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八)
授業主題 : 2695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八)

播出日期 : 2006/4/28...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695)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八)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同修,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中華民族列祖列宗,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眷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還有我們各位聽經聞法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的冤親債主眾等,阿彌陀佛!我們繼續再來講解著「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這部經確實非常殊勝,這部經已經將所有一切法,開示得很清楚,所以這部經的殊勝,這部經的因緣,非常難得。若是各位以後,你們要來聽經,共修的時候,記得!你們要點香,跟你們家的祖先跟他說「我們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我今天要到仙佛寺共修,請大家祖先跟我一起去,我們來聽經聞法。」那麼聽經完,共修完,我們要跟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我們回去,不然你們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留在這裡,這樣也是不對。」再來呢,我們家裡若拜神,若是你安土地公福德正神,或者財神,或者各種的神,你要稟香,跟你家的神稟報:「我要來聽經聞法共修,你們跟我一起去,來共修。」

  所以,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因緣,過去我們很多在共修也好,或者去哪裡共修也好,我們有的懂得,我們就來跟,點香跟祖先講一下,若不懂的,大搖大擺來,大搖大擺回去,來笑一笑就結束了,這樣也沒什麼意思。我們來共修,就是你們有進來,你們的歷代祖先才會進來,你們沒有進來,歷代祖先沒辦法進來,變在三界萬靈那裡聽經聞法。所以我們在講經和上課,完全不相同,我們去聽經、去聽課,兩回事。

  在我們的法門易經大學,全省到處我們開班,開那麼多班,我們目的,就是要度當地,我們的各地三界萬靈,無祀孤魂眾等,有機會來聽經聞法,我們易經大學,全省到處開課,開班的用意,就是以法會友,上一次課,開一次法會。所以我們在座各位同修,今天我看都自己的同修比較多,你們有緣回來聽經,那麼你們每個月,每個地方的上課,也是在開法會啊!不是只有上課而已,所以這點,要有正確的了解以後,我們回來上課,即使在打瞌睡的時候,也百千萬劫難遭遇,我打瞌睡一次,我們祖先也能夠進來,祖先也說,百千萬劫難遭遇,我孫子進去裡面打瞌睡,我也可以進去聽經聞法,不然沒辦法進來呢。

  所以各位,我們來到世間,有的說:「糟了,師父啊!我不要來聽沒事,來聽後呢,卻不自由、不自在,要怎麼辦?」你看要怎麼辦呢,各位要高興,你百千萬劫難遭遇,有這個機會,你了解以後,我們會自我約束,自我了解,我們就能夠斷掉煩惱的根源,煩惱的根源斷掉了,我們的生命,我們的智慧,我們就能夠開發出來了。所以啊!我們回來共修,是很有福報的,記得!任何一件事情,糊塗事不要做以外,好事多做的時候,你要時時認為,我是百千萬劫難遭遇,今天有機會做好事了。若是各位,我們都用這個心態、心境,來轉我們的人生的時候,各位!你們都是佛,是菩薩的化身。

  各位,我們的金剛經,般若波羅蜜,「波羅蜜」到彼岸,就是到你們家,等一下你們要回去,也是履行著波羅蜜,到你們家,但是記得,回去要回到你們家,不要回去不對的家庭的家,你不要:「哇!百千萬劫難遭遇啊!我來別人家住一晚。」阿彌陀佛耶!你若有煩惱的,你若回去,皮繃緊一點,你的煩惱你就脫不開,你說:「啊!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也沒你辦法。」所以,你會將佛經用在生活,用在事業,用在家庭,用在治國。

  尤其我們很多身為公務人員的朋友弟兄,我們當然做得要死,做到流汗,讓人嫌到流口水,我們不要只怨嘆說,誰都對我不好,一直在給他刁難,事實上,無中生有的事情有夠多,空中妙有的事情非常少,那麼我們要創造空中妙有,空中妙有就是我們的心境,我們的心態,我們要百千萬劫難遭遇,這輩子有機會做官,做官員、公務人員,我就給服務好,用我愛心,用我的力量,用我的智慧,用我的常識,用我的知識等等,來為大眾服務的時候,你這叫做百千萬劫難遭遇。

