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潮州地區風水學講座(一)重播
授業主題 : 2660集_潮州地區風水學講座(一)重播

播出日期 : 2006/3/24...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660)
潮州地區風水學講座(一)重播

  我們潮州鎮王鎮長、屏東市王市長、還我們新埤鄉何前鄉長,還有我們現任潮州、我們的周秘書,我們恆春鎮長、我們各位潮州的鄉親,大家晚安!阿彌陀佛!

  我們在中華民國,九十四年六月令,我們承蒙、我們潮州鎮長的幫忙,和市長的幫忙,和各位、我們公所所有的,各位善知識,我們鄉親大家的幫忙,讓我們今天在潮州這裡,能夠準時,而且能夠滿這個願,來這裡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

  風水的名詞,我們在中國幾千年來,就有風和有水的這個學問。易經,自我們伏羲,我們六、七千年了。以前就已經,我們伏羲帝祖、老祖宗,祂就悟到宇宙的真理。所以畫八卦,陰陽的對待、陰陽的融和,一直演化到文字,到現在來,已經六千七百多年。所以我們今天,能夠來到潮州這個地方,來舉辦著「易經風水面面觀」的弘法傳法。

  剛才還沒開始之前,我們王鎮長,我們潮州、我們的王鎮長,王鎮長、王先生,我看到他那麼熱心。他跟我說:「老師啊!我們這裡有二千多人,在潮州學習易經呢!」呵!我一聽是歡喜得很,我們中華文化,居然、竟然有一個鎮,有這麼多、這麼多,善信、善知識,菩薩,在研究我們中華文化—易經。這是破全省,文化最殊勝的一個鄉鎮。

  那麼今天,我聽到鎮長說,今天有二百多名的,我們學習易經的善知識,來這裡,要來大家以法會友、以法來會我們的心,我覺得非常歡喜。因為中華文化,好幾千年來,古聖先賢,他就有悟到宇宙的真理。那麼我們幾千年後,我們還不了解,古聖先賢的真理的時候,我們會覺得很不好意思。尤其現在文化,資訊,我們的媒體,這麼發達的時候;我們沒有去把它,進一步了解,覺得很可惜。

  所以在我們潮州鎮。有二千多名的善知識。研究著中華文化,易經的心法,這是非常、非常難得的一個地方,可見潮州,是一個文化的城。有的說文化古城,我這裡、旁邊的城蓋了起來。像我們恆春、我們鎮長,恆春的地方,有東、西、南、北城,那是古城,真正的古城。

  真真正正心靈的古城,我們要再進一步,再來把它建設,就是—易經。易經真正的古城,已經六千七百多年了,這樣古不古?有喔!我們恆春的古,最多三百年嘛!所以我們恆春、我們鎮長,我也希望說,我們已經有,比台灣更古的古城的時候;然後那是外面的古,那麼向內心的古,再把它建設起來。我們潮州,雖然沒有古城,在麵攤吃飯吃飽,屁股拍一拍、各走各的,沒有城好來把我們圈住了。但是我們潮州,有這種內心的古城,把我們顧得緊緊的。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我們內心若會中國文化、固有的文化,易經的時候;人人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人人學易經、家裡和諧圓滿一條心,人人學易經、國家社會見太平,這易經的好處,就是在這裡。所以我們今天,有這麼好的因緣,來到潮州,內心古城的地方—文化之城。我們也希望各位以後,若有機會的時候,再我們共同來探討,中華文化。也希望,各位我們在座的老師,不用客氣,給我們指教。

  我也是從頭還在學,這樣而已。只是我發覺到說,易經和風水,對我們社會很重要。易經風水,對我們每個人的家庭,事業很重要的。這沒辦法用一般言語,來說明清楚的。所以佛家所講,叫做不可說、不可說,不可思議、不可思議。尤其在易經的過程,從這邊到那邊的過程、從不懂到懂的過程、從成功到失敗的過程、從失敗到成功的過程,或者從打拚到成功的過程,都叫做「易」、都叫做「易」。這過程的路徑叫做「經」,所以叫做「易經」。

  我們古聖先把易經,講得非常高深。非常高深,我們普通、我們百姓,我們就不敢去學。比如我本人,一面做測量,都市計畫一面做,一面測量一面做、一面讀易經。光是八八、六十四卦,我就讀八年,八年呢!真的到後來被我悟到,啊!原來就是這樣喔!「江湖一點訣,講破不值三個錢」。但是要賺到這三毛錢,搞八年,後來才了解,哇!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偉大,中華文化的殊勝,這麼地高深、這麼地偉大,這麼莊嚴。

