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守一抱元(一)
授業主題 : 2656集_守一抱元(一)

播出日期 : 2006/3/20...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656)
守一抱元(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這部經包羅萬象,無論是儒家、道家、釋家、佛家或者一切法,都在這部經其中,只要我們若有靜心,慢慢來領悟的時候,我們都能夠了解裡面的這部經的奧妙。

  那麼現在我們繼續再來進入經中,「教分其三,其理則一,道倡守一抱元,佛云悟空皈一,聖說惟一惟精。」

  「聖」就是我們的儒家,「惟一惟精,各守其任,而度眾生。」「道倡守一抱元」,那麼我們就是說,道家守一抱元,「一」者易也、心也,「元」者氣也,生命也,所以守一抱元是道家全部的精神,一就是易,易者是我們的心,伏羲他一卦開天,一畫開天,二畫闢地,那麼誰在畫這個,一橫的陽,誰在再畫一個,二畫的變成陰,這就是那顆心,我們的大智慧,所以我們有的人,對易經沒很了解的時候,有的難免說它,啊!外道啦!外道,事實上,我們若了解以後,所以一切法,都在易之中,都在一,佛家也是說一,也是說那顆心。

  「性」-儒家也是講我們的「心」,也是講「性」,心性、心性,這是各人各人不一樣的說法,就像我們天主教、基督教,他們所講的耶穌、上帝,就是我們那顆心。所以我們若了解以後,我們自然會非常自在又歡喜。

  曾經有一位先生,一早就來到仙佛寺,我廟門剛開,呵!很歡喜就跑進來,我說哇!這位菩薩,你怎麼這麼早來,他說是啊!呵,我有事情要來請問山裡這個老師呢,那麼,你要問他什麼事情嗎?「呵!我不知道最近怎樣,心很煩,不知什麼事情要發生呢,要請他給我指點。」我說你這樣就有須要,跑那麼早上來喔?「是啊!我早一點來,老師就遇得到他,你帶我來找老師好嗎?」我說好啊!我帶你去啊,我把他帶帶帶,一大早就那麼虔心了,帶到我仙佛寺,來天壇拜王禪老祖,他說這位先生啊!「你怎麼帶我來拜這裡?」我說是啊!你今天就那麼早有心來了,我當然帶你來這裡,天壇平時沒有開,我今天把它打開,給你來拜王禪老祖。

  那麼這位先生,嗯!你的聲音很熟呢,我說是怎麼說,「我早上聽這個,文華廣播電台,它都有播出呢,這個聲音,好像是你的聲音喔!你的聲音好像那個,那個老師的聲音。」我說是啊!那就我啊!「哇!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失敬。」我說沒有啦!不會啦,你不會失敬,那麼你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你發生著那麼不安?「他說我最近啊,要跟人投資,我親戚朋友給我鼓勵,講說現在他有一間工廠,很賺錢,要把這個賺錢的機會,要分享給他的親戚朋友,來共同享受。」他呢,這位菩薩他想說,有可能嗎?我說不然這樣好啦!現在這裡,我給你卜卦看看,我說啊!這喔,你不要投資下去,公司人家有賺錢,有賺,但是你沒有福分,你沒有福分來得這筆財,所以我建議你,最好是不要,他就心就靜下來,就清下來,他說喔!這樣好,這樣我知道了,我福分不夠,這樣我就不要投資,跟我問說:「老師啊!你怎麼不跟我說,那間公司有問題。」我說公司它沒有問題,你福分有問題啊!

  所以我們這位信徒先生,回去,他就沒有投資,經過有一陣子,這間公司,發生財務問題了,那麼我們這位信徒,他又一早又來了,我一大早就上來寺裡,又遇到,遇到呢,才在說老師啊!謝謝,親戚那間公司,已經週轉不靈,所以我就沒投資下去,你怎麼不跟我說,那間公司有問題,我說我學道,我不會這樣講,我抱一守元,我一就是我的信念,我學道,我不能擾亂大眾,我不了解大眾,其他因緣如何,我怎麼可以說他不好呢,我只有給你提醒說,你福報因緣不具足,所以不要勉強,不要貪而已。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萬項事情,我們還沒有完全了解,我們絕對不能去批評他人的公司如何,我們只有向,我們要請示,問他本人,我們要檢討他的福報,檢討他的福分,所以我們這位信徒,非常地感恩說,「師父啊!你怎麼跟一般,我們的算命什麼,不一樣?」我說這不是有一樣不一樣,因為我知道因果,因因果果、果果因因,那麼各人各人,那間公司的健全有沒有,我們就不要去說,看那間公司可以不可以,我們只有問說,我福報因緣如何。