  所以,百千萬劫難遭遇的妙法是有夠多,這都在般若波羅蜜裡面,所以我們往往一個人,你要做一件事情,要做之前呢,自己要冷靜,先多禪坐、多打坐,即使你只有念這四句:「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你一直念,你智慧也會出來呢,或者你念:「摩訶般若波羅蜜、摩訶般若波羅蜜、摩訶般若波羅蜜。」你智慧也會出來,所以你將百千萬劫難遭遇的智慧,隨時拿出來用,我相信各位你們做事業,成功的機會非常地大。

  所以,我們百千萬劫難遭遇啊!時時跟在我們的身邊,一輩子,等到最後一口氣,在不能呼吸,怎麼會這樣,百千萬劫難遭遇,最後一口氣不會喘的,遇到了喔!那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耶,不用去怨嘆耶,不然等到不能呼吸以後,你才再爬起來再笑笑哈哈,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

  所以各位,我們今天講解「金剛經」,我是要將我們的生活和經,「經」是一條路,如何通往極樂世界佛淨土,那我將這些的,人世間的點點滴滴,講給各位做參考。再來,「我今見聞得受持」,「我」,你們幾種「我」啊!我有幾個「我」?啊!你有幾個你啊!我們有幾個我。

  回想著民國七十一年,我病到最嚴重的時候,去求度大慈大悲台灣祖師,剛好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開示:「求人不如求自己,求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自己就是我,真真正正的我,是誰?所以我今見聞,有兩個我呢,一個我就是假的我,現在會吃飯,會小便會大便,會笑會哭這個我,還有一個我的靈性的我,靈性的我,空性的我,如來的我。

  所以我們現在所見到、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我今見聞得受持」。「得」,得到,用歡喜心來把它包起來。「得受」,接受起來。「持」,時時放在心裡。那麼我們人,是很容易很健忘的,講過就算了,尤其現在媒體這麼發達,製造新聞這麼多,若是你沒把它製造新聞,製造得熱鬧熱鬧的時候,一下人家忘記了,一下人家忘記喔!過去就算了,包括我們的台視的節目二千六百多天了,我們出去,有時候出去遇到信徒,我好像在哪裡裡看過你,奇怪!想不出呢,覺得很面熟的呢,我就沒有講,我說可能上輩子啦!你看呢,他說是啊!這樣可能上輩子的樣子,現在短短的時間,看了就變成上輩子了,就看成上輩子去唷,啊!對、對,上輩子,事實上就前一陣時間而已,可見我們人都很容易健忘。

  所以這個就是「我」,假我、假我,我們有一個假的我,假的我很容易健忘,真的我,不會健忘,但是真的我,進去真的我,丟進去裡面了,布袋背著,裝在裡面,你只是背著,傻傻地笑,笑哈哈這樣而已,你也不知道丟進去,原來真我丟進去那個,你也沒有拿出來用,還是零,好像很熟悉的喔!一樣的道理。

  所以我「今見聞得受持」,我們要找起真真正正的我,真真正正的我是誰?真真正正的我是誰?還有呢,覺性,覺性,佛性,清淨性,三性一體,這才是真真正正的我,還有其他都假的我,譬如我姓張,姓張的我。

