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外醉情緣
授業主題 : 2680集_外醉情緣

播出日期 : 2006/4/13...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680)
外醉情緣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昨天呢,給我們講解「內昏心性」,我們都不了解我們的心,本來就是很清明,我們不了解我們的心,裡面多偉大呢,我們的心裡面有天公,我們的心裡面有佛祖,我們的心裡面有上帝、有如來、有眾神、媽祖婆、土地公、帝爺公、太子爺公等等,我們的心裡,有這麼多這麼多的神,在裡面在讓我們拜。

  結果我們不知道裡面有這麼多神在我們的心中,我們不知道好拜,只是外面拚命求、拚命求啊!所以我們有空,我們要靜靜坐著,心啊!媽祖婆啊!我究竟是哪裡不對,你要問自己裡面那尊媽祖婆,在我們的心裡那尊媽祖婆,心啊!媽祖婆啊!我到底哪裡不對了,我家裡這麼不順,我到底哪裡不對了,我身體這麼不健康,我到底哪裡不對了,我這麼多煩惱,我到底哪裡不對了,孩子不聽話,孩子事業不順遂啊,心啊、媽祖婆啊!或是心啊、王禪老祖啊!請你慈悲給我提醒,讓我能夠找到我的根源,錯誤在哪裡,然後給我智慧,心啊,給我智慧,王禪老祖啊,佛祖啊,給我智慧,給我信心,給我力量,讓我能夠來做好未來的人生。

  所以 ,我們都不知道 外面拚命求,那麼我們來拜王禪老祖,就是將王禪老祖,請回去放在我們心裡,就對了嘛!那麼我們一合掌起來,我們自己向裡面的心,自己拜,心啊 ,王禪老祖啊,我今天要做這個事業,能做不能做,請問王禪老祖,請你給我指點,心啊、王禪老祖啊!心,王禪老祖,請你指點,我這件工作能不能做,你給我力量,給我智慧,給我信心,請老祖啊,請你慈悲,給我靈感,我們一直一直在反覆,一直一直,在請問自己的心的時候,你能夠從內心出來,王禪老祖會給你開示,這個事業該做不該做,對、不對,要怎麼起死回生,還是開始做下去,能夠非常順遂如意,那麼我們時時問自己的心,最偉大是這樣而已,沒什麼更好的方法了啦!

  你把佛祖請進去嘛,你把上帝請進去了,一切神請進去裡面了,所以我們心裡面,有一間廟呢,這間廟是很大間的呢,所以各位啊!我們要了解我們的心,我們不要讓它暈了,為什麼暈了,外醉情緣,我們的內心,才會讓它暈了。

  那麼接下來就「外醉情緣」,「情」就執著,執著愛心與私心。再來「緣」,我們人來世間,就是繼續緣分,我們是要來珍惜緣分,要來結未來生的緣分。所以這個「外醉情緣」,我們錯誤了,將外面的緣,錯誤,誤用了,所以當然,我們萬項事情,我們不順遂,是這樣來,我們人要執著在愛心,布施我們的愛心。

  你絕對不要去恨一個人,你若去恨一個人,你一定是一個失敗的人生,你怨嘆一個人,我們一定是一個怨嘆的人生,我們怨妒別人的成功的心,我們一生,一定不安定、不安全,不平安、不幸福、不快樂,這是一定的道理,這是什麼?我們「外醉情緣」,只是想說,我想他不好、我想他不好,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你一直咒他、毒他也沒有用,因為,每個人,他有他的護法神,每個人,他有他的守護神,他有他的福報,那麼你一直一直咒他毒他,咒他毒他、咒他毒他,並沒辦法解決到你的問題,反而增加我們的罪業,增加我們的障礙,增加著我們百事不順,所以這也叫做「外醉情緣」,也是內昏心性,這是非常恐怖的事情。

  王禪老祖鬼谷仙師給我們開示,我們世間萬項事情,不順遂,看不慣的,有夠多、有夠多,眼睛睜開,你就看不慣的了,但是各人各人的生存法則,各人各人生存的,他有他的原理,他有他的立場。那麼,我們懂得去找人家的優點就好了,別人的缺點,我們就把它撥一邊,那是他的事情,那麼我們來世間,是要找人家的優點,我們來學習來做,相對,我們眼睛看到人家的缺點,我們反而當鏡子,喔!這個人這樣,讓人看了很討厭,這個人講話,讓人很討厭,若是我若這樣的時候,人家看是不是會討厭,我們不能這樣喔!這樣的時候,我們就是人生沒有價值了嘛!

