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四)
授業主題 : 2691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四)

播出日期 : 2006/4/24...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691)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四)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同修,我們再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中華民族列祖列宗,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諸眷靈,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諸聖靈諸眷靈,各位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十方法界三界萬靈,我們各位累劫以來,冤親債主眾等,我們今天繼續再來講解「金剛經」。

  現在也是太陽,佛光普照的時,我們每一個時段,都是以不一樣的心情,我們每一個時刻,都以不一樣的心境,來聽聞古聖先賢,諸佛菩薩,給我們的教化與開示,我們來講解著開經偈:「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這四句,已經將金剛經,將一切的經,都剖得很清楚。

  「無上」,只有法以外,沒什麼比這個更珍貴,即使我們有三千大千世界琉璃珠寶、金銀財寶的時候,我們也沒有比「法」更有這個寶的價值。所以我們了解到一切法的時候,能夠破除我們的煩惱。

  那前兩節所開示的,我們這個老菩薩,身上戴得叮叮噹噹,放在家裡不是辦法,帶出去也不是辦法,那麼放在哪裡最適當呢?這就是我們每個人,最大的關鍵;有的呢,把它寄在銀行的保險箱也不保險。

  在很多年前,台中有一間合作社,他的保險箱的保險庫,結果火燒掉了,我們有信徒,他的金子、房契、這個定期的存單,結果都放在保險庫,被火燒掉了,這樣也是不保險,那到底什麼才最保險呢?又不可以沒有,所以這就要有智慧來了,那麼智慧如何來開發,這就以後我們要開發、要講解的這個妙寶與法寶。「無上」比金銀琉璃珠寶,和世間所有一切以外,最寶貴就是我們的「靈性」,我們的「覺性」,我們的覺性就是最殊勝的,也是沒有辦法什麼東西來代替的,我們的覺性。

  所以我們唯心宗禪機山仙佛寺,成立易經大學的宗旨,重點就是要將各種各種世間八萬四千種的法門、妙法,中華文化道統易經真理,與風水妙法,與佛法、道法合而為一,然後,我們了解一切法以後,我們就不會去被煩惱,把我們縛住了,叫做「無上甚深微妙法」。那麼「無上甚深微妙法」,法寶、法之寶,沒有什麼有辦法用錢來換的,我們很多修行的大師,他們所傳的妙法給我們,往往一句話跟你說,你就覺到,你一輩子你就很快樂。

  像昨天,我們有台中,有某一位教授,他就送他的十本的書,著作來給我,其中一位女菩薩,臉形我卻不認得,在九年前,來到仙佛寺的時候,那個時候剛好是最落魄,身體最不好,有一天就一起吃飯,她只問說,她什麼時候身體才會好?什麼時候才會賺到錢?我跟她說,頭髮剃掉,妳煩惱就沒有了,頭髮剃掉煩惱就沒有了,九年後,若有命,九年後,我們再來這裡再相見面。

  昨天來,剛好她九年後的第三天,身體也好起來,臉圓圓的,過去,第一、事業上的煩惱。第二、感情的煩惱。第三、家裡的煩惱。第四、她這個身體上,各種的障礙非常地多。那上來仙佛寺,上來那天中午,剛好在現在我們的茶寮那裡,一起用餐,她的煩惱那麼多,煩惱不完,我跟她說妳頭髮剃掉,妳就煩惱就沒有了。回去,她沒有把煩惱頭髮剃掉,她反而把頭髮,很整齊的,自己鏡子一照,披頭散髮表示沒有精神,表示煩惱多。

  所以各位啊!你們若煩惱的時候,不要露在外面,頭髮留長長,鬍子留長長這樣子,任何人沒辦法替你解決,你只有自己來解決自己的煩惱。你像我們這裡一個醫師,我們醫師師兄,他頭髮留很長很帥哥,把它綁起來,馬尾巴也很、也很莊嚴的,我們懂得將自己的臉,來把它修飾起來,裝潢起來,裝飾起來,美化起來的時候,你給人家帶著快樂,帶著那麼歡喜心,我們不要因為我們的煩惱,帶給周圍的人,替我們煩惱,給我們幫忙煩惱,那是罪過。

