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台南佳里弘法(序)
授業主題 : 2569集_台南佳里弘法(序)

播出日期 : 2005/12/23...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569)
台南佳里弘法(序)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的內涵,包羅三千大千世界,所有一切法,經中給我們開示,「我們修道易成」,易經自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尤其算到伏羲時代,將近七千年,這七千年中間,我們都沒有離開著易,易經易字在生存,所以孔子公說「吾道一以貫之」、「吾道一以貫之」,一就是易,易就是一,所以吾道一以貫之就是易來相貫穿;易、每一個朝代,每一個思想,一分一秒都是互相互相,陰陽、陰陽、陰陽、陽陰、陽陰,陰陽中間在交替、在過日,我們若活到一百歲,我們一百歲中間,我們也是每一個念頭,都是好、壞、好、壞、好、壞,好壞好壞,在那裡在驚驚惶惶,該怎樣做對?這樣才對?我們都在驚驚惶惶,這都易以貫之啊!易以貫之。

  我們一貫道道親,弘揚很多真理妙法,也是在弘揚易經的心法與真理,也是時時來談起著吾道一以貫之,才叫做一貫道,一貫道,「一貫道」就是生命的延續,叫做一貫道;那麼他弘揚的方法,叫人家要行善、要吃素、不要跟眾生結惡緣,這是非常有道理的一個真理,對人要謙虛、要謙卑、要禮貌、要禮敬,因為我們的謙虛,我們的禮貌,我們的禮敬,大家互相以禮相待,我們就沒有煩惱,若是我們一個人,非常驕傲,一個人非常貢高,覺得自己最厲害,一隻手撐好幾千萬斤,到有一天你手去扭到,去折到的時候,你就知道,那個時候啊!自己莫可奈何。

  所以一貫道的道親,叫我們要謙卑,在佛家、在佛教,也叫我們要中道,我們一貫道給我們開示說,啊!一貫道跟我們,謙卑、謙卑,我們佛教叫做中道,除了謙虛以後,也要做到剛剛好,也不要我佔你便宜,你也不要佔我便宜,我佔你便宜,我不對,讓你佔我便宜,我製造機會讓你佔便宜,這就是我的錯誤,這罪過是我的。

  所以佛家,當時釋迦牟尼佛住世的時候,教人家說,萬項事情要站在剛剛好,所以我們宗門,唯心宗的弟子,我常常跟各位提醒說,你要買東西,這支筆,買筆你就在修行了,買任何東西,你就在修行了,怎麼呢,你買一支筆,這一支,這支牌子很好的牌子,那麼多簽字筆,這支筆最好用,我在用這麼多年來,最好用,筆水又量又大,不會寫了就這個,眼前這個就開始凹了,根本寫不到三個字,裡面就變形了,這支筆好用,很好用 我很愛,一支比喻是十塊,他要賣十塊,我就一直跟他說賣八塊,要買八塊,他的本錢就八塊,我就要跟他買八塊,到最後,很不高興的狀態之下,他八塊賣我,我欠他了,我還可能欠他一塊,他的利潤賺一塊,那麼包括他的人事費用,都扣除掉了,一塊,我筆欠他一塊了,我跟你買一支筆,我欠你一塊,欸!那就不是中道了呢。

  各位啊!我們在買東西的一個原則,佛祖也跟我們開示,這支筆你若說八塊,你說老闆,我這支筆,我做得到的,八塊要跟你買,你歡喜賣我嗎?你歡喜賣我嗎?我這個價格,這個價值,我這個價格,你歡喜賣給我嗎?他若說我歡喜賣你八塊,你沒有欠他哦!你沒有欠他哦!這叫佛家的中道,非常非常有道理,我們有的人,常常會貪小便宜,一貪小便宜,人家好啦、好啦、好啦、好啦,哇!糟了,你欠他了,你欠他了、欠他了,所以以後我們交代孩子,買東西也是這樣,我交代我的孩子,你買東西絕對說,我願意用多少錢跟你買你這個東西,多少錢,我願意用多少錢,買你的這個這一支筆,你歡喜賣給我嗎?歡喜心賣我嗎?一個願多少賣,你歡喜賣給我嗎?這叫做中道,中道啊!誰也沒有欠誰喔!

  你們以前,有沒有這麼想過?有嗎?這樣想,價錢殺得下來儘量殺,殺到不情願就好啦!賣你啦!賠到了這樣而已,賠了,結果是你欠他了,沒有價值,絕對沒有價值,以後,不要再犯上這個毛病,我們大家十方善知識,我們不要犯這個毛病;但是我們做生意的人,你要開一個不二價,合理的價錢,我要賺多少,我有多少利潤,我要多少,你把它寫清楚,大家清清楚楚來做這筆生意,叫做中道,這就是在修行了嘛!

