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佳里地區風水學講座(一)
授業主題 : 2570集_佳里地區風水學講座(一)

播出日期 : 2005/12/24...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570)
佳里地區風水學講座(一)

  我們台南縣佳里鎮邱鎮長邱先生,還有我們前台北商專,現在台北技術商業技術學院楊先生楊校長、黃教授,我們各位,我們佳里鎮的所有的鄉親,大家晚安,大家好!

  我們在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十月初七晚上,我們在我們家,佳里就是我們家了,佳里鎮在這裡舉辦著「易經風水學面面觀」,由我們周圍六鄉鎮,鎮長共同來主辦我們這個易經風水學的面面觀的妙法,傳法大會。

  上回我們在麻豆舉辦了一場,這個風水學的弘法大會以後,卻下大雨,做大水,哇!這個水,確實是我們,現在我們總統的特別記號,總統先生娶媳婦,下大雨,嫁女兒,下大雨,那麼來到這裡,不是他嫁女兒,我們來這裡弘這個法的時候,也是在下大雨,造成我們水利界的一個很大的考驗。

  剛才我請教我們邱鎮長,他讀哪一系的,他說逢甲大學的水利工程系,水利就是酒利啦!我們過去,我們所有的官員,在水利方面都非常敏感,所以水利跟酒利,都是一樣的意思,這也是風水呢,你酒利,喝酒就有利啊!事實上這我們百姓,對政府官員,一種非常錯誤的想法和解釋,所以我們邱鎮長,他跟我說,師父啊!我現在已經兩任了,沒有人要再讓我做,他就要再去繼續再精進讀碩士,以後才能夠對我們台灣的這個水利,更大的建設的奉獻,這就是人生的課題,人來世間,是為了心靈與智慧的增長,我們來到世間,就是在學道、學習,各種的學習,都是我們每個人,我們的天命和我們的天職,也是我們每個人的本願。

  所以各位,我們今天在佳里這個地方,佳里就在我們的家裡,在我們家叫做家裡,所以家裡,這麼多兄弟姊妹,各有專長,各有我們的智慧,來共同建設這個家裡;那麼我們今天,也這麼好的因緣,承蒙著我們邱鎮長和各個協辦單位,你們的努力,也有的包括學員弟子,原來身體很不好的,哩哩叩叩的,現在強壯得一隻像牛,結果今天太努力,去分海報卻去被煞到中暑,叫做中痧了,這呢,也是突顯著我們大家,為了弘揚這個道,傳這個法,大家努力,以不一樣的角度,不一樣的角色,我們來社會盡到責任與義務。

  上回在麻豆弘法的時候,傳風水學的妙法之後做大水,當然有人問我說,老師啊!這大水是好或壞,包括剛才我們聯合報的小姐,SOS急急如律令,問我說師父啊!你看,這個上回麻豆下大雨以後,對總統的官位、仕途、會影響嗎?我說那是天的事情啊!天的事情,我們天降甘霖、天降甘霖、甘露,這是一種法喜,有水就有財,若沒有水,就沒有財,所以啊!我們這麼多年來,我們到處,到處都發覺到,若在亢旱的地方,就非常這個不幸的事情。

  曾經在六月二十七,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這個叫做「世界華人養賢班」第一班,在澳洲的我們那裡的弟子,要求說師父啊!我們澳洲已經一百年來,不曾這回這麼亢旱,不知道要怎麼辦?沒有雨,我說大家用心來祈求大慈大悲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早上你面向東,太陽出來的地方,一直念王禪老祖讚偈:「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我們認真念,我們在澳洲那麼多弟子,你們要放下私心,要心打開,我們來,早上起來、中午、晚上,我們和回教一樣的意思,跪著,拜天拜地,謝天謝地,那麼我們就用這個心,一天三餐,我們來面向東,來恭念王禪老祖讚偈,就是叫做「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你一直念,最起碼要有三十六遍,若這樣呢,你應該雨水很快就會到來,結果,我們在二十六,六月二十六去到澳洲,真的下大雨,連續一個禮拜,所有的旱災旱象,全部解除,這也是風水的重要。

  所以我們在說風水,很多人都不敢說,風水、風水,會被笑說那麼沒智慧,笑說水準那麼低,都在講風水,事實上,風水就是我們的生命,風水就是我們,萬生萬物的生命,剛才我們要,這個還沒開始以前,在要來的半路,下大雨,下午我們元信法師打電話給我,師父啊!我們這裡這樣,打雷閃電下大雨呢,我說這就是「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共同祈求世界真和平,」這就是龍天護法,今天就是要來我們,來我們家、佳里,來我們家這佳里,要給我們護佑我們全國,包括我們家裡,大家平安與幸福,這就是我們這中間,我們佳里鎮和周圍鄉鎮的,所有的我們的福氣。