  那怎麼辦,我有煩惱啊!煩惱是你裡面的事情啊!那顆心,所以煩惱可以,會將我們的生命的光輝,把我們蓋住了,煩惱會將我們的金剛堅強的自性,把我們蓋住了,把它打破了,所以都,這是世間我們眼睛五官,六賊,六個賊,跟在身邊,所以我們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慈悲開示,我們能夠斷掉煩惱的時候,我們每個人,人生你就過得會幸福,我們就不會陷入,陷入著苦境,若是我們每個人,沒有那個智慧,沒有那個覺性,沒有那個覺的心,煩惱一定很多的。

  有人說,「啊!我來修行,我來拜佛以後,事業愈拜愈不好。」千錯萬錯,你愈拜佛,事業要愈順遂,什麼叫做拜佛?拜智慧啦!今天禮拜幾啊!今天我們來拜佛啦!我們不是來拜「鬼啦」!是不是這樣,喔!我們要拜佛,星期日叫做禮拜日,七的數,我們每個人來到世間,固定一個數,我們七七四十九天,我們死去要做七,這也七數呢。

  我們所有的萬生萬物,出世在世間,自開始靈性開始,譬如我們懷胎十個月,事實上不到完全十個月,我們正確的時間,總共有幾天?除以七,出來都是整數,貓出世出來的時間,懷孕和出世的時間,有多少天?出來餘數也七,牛出世的時間與牠開始懷孕的時候,出世的時間,也是餘數都七呢,牠的都七的單位呢,所以這七就是禮拜日嘛!日者為天、日者為光明、日為天、日為光明,光明為佛,叫做禮拜日。我們禮拜日、星期日,我們是在拜光明,所以我們要拜佛,要拜光明,不要拜鬼啊!

  在過去,戒嚴還沒解除的時候,我們一位信徒,他的親戚啦!都兵當嘛!有一天,好像要給我們老總統,還是什麼要做生日,做生日要去跟他祝賀,大家一大群,舉行著祝壽的日子,我們一個傻兵,今天禮拜幾啊!今天拜鬼,他那些部下,他的專門這些叫做屬於關於另外一個單位,啊!你把總統看成鬼,今天要去拜鬼,抓來禁閉,關禁閉三個月,你怎麼可以罵總統,是拜鬼、拜鬼,禮拜幾,河洛話叫做今天拜鬼,我們就沒有辦法拜佛啊!禮拜一、禮拜二、禮拜三,都是叫做禮拜幾,禮拜幾、禮拜幾、禮拜幾,幾天的幾,所以我們這也是一個例。

  那麼「金剛經」給我們開示,裡面我們的本性,我們有一個如來的性,這我一一會跟各位講,所以法是最殊勝的,法最一個寶貴,所以「無上甚深微妙法」,金剛經開宗明義,就是金剛,就是我們的本性叫做「金剛」,我們短短幾十年當中,我們死了以後,生命也永遠還存在,我們不是說我們死以後,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完,我們就結束了,我們的生命照常還存在,只是我們的身體壞了,換另外一個空間去生存而已。所以各位,我們若了解以後,我們整個人生會很快樂,我們會拜佛就拜智慧叫做拜佛,拜覺性,拜我們的覺性,我們有覺悟的本性,我們若沒有覺悟的本性的時候,我們每一天生活在苦惱,生活在煩惱,顛倒夢想的時候,哪有可能會順遂呢,人生哪有可能會快樂呢,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叫做「本師釋迦牟尼佛」。

  「本師」,我們要以覺性,每個人都有那個覺性,釋迦佛祖祂來給我們代表,給我們開示,我們每個人都有覺性,眾生一律平等啊!回想著七十四年的時候,到七十五年之間,那個日子我忘記了,我有一天,我洗完澡,那天下午四點多,我就開始要念佛,我跟師母說,小孩、任何人不要吵我,我要試看看念佛,一直念佛,一心念佛,自己一心一直念佛,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合掌一直念,念了有一陣子,時間我沒有去看錶,我去看錶,我就又不見了,所以自己一心「南無阿彌陀佛」,念到離開這個殼,這個身體,哎唷!好像很小尊,漸漸不見了,漸漸往天上二十八層,漸漸過去的時候,到一個淨土,一片光明的淨土的時候,在光中化一尊佛,化一個佛,就手舉這樣,左手這樣來,一個大放光明,這個接引眾生,哦!原來就是「阿彌陀佛」。

