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鹿港地區風水學講座(二)
授業主題 : 2703集_鹿港地區風水學講座(二)

播出日期 : 2006/5/6...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703)
鹿港地區風水學講座(二)

  我們鹿港鎮王鎮長,立法委員陳某某先生,我們漁會總幹事,陳總幹事,蔡校長,陳國代,我們各位鄉親,大家晚安,阿彌陀佛!

  我們這節呢,繼續再來給各位講解「神桌的故鄉-鹿港」。鹿港這個名字,聽起來非常地親切,在台中市和豐原中間,有一個地方,在古時候,有一個地理的讖語:「白鹿含花跑,白鹿含一朵花在跑,做得到,金銀萬萬斗。」做得到,金銀萬萬斗呢。

  剛才我在鎮長的辦公廳,看到一張我們鹿港的地圖,那個形啊!那條溪啦!每年,是不是划龍船的時候,那條溪,這樣很長的,像一個鹿角很漂亮,港口像一個鹿的嘴,咦!又有像哦!還有我們秘書跟我說,這個鹿港,就是以前平埔族,平埔族的地方,這名字後來取為鹿港,不管怎麼港,我們若有港的地方,這個地方一定會興旺,鹿港開始要再興起來,是在民國九十三年開始,會在沿海的方面,開始會再,一直一直興旺起來,沒有多久,才三十七年而已,我們會漸漸再起來。所以在這三十七年中間,我們鹿港沿海地區,也是我們台灣這塊淨土,開始要發展的地方,這是整個大局,但是我們家家戶戶,我們的家庭也好,我們的公司也好,或者我們的國家等等,我們對神位的安座供養,非常地重要。

  首先我們來講神桌,神桌呢,為什麼神桌很重要,我們神桌,不要看那一組二尺六尺的,幾尺幾尺的這樣子而已,你不要看神桌沒什麼喔!神桌第一,表現著我們一個人,是不是有敬神敬祖,從這裡開始,我們神桌不是說,喔!要買一組幾百萬,就是有誠心,不是這樣,買神桌,我們買了四平八穩,我們看了要很喜歡的,那就好了,尤其我們要買神桌的時候,我們夫妻一起帶來,或者一家人帶來,我們來我們,專門賣神桌的佛具這店,我們來看,夫妻看得很歡喜,孩子也很歡喜的時候,你買來這座神櫥神桌,你在拜,第一關你就會入心,你就有與神會入心了,我們神桌不是講究說,一桌好幾百萬,而在它的精神四平八穩。

  再來,我們要神桌的顏色,要怎麼辦呢?我們若家裡面,裡面比較小間,我們若比較暗的時候,我們就儘量鼓勵著大家我們要安神,神桌儘量比較淺些,比較亮些,我們家裡面,這個神桌再安下去的時候,就比較不會覺得很陰,一陰呢,我們眼睛所看的,傳入腦海裡,傳入心裡,我們人的信心會不相同,精神不相同,智慧會不相同,風水的原則,眼睛、耳朵、鼻子、舌頭,身體所感覺的,叫做五行,五種的氣的運行,叫做五行,我們所看到的,眼睛所看的就是風水了啦!

  所以,風水的法則是這五種,眼、耳、鼻,這個舌,舌、身,傳入我們的意,這就是風水的上乘妙法,所以我們媽祖婆,天上聖母,祂也是風水大師呢,風水大師呢,祂兩個徒弟,是風水大師呢,一個千里眼,一個順風耳,有沒有,我們鹿港的天后宮,那兩尊呢,我第一次去,跟祂拜拜的時候看,祂們兩個還會笑,哎唷!奇怪,又媽祖也微微笑,哇!我叩一下,跪下去,看祂們在笑的時候,這麼慈悲,我們還不會向神跪下去,貢高,認為說喔!我很厲害,為什麼拜木偶,所以我們很多人,沒有那個智慧,要不然你去當神,讓人家拜說,對不對,你有辦法給人家保佑說,我哪有辦法,沒有辦法,你就跪下去拜神,不要太貢高,不要認為自己厲害,小角色的樣子,我們就不要這樣了,若看祂,啊!媽祖啊!你也是在講解風水喔!眼看遠遠的,耳、耳朵,風水,那麼我,嗯!媽祖是誰來轉世的啊!我看這兩尊,啊!祂就是觀音來轉世的,祂的護法神,眼睛這樣看,觀嘛!這樣、音,千里眼,聽萬里的這個聲音,千里眼,也是觀音法門。

  我說哎唷!媽祖就是觀音佛祖來轉世來化身了啦!以後人家問你們說,鹿港鄉親啊!你們鹿港的媽祖婆,是誰來轉世,你們知道嗎?以後你們知道嗎?觀音的化身,觀音佛祖的化身,你看,這樣知道時候,那叫做知,那叫做風水,也是風水的法則嘛!那麼請問,你說風水迷信嗎?沒有智慧的人,才叫做迷信,有智慧的人,一定把風水看成大宇宙的真理,大宇宙的真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的真道,就是風與水,天上聖母、觀音佛祖的示現了嘛!

