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
授業主題 : 2689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

播出日期 : 2006/4/22...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689)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

  開始,請各位合掌,我們請在座與電視機面前的十方善知識,我們也來合掌,跟著我來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同修,各位中華民族先祖,列祖列宗,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諸列祖諸眷靈,各位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累劫以來冤親債主,十方三界萬靈眾等,我們在今天,丙戌年的二月二十六日,我們在千佛禪堂,來講解佛法之寶「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我們以電視的方式,衛星電視直接來轉到我們全省各個道場,台北我們大安寺,宜蘭、宜蘭道場,花蓮道場,我們大凡寺,我們台南道場,高雄道場,屏東道場,所有的同修,我們藉著這麼好的因緣,希望各位同修弟子,每個月第四個禮拜共修日,我們一定要破除著各種的障礙,我們來參與共修,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日。

  金剛經呢,什麼叫做「金剛」,「金剛」就是我們的本性,我們的佛性,我們的生命,我們的身體,有生有滅,讓我們用幾十年以後,我們就要回歸大自然,還掉,還給我們的所有的山河大地,但是有一個永遠不生不滅的,那一位呢,叫做我們的「生命」。

  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開示,人的生命是永永遠遠,不是只有說,這生這世而已,但是我們的身體,是一生一世,有的一百歲,百多歲,有的出生出來就夭折,我們就沒有辦法使用這個,父母給我們這個身體,這是我們的因緣不具足,所以出世下來沒有多久,我們體就要再回歸大自然,這也是我們每個人,我們的因緣。所以我們人的身體,短短幾十年,給我們用的時候,用壞了,我們丟掉,還大自然。但是,我們裡面有一個我們的本性,等於說有一座山,裡面有一顆寶石,金剛寶石,這座山它不知道山裡面有寶石,為什麼?山不知道裡面有寶石,因為它沒有性,山它沒有我們所說的人性、人的性。

  那麼我們人有生命、有人性、有佛性,我們就知道我們身體裡面,有一顆很寶貴的金剛寶石,就是我們的佛性,我們的生命性,我們的靈性,我們的聖靈,天主教基督教所開示的叫做聖靈,我們道家所開示的叫做靈性,我們佛家所開示的叫做佛性,三性都在一體,所以啊!我們若了解以後,我們就要珍惜著我們的身體了,珍惜著我們的人生。

  所以,我們人和山是不一樣,我們會來開發身體裡面這顆寶石,就是我們的「佛性」,那麼這顆佛性,你要如何拿出來用呢?這顆金剛寶石,是要怎麼用呢?我們必定要有法、有法,有法來開採我們內在這顆金剛寶石。你知道你們這顆,身體裡面這顆金剛寶石,有多少克拉嗎?有多少克拉?你那裡出去,有時候我們看人家出去,手戴著鑽石這顆,哦!很亮,這裡戴著很多,叮叮噹噹很多的都鑽石,最重也沒有一公斤,但是我們這顆金剛鑽呢,有幾公斤?洪教授你幾公斤?是不是,有沒有八十公斤,有哦!好了,我們的鄭園長松韓你有幾公斤?最起碼也六十公斤,沒有,那六十公斤該多好,不要,你也不貪嘛!你看,我們有多重的金剛寶石呢。

  所以各位啊!你們很喜歡金剛鑽,事實上呢,我們若吃得愈重,金剛鑽就愈重了,你最多幾克拉,這樣子而已嘛!翩翩呢,翩翩呢,你有幾公斤,不可說,對不對,這都是金剛寶石嘛!我們藏一顆金剛寶石,這麼大顆,我們忘了咧,光是找外面的石頭,你也不知道,我這一個金剛鑽,金剛寶石多大顆,是不是。

  所以,我們這個金剛鑽在這裡,你要把它磨成發亮,一定要有法,要有工匠,有智慧的工匠,就是我們要有遵循法師,修行的法師,法師是工匠,這個一個鐵槌,一個鑿子,一個機器在磨,銼刀,我們的鑽子等等,都是在把我們這顆,金剛寶石做得較完整,更加光亮,所以我們裡面,有這顆金剛寶石,我們不知道要開發,不知道要開發出來,為什麼不會開發,缺智慧,缺少智慧,你缺智慧你就沒有辦法將身上這顆金剛寶石,讓它亮晶晶了啦!所以啊!我們這個金剛寶石,不會亮,原因哪裡來?讓煩惱把我們蓋住了,煩惱愈多,污泥愈多,我們愈沒有辦法,將我們這顆金鑽寶石,更加發亮。

