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94年度易經大學結業典禮 (五)
授業主題 : 2530集_94年度易經大學結業典禮(五)

播出日期 : 2005/11/14...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530)
94年度易經大學結業典禮 (五)

 過去心不可得,過去的賢人們,他們的智慧,已經有人保護。那麼在現在,當今二十一世紀的人類,我們在地球上;尤其在台灣也好、和我們有緣的地方也好、他們的智慧財產也好、或是智慧大作也好,往往因為時機不同。但是,他們已經先開發出來了,開發出來。

  當時沒有辦法用、等於說,我們現在能夠當總統的。我相信我們在座,幾千位同修之中,算應該有一、二千位,都有資格可以當總統。但是時機不同,你們的智慧是有,但是時機不同;時機既然不同,你們的顯現就不一樣。但是你們來世間上,你們所開悟的,所留下來的大智慧,勢必要等到,以後因緣到了,才可以開發。

  回想在鬼谷子,那時候五百年前,祂的師父,就孫子、孫子、孫武子,孫武子留下《孫子兵法》,要鬼谷子,這個徒弟將它留下來。告訴他說:「我五百年後,我會再出生,為名字叫做孫臏。請那時候,請你將這一本《孫子兵法》,交給孫臏。」鬼谷子一口應、一口氣答應說好,沒有問題。

  後來想一想,五百年呢!不是五天後呢!五百年,這個是大工程呢!第一、你不能死。第二、你怎麼樣才不會死。第三、你要不修行的話,未來孫臏是不是真正的、孫武子投胎的?你看,這個已經在、我們老祖的時候,就有這個活佛,活佛的示現了,可惜我們沒有發揚。那麼在這五百年之內,鬼谷子祂到底哪裡去了?在雲夢山水濂洞裡,這五百年雲遊四海,祂有沒有死,沒有死。

  那麼這五百年之中,鬼谷子有沒有、將這個《孫子兵法》,拿來佔為己用?祂沒有,祂還是原封不動,把它保存得好好的。等到孫臏出生了,後來緣分具足了,要他修行。孫臏他就不修行,他要到世間上,享受榮華富貴,他要在世間上,去享受這一些權利。

  老祖,鬼谷仙師不給他下山,後來叫他去摘一朵花。摘一朵花告訴他:「花是美的,但是它在凋謝。」等於剛才姚院長所開示的,花它在變,你沒有感覺而已,事實上它在凋謝。

  所以,既然就要下山了,鬼谷子老祖師尊,祂是一個開悟者,就讓他下山好了。然後後面跟著一位,跟他、跟這個孫武子,當時的同參道友,他也投胎了,為龐涓。那麼龐涓要下山,鬼谷子:「好了,你下山,把他操回來就對了。」但是歷史上沒有這麼記載,但是事實上就是這樣,相約而來。就下山把他操得半死,把他的腳剁掉,他裝瘋賣傻,才逃出一命。又回到雲夢山,去跟在師父的旁邊,修行修道。所以本宗門,在開始的時候,老祖師尊開示了一句話:「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就是這個道理。

  那麼這五百年,鬼谷子怎麼辦?祂用什麼呢?祂沒有用師父的法。因為師父的法,祂一定要保存得好好,留給這個,以後孫臏再回來,這個留法。那麼這裡面,有啟示著好幾點。第一、誠信。鬼谷子對孫武子的誠信,絕對不含糊,祂五百年就五百年,已經守到誠信。現在我們的社會,誠信就比較差一點。所以,鬼谷子給各位的示現,就是要有誠、有信。接下來要修行,修行你才能長壽,修行才能無量壽。再來呢!我們將這個妙法,傳給別人的時候,自己也要自己留下法。

  所以當時鬼谷子祂,所用的法是什麼?《無字天書》。《無字天書》是什麼?易經啊!開天畫、開天一畫,一畫開天嘛!再來闢地就兩橫嘛!一陽一陰,陰陽之間,有陰陽,有二氣、陰陽二氣,有五行,運行其中,四時八節,運行其中。還有我們的眼、耳、鼻、舌、身,運行其中,人立其中,人的靈性稟自天,我們要去力行,這個就是法耶!

