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修道易成(六)
授業主題 : 2503集_修道易成(六)

播出日期 : 2005/10/18...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503)
修道易成(六)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經中給我們開示:「上古人心,純而且正,修道易成,是故神仙者多。」修道易成,易者就是我們的萬項事情,學習站在對方的立場,我們來想,這就是讓我們修行心法,當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住世的時候,看到戰國七雄,社會、世界、世間,因為戰爭所發生的人命,戰爭所發生的人世間的不幸、災劫等等。

  所以鬼谷仙師雖然是住在雲夢山那麼高,但是屈指妙算,就知道天下大亂,天下大亂所發生的事情,將心比心,所以才派著祂的弟子,蘇秦與張儀下山,合縱連橫,才將七國歸為一國,為秦始皇秦朝。

  有的人說啊!鬼谷子祂的心,喔!好像很陰險;事實上我們錯了,你不了解鬼谷子祂的心,你沒有站在鬼谷子祂的心,你沒有進入祂的心,當然你不了解,鬼谷子祂的看法,我們沒有進入祂的心,當然我們只是外面以一般的世俗事,在那裡猜東猜西,這樣子而已,我們哪有可能有辦法成就呢?神仙就是逍遙自在,神仙就是逍遙就是自在,叫做客觀,神仙是客觀,客觀的人叫做神仙。

  所以修道易成,從易字這字「易」,我們只有這個易字,我弘揚易經風水的妙法,兩千多集來,也都是本著一個易字,心心相交換立場,你的立場你的方便,我的立場我的想法,你站在我的心裡的想法,我站在你的心裡的想法,這都是交換、都是易成、都是交換。

  所以我們一個人有辦法交換立場的時候,我們就好像一個神仙了,我們會非常逍遙自在,所以我們的佛教「釋迦牟尼佛」開示眾生的時候,祂說當我們還沒有大徹大悟的時候,我們不要批評他人;但是,當我們若大徹大悟以後,我們更不會批評他人,因為心心相印,互相了解到對方的立場,這叫做易,叫做互相尊敬相尊重。

  前一陣子我們考試院秘書長,蔡秘書長有一天問我說:「師父啊!如何來養賢蓄才?」養賢的條件最簡單,異中求同,異中,這就是養賢的條件,異中求同,養賢的條件、養賢的條件;我們主任秘書看到這句話,我相信心裡有很大,開發著大智慧的空間,這都是易,「異中」你的想法,我的想法,你的利益和我的利益,大家要共同找一條不偏不倚的立場,包括國家的政治也是一樣,事業、企業,無論是士農工商、百業,都是在異中求同,這叫做是「易」;若是我們沒有這個觀念,沒有這個理念的時候,你要成道是很困難。

  所以我們社會上那麼多人,慈善團體看到人家痛苦,都一直在救濟,這也是「易」;我們台灣有一位非常偉大的菩薩,「台灣祖師」是救度我的,救度我的,我才有機會今天跟這裡大家又繼續這個緣,要不然我的骨頭打鼓了啦!這也是台灣祖師祂的心、祂的愛,了解到一個生病,一個無奈的人他的心境、他的心情。

  所以有一次祖師跟我說:「我已經進去你的心中,你知道嗎?」我說我不知道?我沒有感覺;祖師開示:「你若有感覺的時候,你就已經就是菩薩了,所以你今天就沒有病。」那這樣我知道了,你已經進入我心中,你了解到我心理,我心裡的苦楚,了解到我心裡這無奈,這也是易、易成。

  所以我們明天開始,我們要來播出我們台灣第一代的祖師「台灣祖師」祂的偉大,祂的慈悲,祂救度我的過程與救度很多、很多的眾生,離苦得樂,台灣祖師祂救一半,一半由我們大眾共同來自救,這也是台灣祖師所開示的易的真理。

  所以我們除了祖師的救度以外,本人也是本著修道易成的原理,在全省各個鄉鎮開課、開班,希望也各位了解到易經的真理以後,我們每個人過著一個心安;所以這是我們修道的目的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古聖先賢,我們至聖先師孔子給我們開示:凡事「防患於未然」;那麼我們的老子、太上道祖老君祂的開示:「與其無所生」;這兩位聖賢所開示,給我們人生的目標,人生的路徑,是非常非常地殊勝。

