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仙跡茶緣(三)
授業主題 : 2648集_仙跡茶緣(三)

播出日期 : 2006/3/12...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648)
仙跡茶緣(三)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早上繼續來和各位共同研究「易經茶道」。

  「易」與「經」、與「茶」、與「道」,本來都是生活,政治也是生活,在世間,萬項事情都是生活,修行也是生活,所以我們人的生活,有八萬四千種的法門,所以啊!我們若了解到茶道以後,與了解易經,本來合而為一的時候,我們會重視我們的台灣這塊土地,所土生土長的茶道和茶它的產品。

  為什麼台灣的茶,世界是有名,這一個很簡單的道理,台灣,比如像這樣一個長長、長長的台灣,我們因為會轉,地球由西向東轉,由西邊向東轉,那麼我們東邊海,也有海水,我們地球這樣轉的時候,那空氣,我們台灣中央山脈,剛剛好正南北,偏東差不多十五度,那麼這個呢,我們台灣的地勢,稍微有這樣彎彎下來,風、海的水氣,這樣轉過去的時候,很自然呢,它形成無形界一個地球的形體,所以才先天、後天之氣,和台灣這條中央山脈合而為一,所以你看台灣是一嘛,一而已嘛,一,那麼地球在轉過去,水分在過來,加上我們台灣的西部風較大,西北風、西南風、西風都好,無論何時在吹在過,形成我們轉過去,先天之氣,吹過來後天之氣,先後天結合為一、為易,易經的「易」,所以我們會覺得,台灣的茶葉較厚、較厚生,台灣的茶葉較耐泡,這是一個非常奧妙的道理。

  那麼大陸,為什麼大陸的茶葉,為什麼與台灣不能比,現在我們有一位,我們的弟子,他是大企業家,在大陸經營企業,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台中道場,我們最近呢,雕一尊很大尊的王禪老祖鬼谷仙師,還有我們很多藝術品,由這位李某某李董事長,某某我們的工藝、藝術的公司董事長,李某某先生,他對茶也非常有研究,但是呢,他去大陸,吃到大陸的茶以後與台灣的茶的感覺,現在請李董事長,給現在做一個簡單的介紹。

  老師慈悲,我去大陸已經十五年,平時在大陸最大的趣味,就是泡我們台灣的茶,我有很多朋友,在鹿谷或是在埔里廬山這邊有種茶,他們也有很多去福建這方面,去推廣我們,推廣我們台灣的茶種去種,但是種出來泡,泡出來的茶,同樣的師傅,同樣的種,泡起來就是不一樣,我今天來這裡,剛好老師幫我解決這個疑問,因為我想說一樣的茶,一樣的環境,為什麼我們的茶不一樣,今天剛好有上來山上,老師,這幾年來的疑問,總是有一個答案了,多謝老師。

  我們大陸的茶商,很多我們台灣的朋友,過去那邊設廠,我有一次也過大陸去,遇到我們的茶商,很高興的在香港叫我,我說你來做什麼?「我就過來大陸做茶,」我說啊!你這樣茶,台灣的技術,把它拿過來大陸,你要讓台灣這些的茶商沒飯可吃了,說老師!要歡喜,大陸,以我這個做茶的技術,在台灣一級棒的,但是過來這裡呢,怎麼做,茶拿回去台灣,卻變最後的,我說是什麼原因,他也很疑問,為什麼大陸的茶,他做出來,沒辦法台灣那麼好呢,我剛才跟他說的,台灣一個那個地形,因為都有空氣的流通,台灣的水分較充足,大陸進去,氣、空氣進去,悶、風進去,悶、悶呢,它這個茶葉,是一種非常過敏的這個植物。

  所以那麼那風有進去,沒有出來,空氣不會對流,不會對流,當然大陸的茶,茶葉,它的厚度,它裡面的,你們拿起來看,那一泡起來,絲你拿起來對看看,因為我有時候,吃飽閒閒的時候,我也會把它拿起來對看看,確實不相同,所以大陸,大陸那裡的茶,大陸同胞,他們吃了覺得很好了,但是我們台灣的茶,和大陸完全不相同,這就是我們台灣有仙,八仙,各種的仙佛,在台灣都有踏腳過了,叫做仙跡,茶的緣啊!仙跡,仙所踏過的,「仙」就是逍遙自在,「仙」就是不執著,「仙」是慈悲的,仙呢,不會說,哇!設計各種的方式,要互相來傷害,這就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今天開示我一定要將台灣世界非常高等的茶道的食品,講給各位會了解。