  所以他跟我問說,「老師啊!既然這樣,要如何能夠知道一件事業,可以做不可以做,那麼現在要四處問,也不知道要怎麼問起?」我教你一個方法,很簡單,以後,各位你們若要投資事業,或是要買什麼東西,要做什麼工作,你們可以用一張紅紙,寫一寫,寫你的名字、住址、什麼事情、什麼時候生的,要投資什麼事業,那間公司,還是要跟誰一起合夥等等,你寫一寫,你家若有拜神,你一天前,你就在你家的神廳,很虔誠點三支香,請你家的神作主,「弟子某某人,什麼事情,因為因緣生,所以呢,我要跟人投資什麼,人家來找我投資什麼,還是合夥要做什麼事業,不知道可以或不可以,弟子將這詳細情形,向神聖稟報。」你這紅紙寫著,你慢慢,我們就一直唸,要唸好,不要隨便,然後,你就可以把它燒在我們神廳的爐中也可以,或者你另外用一個碗公,一個碗公。

  我們拜拜,我們稟報完了,然後把它燒在碗公,神明前面的碗公裡面,無論土地公也一樣,給它燒下去,你說我明天下午,一天後什麼時候,來請示聖筊,然後呢,你就再第二天,你來跟祂請示,若是你家中,沒有安神的時候,那麼你就有祖先了,有祖先,你就將詳細情形也照寫,請我們的祖宗調查指點,這個可以做、不可以做呢?但是我們的祖宗呢,是家神,我們要去人家那裡調查,要費較大的精神,你給歷代祖先,我說三天後,一定要有三天,來請示,三天後的幾點到幾點,我們來跟他講好,然後,我們也是照常給它燒到弄一個碗,神明用碗公,祖先用碗,你給它燒到碗裡面,三天後,我們再來擲筊,那麼我們擲筊有要領哦!擲筊不是隨便擲的哦!

  我們時間到了,若是我們家裡有拜神,你就,我們家裡的什麼神,譬如帝爺公,「帝爺公在上作主,我們爐公指點,弟子某某什麼事情,要請示玄天上帝、帝爺公,請問爐公指點,現在玄天上帝,有在家中嗎,若有呢,請你允我聖筊。」然後呢,你請問爐公說,「玄天上帝有在家裡嗎,現在有在座嗎,若有的話,允我一個聖筊。」若有聖筊的話,表示玄天上帝有在,然後你才「玄天上帝、帝爺公,弟子什麼事情,請你指點,要投資這件事業,可以嗎?若可以,請你指示連續三個聖筊。」那麼你才擲三個聖筊,若連續三個聖筊都有的話,表示說這樣可以了,若沒有的話,你說,「請示上帝爺公,這個事業,是不是不能投資,還是不能合作,這個工作不能做,若是的話,請你再給我允三個聖筊。」若回過來,允你三個聖筊不行,這樣就好了。

  那麼我們祖先也一樣,在祖先那裡,我們也一樣給歷代祖先,阿公、阿嬤、曾祖、高祖,你那裡就不用請示爐公了,因為祖宗祖先都在家裡,我們才請示祖先說「歷代祖先、祖宗、祖媽,這件事情,不知道有調查好沒,若好,請你給我允一個聖筊,那祖先允你,一個聖筊的時候,表示調查好了,然後,請歷代祖先指點,這件工作可以做嗎,不可以做嗎?若可以做的話,請你允我三個聖筊。」那麼祖先面前,連續三個聖筊,表示就可以做了,若沒有,最好是不要。

