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仙跡茶緣(二)
授業主題 : 2647集_仙跡茶緣(二)

播出日期 : 2006/3/11...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647)
仙跡茶緣(二)

  郭小姐也在全省,茶道的比賽表演,甚至去香港各地地方表演,都得到很好很好的這個成績回來,也把我們台灣,我們的茶葉的精神,把台灣食品的地位都提升,我們從去年乙酉年,我們王禪老祖大慈大悲開示說,台灣茶葉要提倡給世界的人共同來欣賞,來享受到台灣這顆仙島、仙跡,仙跡茶緣,大慈大悲的鬼谷子王禪老祖,祂是大羅金仙,開示台灣的茶葉,要在世界上都有這個跡,都有這個足跡,叫做仙跡,仙的足跡,茶緣,用茶來結我們世界地球上,所有的我們人的緣,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示。

  所以好茶呢,它的芬芳,能夠傳遍整個我們地球上,我們也希望,丙戌年的經濟開始,我們台灣的茶葉,我們各位農民,能夠極力,大家認真來把它推出去,給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這我們所希望的。

  我們郭小姐,那茶都好了哦!「是」,你現在表演一個,這個是要怎麼、要怎麼喝,好,我們一杯來供養,我們的諸天聖神佛菩薩,我們這杯茶,我們來供養著,我們的龍天護法,我們的這杯茶,我們祈禱著,能夠我們的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五穀豐登,茶業能夠大發展,謝謝!

  這聞茶跟各位說,是要怎麼聞才對,就是先用鼻子,把它這個杯子裡面的氣,深呼吸把它吸到,你的身體裡面,那吐氣的時候,要把杯子拿開再吐氣,這樣哦,這也是易經的道理,我們人的聞,就陽氣、陽,嘴出去就是「陰」,伏羲帝一畫開天,開天呢,一種氣,無形無相的氣,吐出去,叫做地,叫做「陰氣」,我們每個人若早上,我們臉向東,你向往東邊,我們大大吸進來,吸到肺部都飽了,然後再把它吐,吐到空空的,茶也一樣,進來是陽氣,這是有滋養的,吐出去呢,將我們五臟六腑的穢氣,就這樣吐出去,然後,將這個茶,我們就用嘴喝進去,嘴,這是地,空氣是陽,水是陰,那麼吸空氣進來,吐出去,將五臟六腑的污穢,就這樣把它吐掉,然後這個茶,我們就這樣,喝下去的時候,五臟六腑,我們就裡面乾淨了嘛,這清與濁,原來吸進來是清的,吐出去濁的,現在換進去是清的,這叫做陰陽交媾,這茶道與易經完全一樣。

  所以,我們若在喝茶的時候,我常常喝進去,心涼脾土開,小姐,請妳再介紹;「好,再繼續要來泡第二泡」,我們小姐現在一面泡,你們可能有聽到外面,仙佛寺的外面,有在唱「母親的台灣」,「母親的名是台灣」這首歌,是非常好聽,也喚醒著台灣這塊寶島,我們大家要珍惜台灣,台灣是一個寶島,是大羅金仙、八仙,所有的仙都降在台灣。

  所以,各位啊!我們一面來欣賞茶,一面由裡面,發出我們台灣人共同的心聲,好來,請介紹,「我們剛才第二泡,沖下去之後,必須把我們的這個叫做「茶盅」,這是「公道杯」,我們這個也是要做一個溫盅的一個動作,這樣就是要讓它,等一下我倒進去的茶湯,它的香氣可以附著在它這個茶盅上面,這有公道杯,有的沒用公道杯,頭倒到尾,頭那杯,就是都覺得比較薄,到最後杯,厚得喝下去非常苦又澀」。

  以前我到鹿谷,我們一位劉先生,他跟我說老師啊!泡茶,沒有公道杯的時候,第一杯一點點,漸漸來、漸漸來,然後再回頭,就會公道了,叫做平等,那麼有這個公道杯,就最平等了,第二泡的感覺,和第一泡的感覺,有什麼那個差別、差別,你若泡得好,是第一杯和第二杯和第三杯的滋味,是都要一樣,不過第一杯,它的茶葉剛要開,所以我們浸的時間,要比較久一點。我們第二泡,因為它茶葉已經開了,所以我們的泡的時間要縮短,它的溫度,不可以再那麼高,因為它茶葉開了,我們現在溫度若太高,就把它的茶葉燙熟,所以我們要注意的就是,溫度和時間它的拿捏,那麼第二杯來請大家。

