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三)
授業主題 : 2690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三)

播出日期 : 2006/4/23...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690)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三)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同修,現在請大家合掌,我們跟著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金剛經」。

  我們金剛經還沒講解以前,必須要將各種的基本的理念、各種的觀念、看法,我們一一來給各位講解,我們基本的理念清楚以後,我們要進入到經中的時候,我們每個人,我們要頓悟,要開悟就快多了。

  上節跟各位講這個太太,身上戴得叮叮噹噹,那也是在給我們啟示,給我們開示,就是我們眼睛的魔,我們看到她身上,戴那麼多金子,那麼多珠寶鑽石的時候,我們會替她煩惱,這就是我們眼睛的魔,讓我們看到,替她煩惱。我們俗話有一句話「人家裡面在吃麵,我們外面在喊燙。」裡面在吃麵,我們在外面也看了,哎唷!會燙喔!結果吃到唰唰叫,吃到飽了,你還在外面,在給人家喊燙,欸!這就是我們眼睛的魔,這樣你們知道這意思了嗎?所以我們眼睛的魔,時時看到,我們要會用一步反觀,我們會另外一面翻反面來領悟。

  我們觀世音菩薩,身上戴得那麼多,金銀琉璃珠寶,那也在給我們啟示呢,為什麼觀世音菩薩,祂的相,為女性的,女性的相,那也給我們各位先生、紳士,給我們開示,我們家的媽媽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了,觀世音菩薩身上戴得叮叮噹噹,那麼我們在結婚的時候,都希望將媳婦,將自己的太太,新娘身上把她戴得叮叮噹噹、叮叮噹噹,戴得很漂亮的,手也戴著,那裡也戴著,不管那天所戴的是買的,還是禮服店租來的,還是電鍍的,都是金銀滿身啊!都是非常尊貴,這也是在給我們男子開示說,你的太太就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我們的媽媽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了,所以你要哪裡求,我們孩子自出世出來以後,肚子若餓,都先叫媽媽,哇哇叫,只有媽媽有辦法,才來給我們養到長大來,所以媽媽也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了。

  我們很多有的修行的,他呢,也是很愛買什麼玉啦!珠寶啦!什麼來,我們很多修行的,也是很愛,這個金銀琉璃珠寶,這也另外一面在給我們啟示,啟示世間處處都有寶,但是你對寶的看法,我們要去讚歎,要去讚歎著大自然,宇宙之間,很多、很多的妙寶。所以啊!我們金剛寶石就是我們的金剛性,那麼誰會去愛這個東西,我們問題就是在這裡,誰呢?說我,喔!這顆很好的鑽石、金子,誰有辦法去判斷。

  我們今天要探討的,就是這個,誰知道這是一顆寶,這也是我們要金剛經,內涵給我們破除這些煩惱,我們很多很多東西,我們不知道,煩惱心就會跑出來了,我們很多很多應該要知道的,起著懷疑的心,煩惱就跑出來了,所以我們每個人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有不一樣的遭遇,叫做百千,百千萬劫難遭遇,什麼難遭遇呢?很不簡單去遇到,假使我們一個很享受榮華富貴,樣樣都吃很好的,有一天呢,肚子餓的時候,沒得吃,他就對這個蕃薯,喔!怎麼這麼好,難遭遇。

  當時嘉慶君遊台灣,來到南投竹山的時候,就肚子很餓,他的那兩個護法,不在身邊,肚子又餓的時候,要怎麼辦?遇到一個老人家,看他這個年輕人,來到那裡,看他好像很無力,這老人家他就這樣給他,拿一條蕃薯給他吃,他不知道他皇帝,拿給他吃的時候說:「喔!怎麼這麼好吃。」之後回去,回去到大陸的時候,回去到唐山,跟他那些部下說,我在台灣竹山的時候,吃一種這個東西什麼,很好吃的,皇宮裡面都沒有的,難遭遇的啦!難遭遇,百千萬劫難遭遇,他在落魄沒得吃,你在皇宮都山珍海味,他沒得吃了,有蕃薯他就很好了,到後來他那些,王得祿,他才跟他說是,這就是竹山的蕃薯,所以竹山的蕃薯出名,是這樣出名出來的啦!他去看,竹山的蕃薯,百千萬劫難遭遇,它也等很久了,沒人來欣賞它,剛好一個嘉慶君,遇到皇帝,來欣賞它的蕃薯,皇帝是餓得要死,又禁不起說皇帝餓成這樣,剛好吃到蕃薯,解決了他的肚子餓,兩個都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是不是這樣。

  所以各位,我們經中的內涵用在生活,要會用,那麼我們做夫妻,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今天世界人口破六十五億,今天,今天你們家裡不知道有,哪裡現在快要生了,你若是現在快要生的,你就是破六十五億的人了,是不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啊!你們就沒有,我,你們就不可能,遇到六十五億的時候呢,我出世或許四十多億的時候,那麼現在六十五億,百千萬劫難遭遇啊!難遭遇。

  那麼誰知道說,哇!我是六十五億的今天出世的。那就是我們的心,我們的無上的智慧,般若智慧,我們的如來的本性,如來性是我們的覺性,釋迦牟尼佛就給我們啟示祂的佛的名,釋迦牟尼佛代表著覺性,祂修行後開悟,覺悟到世事無常,覺悟到世間都是在盡調和,覺悟到我們人,從天上下來,來到世間的時候,我們是來盡調和的責任和義務而已,並無權利可言。