  至於呢,易經與茶有什麼關係,「易」就是從陰到陽,好喝到不好喝,不好喝到好喝,有成熟跟沒有成熟,有智慧跟沒有智慧,有技術跟沒有技術,這就是泡茶的技術,泡茶就是從易經的妙法而來,我們的念頭,我早上起來,我就一定要喝一杯茶,來清一清腹,我們再來吃早餐,這是提神,這提神,內在對我們內心,鼓勵自己今天要打拼,要精進要努力。

  再來呢,用茶的,茶的字很有趣唷,草裡面藏人,又一棵樹,木就是我們的心,木就是光明,「木火通明」就是我們的生命,所以太上道祖祂是東方的仙佛、聖神,所以茶道就是說,開發我們人的本性,所以各位啊,我們若喝茶呢,能夠激發我們內在的本性,那麼至於如何來泡,才會將茶的精神泡出來呢,等一下呢,我們就來請我們,我們在鹿谷鳳凰那裡,茶葉改良場,我們的郭小姐,她是泡茶的大師,她的泡茶,對茶道,在台灣來講,或者在世界各國,這茶道方面,她也得到非常,大家給她鼓勵,大家給她讚歎,等一下我們來請郭小姐,給我們開示,表演泡茶的基本條件,再給各位做一個解釋。

  我們泡茶的條件,我們是要看茶泡茶,我們若拿到茶葉以後,最主要的就是說,我們要知道說,我們要泡的是什麼種的,什麼種的茶,我今天準備的就是稍微焙火的,青心烏龍的這個品種,那我這次是準備用雙杯式的泡茶方式,主要是說這泡茶,它有香,它也有喉韻,滋味也是非常地醇,所以你用雙杯式的泡法,可以把這兩種,就是香氣與滋味,都表現得不錯。

  泡茶的功夫,那麼你,請你現在表演一下,好不好?「好」,這次,現在泡的是第二泡,那第二泡的,我們就是用公道杯,就是用茶盅,這茶盅的目的就是,第一就是可以降低它這水的溫度。第二就是可以把茶湯,做一個均勻的動作,不會說一杯厚,一杯是很薄的這樣。所以這有兩種的它的功用,現在開始泡第二泡,沖茶不可以太快,我曾經經驗把它沖太快,那茶葉,說你那麼沒有氣質,所以出來的味道,卻沒有出來。另外一個我就說,好啊,過一下子,我就慢慢地,像他這樣學沖,泡出來茶葉就不一樣了,所以泡茶也要有心啊!印心。

  我們剛才做的是一個溫盅的動作,這把熱水倒進去這個公道杯裡面,主要就是要讓它,等一下倒進去的茶湯,它的香氣可以附著在這個杯子上面,第二就是它泡起來,它的湯色還有它的滋味,都可以很均勻的,那第二泡的溫度,差不多九十度左右,它的時間差不多一分鐘。

  我們仙佛寺整座山風景不錯,我想若好因緣的時候,我也是樹下,儘量設一些茶桌,我們各位鄉親,各位十方善知識,若有時間的時候,也歡迎各位,若有時間,來仙佛寺拜佛,拜佛以後,是不是順便能夠來聞我們的黑松,五葉松的芬多精的香,配合茶的香,我想可能這樣吃下去,一定會心涼脾土開啊!還有什麼要那個的呢,關於說聞茶香,我一次去被一個老人家、老阿公笑我,說:「老師啊!你聞茶喔,你的功夫,怎麼樣呢?」我說我不懂,請老阿公你給我指導,他跟我說,你若端茶這樣子,這樣子喔,就對人家不禮貌了,對那個泡茶的主人家,沒有禮貌,這樣一口喝下去呢,又愈沒有禮貌,我說不然到底是要怎樣,喝、也不是,這樣聞、也不是,怎麼喝,那個表現,才有辦法尊敬著,我們的泡茶的大師,他跟我說,很簡單,這樣,到嘴這裡,就已經先聞到了,你不要一口喝下,也不要這樣,這樣聞呢,就是非常不禮貌的了。

  哇!我那一天,不好意思好幾天,到後來我現在呢,泡茶,嘴一面喝,鼻,一面吸進去了,就是陰陽二氣天地交媾,變成地天泰,易經的地天泰,天地交媾,陰陽交泰,六十四卦最好的卦象,就是陰陽交泰,所以我們若出去看說,喝茶,我們也要有,我們也稍微看一下,嘴喝下去,鼻子順便聞進去,這是最好的,最尊敬的喝茶的方法,好、來,我們請繼續跟各位介紹。

