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五)
授業主題 : 2692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五)

播出日期 : 2006/4/25...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692)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五)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中華民族列祖列宗,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氏的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九百十七姓天子帝王諸眷靈,各位的家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還有我們十方世界三界萬靈,我們各位累劫冤親債主,身邊的依附靈,有情、無情,有緣、無緣眾等,阿彌陀佛!我們繼續來講解著「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我們大家是很有緣,今天來共聚一堂,禪機山仙佛寺千佛大禪堂一日禪,我們進來這裡聽經、來共修,我們是帶著我們祖先,自己的各姓堂中的祖先、長輩、祖父、祖母或者爸爸、媽媽的諸眷靈,才能夠進來禪堂裡面聽經聞法,所以,很多子孫沒有進來,他的列祖列宗,不敢進來到禪堂,我也祈求韋陀菩薩、伽藍菩薩慈悲,放他們能夠進來聽經聞法,同霑法益,能夠同證菩提啊!

  我們人在世間生存,有兩項生命,包括三項生命。第一項的生命,就是我們人身體的生命。再來我們靈魂的生命。第三種就是佛的生命,佛的慧命。我們人短短幾十年的身體,若是我們這個天數到了,我們自然回歸回去,回到淨土,若是我們忽然有橫厄,我們離開了這身體,我們在世間的壽數還沒到,若是有七十歲,四十歲回去的時候,離開世間的時候,還有三十歲,我們有的在痛苦城、枉死城或在陰濕的地方,或在山溝、溪園、溪埔,裡面躲躲藏藏,這是非常非常可憐哪!所以我們要了解,我們人的色身,身體要保惜就是這樣來。

  但是呢,我們這生忽然的橫厄,這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啊!百千萬劫。我們現在已經遇到了,有的遇到呢,我們有橫厄,叫做「橫死」,我們這是過去生,生生世世的福報因緣,積善因、積善果,生善念、生善的因,我們沒有這個因緣,所以在這生,我們有時候,沒有辦法按照我們在世間該有的天數,中途不幸而往生,我們的身體死了壞了,沒辦法再用以後,我們若還有三十年,一定在我們的還在痛苦三十年,所以今天,百千萬劫難遭遇,若是有這個現象的在座各位,你們堂上的祖先們,你們今天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好因緣,能夠進來這裡聽經聞法,和我們全省我們各地,各個我們的道場,來聽經聞法,這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啊!

  所以我們今天在這裡,祝福著我們在座同修,和我們分道場,進入道場,在聽經聞法的同修,所以呢,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這是我們每個人,很沒有去注意的,所以我才建議說,大家對我們列祖列宗,我們孝順以外,我們自己要修行,我們若不知道修行,我們的孝順不足,我們進來,我們列祖列宗跟進來聽經聞法,同霑佛光普照,這是非常非常殊勝的一刻,所以無上甚深微妙法。

  我們今天講剛才這一段因緣,這就是很微妙的妙法,不是我們一般所講,哇!講得十三天地外的,我們不是這樣。各位!我們到佛寺去拜拜,或是到廟裡去拜拜,無論大間廟小間廟,我們去拜佛、拜神的時候,拜聖、拜菩薩,我們若進去,我們身邊守護神、護法神,一定有辦法那因緣,才有辦法進入著佛堂,還是廟堂宮中、宮堂,一同受到佛光普照來加被啊!這是我們無上甚深微妙法,若能夠祖先跟我們進來,他們還是什麼境界,還是靈魂的世界,靈魂的生命,所以靈魂的生命,要再進一步佛命,佛的慧命,佛的慧命,我們就回歸本位,回去我們本來還沒來我們的淨土,我們的西方極樂世界佛淨土,我們原來的家啊!