  所以釋迦牟尼佛,拈花一笑,這是告訴我們的心,花開愈漂亮,就是它的土愈肥沃,土愈肥沃裡面,就愈多污染,愈多污染的時候,出的花很漂亮,相對的,出污泥而不染,不染。那麼我們在世間,很多很多的障礙,很多很多的煩惱,在讓我們,我們的各種的機會教育。

  曾經我們有一位老菩薩,他是也是很有錢,女菩薩身上所戴的,都是金子,項鍊很漂亮,七、八十歲了,她都也戴很漂亮。我說:「阿婆啊!妳外面這些破銅爛鐵,背這麼大串要做什麼?」這位阿婆眼睛睜大,她說:「你是懂還不懂?」我說:「懂啊!怎麼不懂,妳背這個破銅爛鐵而已,哪有什麼好的。」阿婆呢,「我這金子呢,真金的,不是K金呢。」我說:「對啊!妳這K金真金,也破銅爛鐵。」「那換這樣呢,你看這顆什麼?這顆呢,這個呢?」

  結果戴兩顆,這又小顆的,身上掛一掛,我說:「阿婆啊!妳什麼時候要入墓?」我問她說:「妳什麼時候要入墓?」「很生氣,你跟我說什麼時候,你是要咒我死,你要咒讓我死?」我說:「沒有啦!我怎麼咒妳死,我問妳什麼時候要去西方而已。」「你又叫我去西方,又要叫我死。」我說:「要不然妳要活著,妳不死要去哪裡?妳戴得這麼多,也是要死。」阿婆想一想,有理哦!我戴多也要死,我載這些每天都煩惱,出去坐車,妳難道不會煩惱,我用衣服把它蓋著啦!用衣服把它蓋著啦!用毛巾蓋著這樣啦!妳這個呢,我衣服用高一點,把它蓋著啦!我說:「妳不是煩惱,妳煩惱要死哦!」阿婆:「啊!老師這樣我知道了,我確實真的煩惱,煩惱得要死唷,我這些金子放在家裡,怕被人偷拿去,怕被人偷拿去喔!出來,又怕被人看到,自己這樣,真的不知道要怎麼辦,藏到沒有地方藏。」我說:「阿婆啊!妳一顆很大的鑽石,妳怎麼沒有拿出來呢?」她說:「哪有,我就最多這樣子而已,這樣子而已,這樣子而已,這些就十多萬了呢。」阿婆她說:「那裡就十多萬了。」我說:「哎唷!那都太便宜的,你的一顆好幾百億,好幾萬億的那個。」「啊!我那麼有錢哦!」「有啊!」她說:「要哪裡找?」「你要找阿彌陀佛就找得到了。」她說:「老師啊!你又要叫我去死了哦!」

  所以阿婆啊!很怕死,為什麼?因為她很多這些東西,這些金子,煩惱若死掉了,這些不知誰要把它拿去用,是這樣子呢,所以每一天跟煩惱住一起。

  我說:「阿婆啊!妳跟煩惱住一起了啦!妳身上就一顆大鑽石了啦!」她說:「哎唷!我老就沒有用了,我年輕做得要死,幫人家洗衣服,幫人家打掃地板,打掃到老來才剩一點,我兒子很孝順,媳婦很孝順,女兒女婿都很孝順,每個人,我就生日,前好幾年就幾歲生日,兒子、女婿、媳婦等等,聯合買這些金子項練給我戴,跟鑽石給我戴啦!」我說:「這樣那些小孩,也用煩惱給妳背囉!」你看是不是真的,我們跟煩惱相處,我們老阿婆,她就煩惱這些兒子、女兒、媳婦孝順,給我們的寶物,造成老人家的煩惱。

  而且我問說:「阿婆,我們不要說死啦!妳去做佛祖的時候,妳這些要帶去嗎?」換她卻問我說:「老師啊!要怎麼帶啊!你教我?」這下子看各位,你們要怎麼帶去,你跟她教方法,這些能夠順便帶去,我跟阿婆說:「」把它放下,放掉,不要丟掉,放掉,不要丟掉就對了,你要將煩惱丟掉,那將東西放掉、放下,放在家裡,沒有人會偷走,人家若把妳偷走的人,他也會增加煩惱,因為他拿去的時候,為什麼煩惱,拿去的人他要戴,又怕人家看,他也煩惱。