  那麼各位,我們現在,你們有很多、很多的法,你們有很多很多,留下來的法寶,即使當時沒有辦法受重視;但是呢!未來你們也可以,將你們的法,時間到了,它就能夠顯現出來。那麼好了,我想一想,我就來,客串著鬼谷子的精神,將孫子他的兵法,將它留下來。這五百年來怎麼留?我就怕我的生命、肉體的生命,沒有鬼谷子祂的修行,一待五百年。所以我就建設了台中道場,這一個堅硬的硬體。

  台中道場的建設,非常、非常地堅硬。我們邱建築師、元權法師,他呢!他設計。在前天上樑的時候,我看了傻了,照道理你要到最上面,鋼筋不要那麼多嘛!你為什麼設計了那麼多?我家裡只有四支鐵,就那麼多年沒有倒掉;結果你四十公分、五十公分的,二十支的,就有鐵。我想不用煩惱啦!這個要保存五千年、六千年,也不一定啊!所以這個為法,一定要有一個堅硬的建築硬體。所以我才花了那麼多錢,給各位布施這麼多的錢,來建設台中道場,非常地堅硬。那我也在以另外一個方式,來學習鬼谷子祂的精神。

  那麼現在世間上所有的、善知識們,你們也是我的老師。像剛才我們廖本讓,他是省農會的主任秘書,他有對於農業經濟的經驗,你們可以將很多的經驗,把它留下來,寫下來。將來我們在台中道場,我們一格、一格、一格,將你們的妙法保存起來。但是那個不是靈骨塔,也不是我們所把…。翻開來,是裡面的生命,你們智慧的生命。

  給你們子子孫孫,以後要看爺爺、奶奶、曾祖父,我們老祖宗的妙法在哪裡?在禪機山仙佛寺,世界和平元點─台中道場,那一個寶庫之中。那樣來的話,你們所保存的未來,未來生,也許五百年後,你跟我又有約,又要來打開那個箱子,你們的智慧,我絕對不會把你們丟掉,你們打開來繼續發展,繼續前進,那麼你們也是活佛了,活佛了啦!你們知道我的意思嗎?

  所以這一件事情,我常常靜靜地在想。有人說:「師父啊!你上車在睡覺,下車尿尿。」沒有錯,上車睡覺、下車尿尿,上車睡覺,我一直在思考著,這一些問題。我在思考著,過去在老祖時代,祂,怎麼樣將文化保存,祂只保存一個《孫子兵法》,在近代就用得那麼多了;那麼我要保存更多、更多的心法。

  保存士農工商,八萬四千法門,各種、各種的善知識們,賢者、賢人,你們的妙法,能夠在台中道場啊!將它永遠永遠地保留下來。你的兒子、女兒,你的孫子、子子孫孫,一百代、二百代、五百代以後,五百世以後,你們在這裡找,還是可以找到你們的東西;如果找不到,你再來找我。

  基於這個原因,所以老祖開示:用「南天文化院」。這是屬於,我們這個宗門「唯心宗」,在禪機山仙佛寺,我們老祖師尊,開創一個法門,一個禪機山道場,直接指使著這個道場。本來我就想用基金會來成立,後來老祖開示:基金會也是仙佛寺分、分機構一個點。所以這個要追溯到南天,叫「文化院」。南天是屬於玉皇大帝、天公所直轄的,南天是天公所管轄的呢!玉皇大帝所直轄所管轄的。

  那麼好了,我想一想,要請誰來擔任這一個重任呢?我想,一邊易,要揚這個易,「極」也是木、「東」也是木,那我就想一想、就想到,前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前校長楊極東校長,還有致理技術學院,校長也是楊極東,他退休以後,到那邊擔任兩年的校長。他整個的名字,法名「楊極東」,就是金,就丹,日出東方一點紅,日出東方一點紅啦!倒騎金牛面向東,面向東;一口斷盡長江水、一口斷盡長江水,法脈無邊到源流,道源一直流下去了,流下去。

  所以我想一想,我徵求楊極東、楊校長,來擔任我們的「南天文化院」,院長。這是天的事,不是世間的事。楊校長,他也對我們這個宗門,有那個心。但是為南天文化院,最近從完全正確的,訂立以後,我才跟校長請他幫忙,發這個心,一起來共轉法輪。因為「楊極東」這三個字,就是太陽的意思,也是金丹的意思,那我們依法不依人。所以我們就請楊校長,他來擔任我們南天文化院,來匯集所有的同修們,你們的智慧。你們凡是有各種的、在世間的智慧,你們都可以留下來,你們親戚朋友留下來。

  尤其楊校長他在學術界的,遺閒、很閒的閒,很閒,就清閒的閒人也很多。我就請他來匯集這一些,在野遺賢。二十一世紀,我們的所有中華民族,或是人類,有各種智慧,他們的大作,都把它保留下來。但是我不付錢,我沒有錢;但是你們也不要付錢給我,我也不要保管錢。在這樣共同為文化,與日同輝啊!就中華文化道統,易經一以貫之。風水就是文化,這方面讓它與日同輝,永永遠遠、永遠有留下去。