  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我們不要去疏忽了呢,那麼我們要安觀音媽,或者觀音佛祖,都可以,任何神都可以安,都可以拜,不過,不過呢,我們不用請很多神聖,來家裡拜,我們若有一尊,以後有因緣,很多說要來你家,你們若每樣,你要把祂都安起來,以後香拿起來,這些神念到透,差不多半小時,念到來呢,你們就一個,少了去請到祂的時候,祂就生氣了,糟了,你要怎麼辦?

  所以各位,我們今天,要在鹿港的地方,神桌的故鄉,我們在這裡,講給各位了解,那麼神桌材質,我們不管什麼材質,莊嚴最要緊,四平八穩,這是我們神桌,非常重要的基本條件。那麼我們神桌,竟究是要上下桌?還是三層?我們在古代人分三層,三層就是員外、王爺,有錢人他們家就分三層。我們一般呢,都上下桌這樣而已,照說是要三層才對,天、地、人,中層,我們供養香爐就是人,下面這一桌,我們來拜,很多、很多、很多水果,可以吃的來拜神,這就是地,這都是地上的東西,才可以拜神,天上的東西你不能,拿來把它拜神就對了。

  那麼天,神就是天了,神就是天了,神就一片的光明,神就是三陽開泰,所以上桌、中桌、下桌,上桌是供養,安很多所有的神聖,有成道的神聖,中桌,爐、爐呢,接到天與地中間就是人,我們人站著,頭頂上是天,腳踏是地,我們人就是人了,人就是香啊!所以各位,我們在點一炷香,來拜神的時候,功德很大喔!我們為什麼要,用點香來拜神呢,有的說,啊!我手合掌就好了,事實上,我們要拜神,我們最好點一炷香,香就是有光明有光,有光,我們的思想,我們的心的光,我們要傳達到神聖的地方,不簡單,我們必須,藉著這支香的因緣的光,能夠傳到神聖的心,叫做印心。

  所以我們大家,我們要拜神的時候,我建議,香一炷也好、三炷也好,然後香的用法是怎麼用呢,普通我們三支香,就是平信,問好,平信而已。你若十二支香,就是限時信。二十四炷香,就是掛號信。三十六支香,就是什麼呢,就是電話,現在更快的一百零八炷呢,急急如律令,大哥大,這是這個道理呢。所以我們若平時,我們在點香,若一炷香,表達我的心香說,啊!我有來了,三炷香,我們就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然後再祈求,我弟子有什麼事情,賜我智慧,賜我力量,賜我信心,這三樣喔!你不要香拿著,媽祖婆啊!我們的貓早上不吃飯啦!狗早上不見了啦!我們的豬啦!今天不知要吃廚餘,還是不吃廚餘啦!糟糕了,神呢,光管你們家的豬狗就好了,眾生就不用管了。

  那有的人說,師父啊!你怎麼說這樣,我們的狗也是眾生呢,牠會幫我顧門口呢,豬牠也是眾生,牠若快點吃了長大,我孩子要學費就有了嘍,哎唷!也是慈悲,他說的也對呢,所以我們最重要求智慧,香拿起來,第一,你若再進一步,我們要兼修行,香拿起來,我們就念懺悔文,叫做:「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弟子某某人祈求,和土地公也好,反正你家拜的神,還是到這間廟的神,祈求賜弟子,加持弟子,福慧增長,或者加持弟子,信心、智慧、與力量,弟子因為有憂疑難決之事,請媽祖婆給我智慧,給我力量,給我信心,這樣就好了。

  你不用跟祂求說這期,媽祖婆啊!這期喔!十二億呢,你那十二億,你若讓我中一次,我才拿五百元,來給你捐獻啦!十二億多都讓你抱走呢,你們保證不會中的啦!你若假使說,媽祖婆啊!十二億若讓我中,我得二億就好,十億都給你啦!給你做廟的基金,媽祖婆也不會啦!你放心,祂若真的讓你中呢,你拿十億來給寺裡,給廟裡,你每天說,呵!我拿十億給媽祖婆,以後變成媽祖婆這裡,變成賭博廟,人家也不可能,這就是叫做沒有智慧,我們要求媽祖婆,給我們智慧,給我們力量,給我們信心,你這三樣,這樣就好了,你不要求更多了喔!