  請我們的各位鄉親,你們若有時間,歡迎來我們仙佛寺,我們的仙佛寺有一個茶寮,茶寮,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自乙酉年,我們這裡就開始,原來咖啡,咖啡屋改為「茶寮」,我們不是說咖啡不好,咖啡也很好的,我們仙佛寺也有咖啡,各位若來,你們可以來這裡欣賞到我們咖啡,尤其今年來,算去年了一年了,我們一直在推廣著茶的,茶的精神,茶道的精神,我們也希望今年以後,我們也希望那個郭小姐,還是我們各位鄉親,泡茶的各位鄉親,你們來給我們時時來指導。

  我們仙佛寺茶寮,我們四周都有黑松,我們仙佛寺,就是正常、正常,由我們新社千樺咖啡的董事長,張倉明張董事長,來給我們整理著,仙佛寺這個仙境,我們這裡很多松,所以我們這裡種的松,很大株、很會長,十年前小株,十三年後,喔!這麼大株,叫做種松、正常,這就是說我們喝茶,我們的茶業茶道,我們若心,能夠調養我們心,我們的咖啡也是一樣,在磨咖啡在煮,也是要費功夫的啊!茶也是一樣,茶是我們台灣本土的食品,那我們大家要將台灣的精神芬與芳,撒播到世界各個地方。

  第二泡已經,茶葉已經都開了嘛!所以我們第三泡的溫度,要再低一點,浸要再浸久一點,因為我們剛才,第二泡的溫度是一分鐘,第一泡的是一分半鐘,那我們第三泡呢,就是差不多一分半鐘左右,就是把它這個茶葉,再把它浸下去,它的滋味才會跑出來,泡茶也要功夫不一樣。

  我曾經,我們台灣一個泡茶專家,我提一泡最差的去,他說老師啊!你這泡是哪一座山的?我說我們台灣的哪一個山,你吃吃看,他跟我說,老師!這泡茶,我泡這樣出來,台灣的茶葉,確實每一泡,都是讚的茶葉,我說啊!你有悟到了,但是你在泡你很會泡,我在泡很難喝,為什麼?他說你那個第一時間,第二個火候,茶啊!茶的火候,所以啊,剛才我們請郭小姐,給各位介紹,這個各種的茶葉,它的時間性,泡的時間性,我們一般呢,茶呢,不論好的或壞的,都是好的,泡茶的功夫最重要,那就知性、知道性,知性可當機,能夠將這個茶性泡出來,和我們的胃,大家住在一起,這是一個泡茶的功夫,也是佛法,也是我們中國我們的名言。

  現在我們請郭小姐,再給我們介紹,其他茶葉,泡茶的基本的精神,若在泡茶,手法也要比較順一點,看起來茶就比較好喝,第三杯茶,我們來供養五穀爺,能夠賜福給我們台灣的茶業能夠興旺,我們來供養著山神后土,田頭田尾的土地公,能夠加持給我們台灣的行行農業,都能夠發展,五穀豐登。

  請小姐,再給我們介紹其他的,泡茶的常識知識;好,我們今天準備的就是,我們用茶壺來泡,我們平時在家,我們沒那麼講究的話,我們可以用一般的馬克杯、玻璃杯,這也是可以泡茶,我們的茶葉就是,把你的杯子的杯底,舖,輕輕的舖一層,這樣子,然後用很滾的水,直接給它沖下去,這樣也是一杯很好的茶,我們平時可能在辦公,還是說沒空的時候,這樣也是一個很好的喝茶的方式;另外我們也可以用,蓋杯來泡,那蓋杯的話,在那個中國清朝那時候,他們就是用蓋杯來泡花茶,那他們,它的花茶就是它的,它是屬於較輕發酵的茶,有加一些像茉莉花啊、梔子花啊、玫瑰花啊等等,他們用蓋杯來泡,他們是用瓷器做的,瓷器就是一種很好,把香氣留住的一種,它的器具,它的溫度可以保持很高,它的溫度,所以它的香氣,可以表現得很好的。

