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公務人員的資格 (一)
授業主題 : 2476集_公務人員的資格(一)

播出日期 : 2005/9/21...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476)
公務人員的資格 (一)

朱武獻部長:
  大家都有講義了吧,這個各位都在學的同學,大家午安!大家好!

  這個要我來這裡,老師要我來這裡來上課,那我也想不起來要講什麼題目?那因為最近當然,因為我們在公部門服務,那公部門服務,這個最近比較熱門的,當然是政府改造,跟我的職務有關係的「憲政改革」,因為也是我的專攻,不過我們陳教授來跟大家講「憲政改造」,那應該各位講過了沒有?還沒有喔!講過了是吧!

  那政府改造,因為題目很大,那各位關心一下,那今天我講這個題目是比較務實一點,那讓你們了解,這個在公部門裡面,如果你在你的將來的就業,你準備畢業以後要考,參加國家考試,或者不參加國家考試,那你要進到公務體系來,那當一個政府的這個公部門的一子,那究竟這個整個情況是怎麼樣,我想跟大家,跟各位同學來報告這個題目。

  那講義呢,事先有印給大家了是吧!現在我的題目就是生涯規劃加一章,那除了原來你想的之外,那另外是不是還有一條路給各位選擇,看看各位的想法怎麼樣,待會兒再留一點時間給大家來發問。

  前面,我想這個在前言裡面,提到台灣的這個就業市場,我們就業市場裡面,當然是有公部門,所謂的公部門跟私部門,那私部門的就是民間企業體系,公部門的就是政府部門,那我們現在的政府部門,等一下有一個統計數字,我們公部門大概分成三大類。

  一大類是軍人的部分;軍方的這一部分,軍方的部分,各位男同學你當兵了以後,你是義務役的,那我們還有一個志願役的,志願役的這個軍人,大概有十一萬多,現在目前有十一萬多;另外就是教師的部分;老師的部分大概有二十萬,加起來大概有三十一萬多,我們公部門。
  
  那另外公務人員,我們今天在這個資料裡面,公務人員裡面大概有二十八萬多,另外我們有公營企業,還有一個公營企業等於有四個區塊,要注意聽啦!有聽到啦喔!軍人是一部分,公部門裡面,那教師、老師,包括從國立大學一直到私立的教小學,我們公部門的這是第二個區塊。

  第三個區塊就是一般的公務員,就是我這個領域裡面,那有一個部門是公營企業,那公營企業有哪一些,這些資料沒有啦!公營企業裡面,我們譬如說台灣銀行、土地銀行、那中央信託局、那我們台灣鐵路公司、台鐵,台灣鐵路局,那以前的公路局,那台汽已經民營化了。

  剩下來有一些呢,公營企業,中油、台電這些加起來,大概也還有差不多十萬人上下,那因為我們的公營事業,一直在民營化,在加速民營化。

  像林部長他也來上課,林部長主管的就是過去就是台汽台鐵,台鐵是最麻煩了,我們台鐵虧了最多,一年虧一百多億,那大概每天開門就虧三千萬,每天開門就虧三千萬,這個很恐怖喔!

  那我們這幾個大的企業就是公營企業,我們大概有十萬左右上下,那我們政府公部門,大概分這四個區塊。

  那我今天要談的只有談公務員跟公營企業,這兩個部分,那教師的跟軍人的部分,因為軍人,要是當職業軍人,那另外一個體系;那我們公部門大概就是這麼多;那私部門就非常地多了,那私部門的,我們在、在這裡呢,就是私部門的工作,是適用勞基法,所以工作不一定有保障,不一定有保障。

  那我們國內的失業率到今年的五月底為止,在這些資料,我們到今年的五月底為止,是四點一,那這一部分,當然比去年要好一點,不過就亞洲的四小龍來講,我們比韓國跟新加坡差一點,那比起其他國家來講,像歐洲的國家,大概就十以上,所以在亞洲國家裡面,那我們在亞洲四小龍大概都四啦!五啊!大概這上下,所以跟歐洲來比,我們是好,好很多,這個大概是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是職場的價值觀跟公務人員做比較,我們這裡資料顯示分國內外的白領員工的,白領員工的工作價值觀,這個是讓你們了解一下,那你對將來的職業選擇裡面,你的偏好跟你是不是,你應該是在哪一個領域裡面?那你的價值觀會在哪裡?還有公務員的職業屬性等等,還有我們的價值觀,工作,這個職場的工作價值觀的一個調查情況,大概分成這幾類。

  那麼根據遠見雜誌,今年的五月份,刊了一篇報告,那因為它,遠見雜誌是一份比較可看的雜誌,有的雜誌是,有的雜誌是可以不必看的,那雖然寫得很聳動,但可以不必看,那遠見雜誌,這一份是比較有公信力的,那他們做的調查呢,台灣的白領員工,最重視的就是工作的穩定度,所謂工作的穩定度就是有沒有保障啦!這個意思是這樣。

