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仙跡茶緣(四)
授業主題 : 2649集_仙跡茶緣(四)

播出日期 : 2006/3/13...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649)
仙跡茶緣(四)

  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我們來介紹,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易經大學第一屆的我們的學員弟子,已經上課十二年了,他是大陸的東莞,某某我們的玩具公司,公司員工有五、六千名,他對這個,我們的茶道方面,他的心得,因為每一項食品,各人有各人的專長,所以現在,我們請劉總經理,劉某某、劉某某先生,跟各位報告他的心得。

  師父、郭小姐,大家好!我姓劉,我在過去,我也是很愛喝茶,我也是都,隨時都在喝茶,但是因為這個,個人的身體關係,這個到我三十幾歲以後,一段時間,因為這個身體有比較差,之後對這個茶方面,很敏感,我若喝到茶,就都不能睡,有好幾次,師父都給我鼓勵,師父都說不要緊,這個師父加持過,這可以喝;結果,喝一杯下去,也是一樣,回去也是都不能睡。

  還有人說普洱茶,普洱茶,他說較沒有咖啡因,喝完沒關係,但是我喝下去,也是一樣,也是不能睡,所以這個問題,我也藉這個機會,來請教師父和郭小姐,看這是什麼原因引起的,這個體質的關係啦,我像剛才,跟各位報告過說,我喝那個猴茶,人家喝得很好,我喝下去,心臟就心悸,這個呢,體質的關係。

  所以各位啊!我們有時候不要勉強,今天我為什麼,請我們的劉總經理跟各位講這個問題,在差不多七、八年前,我們一位弟子,因為要加班、加班,他接的工作很趕,所以他這樣藉茶的因緣,一直讓自己喝茶,使不會睡著,一直加班、加班,我說你這樣很危險的,不要這樣,萬項事情要順其自然,他說但是就沒辦法,若沒喝茶就一直打瞌睡,我說打瞌睡,你先睡一下再起來做嘛!人生漫長啊!

  結果呢,他就,我給他建議的,沒有辦法採納,喝一喝,三天不能睡,第四天、第五天、第六天,一個禮拜卻不能睡,卻發瘋、卻發瘋,我們人啊!若不能睡的時候,我們氣會沖到我們的腦囟的地方,囟、我們的囟,出世來這個囟的地方,凸一下、凹一下,凸一下、凹一下,所以造成這個氣都沖上去,沖上去,我們的頭腦會濁濁,這個就是乾卦乾為天。

  我們人來出世的時候就是自從父母結合以後,開始十天,懷孕,十天懷孕以後,我們的靈魂,和父母相約束的靈魂,我們下來,就開始貼在我們的囟的地方,所以我們人,懷孕後十天,就開始有靈魂,才有的十天以後,半個月、二個月,他就這樣有的流產掉了,或者拿掉,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情,所以你這個地方,叫做乾卦、乾卦,乾為天、乾為天,易經的時候叫做乾為天,天者是光明,是純陽、屬金。

  那麼我們腹內呢,睡不著,腹內的火就上升了,腹內火上升,結果我們的腦,囟的地方這個乾卦,三陽開泰,這個金,會被我們這個火去燒到,燒到呢,開始,我們睡不著,睡不著,耳膜就薄掉了,薄掉,我們就感覺好像有人在講話,所以我們說叫做憂鬱症、還是躁鬱症,這個問題就來了,所以到最後呢,精神起問題後,爸爸媽媽才再帶上來這裡,我慢慢給他開導,再給他加持;那麼加持,我交代他的爸爸,我說,給你教一個好方法,孩子若精神睡不著,我們要念八卦真言,叫做「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手呢,右手把他貼在他頭上,左手把他扶在心臟,你一直給他念「乾兌離震巽坎艮坤、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念差不多將近半個月以後,孩子呢,開始氣才降下來,才就這樣正常起來。

  所以各位啊!茶葉,茶葉是真正好,是我們人振奮,提醒我們的精神的東西,但是,我們要順自然,我們不要太勉強,這就是大家對茶道方面,這也是道,所以我們喝茶,也要有一條路,這茶喝下去以後,精神很好,對我們內在心靈,產生著乾淨,非常沒有那個濁氣,那麼才我們的「道」,什麼「道」呢,要從哪裡去,我們睡不著,我喝一些茶,我來頭腦清醒一點,或者我很想睡,喝下去要再睡,好像人家有的說;老師!你喝一喝睡得著嗎?我說不喝睡不著,我喝就很好睡,一樣的道理,所以各人有各人的體質,人與人中間,因緣和合不相同,所以不要勉強,這個今天在這裡,藉著我們劉總經理,他的因緣,給各位提醒,我們台灣,出產一個茶葉蛋。