  所以佛祖跟我們說,八正道、八正道,八條正確的路,其中,這個一條就是正語和正確的思維,正確的想法,正確的說話,正確的說話,我要跟你買個東西,你要歡喜賣我,正確的說話,你說若要就來,不要就算了,那麼他說好、好、好、好、好,不情願了,沒有了,不好、不好;所以老祖也給我們開示,日常生活就是修行,生活就在日常生活之中都是在修行,這也是中道。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傳這個法門,也是希望社會大家共同能夠生存中間,互相平等,大家平等互惠,平等來相交流,物物交流,錢跟物來交流,這是最好的妙法。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倒駕慈航,目的就是要將我們中華民族文化與道統,藉著各種的因緣,藉著各種的生活方式來跟我們開示,跟我們提醒,生活就是修行,修行就是生活,若是我們,若只是說我修行很好,在生活中,做得不好的時候,那也是枉費名叫做修行,所以修行的法則,就是在生活之中。

  六祖惠能大師開示,我們生活就是修行,離開世間,要找到菩提,就像在兔子,要找這個兔角一樣,根本就不可能,所以鬼谷仙師倒駕慈航,來弘揚中華文化易經與風水的妙法、與佛教、百家思想,一同來給我們開示,我們若悟得到的時候,你用在生活中,你絕對會很快樂的啊!

  在昨天,由我們自強牌,那個文具董事長夫人來到仙佛寺,來拜老祖,來跟我們一位老弟子,二十三、四年的老弟子,張廖貴雄夫婦好朋友,來拜老祖,他的夫人,她只有一句說,師父啊!我悟到你一句話,「能吃、能做、做到死,不要病到死」這句話,做人生的哲理的時候,這樣就有夠用了啦!「能吃」,心安你就吃得下,健康就吃得下,沒有煩惱你就吃得下,「能做」,我們有健康的身體,我們有智慧就能做,「做到死」,那就盡天命,我們將我們的身體,要好好地運用,將身體運用,用在我們報答天恩,報答祖先恩,報答國家的恩,報答社會共同的恩;「能做,做到死」,我們若做一做,鋤頭這樣壓著屈著,可以走了,這也是很有價值的,歷史上有幾個人這樣呢,做一做,屈著,就這樣再見了,這種的人也很少。

  我們仙佛寺附近,有一位就是這樣,做一做,那個坐在那個田埂,坐著屈著就走了,人家不知道,還以為他在睡午覺,太陽下在那裡睡午覺,睡不醒,結果看他、摸他,卻走了,那就是做到死,不要病到死,病到死就是很痛苦的,大支針、小支針,有錢就多注兩支,有錢就注大支一點,沒有錢就放著哼,實在說,哼跟沒有哼,大支跟小支,都差不多啦!不管什麼病,確實都不是很好的現象,所以我們不能病死。

  這四句真言,我常常遇到我們老一輩的,才會想到這一句話的真言,我們年輕輩的,根本這句話,哪有可能,想這夢想、幻想,這是什麼?鬼谷仙師跟我們開示的盡本分 ,盡本分啊!所以我們在世間,每一件事情,我們都是在盡本分,無論士農工商、王侯將相、販夫走卒,來到世間,每個人在盡本分,他所盡的本分不相同,我們就要給他尊敬。

  若是這個人,他出來,他身體很不平安,很不好,他所有的一切酸甜苦辣,這也是在盡本分,盡什麼本分?第一、就是他原來的業力,生生世世,因因果果的業力;第二、在當鏡子給我們看。

  我們看說,喔!他這樣,這個身體這樣,我們要當鏡子來看待,就內觀、內觀,所以我們台中市,我們的台中道場,現在名,老祖開示為世界的和平道場,我們所建設的就是內觀,向裡面看的,向裡面觀,向裡面看的叫做內觀,外面,我外面都圍起來,雖然蓋幾十樓高,外面,窗戶沒有出去,因為外面的環境非常,有的很亂、很亂呢,我們沒有那個精神,去看很亂的花花世界,那麼這樣,我外面沒有做門,你就都向裡面做中庭,向裡面看叫內觀,這就是禪啊!這就是禪機。

  我們在這個九十五年的農曆九月十九,我們在台中道場,世界和平道場,我們要舉辦一個,我們的與日本亞細亞與我們宗門的弟子,那個藝術、藝術展,這也是內觀,都是內觀,所以我們本宗門,所盡的天命,應盡的責任,是有夠多有夠多,老祖開示,我們要各種因緣生起來的時候,我們就要努力來打拼,盡本分,所以兩岸,中華民族子子孫孫,現在中華民族子子孫孫,都忘了自己的本分是什麼,都忘了親情。