  那麼再回來以後,我自己覺得喔!很高興,認為自己就什麼佛了,已經晚了,隔天早上起來,我很高興的,要去跟我的朋友說,我在修行到什麼境界,怎麼樣了,結果摩托車騎著,先去菜市場買個早餐,哎唷!看到每個人,阿桑面前也一尊,也是這樣金光閃閃,大家都一尊,我說幸好我沒有說,若說了我是瘋子,卻變成瘋子呢,大家都是佛嘛!都佛來化身,又來轉世的啊!我悟到釋迦牟尼佛開示:「眾生平等,皆有佛性。」

  所以各位,我們也是彌陀如來的化身再轉世呢,所以我之後我才說,眾生都平等的道理,到最後呢,看到一隻狗,那隻狗也是有,狗也有佛性,把牠抓起來看看,哎唷!裡面也一尊,到最後,以前我就對狗用腳踢牠,現在連腳,踢也不敢踢,對狗也很尊敬,阿彌陀佛,牠汪、汪、汪,阿彌陀佛,牠汪、汪、汪,你跟牠念阿彌陀佛,牠叫做汪、汪、汪,今年剛好是狗年,在這裡祝福各位,大家旺、旺、旺。

  為什麼狗牠普通在吠,都是三聲比較多,牠汪、汪、汪,汪、汪、汪,狗若叫太多聲,那隻狗有病耶!若不是看到鬼,看到魔神,不然就看到什麼呢,那都是三聲汪、汪、汪,你回去你家的狗看看,你汪、汪、汪,這也是牠也有佛性,牠也有覺性,狗牠也有覺性。

  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釋迦佛祖祂是叫做,我們稱呼為本師,覺性是我們的本師,王禪也是我們的覺性,在觀世音菩薩,也是在啟示我們的覺性,諸佛菩薩也是啟示我們的珍貴的覺性;所以各位,我們人與人中間,要會互相尊重。

  那麼大陸很反對宗教進入大陸,事實上在大陸,中國大陸的同胞,領導者他不了解,什麼叫做佛,他把佛看成都一種消極的,事實上,我們佛是積極的,我們佛就是我們的一片心靈光明叫做佛。若是有一天,我們在中國大陸,他們能夠了解佛的殊勝,佛是安定全民、安定國家、安定人類的妙法的時候,我相信,那個時候,就已經是天下太平之日了。若是我們若不了解到,每個人都皆有佛性,就不會相尊重,時時就會喊要戰爭,或者互相傷害,這天下就大亂,那就是沒有開悟,沒有覺悟到人皆有佛性。

  所以各位同修,我們不要隨隨便便,要輕視某一個人,不要隨隨便便,要去虐待著某一個人,我們不要隨隨便便去傷害、搶、奪、騙、抹黑等等,若這樣的時候,我們就沒有將我們的覺性,發露出來,沒有覺悟到,所有一切眾生都是平等,所有一切人都是平等,皆有佛性,過去生非親即友啊!若不是非親即友者,也是我們的恩人,有緣的道友等等。

  所以我們要有一個覺性,開始我們要講經之前,大家念開經偈以後,我們要念:「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我們要皈依,我們的覺性為師,叫做「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皈依我們的覺性為師。每個人都有覺性,就是我們的心,就是我們的釋迦如來,若是我們若不了解的時候,我們對啊!怎麼會這樣,怎麼叫做釋迦佛祖,我就是什麼道的,為什麼還要叫釋迦佛,你什麼道都一樣,我們上帝叫阿門,阿門也是我們的覺性,所有一切聖神,都是在啟示,跟我們說我們的覺性。

  下午呢,我們會很多,慢慢跟各位解釋,讓了解一切世間事以後,一切法以後,我們再來進入經中,來跟各位講解,這樣要了解到金剛經,我們與生活中合而為一的時候,我們大家就能夠見性,見到自己的本性了。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