  這個妙法,就是「守一抱元」,守這個一,「一」就是真理,「元」就靈性、聖神,我們的本身,所以守一抱元的範圍,非常非常地寬,我們自今天開始,會講很多實例,所以各位,我們要請示,可以不可以,以上,也是一個守一抱元,真理的妙法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傳很多真理妙法,過去以來,很多妙法,我們都不知道,所以王禪老祖,給我們傳很多很多妙法,剛才給各位介紹這個問家神的方式,也很正確的,所以啊!我們要記得,我們妙法出世間,我們要珍惜,妙法出世間,我們要把握,雖然我每一天早上,藉著電視的媒體的因緣,傳各種我們減少煩惱的妙法,但是呢,我們有時候記不起來,若記不起來,你可以來我們功德會來請示,我們會給各位,做一個更詳細的介紹與報告。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祖王禪老祖,也給我們時時開示,求人不如求自己,求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是誰?心、心、心,我們的心裡面有一切法,藏一切萬法,那麼這些法在哪裡,你要找到這個法,從哪裡找,只有從「易」,易經的「易」裡面,你才有辦法找,不然你沒得找,所以我們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這十年來,我們在全省,成立易經大學,全省到處開班,我們目的,是要將很多妙法傳給大家,大家能夠保護自己,不傷害他人,然後幫助他人,我們的重點就是這樣。

  因為很多妙法,你們大家都有,但是不知道,藏著、蓋著,所以我要遵照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全省到處開班,今年新的年度,我們也在全省到處,要將妙法再傳給大家,所以我們在四月初四,國曆四月初四,就是我們易經大學要開班,在台中市西區道場初級一班,台中市在西區道場初級一班,我們每個禮拜二晚上七點到十點,我們總共有二年,上一次有二年的,我們在向上國中,台中市美村路向上國中,我們在那裡跟他借教室,歡迎我們台中市地區的有緣的鄉親,我們來學一個法,學一學,我們要做什麼工作,我們隨時可以卜卦,我們要知道,隨時可以了解,用易經的真理,易者一,一者易,易者心,心者是法,叫做心法、心法,所以,我們若懂易經的時候,時時,能夠幫助他人以外呢,我們也能夠顧自己全家,尤其我們父母親,有子女的,孩子,若有機會的話,鼓勵我們的孩子來讀書、讀易經,就知道因因果果,不然有時候,我們留那麼多財產給兒子,因為兒子不是不好,兒子老實,沒有判斷力,結果我們所留的財產,一次就全部沒了,多會賺,三代累積一代空。

  所以我們在四月初四,在台中市,我們要開一個班,在向上國中,二年。再來呢,四月初六,我們在苗栗頭份道場,已經開第三班了,歡迎我們苗栗地區的,四月初六,頭份地區的,我們歡迎大家來讀這個課,易經的妙法,苗栗縣頭份鎮,民族里活動中心,民族里活動中心,歡迎我們苗栗,頭份地區的鄉親,我們能夠來把這個法,接回去你家,保護著你家,保護著親戚朋友,保護著我們家,不要傷害到朋友,社會就和諧,我們若一戶人家,萬一哪裡出差錯,我們就影響到左鄰右舍,我們的親戚朋友,牽一大堆,這就非常不慈悲了,也非常冤枉,所以我們,求人不如求自己,求自己不如求真正的自己,妙法需要普傳,上天旨意,妙法普傳,利益大眾。

  我們在台中市南屯區,南屯道場第三班,四月初七,禮拜五,也是每禮拜五,晚上七點到十點,在我們台中市,台中道場教室,文心南路一百零二之一號,我們在那裡開課,我們目的,妙法傳給大家,希望各位,我們來接回去,減少一次失敗,我們減少一段惡業,我們若多一次成功,我們就多造很多的福氣。

  各位我們讀這易經,不是只有孩子而已,也不是年輕人而已,我們老人家,歐吉桑、歐巴桑,我們都可以來讀,我們來了解中華文化與道統,易經的心法,所以啊!我們全省到處開班,我們有我們的道理,我們目的,要共同建設台灣這塊淨土,建設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我們的優良善良的中華民族兒女,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要求道、求法,現在的時代,是時機到了。

  所以各位,若有時間的話,一個禮拜一天的時間,我們共同來研究,中華文化道統易經的真理,易者一,一者心,「心」是什麼?安定的心。「心」是什麼?我們的尊嚴,是心。所以我們一個人,減少失敗,我們尊嚴就出來,我們若失敗,這不順遂,尊嚴都不見了,所以這顆心,這顆尊嚴,我們靠自己,自己來找起,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