  所以本人自從,研究與讀易經,悟了道以後,我才發願:我決定要將易經,我若懂,有機會,人家若要聽我講,我一定要講給他聽,讓他了解。不要讓易經這二字,把他嚇到了。因為我被它嚇到八年,這八年多痛苦呢!常常睡一睡,〝啵一下〞跳起來、床上睡著跳起來,再看一看,就再睡。三更半夜,我的太太,常常被我嚇到她。因為,悟到我就要跳起來了,不快點記,我就忘了。

  等候到有一天,我、被我搞懂了,欸!原來就是這樣而已。跳起來的時候,我太太跟著我跳起來。我說:「你為什麼跳起來?」她說:「是啊!你為什麼跳起來?跳那麼大一下?」因為我悟到易經的真理。我太太她說:「我悟到你過去,常常跳起來床的真理。」因為我悟到真理。她也悟到說,做丈夫的,為了研究易經,三更半夜,說夢話,話說一大片。幸好沒有錄音機錄我,若錄呢!或許連酒話也錄起來。那麼,這都是易經的真理,都是易經的過程啊!

  所以我們易經,自從我了解以後,我就將易經,用在生活之中,用在事業之中。發覺易經是我們,維持社會和諧的原動力。更加體悟到,我們易經,是我們家庭,建立和諧的基本的原動力。那麼再來呢!易經,也是讓我們了解到,因跟果。因因果果、果果因因的,基本的法則;有其因必有其果、有其果必有其因,的原動力。都是從易經而來啊!

  所以本人在,民國七十一年的時候,雖然易經悟到了;一場病差點病死,沒病死掉以後,在七十二年正月十五,我才發願。好,我遵照台灣祖先,在新營、在中山大禪寺,台灣祖師的慈悲偉大,救度以後,叫我要將易經風水的妙法,不要把它放掉了,要講給大家有緣的人聽。當時我也沒想到說,風水大家都沒人敢講的。易經講的,就大家也不敢去想,我哪有可能,將易經和風水來弘揚,給大家了解呢?

  諸佛菩薩慈悲,還有我們十方大眾的慈悲,願意聽我,將所領悟的真理,講給大家了解。一一、一一的印證,才印證到易經風水,是超越著宗教以外,超越著宗教的理論,宗教的理論,也在易經之中。

  曾經有一位菩薩、修行的師父,他說:「老師啊!你怎麼說,易經是超越在佛法之外?」我說:「是啊!易經就這邊到這邊嘛!甲到乙的地方嘛!你佛法也有甲到乙的地方。你就佛法也是說,娑婆世界、我們的世間,很痛苦的,我要來西方極樂世界,是有甲和乙的地方。」

  娑婆世界,愛、愛不到,得、得不到,拿、拿不到,搶、搶就又犯法,呵!真的是摸不著的世界,摸不著喔!霧煞煞叫做「娑婆」,娑婆就叫做摸不著的世界。不然你們摸得著嗎?我們也摸不著。能夠摸到的,摸到煩惱而已。那麼,要到西方極樂世界。西方就是希望、希望,西方就是希望、希望的世界,淨土的世界,這就是也兩邊啊!易經也是講陰和陽啊!日和月啊!

  剛才我們公所周秘書,他跟我說,給大家開示說: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啊!兩儀就兩岸了,就一陰一陽啊!我們的淨土,到摸不著的世界也好,從摸不著的世界、到淨土也好,這都是易的真理。剛才我跟我們王鎮長、王先生,我說:「喔!我們的周秘書,他對易經、對風水學的真理,確實有很徹底,很深入。」可見我們地方,若是未來,更多像我們周秘書,這種的智慧的時候,帶動地方,能夠來提升文化的素質,文化的涵養的時候。我相信,我們的地方,是一個非常和諧,非常進步的。

  在一個多月前,我也到恆春鎮長的辦公室。鎮長他也非常慈悲,一直在說,要將地方建設成,非常好的人文的好地方。這也是易經啊!原來的希望,要再建設更好的希望。原來有一個階段,要再進一步的階段,讓我們全民過得更幸福。對地方的建設,也是一樣,這也是易經。

  所以各位我們易經,不要把它看做,古早人,我們坐著,看報紙配茶的。我們不要把它看做這樣,這樣我們就對老祖宗,伏羲、文王、周公、孔子、諸大聖賢,和我們的祖師,就對不起了,這就是我們易經的真理。

  像剛才我看到我們、新埤鄉前何鄉長,何先生。我說:「哎唷!你今天較年輕。」十幾天前,我來到我們屏東、廣東路,我們屏東也買一個道場了。晚上有玉山銀行,兩位先生來叫我簽名,借款。因為我沒有錢現成的,我要借款慢慢還啊!我才再看到我們、何前鄉長。我說:「啊!這對了、對了、對了,這個這樣,頭髮,原來從白的,認真修行,讓它變黑的。」這也易經呢!從白的到黑的,這也是易經呢!

