通交心。

  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唯心宗這個法門,弘揚中華道統、中華文化易經風水的真理妙法,融合著儒、釋、道三家的妙法的真理來弘揚,幸好我們中華民族,我們的中華文化非常殊勝,才有辦法。

  中華民族在世界上,我們是優秀的民族,才有辦法六、七千年還沒滅掉,這證明著我們中華民族,都是很優秀;但是,少數人的糊塗偏掉的時候,我們想到很痛心的,所以希望社會,我們一些糊塗的,我們快點醒來,好快點盡孝道,不要再糊塗,糊塗下去是非常地不利。

  那麼明天,我們也要來播出這個我們的考試院銓敘部的部長,朱部長武獻先生來給孩子,給這些學生鼓勵,鼓勵他們如何用功、打拚、努力,然後能夠讓他們走一條很正確的路,我們也很感謝著這些官員先生、大慈大悲、倒駕慈航,倒駕慈航來教化這些孩子,雖然少少的一百個,但是一百個,若有成就者,能夠利益著整個社會世間,看多少說,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都弘揚、弘法。

  那麼我們在九月二十四,我們風水學傳法大會,在板橋市市立體育館,將近有四千五百名的位置來參加,我們在台北縣板橋市溪城路九十號,這個板橋市立體育館,二十四下午,禮拜六下午二點起,歡迎我們附近地區,台北縣地區,台北市地區的,我們十方善信大德,或者桃園縣市的十方善信大德,我們歡迎,我們來接這個法,我會將很好的妙法,傳給大家;所以妙法難聞,妙法出世間,我們要把握啊!我們要把握!這也是修道。

  很多大眾,因為房子的問題,所以家裡非常不平安,像前一陣子,我們一位信徒先生,他就自己因為就有賺錢了,正身護龍,順順遂遂的,二三個子女很有成就,結果那些子女,嫌說舊房子難看,他就去把它翻,虎邊去把它翻一樓上去,變為二樓,二樓虎抬頭,虎抬頭,第三房的先損到,然後換大房的損到,再來換二房的損到。

  他就這樣弄,弄完蓋完,三房的出去,被車撞一個半條命;再來大房的做事業,被人拐去,簿子裡領得空空的,貨出去,錢沒有進來,弄得倒閉;二房的呢,孩子開始不乖,孩子開始打架,打架鬧事。

  後來才跑來問我,我說你就糊塗糊塗,虎抬頭,這就是奴欺主、賓欺主,女人會傷,男人會敗,這就是非常壞的風水地理;結果,我說你沒有讀吧?「有啦!」我說,我那些孩子就說,什麼時代了,也在相信風水,風水歸風水,永遠存在,不是說你,啊!你不相信風水,就不存在,這永遠是存在的問題,天理就是天理。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傳這麼多妙法,我們目的,就是希望我們的社會,會和諧,我們也非常感謝台視公司,我們撥這些時段,我們來弘揚國家社會教育不足的另外一面,藉這個因緣,來講出很多聖賢,中華文化道統的真理,來讓各位再做一個共同的參考,共同創造人間的淨土。
  
  明天,我們繼續再來播出朱部長武獻先生,給學生的開示,我們今天因為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也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