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守一抱元(二)
授業主題 : 2657集_守一抱元(二)

播出日期 : 2006/3/21...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657)
守一抱元(二)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守一抱元」,守一抱元在修行家,有不一樣的解釋,都對,只是說,我們用在什麼人的身上,什麼時候,什麼場所;我們有的人說,我靜靜在這裡靜坐,抱一顆叫做「丹氣」,一顆金丹,在我們肚子抱住,我只有想那顆丹,一直想那顆丹,這也守一抱元。那麼那顆丹顧得住嗎?顧不住,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時開示,要抱那顆心,守一抱元,「元」者,那顆氣、那顆生命、那顆心、那顆愛心、那顆慈悲心,叫做「抱元」。

  守住我們顆善心、愛心,我們不要說,喔!我靜靜只坐在這裡,工作都不做,該做的工作不去做,該盡的義務不去盡義務,該服務的不去服務,該用我們的身體,我們不好好用這身體去做,服務社會、服務人群,所以「守一」也在給我們提醒我們的心,提醒我們的靈魂,提醒我們的靈性,守什麼「一」?外在的一就是我們每個人都一個身體,都一個身體,我們每個人的靈性,每個人的靈魂,每個人的心,我們要守著顧好,我們這個身體,身體顧好,然後我們用這個身體來做利益大眾,利益社會,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慈悲,才是真真正正的善心。

  若是我們一個人,懂得堅持著我們身體,好好地來用在有益社會,我們人若沒這個身體,就像靈性,只有心,只有這思想的時候,變做空思妄想,我們不用這個身體,去做工作,來回饋社會,那麼我們修行沒有用,沒辦法真真正正去證道,沒辦法真真正正去悟道,也沒辦法真真正正去行道,所以我們記得,我們有二種生命,一個就我們身體的生命,身體的生命要守,內在的生命,我們的心,善良的心,善良的思想,守那一點我們的靈性。

  那麼外在的,我們都有靈性、有生命、有靈魂,我們要來守著這個身體,守著這個身體來做出各種有益大眾的,我們若有這樣想的時候,叫做「天人合一」,不是說,呵!我坐在那裡,大跳小跳,跳東跳西啦,講得滿山遍野,那都沒有效,你說再多千軍萬馬的這些理論,一項都沒辦法去做,沒辦法去實踐,這個法都是假的,都是沒利益大眾,也沒利益到自己的。

  所以本宗門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時時開示,我們要守一抱元,守一抱元到底「元」是什麼?「一」是什麼?我們再來重覆一遍,守一抱元,「一」者易也、心也,「元」者氣也、生命也,這就是說一內、一外。內是我們的心,外是我們的身,心身合一,我們人和機器,不一樣的地方,即使飛彈能夠從大陸打到台灣來,要來傷台灣的百姓的感情,這是無生命的,無生命的會惹起我們有生命有靈性的,同是中華民族,中華三祖的子孫,都是一家人的感情會傷到,所以這也一喔!

  所以上天,中華三祖,黃帝、炎帝、蚩尤帝三祖,也時時給我們提醒,我們要守一,守著那粒善良的心,過去幾千年來的戰爭那麼多,這是都是無情,無智慧,無愛心的一個發露,那麼既然到二十一世紀來,文明的世紀了,我們就要有善良的心,我們時時互相尊敬,不要為了小小之利,傷害民族兄弟姐妹的感情,這也是守一抱元,守一抱元的範圍非常地寬,我們用在生活之中,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我們就能夠了解到「一」是什麼東西,一者就心,一是生命,一是我們的靈性,一是真氣,一是不生不滅的生命呀!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傳妙法、傳真理,是要安我們大眾的心,因為我們心不安,歷史以來,那麼多戰爭,那麼多不幸的人間悲劇,時時在發生,包括現在,世間上不知道在哪裡,已經也有發生著,互相相殺、互相傷害,種種等等的人世間的悲劇都來發生;但是,也種種人世間的歡歡喜喜的事情,也在發生,歡喜的發生,我們有發露我們愛心的人,非常地多,一直在奉獻、在努力,發生悲劇的地方,就很多、很多沒開悟,沒將那顆心,一那顆心,把它找出來,所以時時在想說,要傷害他人,時時在想說侵佔他人等等也在發生。