  你一個工作進去了,三年二年又要換一個工作,第二個就是升遷跟發展的機會,第三個,再來才是工作的自主啊!有趣啊!薪資水準等等;那工作的穩定,這一項指標來看,在國家,在其他的OECD的國家裡面,美國德國跟愛爾蘭,也大概都是屬於比較重視,那我們後面有一個表,其實在後面,等一下的職場工作觀裡面,在第八頁,那邊有一個數字,可以更清楚,那待會兒我們再來看。

  那公務員的職業屬性,公務人員的職業屬性,剛剛已經講了,那我們公務人員從進來,你考試及格以後,分發開始任用,一直到退休,到死亡,甚至死亡了以後,家屬還有保障,很好喔!那領月退休金的人,死亡了以後,家屬還領了一筆叫撫慰金,那撫慰金還可以領一次的,也可以領月退,等於你的核心家庭成員,我們的核心家庭成員裡面,所謂的核心家庭成員就是父母、你本人、配偶跟子女,這個是我們所謂的核心家庭成員。

  那一個公務員,他可以福利啊!保障啊!可以擴及到整個核心家庭成員,就是一個人當公務員,你這個家庭就受到相當程度的保障,是有、有這樣,現在整個制度的規劃,是做到這樣一個程度,那所以保險啦!退休撫恤保障等等,這個都待會兒有機會的話,各位想了解,我們再說啦!

  那當然公務人員,給社會一般大眾的印象,我們就是我們有保障,但是我們的第一步,跳得沒有像民間企業三年五年,也許你出去有發展,三年五年,很快就是升遷的,薪水拿得很高,那又有又有,不曉得這裡有沒有屬於工學院的理學院的,你要是到科技部門,像現在是,過去是台積電跟聯電,那現在大概幾個高科技公司,像最近我們最熱門的就是聯發科啦!鴻海啦!友達啦!面板的就是兩大產業,那最大的就是友達跟奇美,這幾家大的產業,有的屬於工學院跟理學院的同學,畢業以後,很快進入到這個市場裡面,三、五年就可以很多,收入很好,這是、這是在私人產業優點。

  有的時候他,你幾年,你在科技方面很好,你可以平常的薪水之外,你還可以分紅,績效獎金,那還可以配股,因為有員工的配股,所以有時候一個月領,一年領了好幾百萬,都有可能,但是我們的公務員是循序漸進啦!就是說你進來,先第一步先大概四萬多塊、五萬多塊,然後每年都會進一級,這樣慢慢爬、慢慢爬,大概在三年五年到十年內,你大概可以升到八等九等。

  那等一下這個等級,我們會列一張,你每個月大概可以有多少的薪水,然後我們跟民間做比較,大概是、是這樣的一個意思,總而言之,這個屬性是剛好符合我們白領階級的一個工作的價值觀,就是穩定度。

  所以在第七頁,第七頁各位看看,這個我們做了一個這個表格,這個可以看得出來,工作穩定度,根據遠見雜誌的調查,工作的穩定度是最受到重視的,大家最重視的,其次才是升遷發展,然後才是薪資水準啦!工作,工作自主性跟工作有趣性,這兩個指標是差不多啦!

  那第八頁就是各國的這個,白領員工的工作價值觀,這裡遠見雜誌,我們列了只有台灣啦!美國、德國、愛爾蘭、跟OECD的這些國家做一個比較,那工作的穩定度。

  各位看看這,這五大類裡面,工作穩定度都是都是屬於第一的,阿拉伯數字的一到五,就表示這個重視的程度,所以最重視的是用一來表達,其次才是二三四五,那所以這個排列順序大概是阿拉伯數字的意思是這樣;那像OECD國家,最重視工作穩定度,其次是工作有趣度,所以這個數字的表達是這個意思。

  再來,我們第九頁,第九頁跟大家,各位同學說明的就是公務員,那因為你的職涯、生涯規劃,如果你想當公務員,那大概我們這裡做了一個總說明,歷年公務人員的統數,統計數字,那公務機關等等。

  好我們看看,跳到第十頁,第十頁、第十頁這個數字,剛剛我已經跟你報告了,我們有軍人的大概十一萬多,老師的部分,這個表不包括公立學校的老師,就是從大專的教授,公立大專的教授,一直到公立學校,小學的老師,這個全國大概二十萬五千人左右,二十萬、二十萬五千人左右,那不包括這軍人跟老師在內,剩下來的公務員跟公營事業的。

  那我們到九十三年的統計,是三十六萬多,三十六萬多,那三十六萬多裡面,中央是二十一萬,地方的十五萬,大概是這個總數,是這個總數,這個數字給大家參考,我們大約,講公部門跟私部門,那我們私部門,那個勞動,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勞工,那就多了,那個大概在幾百萬,五百萬以上到八百萬。