  那麼我們南天文化院,我們會在、我們各道場設立分院,由各道場的住持來擔任,我們的叫做分院長。來蒐集你們當地所有、所有一些好的妙法,值得保存的,我們都請各位同修,在我們各地的住持,和分院長,這一個費心之下,把它彙整起來。然後和我們南天文化院,總院這裡,共同配合,將中華文化道統,各種的妙法留下來。

  因為每一個在野的遺賢,他們的智慧,都是國家的投資的;這個資產,也是我們每個人,納稅人的資產。他們在公家單位,有各種的很好、很好的建設,理念,或是各種的智慧,都培養了那麼多年,結果放在家裡,一代、二代、第三代,也許第二代就當成垃圾,把它丟掉了,把它賣掉了,多麼可惜的,國家資產浪費啊!

  所以老祖師尊,一再交代,要做好這一件事情。這一件事情,就是我們所說的,「五百年前師度徒,五百年後徒度師」啊!那可見你們五百、五百世前,五百劫前,你們也都是我的老師喔!你看有可能嗎?如果沒有可能,請舉手。沒有可能的話,你們今天不會坐在這裡,對不對?所以師徒相度嘛!大家要共同為這個法,留二十一世紀的妙法。但是各位,你們不要說,「哎呀、師父啊!我家裡有幾千年前的法寶,拿來這邊。」我不收,因為禁不起實踐的法,留起來也沒有用。

  那麼我們二十一世紀,已經在科技的世紀了,每一個人的思想境遇,無論文學、或是理學、各種的科學等等,醫學也好,有大作的時候,我們要把它保存起來。這是我們「唯心宗」的責任,和我們的本分。在這個情況之下,我們就請這個楊校長,來擔任我們「南天文化院」,這個院長。我們也希望,所有各位同修法師們,大家要共同來配合,共同來發你們大願。共同、將你們有緣的親戚朋友們,他們有大作留下來,給他們的大作,永遠地保存,子子孫孫們。

  今天我們有四十幾位的,世界華人同修,養賢班第二屆的,也來參與我們的結業典禮。那雖然他們還沒有結業了,但是也是一種結業了。因為什麼結業呢?過去對宗門,對中華文化道統,思想的疑惑,現在已經進了一個階段,也就結業。結什麼業?業障的「業」,不是結事業的「業」,業障的「業」。那麼煩惱的業,那煩惱業一結了,那麼歡喜心,我們就要來。

  我們在國外,我們今年有四十位的,華人同修養賢班,你們回到自己的、所住的居地,地球任何一個地方,你們也可以將當地的,各種的智慧,值得留下來的,我們也可以,把它幫為保存。要他們以後子子孫孫,要來找老公公、老爺爺的,智慧的時候,可以到台中道場,我們世界和平元點,來找到各種的法寶。所以我們希望各位同修,我們這一代,我們有歷史的使命感;我們這一代、這一生,有榮譽感。我們希望,共同來將中華文化─「易經風水」,這個妙法能夠普揚。

  我們現在有一件大事情,就是大集結,我們的「法門的大集結」。由我們元合法師,易鑰出版社社長,她來負責,帶領著同修共同來做,師父這麼多年來,所講的「法寶」大集結。希望在二○○八年三月二十六日,老祖聖誕的時候,把這個成果,能夠供養龍天護法,這個大集結。希望各位同修們,大家有空的話,也能參與集結的功德。

  所以我們文化院,這一個目標,第一、就是師父的大集結,法寶大集結。第二、就是各種,你們講師法師,你們的法寶,我們也一個空間要留下來,你們的法寶,各位講師法師。還有各位同修,你們的法寶,也要可以留下來。第三呢!就是在野遺賢,士農工商的智慧。全部分三個,這個方向來集結。

  我們一切都是依法不依人,我們為歷史,二十一世紀的法寶,來努力,來奉獻。所以,我們不是營利單位;但是,我們是一個慈善單位。我們短短幾十年之間,三寸氣在,巧走百里路徑;三寸氣斷了,嗚呼哀哉!你所留下來是什麼?最好留一個心安哪!留一個心安。

  所以今天我們藉著,我們結業典禮,十月二十三日,在這個東海大學,東,海,那個水,就水源。東海龍王祂的力量,很不可思議。我講一個,也是笑話啦!也是故事,也是天方夜譚,也是真實的事啦!就是鬼谷子王禪老祖,在玉皇大帝的前面,在下棋,下棋、下棋、下棋的時候講一講,東海龍王坐在對面,鬼谷子坐在這裡,東海龍王祂就說:「你看哪一天會下雨?」鬼谷子祂說:「不會下雨。」祂說會下。祂說不會下。好了,我們去奏玉帝好了。

  ********* 續待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