  所以今天,大家有緣進入這裡來,我們也祈求,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諸佛菩薩、龍天護法神將能夠加被,我們的列祖列宗、三界萬靈,有情、無情眾等,靈光顯現,能夠靈光光強,這樣呢,我們就不會站在地獄界。但是我們要,要求到佛菩薩來給我們加被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放棄,我們過去的腦海裡的恨、怨、不滿,若是我們身體丟掉了,沒有辦法繼續再用,我們在靈魂世界四處飄遊。

  若是各位靈界、靈魂世界、各位菩薩眾等,你們的心裡,若時時還存著報復、不滿、怨、債、恨等等的時候,那麼你也是永遠墮著黑暗地獄的時候,永遠不能復生,也自己,自己跳入地獄,陰濕的世界,身體冷、畏寒,肚子餓,沒得吃,靈魂界也有很多欺負來欺負去,這是什麼?都我們一念之間,我們的心念、心念,我們要向著光明來想。那麼我們在生,若是說時時不滿著一個家庭的時候,或者不滿你的親人,不滿著你的愛人,不滿親戚朋友的時候,一旦時間到,天數到了,我們自己放掉這個身體,有的從生病,有的變橫厄等等,枉死的時候,我們恨、怨,你們若不放掉,我們永遠站在地獄的世界。

  所以我們今天,每一次共修,所開示的都在講「無上甚深微妙法」,我們在渡陰、渡靈,渡陽、渡陰,渡陰之靈,我們是藉著,仰仗佛光普照,照給我們各位,我們所有法界、三界萬靈,以及我們列祖列宗,靈光光強啊!這就是我們開這場法會最殊勝的因緣,這都是無上甚深微妙法啊!所以「甚深微妙法」,在佛來講是叫做「甚深微妙法」,在凡夫眾生來講,世間的有為法,只是說暫時短短的時間,你所得到而已,世間的名、世間的利、世間的情、世間的愛,是暫時人與人中間,互相結善緣一個橋樑,都是有為法。

  所以佛啊!開示「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金剛」就是我們的本性,我們的生命,「般若」就是大智慧,我們要有智慧,才叫做般若,不是般若喔!般若,叫做般若,河洛話叫般若,國語念做般若,不是般若、般若、般若,無論是般若、般若,這個意義就是大智慧啊!我們世間所學的,是暫時所使用的,這個叫做世間有為法。叫做知識,叫做知識。知識是有限的,智慧是無限的,智慧呢,我們累積著眼、耳、鼻、舌、身、意、第六意、第七執,我執就是情,就是情,執著這個情,執著有情,執著無情,人與人中間的不滿,所執的是無情的情,我們若人與人中間,有愛心,發出我們的愛心,是執著有情的執,可惜我們人,都將所看的,這六個賊,眼耳鼻舌,舌頭、身體、意念,這六個賊,時時都搬、搬、搬、搬、搬一些世間的煩惱的東西,搬進去我們的心裡,搬進去呢,我們就執了,把它束住了,束住,把它丟進我們的腦海裡,丟入我們的心田之中。

  所以我們每個人,心裡藏著過去生生生世世,還是我們在生,生生世世的不滿,恨怨藏在丟在心裡,你沒有辦法,用任何什麼方式,去把它撥開的,那麼我們就等於,我們心裡本來有一顆很漂亮的樹芽、樹苗,還是水果苗。但是呢,我們把它種在草叢裡面,其它的草呢,在長,長得比我們還快,長比我們還快哦!那原來這棵正常的水果,在長很慢,那我們就會被這些草、污穢的東西,將我們這棵菩提,那棵叫做菩提樹,我們就這樣把它蓋掉了。

  那麼這些草是什麼東西?就是我們的煩惱,我們的貪、愛生氣、痴、沒智慧,把我們的本身菩提樹,就這樣蓋掉了,有時候蓋到死翹翹,蓋到死翹翹,造成我們身體上也好,我們的心理上也好,思想上也好,我們時時發生著煩惱,所以我們貪瞋痴,是我們人最大的敵人,我們最大的敵人。還有,這六個賊也最大的敵人,你們以後慢慢去領悟,你就會領悟到,我所講這六個敵人,六個敵人,為什麼會發生我們的敵人,「貪」、「瞋」-愛生氣,「痴」-沒智慧,叫做執著、執著,然後進入第八意識這塊田,我們的心就是田,一塊心田、心田,田裡面有種一棵菩提樹,我們將過去,所有的壞的壞習慣,撿一撿丟進去,我們菩提樹,當然不會長大起來,不會長大,就是不會開花不會結果,所以我們人生是黑暗,人生當然都不順遂。

