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鹿谷地區風水學講座(一)
授業主題 : 2620集_鹿谷地區風水學講座(一)

播出日期 : 2006/2/12...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620)
鹿谷地區風水學講座(一)

  我們南投縣鹿谷鄉,我們的前鄉長邱前鄉長,我們未來後任的林鄉長,我們還有鹿谷國小的校長我們陳校長、周校長,我們各位我們鹿谷我們的鄉親,大家晚安,阿彌陀佛!

  我們在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十二月初九,在我們南投縣,我們鹿谷鄉,也是我們台灣「茶」的故鄉的地方,也是我們,我們的冬筍出產最出名的地方,鹿谷鄉,在這裡舉辦著易經風水學面面觀的傳法大法會,我們承蒙我們各個單位,給我們護持,給我們共同幫忙促成這個傳法的大會,我們也在一個月以後,我們這個今天所傳法的內容,我們會在台視來播出;我們希望將鹿谷這麼好的地方,很多寶物,寶的農產品,我們能夠讓全民了解,也能夠來享受。

  我們今天這場的傳法大會,也是我們禪機山仙佛寺「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在台灣所辦三年來,三年來的傳法大會,第九十場,也是今年度最後的一場,再來新的年度,元月初一,即在我們在,我們台北縣在林口體育館,大體育館舉辦著我們「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所以今天在這裡,先在這裡來邀請著我們鹿谷,我們的鄉親,我們元月初一,若有時間者,歡迎你們參加我們祭祖大典。

  我們的祭祖大典,不是只有說,我什麼一姓兩姓,不是這樣子而已,那麼我們在這裡先請問,我們新科的鄉長,請問,我們現在有幾姓呢?中華民族有幾姓呢?不了解哦!那老鄉長呢?不怎麼了解哦!我們現在我們的姓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這樣多不多?不是百家姓而已,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這個數字,可見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多分裂的民族,可見我們中華民族是多戰爭的民族,我們中華民族多災難的民族,所以我們從黃帝到現在來已經有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

  最近我們禪機山仙佛寺「鬼谷子學術研究會」,我們繼續還再查,一直查、一直整理,在大陸香港世界各國,韓國、越南、日本,我們將這些姓整理出來,到目前已經有一萬九千九百七十八姓,可見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多變化的民族,這也是易經,易的變化,易者變來變去,變化無窮。

  剛才我們林鄉長,我聽他在說這個河洛話有夠標準,我們,他跟我說,易經與易經,我們在台灣,我們的河洛話照說是叫做易、易經,我們貿易是易,我們所講的都是在交換,交替多變的世間,多變的社會;所以我們今天有這麼好的因緣,來到我們鹿谷,台灣茶的故鄉,我們的冬筍的故鄉,難道還哪裡有比鹿谷的冬筍還好的,有沒有,鄉長?竹山哦!鹿谷的冬筍,天氣比較冷,比較冷,和竹山也一樣,差沒有多少海拔,差了差不多三度到四度有嘛!所以我們南投會出產這麼好的東西「冬筍」。

  剛才我來到的時候,由我們那裡的鹿谷班的師姐,她跟她兒子說,你今天,這一天借師父一下,他就去取那個砍冬筍,砍冬筍,今晚燉爌肉,燉爌肉和豬腳很香,很好吃,可惜,豬腳最近我卻沾鍋,我卻只吃筍就很好了,今年這個入冬以來,品嘗到我們的這個冬筍。

  我們各位鄉親,剛才我聽我們鄉長,他報告說台灣有新的蒔茶、蒔茶、蒔茶,上面草頭下面一個時,我不曾聽過,不曾吃過,剛才我們的劉某某先生,他說師父啊!我蒔茶剩十多斤而已,我寄一斤去給你吃,又甘,我說好啦!我一生第一次吃到蒔茶,你多寄兩斤、三斤,都沒關係,因為好東西少,我跟我們劉居士劉弟子,結緣也很多年了,他的茶,他教我說,我們有這個烘焙,焙茶,第一次我開眼界,在他那裡,他說這個焙茶,在我們鹿谷是全省最出名,而且也世界最出名的地方,焙茶、培養,用火來培養這個茶,我看一看才說,每喝一杯茶,喝一下下去,味道出來,但是在經過在種茶、栽培茶、澆水、這個採收、製作等等的過程,這麼辛苦,所以我們喝一杯茶,喝了就下去了,沒有先把它聞一聞、看一看,實在對我們的茶農很對不起。