  我們在拿起來,那麼我們拿起來,在拜媽祖的時候,你的香不能這樣揮喔!這樣揮、這樣一直揮,這樣揮,不知道在念什麼一直揮,假使換你來做神啦!換你坐在這裡,一直揮,一直揮,你看在揮什麼啊!揮一揮屁股轉過去,放一個屁,噗一下,放屁,有效嗎?沒有效了啦!所以,我們今天要傳這個道,如何拜神,如何求神嘛!與神心合而為一嘛!所以我們香拿起來的時候,我們在拿香呢,我們的方法,我教各位,我們右手,右手拿這樣,左手呢,包著,右手拿著,左手包著,這叫做陰,右手叫做陰,左手陽,陽包陰,右手,就是壞習慣,我們的惡業都,壞事都右手做的,叫做白虎做的,你看,我們幾個朋友要打人,小孩打人,都右手先揮來,有沒有,所以我們右手惡業最重,我們造的所有的惡業,都是右手先。

  所以我們右手拿香,這香點著,表示說光明,我右手這個光明,原來黑暗向光明,然後左手你就合著,這樣陽包陰,左手就是陽,陽包陰,那麼神,你香拿著,要哪裡,要哪裡呢,你要在我們的這裡,我們這一點,慧眼,有沒有,我們媽祖婆、神明、佛祖,這裡都一點,有沒有,那點叫做慧眼的地方,開慧眼,叫做白毫、白毫、白毫,不是台南的白河鎮哦!不是哦!白毫宛轉五須彌,我們的智慧從這裡來了喔!白毫向這裡,我們這樣子,在這裡,然後我們這點,要在哪裡呢,我們這點光,讓它對著神,媽祖婆的,我們這一點,對媽祖婆的這一點,我們對這樣子來,我們這樣拜,這樣拜的時候,我們也要平平的喔!你不能就這樣,把它栽下去喔!

  就像日本,當時要偷珍珠港,那些自殺部隊,撲一下,栽了就下去了,不對哦!我們這樣來,我們這樣拜的時候,也是照常這樣,這樣來,這樣拜,這樣來,然後,拿來心,再來我們要跟媽祖婆,跟神聖講話,用心講喔!不是嘴喔!呶呶念沒有效喔!你知道嗎?用心來講,心呢,就這個弟子某某人,「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第一步。然後,再說弟子某某人,幾歲?住哪裡?今日什麼事情,憂疑解決之事,請媽祖婆慈悲,賜我智慧、力量、信心,然後,才再禮敬,其它呢,你若要請媽祖婆,若有空再來我家讓我請啦!土地公啊!明天就是十五,你沒有空,十六你比較有空,我才來拜你啦!

  為什麼土地公,拜初二、十六,初一、十五沒有拜,為什麼呢?你們知道嗎?土地公初一、十五,天上的大神,都來到凡塵來巡察,所以土地公,初一、十五祂就要陪大神,天上的大神、神官,來巡察著各個地方,所以你拜祂,祂沒有空可以吃,我們若拜祂,回來了,都那些,那些把它吃光光了,所以到後來呢,改作初二、十六,初一、十五那天,土地公最忙,送我們大神,回去天庭的時候,我們初二、十六,才來拜土地公,祂有空可以吃,有時間聽你來跟祂講解著我們的心聲,這樣聽懂嗎?你們要知道喔!要不然拜神不知道理,拚命跟著拜,怎麼會入心。

  所以我們心裡,我們跟媽祖婆,我們跟祂說,用心跟祂,我們的心,這香,這個香尾,也要對著媽祖婆的心,媽祖婆的心,我們在講話的時候,我們眼睛,我們要看神的什麼地方,你不要看到神手拿元寶,你只看祂的元寶喔!那沒有效喔!你看著神的心窩、心窩,你也不用看祂的臉,看祂的臉,對你笑一下,哇!你就直發抖了,可糟了!你要看神的心,用我們的心,默默地跟神說,神啊!我有什麼疑問,請你幫忙,請你幫忙保佑,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你慢慢跟祂說,講完呢,你就跟祂行個禮。

  然後,再頂在這裡,頂在這裡,表示說,弟子智慧也有開了啦!智慧也有開了,感謝你,你這樣起來,你跟祂拜下去,然後我們去插在香爐、插香爐,我們最好用左手,右手比較髒,我們左手呢,香就這樣把它插著,這樣知道意思嗎?拜神這樣而已。

  所以各位,你們為什麼都,奇怪,我家的神,跟祂說都沒有聽到,祂怎麼有聽到,銅的做的,木頭刻的,對不對,祂怎麼有聽見,沒有聽見,你的心最要緊。所以今天,在我們鹿港這麼好的地方,藉這個因緣,來傳這個拜神的方法,與神桌的妙理,你們的功德很大呢。

  尤其在我們新年度,丙戌年,在今天三月初三的今天,來講這個,神桌的故鄉鹿港,這也是上天、神,也是玄天上帝今天生日,我們是天官賜福,我們唯願,我們以後的我們鄉親,都能夠得到,天官給我們賜福,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