  所以各位,鬼谷子王禪老祖,也時時提醒,我們所有易經大學的弟子,我們要了解,人世間都是無常,但是一項真常,就是什麼意思呢?善良的心,就是一,一者,我們都有一個道心,一者愛心,一者慈悲心,一者孝心,一者善心等等的心,一,但是一也有善,也有善、也有惡,我們在善心的發露,讓我們的生命,增加我們的光輝,心會很快樂的。所以每人,有各人不一樣的境界,譬如中華民族,過去五千年以來,都在黑暗的時機在過,戰爭、相殺,等等在過,所以造成,五千年來的黑暗,那麼五千年來的黑暗,現在已經要進入光明的五千年,我們也在這裡祈禱:「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世界永和平。」我們若時時,做出一個祈禱,大公無私的心的祈禱,都會如願,這也是一,也是元,守一抱元。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叫我們要修心、要修口、再養性,修心、修口、養性,說很簡單,但是實在不簡單,要努力去做,若是各位,我們現在已經有想到很多煩惱的事情,不甘願,要報復、報冤仇的,我建議你,換原諒換別人,原諒他,原諒他、同情他、可憐他的時候,試看看,你們等一下會很快樂的,若是你很不甘願,對誰很不甘願的時候,你一定繼續不甘願,因為各人、各人的因緣,各人各人的因因果果的問題,都在發生。

  所以修心,修什麼心,修那顆不滿的心,把它修正掉,怨嘆的心把它修正掉,惡念的心把它修正掉,要傷害他人,佔他人便宜,侵佔他人的心,把它修正掉,快點改回來,反回來為改慈悲的心、愛心,博愛的心的時候,原諒他人,祝福他人的心,我相信,我們的不順遂,漸漸、漸漸,你會順遂、會幸福,這也是易呢,也是一呢,也是元呢,守一抱元呢。

  所以我們宗門的修行法,與一般的修行法不一樣,我們一般的修行法,我就一直靜坐,我哪裡去拜師,做什麼。我們宗門,唯心宗的宗門,都向自己反省,自己檢討,自己問我自己,是不是真真正正有去付出,付出這愛心,幫助他人嗎?還是我有盡責任盡義務嗎?我們的宗門是這樣,而且呢,我們宗門最大一項,大家要共同遵守的,一個人若時時布施著愛心的時候,天下就沒有戰爭了,我們若時時布施我們的愛心,關懷他人,布施愛心的時候,世間沒戰爭以外,世間就祥和多了,和諧多了,這也是我們宗門,唯心宗基本的課題「守一抱元」。

  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開課,易經大學到處開課的目的,也要讓大家了解,共同來守一抱元,我們在四月初六,在苗栗頭份道場初級三班,我們要開課,在苗栗頭份鎮民族里活動中心,每個禮拜四晚上七點到十點。再來呢,四月初四,在每個禮拜二晚上七點到十點,我們在台中市西區道場初級一班,我們借著台中市向上國中的教室,來開這個課,讓大家有了解真理妙法,一則易,易就是因果,因因果果,我們若了解因果,我們就不會,造一些糊裡糊塗的煩惱,來困擾著自己,所以我們全省到處開課,目的,也是守一抱元、守一抱元,守著我們一顆心,抱到我們原來的,抱到我們原來的生命,光輝的生命,我們不是說,呵!我有什麼丹,有什麼,都不是這樣,日常生活之中,做到問心無愧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易經的真理,我們若不知道的時候,覺得喔!很深的,我們若知道的時候,很淺的,用在生活中,都離不開易,易者陰陽啊!易經就是陰陽、善惡、是非,我們常常看到很多修行,很多表示,就是這個,這一顆太極,一陰、一陽,我們若看這顆的時候,我們就喔!一者易也,「易」,易者一陰一陽、一善一惡、賺錢賠錢、有與沒有等等,所以易者真理啊!也是心,只是這顆就已經包涵著三千大千世界,一切真理,一切妙法,包括著我們整個的人生,順利與不順利,也在易裡面。