  剛才要進來的時候,也又下甘露、下雨,這也是證明了說風與水是我們人生命的根源,所以像今天,我們就十月初七,這個聯合報,為了我們台北車站的改善的問題,大家有的說,啊!風水是什麼?事實上,風水就是我們生命的根源,風水就是我們萬生萬物生命的原動力嘛!那麼我們最怕說這樣,鬼谷仙師交代,你一定要講風水啊!風水事實上,它不是我們所說的那麼迷信,你若了解到風與水的道理的時候,我們能夠減少著很多不需要的煩惱,這就是風水學。

  那麼今天,又看一位報導,說我們那個水會那麼多,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就是說我們總統的故鄉,那個龍穴被人家破壞掉,那麼我到我們這個鎮長室的時候,我們有中天電視與TVBS電視台,也特別要來採訪,問說,師父啊!你看,我們那個在我們這裡的地理,是不是有被人家破壞掉?我說沒有破壞,阿扁總統他們故鄉的龍穴,有被人破壞嗎?我說根本就沒有破壞,破壞是什麼?我們的心,自己破壞了自己了啦!龍穴就是我們的心叫做龍穴,龍就是我們生命的活力,穴就是我們的心,穴、我們的心,那顆金丹,叫做我們的心,地理是什麼?地理就是天理嘛!大自然的環境,我們不要隨便去把它破壞掉。

  就像這幾年,很多山坡地,拼命、路拼命挖,上面蓋房子,我們的地質,沒有研究清楚,房子蓋下去,給崩掉了,幸好這幾年,我們的國土規劃,國土規劃這個山坡地的開發,禁止開發,坡度百分之三十五就不可以開發了,這也是國家的政策,若沒有及時來傳這些,山坡地的水土保持建設的時候,這些預防等等的措施的時候,我們也是山坡地土石流也是都來,這也是風水啊!風水。

  所以剛才,我們中天電視和TVBS記者先生,問我說師父啊!那麼,這樣呢,你看,那龍穴,我們佳里有多少?我們有多少的百姓人民就有多少龍穴,你也是一個龍穴,我也是一個龍穴,龍穴、良心的穴叫做龍穴啊!我們若大家沒那個良心,做人處事沒有盡本分,為非亂來,糊裡糊塗的時候,那麼我們的龍穴,那就沒有效了,那就變成一個臭鴨蛋了。

  所以各位,我們龍穴在我們家,在佳里,對不對?鎮長啊!龍穴在佳里,在我們家,心靈的家,在我們心靈的家,我們這顆龍穴,是不得了呢,因為,我研究地理三十多年來,這座山,哪裡有一點龍穴嗎?有,我們把它挖下去的時候,土把它撥開,三尺就三尺,四尺就四尺,挖開,裡面一顆圓滾滾,紅紅的土丸不一樣,像雞蛋黃那個,那叫做龍穴,那一顆就是我們的心,我們把它研究那地理,有龍穴的地方,一定有左手,龍砂,有虎砂,虎的手,後面就有玄武,前面就朱雀,中央勾陳,勾陳就是我們心,就是龍穴,挖下去最中間那顆,紅通通的就是龍穴;原來,龍穴就是我們的良心,紅的心,不是黑的心,鎮長,你看,我們這裡很多的,我們佳里。

  所以啊!我們這個地理的事情,在我們家,在佳里,我們今天,在佳里這個地方,我們要將風水另外一面,簡單給各位介紹,讓各位能夠了解到,風水就是我們人自己來創造的家庭環境,就是風水,三分風水,七分是做的,七分要來做,三分風水就是土地,上天給我們了,那就給我們三分,七分,第一、一分要行功立德做善事,第二、要努力,第三、要有智慧,第四呢,我們要廣納著,廣納各種的人家給我們的建議,或者廣納著大眾的知識。

  比如說,我現在蓋房子,我很高興,我出去外國,去美國看一個形,澳洲看一個形,泰國看一個形,大陸看一個形,結果你看四個形,蓋出來的房子,四種形體集於一身,集於一身,不是萬法集於一心,是這個各種的形體集於一身,蓋一間房子起來,到最後四不像,三不像、四不像,出出來的孩子,會個性奇形怪狀,我們有發覺到,目前我們台灣,我們很多學校的小朋友,他們的行為、行動,確實都奇奇怪怪呢,喔!那和房子很有關係,所以我們在蓋房子,四平八穩、四平八穩,我們要蓋得,哎唷!三角六耳的,三角六耳的房子很難住的呢,到最後孩子都變形。