  另外像那個鐵觀音的茶,我們若泡鐵觀音的茶,因為它是焙火的茶,焙得很重,它的滋味也是很厚的,很純厚的,喉韻很好的,像這種茶,我們要用像紫砂壺,這種紫砂壺,它的氣孔較大,它的通透性較大,所以來用泡這種茶,它的除了它的香氣以外,它也會把它的滋味表現得很好,所以其實就是要把握,幾個重點就是說,第一你要看,你泡的是屬於哪一種發酵的茶,你若是輕發酵的茶,你就是用較密度較高的,的容器,比喻說玻璃做的,還是瓷器的,這種的來泡,它的香氣會比較好,如果你若是泡中發酵的,譬如說是凍頂的烏龍茶,這種茶,還是說你青心烏龍品種,焙火焙的是中焙火的茶,這種的你用壺泡,譬如說是朱泥壺這種的,還是說用玻璃這種的來泡,它的香氣與滋味都會很好。

  你若重發酵的,比喻你說像紅茶啊、美人茶這種的,紅茶是屬於全發酵的茶,這都是屬於說,它的發酵程度都較高的,像這種的你可以用,也是可以用白瓷,或者是說,用一般的那個壺,都是可以泡出,很好的滋味,以上就是說,簡單的一個介紹,謝謝!

  我們整個中國的茶神,茶神就是「陸羽」嘛!那麼陸羽的歷史故事,是不是可以請你跟,簡單跟大家介紹一下,陸羽他是有寫過一本書,叫做「茶經」,其實他把我們泡茶的一些,像水的講究啊,茶壺啊,這都是調查得很好的,他這裡面的內容非常地,一個奧妙跟深奧,他們因為他們宋朝,那個時代的人,他們泡茶的方式,和我們現在的方式,是不太一樣,不過它的精神是為後世所一個,一個景仰的,那其實時代在改變,那我們會依照我們陸羽的他一個精神,來做我們現在泡茶人的精神,不過泡茶的方式,就是和以前是有一些變化這樣。

  那個科技都在進步,社會也在進步,人世間的一切食品,也都在進步,所以陸羽也是我們的茶葉的祖師,我在我們坪林,那裡的茶業博物館,那裡做得很美、很美的,茶業博物館,而且很有系統的,將我們種茶泡茶,尤其我們陸羽他的茶經,他也介紹得很好,我們也希望說,我們全省,我們各地,我們所有的茶業的地方,我們將我們的所有的每一種茶它的精神,我們若有一個好地方,由政府或者民間團體,能夠將它把它建設一個,像坪林那個茶業博物館,我覺得這是一種,對古聖先賢的尊敬以外,這也在將我們台灣,茶葉的食品,這方面的精神,弘揚在世界。

  我們民間的力量,當然是很大,但是呢,我們政府輔導單位,我們應該看遠一點,台灣是小小的一顆寶島台灣,台灣是一顆仙島,所以台灣處處有仙,祂的足跡,所以「仙跡茶緣」處處,陸羽他也是「茶仙」,茶仙,他茶仙,當然他是很逍遙,什麼叫做「仙」呢?「仙」就大羅金仙,「大羅金仙」是什麼呢?無罣礙、無恐怖、無驚惶、無顛倒夢想,像我們的佛家所開示的,我們所講的叫做「涅槃」,涅槃就希望我們茶喝下去以後,頭腦清,心就明,心明見性,「性」、我們就是見到以後,我們人在世間,確實要互相相尊重,我們人在世間,我們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要像茶的它的芬芳,茶的芬芳,它將所有的香味,它從來它就沒為自己,茶的香味,它都是要讓人達到心清性明,頭腦會靈,會靈光,我們頭腦若靈光者,我們想事情,我們就較清楚,我們在世間,糊裡糊塗的事情,就不會發生了,這就是仙跡,仙的足跡,都是茶,也能夠給你結一個很好的好緣分。

  所以台灣的茶葉,是非常非常殊勝的,農業特產品,還有很多、很多的農業特產品,我們也希望國家能夠多多用心,我們官員能夠多用心,不論茶或者其他,能夠把它開發出來,台灣確實一個寶島,台灣任何一個地方,都是仙的足跡,我們踏在台灣,這個呢,我們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今天非常感謝我們郭小姐,她對茶這方面的泡茶的智慧與技術,講解給各位了解,我們也希望,以後若有機會,我們除了歡迎各位來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這裡有「茶寮」,來這裡,我們不是做生意,我們以茶供佛,各位都是佛的化身,我們以茶供心,各位都是佛的化身,化身的心,是慈悲的心。

  我們今天,在這裡感謝郭小姐與感謝各位鄉親,祝福各位,若有時間,來仙佛寺,仙佛寺,來這裡拜佛,來這裡讓老祖請茶,阿彌陀佛!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