  所以我們實際上公務員的,這個國家機器裡面,我們的屬於公部門的,大概在六十萬上下,不是,就是包括軍人的部分,我們老師跟公務員跟事業機構加起來,就差不多將近這個、這個三十六萬嘛!加上老師二十萬,就五十六萬,再加上我們軍人十一萬多,大概六、七十萬人。

  那第十一頁是公務機關的,公務人數的統計,這個你可能有的沒興趣,不過我們先看看,機關的性質裡面,各位可以看到,我們一般的行政機關,像考試院、交通部、行政院,這些都是屬於行政機關,那警察機關就是我們全國的警察人員,大概有七萬多人,七萬一千多人。

  那關務機關就是指海關,我們,你進到中正機場,我們有一個台北關,那高雄有高雄關,台中港有台中港台中關,那我們基隆港還有基隆關,我們所有的海關,就是一個關務機關,這三類加起來是大概十七萬多,有考試及格十七萬多喔!沒有考試及格的,那也有三萬八千多人,這個加起來,差不多二十一萬多。

  那公營事業機構,剛剛我講大約在十萬上下,那公營事業裡面屬於考試及格的大概有六萬七千多人,沒有考試及格的有三萬多人,像我們交通部管的,台鐵、台鐵這裡面,也有一部分就是考試及格,有一部分沒有考試及格。

  那衛生醫療機構就是指,我們這些台大醫院啦!等等,這一些的衛生醫療機構,那這個人數就不多了,學校的職員也不是很多,那我們總共加起來是在最後面的那一欄是三十六萬八千八百多人,這個是剛剛講的事務機構跟公務員三十六萬多。

  那第十二頁呢,第十二頁裡面是講到去年年底,我們三十六萬裡面,剛剛已經講了,是二十七萬多人,是屬於你要來參加,考試院辦的,國家考試及格以後,你來成為常任文官,成為正式的,我們講常文官、文官,就是這二十七萬多,另外有將近九萬人,是不經過考試的,那你不必用學經歷來晉用,那有哪幾個,像政務人員,像我現在部長,就是政務人員,那林部長也是政務人員,這個不考試的。

  機要人員是什麼呢?林部長他用身邊用幾個機要人員,那這個三個到五個這個,派用人員,技術人員有幾類的,那這二十七萬多裡面,其中又有二十六萬多,是要送到我銓敘部這邊來全省銓敘審查,就是看他的資格,那合不合,是不是該給他核定及格,那我核定以後,我這邊核定以後,才能拿薪水喔!我這邊沒有核定,薪水不能發,審計部會把他的薪水,如果真的他沒有送審合格就發薪水,那個薪水要給他追繳回來。

  所以我們大概在三十六萬的裡面,剛剛講,三十六萬八萬八百多人裡面,大概有二十六萬左右是要送到我銓敘部,來這邊審查,剩下來的十萬人是不需要的,因為那是領事業機構的待遇,所以這個不包括在內。

  再來,第十三頁,國家考試,現在跟你們很有關係,將來,剛剛是講人數,現在講考試的種類跟薪水,後面再講薪水,先講國家考試。

  好,我們國家考試看十四頁,我們大概分成兩大類,第一大類就是公務人員的考試,這個叫任用考,什麼叫任用考?就是我們每一次高普考,像今年辦,八月份要辦高普考,我們大概半年前,我們全國都要清查一下,現在,譬如說在銓敘部在工業局,總共到我們今年八月考完了,高普考考完以後,我們有多少的缺呢,我們大概八月考兩,個月要放榜,考完以後,大概要兩個月的作業時間,因為要改考試卷,然後要放榜,這些事,大概流程要兩個月。

  那我們十月份開始,放榜以後就開始分發了,各位如果你來考及格,我們就十月份開始分發,所以我們六個月之前,我們就要先算到今年的十月份,我們大概會有多少個缺額出來,有多少個缺額出來,這個缺額包括有的人要離職的,有的人要退休的,那大概這一類的,我們清查一下,那清查一下今年要三千五百個缺出來,那我們就今年考試,我們就考三千五百個,再加上一部分的增額的,不能三千五百個考上的。

  高普考很多同學考上了以後,說我要出國念書了,那有的我公務員不幹了,我因為剛好又台積電有一個缺,或者是因為聯發科,那個高待遇的你考上了,或者是鴻海,那個有一個好的缺,你覺得到那裡,三、五年內,你一個月年薪,可以三五百萬,所以你不要了,你就跑到那裡去;所以我們還要加,差不多一成左右,大約在一成左右的叫做增額的,三千五百個裡面,我們大概還要加三百五十個是增額的,就是備取的啦!我們用備取你比較知道,我們的法律用語叫正取跟增額的,正額跟正額,正方形的正,我們就正額的,然後一個叫增額的,增加的增,我們現在考試院的法律名詞叫,以後你在放榜欄上,國家考試的放榜欄看的話,就是一欄叫正額的,一欄叫增額的,我們就分這兩大類。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