  「防患於未然」已經境界很高了;再來呢,老子的「與其無所生」更高;但是兩位聖賢的真理,那麼若是還能夠用再一項如何讓它與其無所生,如何防患於未然,即是「易」字啊!「用易」。

  所以鬼谷子所開示的「用易」,讀易經,易經就是無字天書、無字天書,不是我們一般所說沒有,你看這你說這有字嗎?沒有字,無字天書、無字天書;那麼裡面有天地否,這個兌為澤,歡歡喜喜;那麼這一個呢,雷地豫,青龍得位,得到時機,這就是無字天書;所以鬼谷子的慈悲,鬼谷子的偉大,開示與其無所生、防患於未然,要用易,用易者,無字天書啊!無字天書。

  所以我們在全省各個地方,一直在傳授易經的心法,所以我們在花蓮道場初級三班,十月十九,每個禮拜三,我們在花蓮,仙佛寺花蓮道場,花蓮市富吉路一百五十一之一號後火車站,歡迎我們來讀易經。

  再來呢,台北鶯歌,我們來開初級二班,也是十月二十禮拜四,晚上七點到十點,這都兩年在鶯歌鎮宏德宮孫臏廟,孫臏者是鬼谷子的徒弟,當時孫臏下山,鬼谷子放龐涓下山,把他操回上來,給他開示說,世間的名利是無常,像一朵花,看著很漂亮,很快就凋謝了,只有修道才能夠利益著人群,利益著眾生。

  所以龐涓下山在歷史上,布袋戲也好,孫龐演義,這些真理大家讀得很高興,可惜!我們沒有了解,裡面一個禪機,因為孫臏他與龐涓在無量劫以前有約束,他要來在世間要再來修行,有一天他會迷失掉世間的名利;所以龐涓他們會兩個相約,要再來世間客串著黑臉的,會再把他操,給他提醒,不要在世間這些官場等等,名利等等,在那裡在打轉。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祂知道他這個,過去生的業力與願力,與孫臏是一位大菩薩,能夠再成就來度眾生的;所以放龐涓下山,眼睛閉一隻,讓他們去操,操到後來,孫臏腳斬掉了,趾頭斬掉了,萬項事情,搞到最後,龐涓萬箭穿心,萬箭穿心,所以龐涓他才爬上山,在雲夢山再修行才成道。

  現在在台灣在鶯歌在宏德宮,在那裡普度眾生,救度很多很多的眾生啊!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名利都要,事業都要,賺錢都要,但是真真正正能夠留的是什麼?修道的果,你才有辦法,真真正正留在世間,若不然的話,任你有滿三千大千世界的金銀琉璃珠寶,我們也沒有辦法用到,我們也沒有辦法得到嗚呼哀哉就去了,心不安等等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歡迎十月二十,我們在鶯歌地區的,我們在宏德宮,我們來那裡上課。

  我們再來呢,新莊初級二班,十月二十一,也是兩年,晚上七點到十點,在新莊思賢國小,思賢國小我們在那裡借教室,歡迎我們大眾,你們若有緣者,你要了解一個「與其無所生」、「防患於未然」更高的境界「用易」的時候,就是觀自在、心安的境界,沒有恐怖的境界;那麼我建議你讀易經,你才有辦法了解到如何與其無所生,才能夠了解到如何防患於未然,這就是用易的殊勝啊!

  我們十月二十一,我們在內湖也是初級三班了,我們內湖在十月二十一,我們在台北內湖區湖興里里民活動中心,我們晚上七點到十點在那裡開課,也是要將很多妙法傳給大家。

  若是我們若每一個人,在世間少一個失敗的機會,那麼我們社會就多賺一個成果,多賺一個法喜;若是一個人不幸的時候,我們社會國家就減少一份的福氣;那麼要如何能夠減少這些災難會到來,我建議我們來讀易經,我們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讀易經,家裡圓滿一條心啊!