  曾經我們有一位信徒的房子,他蓋起來很高,好像手這樣,歪歪的這樣,歪歪的,結果我說,欸!這戶人家,這在宜蘭啦!這戶人家的人,那出出來的人一定怪,我們宜蘭的信徒弟子,對啊!這戶人家出的人都這樣,很像的,和地形和房形,有其形必有其靈,有其靈必有其應,我說你趕快去跟他說,叫他改掉,不然這戶人家,以後奇奇怪怪的人,社會問題跑出來了,社會的不幸,社會的損失嘛!去叫他改掉以後呢,才安定了,要不然呢,爸爸看孩子不慣,孩子看爸爸也不慣哪!爸爸的樣子,和孩子的樣子差不多,鵝笑鴨長脖子,龜笑鱉無尾,這就出來了;所以,父子常常也在起干戈,動干戈,這就是什麼?佛有佛相,人有人相,屋有屋相,屋相會形成人相。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求我們的鎮長,你雖然說,再沒多久,這個兩任圓滿了,人家不讓你做了,這中間也要求我們的這些建管的人員,要跟他們提醒,你如果看到農舍什麼,那奇奇怪怪的形狀,可以給他建議,那麼你功德也無量;若不然,政府培養我們每一個人,花那麼多錢,給我們培養在我們的身上,結果呢,我們浪費掉了,確實一個國家的損失,社會的損失,我們家裡的損失啊!

  七分做,第五呢,我們是不是說,符合著風水的法則;我們一間房子,該高就該高,該低就該低,該左邊就左邊,該正就該正,該前該後,該吞,該吞進去,該吐出去的,吞,退後去了。

  所以今天,在我們台灣台鐵,會為了那個大門,我想說,這就大家平安就好了嘛!沒想到,大家吃飽比較閒,因為台灣,我們世間叫做娑婆世界,娑婆世界、娑婆世間,叫做抓不到的世界,抓不到的世間,你看,娑婆世界嘛!娑婆世間啊!娑婆,河洛話叫做抓不到,抓不到的世間,抓不到的世界,哇!把這個,做成一個文章,這就是風水學嘛!就吞嘛!我們做人處事的原則,我們若常常出去,會遇到很強勢的時候,我們就,你逼,你要逼我,我就退嘛!我們不要人互相碰撞嘛!你逼我退嘛,退一步、兩步、三步、四步、五步、六步,就是觀自在嘛!到第七步,就觀自在菩薩了嘛!你就沒有煩惱啊!

  所以基於這個原則,台鐵一樓出去,南門出去,對面房子那麼高,那麼高,逼著了,那麼,那就是教化我們大眾,要會有智慧,你看到為什麼會這樣,會退後,我知道了,你逼我退,要忍、要讓,這樣就天下無事嘛!所以我們世間,任何一件事情,都是在教育。

  像剛才我進入到我們邱鎮長的辦公室前,那麼在那裡,看到那麼多我們同修,在那裡很高興,然後出來,又看到甘露,我說啊!我們鎮長,做人確實盡本分,大慈大悲,連龍天護法,今天要弘揚風水學,也在下甘露,你們有被淋到嗎?剛才我們那些師兄說,要拿雨傘,我說不要拿雨傘,好不容易,我一輩子,只有這回來佳里,回來家裡被雨淋而已,第一次而已,是不是?這就是風水嘛!

  所以吞、吐,吐出去,吐出去,我們為什麼要這樣,要這樣要蓋前進、蓋退後,我們若前面坎,我們絕對不可以蓋到,正靠坎邊,除了安全以外,有一句成語、成語,俗話就對了,「山高、水深,山高、水很深,人面鬼心」,你所遇到的,都是無緣的,包括我們自己住在那裡的時候,我們心也驚驚惶惶,鬼心就是不光明,人一看,臉很一個大大的,但是什麼鬼心,鬼心就是黑暗、消極、悲觀、不會精進,那叫做鬼心,那麼這樣的時候,我們就退後嘛!是不是這樣退後,我們就自然自自在在;然後呢,我們圍牆把它做起來,我們不要去看到前面那麼深,風水就是眼睛而已嘛!

  所以風水學啦,我們不要像一般,把它說得,哇!山高水牛大,那山高水牛大,摸也摸不到,推也推不動,那麼結果來,我們是只驚驚惶惶而已嘛!所以風水,沒有離開我們的生活,我們要了解到,風水的法則,我們若知道以後,我們生活,會非常地自在,做人處事,我們會非常安心,那麼這要從哪裡來,我們來讀易經,從易經的妙法,能夠讓我們找到一條,我們人心,非常快樂幸福的路徑。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