  好,再來就是要泡,我們的第三泡,我們第三泡,因為第一泡、第二泡,它的滋味已經都開了,所以我們現在水的溫度,要再降低,時間又要用長一點,一般我們在泡茶,對第三泡,我都不會處理,我想說愈多泡的時候,水要愈短,到今天才知道,我們郭小姐說,第三泡時間,要恢復到原來第一泡,一分半鐘,第二泡一分鐘,第三泡,要再回到一分半鐘,我想說到底是什麼原因,怎麼會這樣呢,因為茶葉裡面的那個,就是可溶性的成分,像胺基酸哪,礦物質這些,第一泡、第二泡,其實都已經是溶解出來了,所以我們第三泡的時間,它的滋味,自然就是有比較薄一點,現在我們是利用溫度和時間來控制,這一泡的滋味與香氣,那有人說,茶葉放愈久愈好,或者剛起來最好,這一點我們請郭小姐,跟各位解釋一下。

  茶葉就是剛做起來,它是有做起來的一個的風味,你若老茶有老茶的風味,不過我們要看什麼品種,什麼做法,例如說我們若說是生茶,就是不發酵的茶,例如是綠茶,綠茶我們就是要趁鮮喝,比喻說我們三峽,以前我們這裡,有種那個叫龍井茶,龍井茶就是,我們所謂的綠茶,它是草青的綠茶,這一種綠茶,它就是有綠豆香,這種茶我們就不可以說,放很久才來喝,這一種的就會受潮,所以我們要看是什麼茶,那例如說,我們凍頂的烏龍茶,它是愈放愈香,這種的茶,我們放久就變老茶,老茶裡面的成分,它會經過醇化之後,變化為甘甜,所以我們說,老茶較不會傷胃,滋味與它的香氣,是轉化成另外一種別有一番風味,這種茶我們說,喝了對身體是很好的,人家在說生茶,喝下去會傷胃,熟茶喝下去不會傷胃,我想這也和,各人的體質有關係。

  我這裡,常常我們有一位台東佛教會理事長明定大法師,他對茶也很有研究,常常拿二十多年的茶來,我說師父啊!你拿這麼好的茶來,吃一吃我都壞習慣,其它的茶吃不合適,他說啊!若要,你只吃我的就好了,我說你不就要讓我,都有得吃,因為呢,我說師父啊,你太好的茶給我喝了,我以後出去都喝不慣,我,自今以後,我也是很感恩著,明定法師跟我開示說,他說若好茶,才能夠放久,才可以放成老茶,若普通的茶,你要做成老茶,你要很大的工夫,可見,台灣的茶業,台灣的茶道,行行出狀元,各山、各山頭,各山頭的大智慧,我們每一個山頭,有每一個山頭的,英雄好漢,他們都是用盡心機,要將這個茶道,要在我們台灣,在世界上,要讓大家享受茶的美味與香味。

  所以我有一泡人家送我的茶,跟我同年,現在已經六十四年了,六十四年的茶,放著我卻捨不得喝,一年一年在過,那麼我現在,已經放六年了,到底是不是還要烘,還是不用呢,我們請問郭小姐,好,六十四年的老茶,我真的是不曾喝過,這是非常地少,這種茶也是真的很寶貴,尤其是以前的風味,可能是比較傳統的做法,到現在已經是,幾乎都是都沒有了,是不是要焙,就是要看說,我們打開,我們這茶葉,從以前到現在,保存的方式,和它現在的狀況是怎麼樣,你若萬一你打開,有一點點的,有一點的霉味,這樣我們就是要再焙過,若沒有的話,我們這樣喝,也是很好喝的。

  還有一種茶,在大陸的茶,曾經有一位將軍先生,他送一泡茶給我,他說師父啊!這猴子摘的呢,這很不簡單,山很高,猴子去摘下來的,呵!我很高興的,我就回去泡一泡喝一喝,那一晚呢,心裡像猴子一直抓,那不知道什麼原因,怎麼會這樣,我們茶葉裡面的,成分裡面有一種,叫做咖啡因,這種咖啡因的存在,會讓人就是有那種,興奮那種感覺,就是說心跳加速,那我想說師父,他可能這泡茶,它的製茶方式,讓它裡面的咖啡因成分,沒有說轉化成,較沒那麼劇烈的東西,所以它的咖啡因,其實還是存在的。

  所以,可能師父喝的這一泡,咖啡因比較多,所以會這樣,到最後我就不敢喝,我給我們的,我們的信徒朋友去喝,喝了高興得很,說哇!師父還有嗎?我說可沒有了,這沒得再拿了,所以茶啊!茶葉,看在人的體質,那麼我們在座,我們有一位在大陸,某某玩具公司的總經理,劉某某先生,他對茶的這個心得,也很有心得,那麼現在,我們請他來跟各位,說他對茶的感覺,與他的經驗。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