  有的人說,老師啊!茶葉蛋是最差的茶葉,我跟你說,茶葉蛋,若沒有最好的茶葉,煮不出香味來,這是一定的道理,我常常若到觀光區,還是我們的信徒弟子的家,我說,你的茶葉蛋怎麼這麼香,是啊!我用最好的茶葉,走到哪裡有香,都是最好的茶葉,下去魯這個蛋的,吃下去,有的說會降血脂肪啦,怎麼樣…,我想說若會飽比較重要,這個吃一點點的關係,並沒代表著,對我們人的身體,整個會大影響,但是這也給我們開示啟示說,茶葉的功能那麼廣,也有茶葉做枕頭。

  曾經我們一位弟子,他呢,孩子頭腦精神都濁濁,看他眼睛就黑黑了,眼睛黑黑,一定鼻子有問題、有問題,他睡,頭腦不清,不清,我跟他說,你這樣,不然應該茶葉枕,茶葉枕,茶葉的枕頭,你來泡過的,你不要完全還沒泡的,完全沒泡的,那個味道很重,你睡下去也許睡不著,你有泡了後,然後來曬乾、曬乾,再來做茶葉枕來睡,精神就這樣好起來。之後,我們這位弟子信徒,他就跟他的朋友,若是精神不很好的,非常衰微的,他就弄茶葉枕來睡,這也是茶葉它的功德啊!

  有人在問我說:「老師啊!師父啊!第一泡,泡,是不是要把它洗掉,把農藥洗掉嗎?」我說這不用這樣洗,你若假使說這個茶葉,你用水把它洗得掉的時候,這個茶葉呢,已經農藥比什麼更多了,更貴了,這我們一定的常識,我們國家對茶葉這個蟲害的防治等等,也有像苗栗的啦!鹿谷的啦!東部西部南部都有,那麼我們郭小姐,她就是在,在研究的工作,現在我們請她給各位做一個介紹,也是說我們若用茶湯,我們茶葉也有農藥,用茶湯把它沖,是沒辦法沖出來的,所以喝的茶湯,是沒那麼說,像我們想的那樣,是喝到農藥,這是第一點。第二點就是說,我們台灣的農民茶農,對我們的茶葉這方面的施藥、噴這藥,都很注意的,若像說境外的,譬如說其他國家的,我們這就很難說了,不過我們,我們目前來講,是我們台灣的,這有政府在輔導,都是做得很好的;所以,應該較沒有這個農藥,這個疑慮,所以,大家可以安心地食用。

  我們茶本身,它的成長率、生命力,非常地堅強,這就是風水的法則,這就易經風水的法則;我們可以看這座山頭,空氣、水分很調和很剛好的時候,茶葉種起來都很美,我們看鹿谷、松柏坑、霧社、太麻里、花蓮,我們的文山、坪林,我們的苗栗,那裡的椪風茶,我們去看它,所有的,若茶葉種得起來的地方,我們去看了,感覺心涼脾土開,感覺那處的空氣好很多,這就是大自然的道理,所以我們這個茶葉,是台灣很特殊的農產品,也是在世界上,很特殊的食品。

  我們在這裡,也希望說各位,我們能夠共同來讚歎以外,我們大家來肯定,我們整個台灣茶業茶農的偉大,和他們的慈悲,我們今天這個題目「仙跡」,這個茶緣,易經的茶道,我們也希望各位,若有空的時間,我們來讀易經,我們很多做茶的弟子,他對易經的研究以後,發覺過去對茶的研究,那個進去的點較超然,當然要打拚,要努力,但是我們努力,我們以易經的法則,我們有辦法了解這泡茶,這個做的方式,是不是能夠讓我們達到一個清香也好,還是有泡水,或者市場能夠接受等等,這我們來學易經的時候,我們自然就會了解。

  我們郭小姐的媽媽,是我們易經大學的竹山班的老師,也是我們易經大學正期班第六屆的弟子,那麼郭小姐,也現在在讀我們的易經大學的課程,我們也希望郭小姐,她能夠將易經和生活和茶道,和茶的這個整個的精神,和它的生命,我們把它研究的時候,我相信,這也是一個修行,這也是禪啊!茶之禪。禪不是說,喔!我傻傻地坐,「禪」是進入著我們每個人心中的法喜,就像泡這泡茶很好喝,到嘴,香氣,已經就進入到腦裡面,先清了,先清的時候,嘴才進去,才喝下去,喝下去呢,送入是陽氣,我們喝在肚子胃裡面是陰氣,陰陽二氣天地交媾,地天泰,歡喜,喜抱三元,歡歡喜喜,喜抱、喜抱三元。

  什麼叫做「三元」呢?過去、現在、未來;「過去」,嗯!我對這項茶,覺得很好,現在我就喝到了,未來呢,我留在心坎裡,留在腦海裡,喔!我怎麼茶怎麼做,這樣做,你才有辦法再繼續,把好的茶再泡出來,把好的茶再繼續做,這就是我們佛經所開示的心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所講的,「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就是我們看得到的茶的色,「色」就是泡出來的水,「色」我們喝下去的感覺都是色界;那麼,「空」就是我們腦海裡,心裡的感受,心裡的反應。