  所以在這三年,老祖開示一直要做祭祖大典,那麼奉請我們祖先,這我們的覺靈,都能夠全部來到會場,來心連心、手牽手,我們來共同,我們來創造世界的和平,中華民族子子孫孫,中華三祖的子孫的,心靈大圓融。

  各位十方善知識,昨天以前,我們播出在桃園龍潭、龍潭農工,藉那個地方,我們在龍潭的地方,舉辦了風水學的傳法大會,明天我們就要來播出在佳里、台南佳里地區的弘法傳法大會,這也是我們鬼谷仙師給我們這個宗門,應盡的責任與義務,這也是在修行,我們到這個十二月初九為止的時候,在鹿谷、鹿谷弘揚「易經風水面面觀」的傳法大道大會,已經在三年中間,舉辦了九十,第九十場,這九十場,每一場,我們所發動的學員弟子,這是非常非常可觀的一個弘法的活動;但是我們因為,這樣弘揚這個妙法,讓各個地方,各地方得到法益,非常非常地多,我們在法會中間,除了給各位講解易經風水以外,而且也介紹各地各地方,它的生活習慣。

  那比如在民雄,民雄叫做打貓、打貓,我想說咦!打貓,應該把虎看成貓嘛!虎看成貓,把牠打死,這樣這就算很厲害了,結果民雄那裡的鄉長,說對啊!我們這裡叫做打貓,原來就是以前虎下山來這裡要咬人,要咬人要吃人,被我們百姓鄉民,把牠打死了,這就變成打貓,把虎看成貓在打,打貓、打貓,把老虎當做貓打,這樣叫做民雄,民眾人民是英雄,叫做民雄,喔!這就是每一個地方,有它的典故,這也是禪,這也修行,這也是一個非常大的,我們佛法,禪宗的真理。

  所以我們在世間,任何一個工作,一個動作,都有它的禪的定義,所以我們在二○○六年,我們的時間也到了,今天已經二十一了,再將近十天,我們就在林口,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圓滿大典,我們那個下午一點到五點,我們在林口大體育館,我們在舉辦這個弘法,我們在連續三年,所舉辦的有這麼多人,我們的中華民族的代表,來這裡參加祭祖大典,我們目前我們的祖先有多少呢,有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不是我們所講的,只有百家姓,一萬多姓,我們「鬼谷子學術研究會」和我們「仙佛寺易經大學」,還有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所有的會員,大家共同努力,所蒐集的我們中華民族的歷史,從黃帝三祖的三個姓,一直繁衍,繁衍到現在一萬,已經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可見我們這個民族,是多戰爭,多不安的民族。

  那麼這都是過去五千年,歷史的因緣,一次就五千年,所以鬼谷仙師、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開示,我們應該要開始做一個中華民族的大圓融,不要分說什麼姓,這生我姓張,前生我可能姓王,過去生可能姓蔡,再去姓傅,再過去姓,那一世呢,姓很多姓,都在這裡輪迴,各種不同的姓,在投胎輪迴,所以我們要了解到,我們是中華民族,雖然一萬五千多姓,我們也是一個一,我們大家要,心要歸一,萬法歸一個心,萬法歸這個心。

  所以我們在這個初一的時候,在這裡再來邀請,國曆二○○六年,邀請我們來參加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圓滿大典,我們二○○六年元月初一,下午一點到五點,你們若要來的,十方我們的同胞,我們就早一點來,中午那裡有便當,不然要進去,可能很困難;那麼為何會選在林口這個地方呢,我們就是這樣,林口體育館是這樣,這就是我們阿伊烏欸喔!阿,阿彌陀佛的「阿」,我們出生的時候,「阿」這聲音,體育館的形就是這樣來,這麼多人,一次裝好幾萬人,在這裡共同發出我們內在的心「阿彌陀佛」,我們的心,我們每個人本性就是「阿」、「阿彌陀」,我們的老祖宗黃帝,他的本靈本性就是阿彌陀佛,炎帝、神農炎帝,也是阿彌陀佛,蚩尤帝工業初祖,蚩尤帝也是阿彌陀佛!

  所以我們所有一切都是「阿」,在座各位我們華人同修,你們有人出生出來,就「烏」,有嗎?有嗎?也是「阿」,開始就大聲阿,那就是本性、本音,我們就是,哇!我也是阿彌陀佛,那裡的世界來的;所以「阿」,你若不是西方極樂世界來出世的呢,第一聲「烏」這樣子唷!世間這樣「烏」,絕對沒有人「烏」,沒有人定力那麼好啦!烏、我怎麼又來了,我阿。

  所以我們一切法,當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要在林口大體育館,這就是給我們對天、對大宇宙虛空,我們心量打開,將中華民族五千年來,我們的血脈、血親,能夠一同將內在心胸打開,承納著中華道統文化的法脈淵源,當下於今天開始,我們發揚光大。

  明天,我們就來繼續欣賞,看佳里的傳法大會。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