  以前我一次和我們,和我們一位很會泡茶的先生,我把它喝下去,臉馬上變起來,我說為什麼,我喝這一杯,你不高興哦!你有夠沒有氣質,好吃,也不是用這樣吃法的,用喝一下就把它喝下去了,我說我就不懂什麼叫做品茶,你要端起來先聞看看,但是品茶也要有品,品茶也要有品,你光是這個這樣子品茶,感覺水準不夠,粗魯人,你聞,你好像對我,要挑剔我的樣子,這下慘了,我說不然要怎麼吃,喝下去也不是,這樣也不是,我說不然你教我好不好,他就教我說你茶,你這樣要吃的時候,嘴到了那個味,已經把它吸進去了,這最高尚的吃茶,他跟我說,這出產在我們鹿谷,我們鹿谷的吃茶藝術,實在說這沒有人有這個藝術,我就這樣學了,我就這樣懂了,我說謝謝!吃茶也這麼大的學問,吃茶也是在讚歎著我們茶農,也是在讚歎著我們天地風與水、風與水;所以我們若要出一個好茶的地方,一定要有好風水,若沒有好風水,確實你說要出多好的茶是很困難。

  早期我們台灣一位茶農,他的茶也是非常在台灣非常出名,因為時機的關係,各人的因緣,各人的命也好,還是運也好,所以在十一年前,他的茶事業一個風波,所以在民國七十三年的時候,之前有一天他來問我,太太問我說,師父啊!我的小孩平安如何?在當兵不知道怎麼樣,在金門,我那時候當時我用易經,幫他卜卦,卜了我說,某某人,妳現在不是煩惱妳的小孩在金門,妳的小孩在金門是平安,但是妳先生的事業,七十八年要倒店,回去,我就寫那一張給她,寫那一張給她,她拿回去給她的先生,她的先生說哪有可能,因為我用易經下去推,下去算,我說七十八年公司會大的波折,可能要收攤要倒,他就不相信,好啊!到七十八年,因為公司跟好幾間公司,那麼這個公司,中間的調配太做過頭了,結果就這樣調了不適當,整個公司的事業都拖下去。

  那時候才又跑來找我,找我,我已經在仙佛寺了,搬來我們國姓那裡,才來跟我說,老師,為什麼你會知道說我七十八年會怎麼樣,我說因為用易經,中華文化道統易經的妙法,來給你提醒,我說若是你若有學易經,讀易經,你要做任何一件事情,你自己要會用,自己算,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嘛!那麼已經時勢就形成了。

  有一天,到民國八十五年,我說你去大陸,可以去沿海泉州附近,去那裡再開發台灣的茶的技術,那邊過去,他就真的就過去那邊開發了,做了也非常成功,但是他跟我說,大陸的茶跟台灣的茶差一截,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說風水不相同,我們台灣這條山脈,由南而北,海風,地球一轉,地球由西向東,東方的海水,東邊的海水,東邊的空氣,東邊的陽光,太陽直接來到,我們台灣的空氣的產生對流,所以在空氣之中,還有帶著這個一點點鹽分,鹽分的空氣,所以在我們台灣的茶葉,才會這麼好吃,焙出來,技術上焙出來才好吃,而且有泡水,甘也甘那麼久,那麼在大陸,風進去不能出來,沒有海風,沒有海水,若有在沿海,茶種起來也不好吃,很薄,進去裡面,風能夠進去不能出來,他沒有那交流,不一樣。