  我說:「阿婆啊!妳的生命,認真念佛,一個地方,比這些金子還要多,滿地是黃金,四處都金剛寶石,那個地方,你想要什麼,就有什麼就有,那就是西方極樂世界,你就念阿彌陀佛!認真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直念,一直念佛的時候,有一天,你就會遇到很多佛替你舖的金銀琉璃珠寶,七寶在你的身邊。」那阿婆呢,她不曾在念佛嘛!她問我說:「什麼叫做『若無』?」她說:「若沒這些金銀琉璃,沒這些金子,沒鑽石的時候,我身體就不舒服,若沒有這些金子,出門不會覺得高興,若沒有這些金子放在家裡,我心就不會安。」我說:「不是這種若無啦!不是這種的啦!」南無阿彌陀佛,她把它聽成,「若無」阿彌陀佛,你們聽懂嗎?若無,若是沒有叫做「若無」,若是沒有的時候,叫做若無,南無阿彌陀佛!

  這阿婆跟她說說差不多一個多小時,到最後才阿婆才說:「好啦!我回去試看看啦!」我說:「好啦!妳回去試看看,過幾天若有時間,再來跟我說,悟到再跟我說。」她回去坐車的時候,她就更加緊張了唷!蓋得密密密的,旁邊呢,剛好一位歐巴桑,也是三、四十歲的太太,就一直坐、一直靠過來、靠過來,她一直閃,她還以為那是金光黨的,還以為金光黨啊!要拿她的金子,要劫她,她就一直閃,又一直靠過來,那個歐桑呢,四十多的太太呢,對她笑一下,她就靠過來,她沒有位置,換又去坐旁邊,跟著她,跟到她下車;下車,她也是又跟著她下車,呵!那個時候就很煩惱了,很怕被人家劫走,原來是她鄰居的鄰居,她認識這個阿婆,她不認識這年輕的太太,這年輕的太太,說起來也很夭壽,她也不會跟她說,阿桑!我是妳的鄰居呢,她都笑笑的,都要跟她在一起,她就快要怕死,你看是不是生活在煩惱。

  過幾天就又來,那時候她就沒有戴了,「歐巴桑,妳的那些金子鑽石呢?」「我放在家,妳有沒有鎖好?」我問妳有沒有鎖好,「啊!對啊!我忘了鎖呢?」這下慘了,要怎麼辦?我說:「不要緊啦!沒有人會偷拿啦!」「沒有喔!沒有喔!我家鄰居很多小偷呢。」我說:「不要緊啦!拿去就換他煩惱嘛!妳就沒有煩惱了嘛!」才又說她回去的情形,半路上坐車,人家隔壁鄰居跟她坐一起的太太的情形給我聽,我說:「妳的煩惱有夠多哦!」她說:「可不是,我那些孩子,若不要那麼孝順,我就不會煩惱那麼多,自這幾年來,我都只是煩惱那些金子被人偷拿走。」我跟她說:「若沒有這些煩惱的時候,妳不知道多快樂的,若沒有這些煩惱的時候,妳不知道多幸福的,若沒有這些煩惱的時候,妳不知道多自在的。」

  我說妳要念阿彌陀佛,念不下去,就這樣啦,念觀世音菩薩啦,呵!對啦!我家拜觀世音菩薩,拜觀音佛祖的啦!不然妳就要多兩個字,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叫做皈依,皈依,依歸,回歸到我們的本性,叫做南無,南無妳就多自在,若沒有這些金子呢,若沒有這些呢,妳就自在多了,叫做,南無觀世音菩薩,你們聽懂嗎?南無觀世音菩薩,說你們若沒有這些,身上戴得金子,叮叮噹噹的時候,你就多自在的呢,叫做南無觀世音菩薩。

  那各位,你們看到觀世音菩薩,身上都戴很多金子,你會讚歎喔!觀音佛祖,怎麼這麼多金子,戴得這麼美,難道不會被人偷走,你就有煩惱來了,那麼相對,觀音佛祖的教育,給我們開示,我們不要有這些煩惱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