  所以釋迦牟尼佛,悟道以後,才會弘法四十九年,那麼弘法四十九年的用意在哪裡?是要給眾生提醒,人生生死的一大事,生死的一大事,我們生死,時時刻刻都在生生死死,不是說現在不呼吸的死,生生死死就生起煩惱,你就死掉幸福,生起煩惱,死掉幸福,死掉光明。我們生起快樂的心,慈善的心的時候啊!我們就會死掉不幸福,不光明的煩惱。

  所以這都是人生一大事,生死,人家問祂說:「釋迦佛祖,你來世間要做什麼?」說:「我為生死一大事啊!一大因緣,來到世間。」那麼我們有的人說:「哇!怎麼那麼多生死,我們有覺到每一樣事情,生生死死。」所以各位,我們要把生死看做日常生活中都在生、在滅,生生滅滅,生生死死,這就是我們人生的一大課題,也是我們該享受的。

  所以我們對任何一件事情的看法,我們要很客觀,客觀那是誰?叫做我們的「如來性」、叫做我們的「佛性」,萬生萬物,都有佛性,萬生萬物,都有它的覺性,叫做釋迦牟尼佛,祂叫做覺性的代表者,代表我們的心。所以各位你們看佛寺,三寶佛中間那一尊,是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就是覺性,我們每個人都有覺性。一邊阿彌陀佛,我們的佛性,阿彌陀是我們的佛性。東方佛就是清淨性,清淨,我們每個人都是很清淨,每個人來到世間的時候,大家都是沒有壞習慣,那為何有壞習慣會發生呢,就是我們所接觸的環境,所造成我們會一些壞習慣。

  所以佛啊!給我們啟示,我們人有三性,三個性,中間就是「覺性」,等一下我們肚子餓了,那就覺到感覺到,哎唷!我肚子餓了喔!吃飽的時候,欸!我飽了喔!那就覺性,所發露出來的叫做覺性。「清淨性」,我們肚子不餓的時候,我們忘記說,我肚子在餓的時候,滋味怎麼樣,那個的時候叫做清淨性。那麼我們的「佛性」,我們的生命,誰在主宰著我們的身體,主宰著我們的日常生活,這都阿彌陀,這叫做我們的「佛性」。

  所以我們每個人有三性,不是男性、女性,和一個半公母的,不是這樣喔!不要搞錯喔!一次我跟我們的信徒,我說阿桑啊!歐吉桑,我們人有三性你知道嗎?啊!你不就說我半公母的,我說冤枉了那,我跟他說:「不是說你們半公母的啦!我們三個性,我們在想好的,想不好的,站在中間,不知道要靠近好的,靠近不好的,這也三性。」這歐吉桑:「嗯!這樣我知道了,我也有三性,我不是半公母的。」那麼各位,你們是不是半公母的,我們不是。叫做「三性一體」,每個人有三個性,「佛性」、「覺性」、「清淨性」。

  那麼,今天開始我們要來講金剛經,是講我們的「覺性」,「覺性」我們一切的主宰,每一樣事情都有覺性,若沒有覺性,他沒有辦法生存,一枝草一點露,早上,一枝草一點露的時候,它就彎曲下來,會垂下來喔!那麼太陽出來,露水沒了,它就恢復原位,叫做覺性,有的叫做慣性的定律。但是呢,那叫做覺性,它只知道要,恢復到原來直直的草葉,這叫做覺性。

  那麼我們太陽,那個向日葵,向日葵呢,那也是它有它的覺性,早上太陽出來,它就向太陽,繞到太陽過去了,脖子轉到歪掉了,嘴快要歪掉了,它也是照常,轉去跟著太陽呢,它那也是覺性,萬生萬物,它也有那個覺性。像現在外面人家在放鞭炮,這鞭炮雖然是死的,它也有覺性,炸藥接到火,「我快點,好來爆出來囉!」它也有覺性,它有覺性呢。所以世間的萬項事情,都有覺性。

  像我們仙佛寺唯心宗,成立「南天文化院」,其中我們成立一個部門「仙跡佛緣」,仙所腳踏過的,王禪老祖是大羅金仙,仙所踏到,踏到我們每個人的心中,我們一定會覺到,感覺到什麼事情讓我,原來的煩惱消除掉了,仙跡佛的緣,開發智慧,叫做「佛緣」。所以我們成立一個衛視台,以後要將各位,我們所有的同修弟子,給你們採訪,將你們所有跟鬼谷仙師、諸佛菩薩所結的緣,在你們心裡,讓你們有感覺到的,有覺悟到的,你們把它一一講出來,將你們的法喜來分享,分享我們大眾,這都是覺性,這本身我也發露我的覺性,要將各位的所得到的法喜、法寶等等,來分享給未來的人,這也是覺性。

  所以各位,你們也有覺性,會接受到、感覺到、覺悟到,我也是去感覺到、覺悟到,我們大家都有覺悟到,我們在生活中,共同來享受,覺性的法寶的時候,我們整個統稱為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啊!這樣知道意思嗎?「南無」就是「皈依」,我們要依靠我們的心,我們的心來覺悟,我們那顆善心,萬項事情要變成善解,願解如來真實義,如來就是我們的每個人的原性,我們每個人生命的原動力,所以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原動力,也叫做「覺性」。

  我們有那個智慧,有那個知覺,有那個知識,有那個反應,有那個有辦法去做任何一件事情,這都是覺性所發露出來的,所以釋迦佛祖,釋迦牟尼佛跟我們大家說,我們也是釋迦佛祖祂的心所化身的,所以我們要開始之前,我們就來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