  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的人生的旅途,從這點開始,一直來呢,那邊一邊左腳是陽,右腳是陰,還是左腳是陰,右腳是陽,一陰一陽,我們的人生的路途,都一個成功、失敗,成功、失敗,成功、失敗裡面,時時在我們的人生,每一個足跡,每一個念頭,這是非常非常有這個真理的一個妙法。可惜,我們沒有去注意,每一天東奔西跑,跑到最後,所得到的是什麼,得到黑暗的一片、一片天,所得到的是煩惱的一個事業也好,或是人生也好,這都是易的真理時時給我們開示。

  可惜,我們很多人疏忽,這方面的智慧與學識,若是一個人在世間,發生著很多不如意的事情的時候,他一定會很多苦惱發生,有的人怨天、怨地、怨國家、怨政府、怨父親,從來就不曾去反省著自己,我為什麼失敗,我是不是有智慧,是不是了解到,我有福報因緣到嗎?我們大部分,十個九個都沒辦法這樣做,不曾從自己去反省,都去反省著別人,譬如兩個合夥事業,事業失敗後,一定兩個互相怪,不可能互相讚歎,不可能自我反省,共同反省失敗的原因,然後提出來改進,都沒有這樣,就這樣感情破裂,包括兄弟、姐妹、父母、夫妻,都同樣有這個毛病。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大慈大悲,才會排除一切困難,要讓世間和諧,才全省各個地方,叫我們要用易經大學,易經大學,易經就是最大的學問,叫做易經大學,我們學校,初中、國中、高中、大學,還在讀的時候,學識是有限,所以我們開這個法門,社會大眾一種修行的法門,叫做易經大學,易經就是大學,最大的學問,包羅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法都在易經中間,所以目前我們全省到處,我們法師有七十多名的法師、講師,都沒有計較,晚上到處開課,將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的真理講出來,傳給大眾,所以到處開課開班,目的是什麼?我們共同來創造清淨的人間,創造我們台灣的淨土,所以我們到處開班。

  我們台中市易經大學,我們在台中市南屯區道場三班,在四月初七開始,總共有二年,我們在台中市,我們台中道場的教室,台中市南屯區文心南路一百零二之一號,和永春路,永春東路的交叉路,我們一間教室在那裡,歡迎你們來接法。

  再來呢,我們鹿港、彰化,鹿港道場第三班,開到第三班了,我們四月十一禮拜二,我們每個禮拜二晚上七點到十點,我們也是二年,我們鹿港高中視聽教室,彰化縣鹿港高中視聽教室,若是你們有親戚朋友,在以上所講的地方附近,要學這個法,這個道的時候,歡迎,朋友親戚互相通報,好東西,大家來接法,我們只有了解到真理,我們只有了解到正法,我們才會和諧,我們人生過得才會平安順遂。

  所以有時候,我們若沒了解到易經的真理,沒了解自己的福報因緣,往往呢,我們會很多不必要的煩惱,發生在我們們家,這樣就沒有價值了,尤其是風水的問題,家家戶戶離不開風水,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離不開風水,無論你修行什麼教門,什麼宗門,你也離不開風水,風水就大自然的法則,易經的真理,易的道理,易的大道。

  所以,易者真理啊!若是我們各位,我們對易不了解,我們難免人生會很多不必要的煩惱在身上,那我們只有自己來學道,所以歡迎各位,我們十方善知識鄉親,無論大人、老人、年輕人、歐巴桑、歐吉桑,我們都可以來學這個易經心法,我們共同來參與易經大學,了解到古聖先賢,中華文化道統的殊勝。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