  我昨天遇到的那個教授,他說我姓掌,他那我們唐山的人講的話,張跟掌就一樣呢,活佛,活火,合夥,是到底活佛,佛還是活,我要生火,我要生佛,那到底是哪一個佛,我是要生的佛,還是要死的佛,還是要熟的佛,所以這聲音就很不清,我姓掌,我說你不要跟我說姓張,我最怕看到姓張的,你為什麼?對啊!我姓掌啦!掌管的掌,我姓掌,掌,喔!幸好,我為什麼,我很怕去遇到姓張的,我若遇到姓張的,都要叫叔公跟姑婆,因為他的輩分都是很大,我的輩分很小嘛!我的輩分很小耶,看到姓張都要叫叔公、叔公祖、叔公婆,呵!所以我很怕看到姓張的,若看到,我有時候問他,你哪裡的張,他說南投張,第二句我就不問了,因為若再問下去,我就要叫叔公祖了,那我就不問,那個,百千萬劫難遭遇,我現在很怕去遇到,但是遇到同是姓張的,很歡喜啊!遇到各姓的也很歡喜啊!我們在世間,轉生輪迴出世在世間,出世間呢,這麼多生生世世,我們能夠相遇到,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們今天有機會,我們來在禪機山千佛大禪堂,禪堂這裡我們來共修,這也是因緣,也是機會,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啊!那麼「我見」,「我今見聞」,「我」是真真正正的我,還是假的我,真真正正的我,沒有什麼姓,都叫做如來,真真正正的我是叫如來。

  那麼最後一段,「願解如來真實義」,各位這個「如來」,是什麼「如來」呢?如如的才來的嘍,如如的才去的呢,所以如來呢,不然你知道,如來你要怎麼解釋,我們以金剛經,會給各位解釋得很清楚的。所以「我今見聞得受持」,我們經過有形有相的、的我,今天現在這個時候,「今」叫做當下,當下是當下 ,是今、今。「見」也是當下所看見的。「聞」,所聽到的,當下所聽到的。「得受持」,我要將它把它撿得好好的,放在心裡,放在腦海裡,放著,「願解如來真實義」。

  各位,我們也要發願,所以我們開始,我們有發願文,要修這個法的時候,我們要念發願文,「稽首三界尊,皈命十方佛,我今發弘願,持此金剛經,上報四重恩,下濟三塗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所以我們要發這個願。各位,我們有一句話,「願大,力就大」。我們要做事業,在人生的旅途中間,我們要時時來發願,若是不會發願的人,永遠都不會成功,不會發願的人,即使你暫時賺到錢,很快就把它賠得精光,所以我們要發願。那發願怎麼發呢,下節呢,我們會給各位,詳細來解釋發願的文。

  那麼今天,我們在這裡共修,同參著法益的時候,我們願力很重要,人生的路途,若沒有願者,他一生要順遂是很困難,心會安是很困難,那麼我們有機會,再出世來了,百千萬劫難遭遇,百千萬劫,我們今天又來世間投胎了,這麼難得又來了,我們就要有願力,「我」,假的我,要用真真正正的我,要用覺性、淨性與佛性,用這做我們的人生的真真正正的我,所以我有兩個我,假我,我姓張,假我。真我姓什麼?沒有姓,沒有姓,大家都是如來。

  那麼各位,你們這姓,姓王哥、柳哥、蔡哥、陳哥、蔡哥,這是這生的我而已,假的我而已,真真正正的我是誰?各位,你們都是如來的化身,若是了解到這些的時候,我相信各位,你們會生活非常快樂,所以大家多聽經、多聞法,你的人生會過得非常幸福,過得非常快樂,這也是「般若波羅蜜」。我們有智慧以後,多聽諸經、諸法以後,然後我們再轉化,往無形無相的心田,然後再表達出來,做我們的行為,我們的行動,去愛他人,關心他人,去我們幫助他人,這就是真真正正的我。

  所以我們做有益社會人類,有益的我,是真我,若是只為了,哇!我要得到什麼,要得到什麼、得到什麼,那是叫做假我、假我,是有時有陣是無常啊!那麼真我,真真正正的我,還是我們的時候,才是永永遠遠屬於我們大家真真正正的自己,那就是啟發著覺性,啟發著佛性,啟發著清淨性,三性一體的我,才是真真正正的我,要不然,其他的我,你所表達的我,都是假的我,這是無常,這是顛倒夢想,是不安的我呀!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