  他說:「老師啊!我就第一任做一做,換第二任做,第二任換人做。」我說本來這哪有什麼,左腳右腳、左腳右腳嘛!你若金雞獨立;像我們這個潮州,現在的王鎮長,金雞獨立兩年,再來也要換腳、也要換腳,換腳更有力。都是一樣嘛!這都易經嘛!所以我們何前鄉長,他說:「老師啊!我這任要再選好不好?」

  我說:「願大、力就大,我們要來創造,我們地方的繁榮,地方若非常繁榮,地方安定。那麼我們社會,我們就繁榮、就安定,我們出門,就不用驚驚惶惶,怕人家把我們捉弄。」這也是易經呢!從這邊到那邊,那邊到這邊。何鄉長這樣,你有認為、你的感想如何?你若能夠,願大力大,為全民來服務。我們吳秘書,你也是願大力大。王市長,我們大家、鎮長,我們整個都願大力大,自然會滿願嘛!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大公無私的祈禱,一定會滿願;大公無私的祈禱、禱告,都能夠滿願。這是鬼谷仙師,好幾千年來,祂所開示的真理妙法。這也是易經,從易者,一點、一點,蔓延出去很多、很多、很多的千變萬化。那麼我們要力量,要回歸原點、原點,回歸原點、那點,心。易,易者一也、一者心啊!易者心。所以,我們若要,做任何一件事情,願力很大,很重要。

  以前我開始,自己在學易經的時候,在研究鑽不出來。我突然一天,自己跪在祖師的面前,「祖師啊!你若有靈驗、有慈悲,我、讓我能開悟。我若開悟以後,我一定會將易經,無條件來弘揚,聖賢的真理妙法。」咦?突然看到,祖師的相竟在笑。在笑的時候,欸!一定有效了。所以自這樣以後,我很快,再一年多而已,我就去悟到易經的真理。

  所以各位啊!歐吉桑、歐巴桑,阿公、阿婆,你們也來讀易經,不用怕。易經的方法,實在有夠包羅萬象。易經的真理,也是讓我們能夠得到,家裡和諧。我們所傳授的易經妙法,是非常、非常地寬闊。不是只是,乾、兌、離、震,巽、坎、艮、坤而已。風水的妙法,也不是只有,前朱雀、後玄武、左邊青龍、右邊白虎,中心是勾陳,不是這樣而已。八萬四千種的法門,都經過「鬼谷仙師王禪老祖」,來給我們開示,給我們指點,讓我們能夠,智慧能夠開啟。所以我們所傳的易經,聖賢所留下來的易經,確實八萬四千種的法門。

  以前、我在六年前了,我們易經大學,第三屆的弟子,姓傅、傅弟子,丈夫八十四歲,老妻子呢!八十歲,也來讀書。每個禮拜二晚上就來讀,讀一讀,隔天早上,「老婆啊!我都忘了,我都還師父了耶!」老婆說:「老公啊!我也還師父了耶!」「沒有關係,禮拜二我們再去。」禮拜二就又來了,書包背著就又來了。八十幾歲的老菩薩,讀四年多,他都沒有把它記起來喔!有夠逍遙。他聽一聽就把它放掉,就能放下、放下,放下。

  有一天,要回去大陸了。回去大陸,到入廳門,看到全家的人都在哭。結果看到廳裡,剛好兩個、她哥哥與弟弟,八、九十歲了,八十多歲了,都死在、死去了,但是還會呼吸。廳頭,跪在那裡哭。可糟了!這下子沒有好好學地理了,不好好讀書怎麼辦?她也突然智慧來了,欸!師父有講過喔!突然一下子、一次死兩個,死翹翹,一定有動煞,犯煞。

  他說:「有啦!我就前幾天,屋前二棵大樹,一棵大棵的、一棵小棵的,把它砍掉了。結果哥哥、弟弟,砍完第二天都吐白沫,睡在廳頭不會動。」她說:「啊!怎麼辦?要怎麼辦呢?只是想不出辦法,師父教,我沒聽。啊!好了,我想到了。」大家唱: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所以叫他們一直:陰陽日月最長生,可惜天理難分明,若有真聖鬼谷子,一出天下定太平。一直唱,錄音帶一直播放。

  再一、二個鐘頭,兩兄弟爬起來了,「你們在做什麼?聽到好好聽的歌喔!一個老人家,說:『趕快回去、趕快回去,你這個路走錯了。』才就這樣清醒過來。」清醒過來,竟活起來了。到後來,地方的人,「呵!台灣來的菩薩、台灣回來的菩薩,台灣回來的佛、台灣回來的神……」到後來怕得卻不敢回去。那是什麼?這原理就是說,學,這也易經的一部分。從煩惱到快樂、從死到生,這都是易經的真理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