  所以我們歡迎大家有時間者,儘量撥出時間來讀易經,我相信對大家能夠防患於未然和與其無所生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昨天我們在台中縣大里市連續五天播出在大里弘法,大里國中由林松校長帶領著所有的同修等等,我們在大里由元馥法師來傳授以後這些的課程,那麼我們在大里弘揚這個風水學的妙法,我們在台中縣大里市得到這個法益的非常地多;所以我們在大里市的弘揚這個妙法,得到十方的歡喜、信受與奉行。

  所以我們明天開始,要在本人當時救度我的台灣祖師的故鄉,台南歸仁鄉,我們在縣政府、台南縣政府南區服務中心的禮堂,我們也請我們的祖師的孫子楊先生,他對阿公最清楚,所以明天他會抽一段時間來給各位講解著他對祖師,台灣祖師祂在台灣救度無數的眾生,這也是易,也是上古人心,初發心。

  台灣祖師靜靜地行善行道,我們有的不知道,看祂一個普通人,事實上,本人病最嚴重的時候,台灣祖師的加持救度,我的病又好起來,然後呢,祖師的慈悲時時開示,萬項事情,儘量站在他人的立場來想,我們一個人就會圓滿,我們就能夠成就他人,圓滿他人,莊嚴他人了;所以台灣祖師祂的教化,都是易的精神,易經的真理的精神。

  曾經我有一次,對一個法在領悟,想不通的時候,那麼我在我們仙佛寺,這個南極仙翁旁邊石頭那裡,靜靜在那裡坐的時候,心中跑出一個聲音「萬項事情都想他人的有什麼好處,都給人家就好了,你有什麼功,整個都給人家就好了,我們來世間所拼的,根本就沒有功和沒有德,你這個觀念出來的時候,你就通了。」

  所以我想到這句話,我自己放下一切,居功,要居這個功勞的心態,所以我就這樣放下,我心就這樣都開了,自這樣以後,我儘量將我所懂的,我能夠懂的,我能夠儘量講的,我體驗出來,我儘量去講解給大家了解,而且要求我所有的弟子萬項事情替別人想,萬項事情我們能夠為他人來做一些檢討,我們吃虧一時而已,但是後來,我們都永遠是佔便宜。

  所以一件事情,不順利的時候,我們祖師這樣點破,這就是易成啊!以易,易就是交換,交換立場,交換思想,交換見解,這就是易,可惜我們現在世間的人,都是處處自己想在先,包括我過去也是一樣,處處我自己想在先,想到後來時,我都很難過,想到後來,自己不知道怎麼解,萬項事情若是想自己的時候,他自己為主宰的時候,我們一個人的頭,我們一定混沌,一個人的思想,一定沒有辦法打開,這是不變的真理。

  各位十方善知識,妙法難聞,但是我們若有悟到的時候,都在易之中,所以我們若易成啊!神仙者多,我們若了解易者的時候,我們就逍遙自在了啦!我們因為不知道吉凶如何?不知道前面的路如何?所以我們會顛顛倒倒、顛倒夢想、恐怖、罣礙;那麼這樣來,我們自自然然,我們人生充滿著驚惶。

  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開課有我們的道理,我們也是要盡一個責任來維持整個社會一部分的和諧,一部分的調和,這是我們這個唯心宗,我們易經風水學中華道統文化等等的法寶就是易經風水學與日同輝了啦!

  我們在台南道場初級四班,十月二十六,十月二十六,我們每一個禮拜,晚上七點到十點禮拜三,台南市勞工育樂中心,我們在那裡要開這個課,歡迎我們台南地區的,那一天參加,來這裡傳法大會的那麼多,我們也歡迎大家若有時間者,我們多來學一點易經,我們可以自己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這是易經最殊勝的真理啊!

  所以我們才有一句,王禪老師讚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

  「陰陽日月最長生」就是易經的真理,「可惜天理難分明」可惜我們沒有了解到易經的真理,所以才是造成著我們自己顛倒夢想、罣礙驚惶等等的現象,「若有真聖鬼谷子」鬼谷子就是法,易的真理,易的妙法,易的正法與善法,「一出天下定太平」我們若出來後,我們自自然然,我們每個人,我們會過著平安,過著和諧,我們的人生就會過著沒有驚惶,沒有顛倒夢想,沒有恐怖,我們就能夠究竟,能夠涅槃啊!

  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