  所以我們,做茶的朋友弟兄,若是我們能夠將易經和我們的茶道合而為一的時候,我相信,我們每個人會做出很多,讓大眾,茶喝下去以後,心涼脾土開,頭腦清醒,這我們也是進入到禪的境界,這也是我們修行的最高的境界;那麼這個印心,印到這個心,那麼好了,我這泡茶泡起來,或者我這泡茶,這樣做起來,是不是可以讓大眾,喝下去以後,心涼脾土開呢,這都是易經的妙法。

  所以易經就是生活,生活就是易經,易經並不是說,喔!我在那裡卜卦,或是易經在那裡,喝茶配話的學問,不是這樣而已,易經,而是生活,這是我們唯心宗,易經大學我們傳這個易經妙法的真理啊!那麼我們台灣,這個茶道也好,茶業也好,也是茶的生產地方,都離不開風與水;所以台灣是一個非常寶島的地方,風水非常好的地方,所以台灣的茶葉,才有辦法在世界上能夠弘揚、發揚,世間上的至尊的,寶貝的飲食、食品,所以我們也希望,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茶農的努力以外,我們泡茶,我們學泡茶,我們泡茶,就是和茶農印心,這也是修行。

  所以各位啊!我們若是會去領悟到茶葉呢,就是我們每個人生活的最高的「禪」的時候,我相信,我們台灣的茶葉,能夠提醒我們每個人,心涼可以頭腦更加清醒,我們人的心更加清靜,這是茶葉無上的功德,也叫做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今重現,我今勤習茶道的法,願此功德都要來回向給,我們龍天護法,回向給我們的茶神,回向給我們的茶農,回向給我們所有的法界,諸天聖賢佛菩薩。

  各位十方善知識,茶的學問,講起來萬丈深坑,尤其製造這個茶的這些茶農朋友,你們的辛苦,你們的愛心,確實是如來再示現,所以有一句禪的禪語,就是「綠水青山,原來是如來最上的,最高境界的禪。」那麼茶道就是「如來最高的禪境」了啦!所以各位鄉親,各位十方善知識,台灣這塊寶島,這是仙所踏過的地方,台灣這塊土地,也是很多神仙住在台灣,所以台灣的前途,是非常有希望,台灣的經濟是有希望,台灣的政治也有希望,台灣的治安也有希望,大家只要一心一意,我們把心打開一點,我相信呢,士農工商,都各有天命,士農工商,各有責任,天命與責任中間,我們若了解以後,百行、百業,我們都對自己有盡心的時候,我相信台灣,是一個和諧的社會。

  今天呢,我們欣逢丙戌年正月初一,剛好春節,我們全省有緣的十方善信大德,來到我們禪機山我們茶寮,來這裡呢,我們也而且請我們農業茶業試驗所,我們的郭小姐,來到現場,來給各位解釋,給各位這個提供泡茶的技術,我們的茶農與消費者共同合而為一,這叫做「易經茶道」,也是仙跡,仙跡茶緣了啦!

  所以各位鄉親,各位十方善知識,若是你們若有空的時間,多多去茶農那裡坐一坐,我知道所有全省的茶農,都很慈悲,很可愛,去呢,都會把最好的拿出來,泡給大家喝,當然啦,你們有些人說,我喝一喝,他不知道賣,同樣那麼好的嗎?你放心,沒這個事情,若是在國外,怎麼樣我就不敢講,若在台灣,我們的茶業茶農,我們大家都是中華民族優秀的民族,優秀的子子孫孫,我們在台灣都是有修行的,所有的茶業我們的鄉親,所以啊,茶、茶,「茶」就是我們修行最高境界另外一個法門啊!不是說,啊!茶是一般所喝茶,這樣而已,沒什麼特殊,事實上,茶道在日本,他們對茶道的重視啊,日本對茶道的開發,我們台灣,我們的同胞,應該若是有那些團體,我們可以多多來提倡著茶道,提倡這個茶的禪,提倡茶這個藝術,所以我們若社會處處充滿著茶的藝術的時候,我相信,我們台灣啊!處處會更加和諧,尤其呢,我們將我們的茶,喝下去以後,我們每個人心情會開朗,我們每個人心情會和諧與法喜,我相信對我們的社會,對國家,對家家戶戶,有很大很大的幫助啊!

  雖然說我對茶很有興趣的,不過,聽完師父剛才說的這些話,讓我對茶,也是有另外一種的看法,希望大家可以利用茶,喝茶讓自己的身體健康以外,也可以靜下心來想看看,讓自己的心靈,都可以更加,就是比較順暢,謝謝!

  我們在改變體質,要改變成健康的,所以我們的改變體質,不是說,喔!我什麼體質改變,體質改變,體質改變,就是我們的生活要正常,體質改變,就是我們的身體上排泄要正常,若是吃了以後,對體質,這個排泄等等,有副作用的,那就不是我們所需要的健康食品,所以今天,我們剛好過年的時候,這麼好的因緣,在這裡,我們給各位,我們邀請到郭小姐,給各位做簡單的茶道,在這裡感恩,謝謝!歡迎各位,你們若有時間,我們來禪機山仙佛寺拜佛,我們來這裡用茶,祝福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