  所以各位,我們要注意,我們「內昏心性」,我們「外醉情緣」,這都是讓我們增加苦惱,增加煩惱的原動力。所以各位啊!我們記得,要布施我們的愛心,時時為他人來祈禱、為我們的家裡祈禱、為國家祈禱、為社會祈禱,我們不要想說,我們一些百姓,對國家的總統,是我們的父親,現在四年就是我們的父親,同樣在代表這個意思,那麼我們一個人,一直罵、罵、罵、罵,罵父親,你說多孝順,我不相信,你若那麼厲害,你去做總統嘛,對不對,很簡單的道理啊!你光是罵他,要不然你,換你要怎麼做,這麼多部門,互相牽礙,相牽住,息息相關,不然你要怎麼做呢。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大部分都「外醉情緣」,「情」,私心之情,執著之情;「情」是屬於第七的,眼、耳、鼻、舌、身「五官」,六是「意」,七是「執」,八是「識田」,我們往往都「執」,執在這個我,要如何來能得到我,如何才會有錢,才會富貴,我如何怎麼樣,這都執在一個我,但是我們很少人,執在說我如何布施我的愛心,那譬如我學習這個易經風水的妙法,我就學習說,如何將我所懂的來講給大家,布施給大家,能夠離苦得樂,不必要的煩惱,我們不要,產生在我們的身上,不要在我們的腦海裡,不要把我們的心蓋掉了,這樣我會很幸福很快樂。

  我也非常感恩著,我們所有功德會的會員,你們每個月一百元,給我們幫忙支持,這個節目已經二千七百、二千六百八十集了,二千六百八十集以來,我時時心存一個感恩,因為古聖先賢,智聖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傳妙法,傳修心養性的妙法,就是我們的心量要打開,叫「天地無我」之心,那麼你天地無我的心,我們就會連天地都包涵下去了。各位,這些你們可以用在拿出來想想看,你要做到這個程度,時時來為他人祈禱,為大眾來祈禱,為國家來祈禱,若這樣的時候,我們這個「執」,我們的「情」,我們就會展現著我們的大愛的愛心,我們就會將我們自己煩惱的私心,放一邊啊!這是非常重要。

  所以我們各位宗教家,各宗教的宗教家,也是本著古聖先賢,所留下來的真理妙法,來傳各種各種的妙道,讓大家能夠離苦得樂,這就是我們每個人,要學習的地方。所以我們要學,身為要學修行的人,我們要學習布施我們的愛心,將我們的心量看開打開,你才有辦法得到平安快樂,若是我們要恨一個人,怨妒一個人,氣一個人,排斥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整個的生命在,陷在裡面下去了,你沒辦法爬出來,一定痛苦的道理。

  所以我們唯心宗的法門,我們鼓勵大家時時要學,為國家來祈福,所以我們每年三月二十六是王禪老祖聖誕千秋,我們丙戌年恭祝王禪老祖聖誕,我們這個護國息災,保護這個國家,災難能夠化為無的水陸大法會,我們敦請到台東佛教會理事長,也是全省佛教會的理事長,明定大師給我們主壇,還有八十位大師給我們共同來祈福,歡迎我們來參加,我們在三月十九,農曆三月十九,是也到了,到三月二十六,三月二十六王禪老祖的聖誕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在這裡在,全山七壇同時我們來升壇,歡迎你們若要超度祖先,或者要來祈禱,共同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歡迎我們若有時間,這好幾天我們來,來這裡跟著拜,來祈福。

  我們其中有辦,拔薦祖先,往生極樂世界佛淨土的拔薦個人親友,往生極樂世界佛淨土。超度閤家人等,累劫冤親債主。超度嬰靈往生西方佛淨土。超度住家工廠地基主,工廠若順遂,國家的經濟就會更加穩定。那麼,超度十方法界有緣諸靈,就是我們庄內還是庄外,還是路頭路尾,水尾水頭,各種各地,這些不平安的地方,歡迎各位你們能夠來報名,來給他們超度以外,我們各位家中,我們若要拔度,讓我們的祖先來聽經聞法,這是一年一次的大機會,水陸法會是非常殊勝,水陸法會是我們每個人,有的不曾遇到你不知道,若知道的時候,你,哇!我百千萬劫難遭遇,好幾千萬劫以來,很難得遇到的好機會,好因緣。

  所以歡迎各位,三月二十六,王禪老祖的聖誕之前,三月十九,我們有水陸大法會,我們若要給祖先超度的人,速速來到仙佛寺來報名,要不然太接近,我們做工作的義工,師兄師姐非常非常地忙。

  我們再來講解著「外醉情緣」、「外醉情緣」,情就執著,執著我們,執著我們的愛心,我們絕對不能執著私心,執著私心的人,是在減短我們的生命,執著愛心的人,是在增加我們的福慧。

  在一個月前,我到彰化,我們的老人養護中心,由我們的李主任,邀請我去我們的養護中心,去參觀,把一個老菩薩,看一個老菩薩,一百零二歲老阿婆,呵!眼睛清,耳朵明,講話又很清楚,那跟這個老阿婆說:「阿婆,你好。」她就好話一直講、一直講,都講好話給人祝福:「祝你平安,祝你順遂,祝你大賺錢,祝你的孩子乖,祝你健康,祝你怎麼樣…。」都一直祝福,我說:「阿婆,你怎麼都說祝福?」「是啊!我小時候就開始,我都會講好話而已,我不會講壞話,我也不知道,愈講好話愈長壽,愈健康,我心就像喔!天那麼大。」這就是真理。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時時給我們開示,我們執著,要執著在善的,我們不要執著在惡,歹事、壞事,執著在私心,執著在要搶人,想盡辦法要把人偷東西,想盡辦法要把人,這個不好的手段,來把人傷害,你殊不知,我們要把人傷害的那個,我們過去生的,一定是父母,若不是就我們子女,不就我們妻子,我們的丈夫,我們的孫子。