  所以在大陸的茶葉,沒有我們台灣這麼好,尤其在我們鹿谷的茶,這個我跟他說這個原理,依照風水與易經的真理,我將我所推所知道,說給這位董事長做一個參考,這是我研究易經與風水所得到一個小小的結論,我們在座,茶博士也非常多,我們鄉長,我剛才的看法,這個你不知道能夠會不會認同,是不是有這個原因,台灣一條山脈那個空氣在過來,它不會只是積著空氣會流通,空氣一旦流通,自然它的萬物,包括花等等,它的生長一定比普通,你風不會流通的好多了,所以我們台灣由南而北,由北而南,由東而西,西至東的茶葉,在世界上是非常高水準的食品,這個叫做飲食食品。

  那這一點這麼多年來,本人對茶葉是很有興趣來吃這個茶,也非常感謝著我們的劉董事長,他這麼多年來,每年都寄二十斤,去給我吃,只有這兩年沒有寄而已,不知道是什麼原因,那我今天我說,我跟我們的元堅法師,來這裡開課後,我說今天要舉辦這場這個講座,我說你一定無論如何,要去幫我找到劉董事長,請他今晚和夫人,他夫人也是拿茶,品茶的博士,我們才知道說,我們的劉董事長,他說師父這兩年,我喉嚨每到晚上就束著,很難過,覺得又沒有空怎麼樣,原來這樣,你就是沒有拿茶請我,所以你喉嚨束著,今晚不會了啦!因為我一沒有空,你送給我的茶,我很省著吃,省著吃這樣,吃到山裡還剩半罐,你今天又送近十斤給我,我又吃到半年,記得十斤吃半年,這是什麼,這茶葉,茶葉它的衛生。

  在十八年前,十八年前,有一次我看一篇報導,台灣癌的故鄉,最少的待不住的,鹿谷,研究出來就是大家吃茶葉,茶葉若吃多,癌這個細胞就愈少,所以我們全省,這十八年來,我們全國全省,到處都在種茶葉,所以我們台灣的茶葉,也已經這樣提升起來的時候,我也感恩著,我們所有茶農,能夠帶給我們台灣人,因為吃的問題,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災難的病,所以茶葉裡面,它有它的基因,它裡面的基因元素,照說是抗癌,抗癌最好的基因,元素在裡面,所以我對吃茶方面,我也很有興趣,沒有很內行,也不會說很外行,因為茶葉是台灣的本土產物,我們的產品。

  尤其我是中寮人,我住在鹿谷的隔壁這裡,我們從小對茶葉方面,聽老人家一直在跟我們開示說,茶、茶葉,尤其苦茶,苦茶對身體的健康,也非常地好,所以我們在台灣,短短幾十年中間,剛才也我們的林鄉長某某先生,他跟各位開示說,蒔茶,以後一直在發展研究,這就是我們的食品上,也是健康的食品。

  所以我們今天在鹿谷貴寶地,在這裡舉辦著風水學的講座,再三地強調,無論哪一項產品,都跟風水有很大的關係,尤其茶,我們全省各個我們的鄉親,你們若來到茶園,你們來看了,心情非常地開朗,茶園一層一層,剪得這麼平,讓我們心靈上的穩定,我們可以試看看,我們若不曾來過的人,我們就來了解到,我們鹿谷地區,我們鹿谷鄉,我們這裡的茶園的莊嚴,這麼好的風水,這也是風水啊!

  所以各位,我們鹿谷的鄉親,我們全省各地,各位十方善知識,台灣的農產品的成長,當然分很多,很多農產品的成長,在茶的方面,我有時候要了解著茶,每一處一處地方,為什麼它的品質會不相同,有時候每樣把它泡一泡,剝開把它摸看看,發覺奇怪,鹿谷的茶葉,怎麼卻比較厚,比較肥,是不是這樣 劉先生,有這樣嗎?這樣哦!難怪比較耐泡就對了,這也是我開始很興趣,才我們禪機山仙佛寺自去年,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開示,原來咖啡屋改做茶寮,說改茶寮以後,台灣的茶葉這個價格會提升,現在年頭聽到說一斤茶王六十萬,膨風的,膨風茶,茶王一斤一百一十萬,相對台灣的食品,尤其吃茶方面,都已經都提升起來,這是台灣精緻農業,食品精緻農業一個很好的前途,我們在這裡也祈禱上蒼,賜福給我們全省的茶葉,事業會大發展,大家大賺錢,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