  那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最近給我們開示,我們要如何祈求世界和平,人間能夠成為淨土,一再交代要,我們冥陽,陰的和陽界的人,陰界的、陽界的,我們都要時時布施,布施我們的愛心,布施愛心,我們時時祈禱,我們的最怨嘆的人,我們祈禱讓他會順遂,讓他會平安,若是我們恨、恨、恨,繼續再下去的時候,那我們大家,每個人所過的是苦惱的人生,黑暗的人生,地獄的人生,這也是般若波羅蜜,「般若」就是大智慧啊!大家都有大智慧。

  那麼我們為什麼,因何不將這個大智慧,要把它開發出來,我們常常都會執在小小的我的想法,我的想法就是自己的孤僻相,自己的孤僻相,你自然你的煩惱會很多,所以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時時開示我們每個弟子,我們心量要了解,我們若好命者,我們過去,我們不會得到這麼多煩惱,我們若有德者,我們過去這麼多煩惱不會發生,我們若有福者,過去的不如意不會發生。所以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那就是在給我們開示,提醒我們,如何能夠過著安詳和諧的未來人生;未來的人生,不是只說,現在我還幾年的人生,包括未來生,生生世世的人生,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因為每個人,在世間所遇到的法喜,也是百千萬劫,很難去遇到的,我們生生世世,點點滴滴、點點滴滴,所遇到的問題,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我們沒有想到,突然氣喘不起來,咦!腦海裡只是想,怎麼這樣、怎麼這樣,那叫做百千萬劫難遭遇啦!百千萬劫難遭遇,你把它用在身上,嘩!你就覺得,會哈哈大笑,懂嗎?所以百千萬劫難遭遇,百千萬劫難遭遇,有生、有死、有喜、有樂、有悲哀等等,生老病死苦、喜怒哀樂,都在百千萬劫難遭遇,時時在示現啊!

  所以今天各位有緣,齊聚一堂,從「開經偈」的開頭,我利用一天的時間,將這些講給各位了解,以後,下一次共修的時候,進入經中,你就能夠,對經中的點點滴滴,你就會把它把握起來,會把它撿起來用。

  所以我們在世間,無論情、無論緣,父子之情、母子之情,夫妻之的情、親戚朋友的情等等的情與緣,都是百千萬劫難遭遇,時時刻刻都在發生,時時刻刻都在發生著喜、怒、哀、樂、貧、富、貴、賤,都在發生,這樣你們知道意思嗎?百千萬劫難遭遇,知道嗎?這句知道就百千萬劫難遭遇了。

  你們早先,可知道有一天,我們現在剛剛好,二點三十三分,你們在這裡說知道,這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的,這樣知道意思嗎?有的人敢講了喔!這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所以我們要用在生活,你會很快樂的嘛!你遇到,哎唷!我現在肚子痛得要死,欸!百千萬劫難遭遇呢,你可知道過去生生生世世,有這個肚子痛過嗎?你不知道耶!那麼現在痛到了,我以前怎麼沒有,這回怎麼痛成這個樣子,不一樣,百千萬劫難遭遇,你們把這個,這句話用在生活,你會很快樂啦!你就不用只是怨嘆怨嘆,怨嘆他沒對我好,怨嘆孩子沒來看我,怨嘆老婆沒來看我,怨嘆丈夫沒來看我,怨嘆東、怨嘆西,若這樣的時候,我們自己,每天怨嘆的時候,墜入黑暗的地獄,所以這是非常非常危險的人生。

  各位,我們今天開宗明義,開宗明義,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啊!今天已經遇到了,我們很不簡單,有這個身體,有這個體,來這裡聽經聞法,聽到這麼殊勝的法,用在生活上,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也是我們的般若,也是我們的金剛自性,開發、發露我們金剛自性的一個時刻。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