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十)
授業主題 : 2698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十)

播出日期 : 2006/5/1...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698)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十)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現在我們請大家合掌,我們來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總統等,九百十七位諸聖靈和諸眷靈,三界萬靈,各位的身邊累劫冤親債主,阿彌陀佛!

  我們現在也是九十五年國曆二月二十六日下午我們四點已經十分了,我們繼續來講解著,我們「金剛般若波羅蜜經」。這部經是包涵一切法,「金剛經」是一切經懺經典的母法,「金剛經」也是一切經典的發祥地。所以一切經、懺,若是離開著「金剛經」的內涵的時候,一切的法,都是變為有為法、是虛、不是真,為什麼這麼說呢,那麼我們為什麼說這句話,所有一切的三藏十二部經,所有一切的因、緣、果等等,都在金剛經裡面,也在我們的開經偈,四句偈裡面,「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啊!

  所以,我們講解這部經的因緣,是非常地殊勝,我們現在外面也是太陽高照、佛光普照,照入我們千佛禪堂裡面,這也是一切法的根源,我們這部金剛經,也即是太陽的佛光普照,一樣的意思。所以佛經,不是只說我們在,在道場在修行在用而已,若是你若把它用在,只道場修行才在用的時候,這就已經將釋迦牟尼佛,將佛的智慧,將佛的愛心,去把它毀謗了,將佛的愛心,用一堵牆把它擋住了,這是非常不合理,非常沒智慧的說法。

  所以一切經,文字也好,經義也好,都是適合在人性,適合在人,也是適合在所有,法界三界萬靈眾等,真我假我都可以,如如來應用,所以我「今見聞得受持」,我們今天,所看到、所聽到的,包括你的內心,你的真我,所聽到所看的,我們要共同把它放在心裡,叫做用心、用心來修持,若是我們若當作說,我今天來聽一聽就好了,有一個算是就好了,那麼你就沒有真真正正的我,假我、假的我,「見」、「聞」,你所修持的,在這個時候,等一下下課,送駕,我們出去,什麼事情,又不見了。

  所以各位,我們時時把持著「我今見聞得受持」,這句話的內涵,然後,化為我今見聞得受持,然後進一步,願解如來真實義,各位這就願,願者,我們人的原動力,願者,是我們修行的原動力,若是一個人,我們沒那個發願的時候,沒那個願力,你事業要順遂是很困難,你要得到心安很困難,所以各位的皈依,第四條四大弘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佛道無盡誓願成,佛學無盡誓願學。」這個四大弘願,我們這願,不是自我之願而已,不是假我之願,而是如來之真我的願,如來的真我,如來就是真我,真我就是如來。

  那麼如來祂的果位,是從哪裡來,以我們人來分,我們第八個識田,第八識田藏一切法,我們的心窩這裡,我們的心窩呢,然後化為我們的菩薩,化為菩薩就,然後再進為佛,就是智慧,智慧在我們的頭,每個人都有頭,每個人都有智慧,但是智慧不是只在頭而已,藏在我們的心窩裡面,所以我們的頭是有思想,叫作佛,我們出去佛具店,有佛頭、佛頭,有沒有?佛的頭、佛的頭,有沒有?我們的菩薩、菩薩,只有心窩,是菩薩,頭是佛,佛頭,那麼上去就如來,上面就如來、如來,我們頭一粒肉髻,紅紅那個,如來。

  那麼我們看到佛祖,釋迦牟尼佛像,祂頭一粒一粒那是什麼?什麼意思呢?打得滿頭包,我們就想很多喔!打得滿頭包,打得滿頭包,我們才會成佛呢,那就煩惱,煩惱滿頭呢。所以各位我們的頭,撞個一次半次,哈哈大笑,百千萬劫難遭遇,一粒了喔!再過二天再撞一粒,百千萬劫難遭遇,二粒了,你頭打到,一粒一粒像佛頭的時候,你就成佛了,你若不相信,試試看。

  所以這都是到最後上來,肉髻上面來這個呢,就是「如來」,如來叫做「空性」,「如來空性」呢,祂是無量之光,無量光、無量佛、無量壽。光是無量壽,光是無量佛,光是無量無盡的大智慧,無盡藏,無盡的藏著,有的叫做無盡藏,有的叫做無盡藏菩薩,無盡藏佛,無盡藏如來,這都是我們上面,我們人都還有最上面,不然請問,你們怎麼來的,一朵花怎麼來的,一朵草葉你怎麼來的,你說:「啊!自然來的?」自然從哪裡來的?你怎麼來的?我問各位,那麼這一個東西,怎麼來,紙,紙怎麼來的,怎麼來的,竹子做的,竹子從哪裡來的,種的,種的從哪裡來的,一直把它問下去。

  我才想到小時候,小時候媽媽生我的時候,稍微懂事的時候,就若要喝奶的時候,椅子拿著追媽媽,意思就是叫媽媽坐著,就是要喝奶了,要喝奶就問媽媽說,吃這個要做什麼?問說喝奶,吃一吃要做什麼?吃一吃要往哪裡去?樣樣都打問號,我不知道小時候,我媽媽就跟我說,就跟我說,你都樣樣都打問號,問說吃奶是從哪裡來的,奶是怎麼來的,奶吃下去要做什麼,吃下去往哪裡去,吃長大,長大以後要做什麼,做工作賺錢,賺錢要做什麼,一直講、一直問,問到後來卻找不到答案好來,到後來我才悟到叫做如來,如如的來啦!