  那麼,我們為什麼會這樣呢,內昏心性,執著在利,名、利,「利」,你得到利有什麼好得呢,你現在我很多財產,我們一天吃才吃多少,我們的心時時不安,我們做糊塗事,祖宗後面跟著起煩惱、起懊惱,所以一人得道,九族升天,一個人若耽誤到這個道,心不好,想法錯誤的時候,我們的祖宗,九代人的祖宗,隨我們下地獄,這是非常不孝,非常不孝的人。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懂得說,我如何來將我們的愛心,來把它發揮,這就是我們,才是真真正正的情啊!我們國家是一個大家庭,我們不要常常,罵我們的父母親,我們總統是我們選出來的,少數多尊重多數,那麼我們一直罵我們的國家的領導,我們的元首,那麼請問,我們多厲害,我們若有辦法,我們去做就好了,為什麼讓人家做,是不是這樣,所以很多人,媒體一直罵,你罵什麼意思,沒愛心 沒智慧,私心重重,我們也希望,我們的國家能夠做好,大家共同提出建設國家的理念,共同來創造台灣的淨土,那麼我們為何用罵的,罵,你難道就能解決,罵,你難道就有辦法去解決問題,要不然你去提出更好的政策嘛!所以我們大家,要有那個智慧。

  我們人最怕沒智慧,沒智慧從哪裡生的?私心,情就執,沒智慧所生的,所以有時候我看到,專門在罵我們的領袖,無論哪一代的總統,呵!出口就罵,那麼請問,你多厲害,你若多厲害,你不會去美國做總統,去大陸做他們的總理,為什麼住在台灣這裡,你就不滿,台灣這塊土地,讓你吃,讓你穿,讓你尿尿,讓你大便,培養我們長大的,我們不知道要去感恩,這個這塊台灣的淨土。結果處處發出這個傷害大眾的心,啊!實在說我們想到,我相信大家也是非常,會非常難過。

  但是,我們要記得,布施愛心,我們時時祈求王禪老祖、媽祖婆、帝爺公、關聖帝君、天公、天公祖,我們諸眾聖神佛菩薩,祈禱加持,讓某某人快點覺醒,能夠讓他心性能夠光明,我們要反回來,來為他來給他祈禱,祈禱神佛菩薩,讓他能夠一天覺醒,能夠想到過去對還是不對,這就是真正大慈大悲的愛心了啦!

  所以各位,我們執在情和執在愛心,不能執在私心,也不用去執著怨嘆的心,我們反回來,用祈禱,他能夠平安,能夠幸福,能夠光明,這就是我們大家在世間,應該有的修道的觀念。

  再來「緣」,「緣」呢,有繼續緣分,要珍惜緣分,要結未來生的緣分,我們人來世間,都是繼續緣分而來,過去生生生世世,大家有所約而來,再來我們就要惜緣、要惜緣,惜緣,珍惜現在我們的緣,很不簡單,同一戶,很不簡單,同一個地球,很不簡單,同一個台灣,那麼我們緣不惜,你一直要斷掉這些好緣分,要結著惡緣,有什麼意義,沒什麼意義啊!記得,我們的心有佛,我們的心有如來,我們的心有菩薩,我們怎麼不都問說:「心啊!我這樣做對或不對,我要怎麼做才對?」時時問自己的心,我們也不要說,什麼神、什麼神、什麼神,你不要問,你問心啊!我這樣做對不對,心啊!我如何來面對這個問題,心啊,如何來趨吉避凶,心啊,如何來度一切苦厄,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心要清淨,處處有清淨的地方,所以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是一片的淨土,明天我們要來播出,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整片的淨土,我們的美化環境等等,歡迎我們在王禪老祖的聖誕之時,你們來拜老祖,參加水陸法會的時候,你就能夠親身來體驗到我們這片淨土,與我們的心合而為一。那麼我們能夠,結著未來更好的緣分,就繫未來的緣啊!這也是這三項都是我們的心,所以「外醉情緣」,我們要往好的去執著,我們不要往壞的去執著,若這樣,是非常、非常划不來。

  那麼今天呢,我們這個,花壇我們要開班,歡迎各位啊!我們花壇的朋友,若有時間者,我們來花壇圖書館三樓,我們來那裡讀易經。另有呢,我們十四晚上七點,在雲林縣水林鄉,燦林國小,我會去那裡給各位講解風水學,歡迎我們附近的親戚朋友,鄉親,我們能夠來接這個法,我們來共同來祈禱,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天下太平,這也是我們台灣這片淨土,可愛的中華民族的子孫,的大愛之心。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