  如來、如來啦,如來、如如的來,我們這裡較老一輩的,我們就聽做如來,糾纏不休的就對啦!如啊!如來就糾纏不休來,才叫做無所從來無所出去,也不知道從哪裡來的啦,也不知道往哪裡去啦,不然你知道要往哪裡去,等一下,剛才你們休息去小便的,還是大便的,你們往哪裡去,大便往哪裡去,往化糞池,化糞池往哪裡去,往哪裡去,到後來往哪裡去,也是又跑到嘴來,你會相信嗎?放一放都化成水,水把它化做水溝,水溝通出去海、溪,溪接到海,海成空氣,空氣上面才再落下來,落下來,也是自己吃自己的而已,哪有什麼,我們這叫做如來嘛,叫做如來。

  所以你沒辦法解釋的,都叫做「如來」,怎麼樣來,怎麼樣去,都是如來的化身,但是這個如來,祂具足著佛的智慧,具足著菩薩的行,菩薩的行道,各位能夠上班,能夠工作,都是菩薩呢,知與行,知,知道與行,知行合一,能夠去實踐,我們做人該做的本分的時候,那麼你這個統稱是誰在主宰,就如來真實義,就是真我,真我就是如來,所以我今見聞得受持,那是真我,到最後這段,願解如來真實義,佛祖講這部經,不是在講祂,不是在講佛祖祂自己,而是在說每個人,真真正正的自己,真我,真正的我,真正的我是誰?無名無相,我這世姓張,上輩子姓什麼,一世一世所姓的都不一樣,我們這裡在座,你們去翻,你們喜歡姓什麼姓,都可以去翻,我們這裡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都在壁上,你們可以去翻,我們過去生都有機會,出著那麼多姓,都是一個,同一個民族的子子孫孫,為什麼要戰爭,為什麼要分開,為什麼要說你與我,不會要相疼愛,所以大家都是如來的化身,不然你要怎麼解釋,怎麼解,你是誰,原來無名無相無姓,無名無相又無姓,無姓喔!姓氏的姓。

  所以這都叫做「如來」,「願解如來真實義」,你願意了解解開,我們每點點滴滴,每一劫,百千萬劫難遭遇,時時刻刻,一分一秒所經驗,所遇到的,所體驗的,我們要去解他是,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會遇到,所以一個,常常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你把為什麼時時放在心裡,放在腦海裡,你就可以找到答案,那叫做如來真實義。

  所以這部經,對各位、對我們的開示,不是只說我張某某的我,張某某的我,暫時借用的而已,為什麼我們現在有一萬五千多姓,最先是姓黃、姓炎、姓蚩,三姓而已,為什麼變到一萬五千多姓,打架、打仗,不會相疼愛,相傷害,不會相關懷、相騙、相侵奪等等,所以我不願姓這個姓,我逃難,跑,拚命,等以後,怕再命被滅掉的時候,改成另外一個姓,所以才會演化一萬五千多姓。

  有人跟我說:「喔!好偉大喔,喔!了不起,中華民族好了不起,那麼多姓。」我說你搞錯了,中華民族那麼多姓,就是多災多難,不合,兄弟不會相尊敬,朋友中間不會相尊敬,所以因為都砍砍、打打、殺殺、相奪等等,才各人逃命,各人分開這麼多姓,才會姓到這麼多姓,原理是這樣來。

  那麼請問各位,請問各位,你們過去生你們姓什麼?我不知道,我姓如如的如啦!什麼名?來了啦!你們也是如如的,你們也是來了啦!我們大家都是如來、如來,既然都如來,大家就相尊敬相疼惜,才我們此去五千年,堅持、堅持著四句偈:「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共同祈求)同祈世界真和平。」這四句偈,這四句偈你若悟到,你就是如來了啦!所以我們發出愛心,布施我們的愛心,布施我們的慈悲心,這都是如來的示現,都是我們的如來性。

  所以我們的如來,就是我,就是你,你、我,是真真正正的你和真真正正的我,那就像現在,太陽光普照,佛光普照,這叫做真真正正的,你和我的真實如來本性,那麼要了解,這個如來本性,只有一條路,從「金剛經」,「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你才有辦法到達,有辦法才去找到你真真正正的自己是誰,若沒有依據這部經,佛所開示這條路,這個路徑的時候,你要找到真真正正的你的自己,可能很困難,只有找到你姓陳就陳,蔡就蔡,王就王,李就李,這來呢,所找到是假我的我,假我的你,假的你。

  那麼今天,我們有這麼好的因緣,我們已經從早上來,只講到這部經的皮,這部經的表面,還沒進入到裡面的肉。所以今天,肉裡面不翻給各位看,下回,你們若要看到裡面的肉,是白還是黑,還是精瘦的,還是肥的,我們下回,第四個禮拜共修日,我們就正式講入到經文裡面,但是今天你若沒有聽,你以後要進入裡面的肉,你可能會鴨子聽雷,不簡單去悟到,這也叫做「願解如來真實義」啊!這也是我們的願。

  所以我們今天,這麼好的因緣,在我們老祖師尊大慈大悲,給我們建設這個千佛禪堂,仙佛寺這個淨土,讓我們能夠在這裡安安心心,來這裡聽經聞法,這也是百千萬劫難遭遇。現在我們請大家,我們因為時間,也快要圓滿了,現在請大家來念這個發願文:

稽首三界尊 皈命十方佛
我今發弘願 持此金剛經
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塗苦
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
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我們今天共修到這裡一個段落,我們在這裡祝福著,各位同修,你們回去能夠,經文每天誦一遍,然後呢,我們水陸法會的時候,能夠將這部經的功德,來回向給你的祖先,回向給你的親人等等,大家同霑法益,大家都能夠同時證到如來之果位,這是我們法門,今天第一次來開示「金剛經」,在這裡祝福著各位,我們今天,我們的共修法會,到這裡一個段落,祝福各位。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