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十二)
授業主題 : 2753集_金剛般若波羅密經(二十二)

播出日期 : 2006/6/24...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753)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十二)

  請各位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我們各位同修,各位同修你們家中,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聖靈和眷靈,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諸聖靈與眷靈,我們中華民族累劫以來,戰爭死亡的三軍陣亡將士英靈,各位的冤親債主,還有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

  經就是路、經過,人生的經過,你要如何能夠成佛,證到佛的果位,果位就是心靈的境界,叫做果位。沒有驚惶,沒有顛倒夢想的一條路,叫作「經」。

  上節給各位講解,祖先的超度非常地重要,因為新的年度,我們宗門,希望大家全民來念佛以外,我們來讀經、誦經,晚上要去喝酒的時間,我們來念經回向給祖先,讀經回向給祖先,我們要賭博的時間,我們來念經給祖先,我們要泡茶講是非的時候,集一堆啊!在那裡是是非非一大堆,只是在說誰長誰短,誰短誰長,他家怎麼樣、他家怎麼樣,結果忘記自己要念經,忘記要念佛,所以這是非常危險的人生,處處全陷阱。

  所以經有兩條路,第一、成佛的經,一條路。第二、下地獄,下地獄 ,做餓鬼道等等,這裡的一條路。所以經有兩條路,十字路口,你究竟要走哪一個路口,靠自己,所以我們大家有機會,接近老祖師尊,大羅金仙王禪老祖,好因緣,建設著我們禪機山仙佛寺,其他各道場,尤其讓我們成立一個「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讓大家有緣,種福田,做好事,每個人一個月,來種福田。

  各位你們的,非常地有意義,我們這個基金會,將各位你們布施的,我們也照常開收據給你們,你們能夠做這個報稅以外,你們可以將這張,把它化在祖先的面前,我們在九月初九重陽,五月初五,與清明,一年三天,或者十二月二十四,清塵的時候,你將這些布施的功德收據,我們拜祖先的時候,我們把它燒在祖先的面前,在金桶裡面,我們跟祖先講:「我做參加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這些作會員這功德金,來回向給你們。」這是很大的功德。

  各位不要認為,「啊!那沒什麼?」你沒有心,也不可能,我相信我們在座,我們所有的同修你們都有來參加這個會,做個功德,給我們台視,我們現在這個時間在播出,也是要靠我們基金會,大家的護持,才有辦法來播出,不然是根本都不可能,我也是很窮的人。

  前日,把我說我有漏稅三億,我也是很高興,我三億耶!我就有剩幾百億幾千億了,那我剩的資產,就是各位我們法緣的財產,我們的法緣的財產,是無價的,三億,三界,超越著三界,超越三界。所以對報導我們要去悟,若是說今天我們法門師父沒盡心、沒誠心、沒愛心、沒虔誠的心、等等的心,沒有那些好的心的時候,不可能有人會給我報導說,混元禪師有漏稅三億,漏稅三億就要多少了呢,這一面是,另外正面的讚歎,負面也是讚歎,我們要去想,冷靜去思考,我們一個普通的,學道修行人,有辦法漏稅三億,宗教沒有在漏稅的,宗教都不論何時,我們都在奉獻,我們不論何時,我們能夠做、儘量做。

  就像這回我們水陸法會,大家來參加普度三軍陣亡將士,各位的列祖列宗,三千五百多桌,由我們的弟子陳某某,他專門來發落,結果呢,我們結束的時候,三千五百多桌,我們寺裡讓人搬得空空的,有的想要的卻找不到,有的社會上有壞習慣的,知道這樣,一卡車開在下面等,載一載有人再拿去賣,師父知道嗎?知道,要講嗎?要怎麼講,他也有困難,有困難,來載去賣掉變成現金,解決他的經濟困難,他會來這麼做,也是祖先跟著他來當賊,說起來是非常讓人遺憾的事情;所以不了解到佛法,這是十方的。

  所以啊!我們各位,要學道、學佛,聽經聞法,就是這個道理啊!我們所走一言一行,後面都有祖先,在給我們跟著看,若是你若像今天,大家進來這裡聽經聞法,你們供養著酥油,這些供養法界,供養著我們的祖先等等,我們最大,讓我們內在燃燈古佛,我們內心點那盞我們原來的生命,燃燈古佛,古佛。

  各位的生命是無量劫來,跟以前本來就有的,所以你們的生命,沒有誰給你們,我們的身體,是父母給我們的,與大地,山河大地給我們的,我們的生活的機會,體是父親給我們的,母親給我們的,所以我們要孝道,要感恩啊!

  所以各位,我們今天有這麼好的因緣,藉著這個因緣,把金剛經解釋,以生活來講解,我相信各位用在生活上,你們很快,你們也證到跟釋迦牟尼佛,祂的果位同樣的境界。

  所以我希望,我們所有的同修,沒時間念佛,我們就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因為阿彌陀佛,就是我們每個人的本性,本師釋迦牟尼佛,本師釋迦牟尼佛就是覺性,佛陀釋迦牟尼佛來代表,我們每個人都有一個覺性,會覺悟到的覺性。

  像昨天二十九,我們宗門開智慧,在我們台中道場,接受我們宗門,還是社會人士,很多來參加報名,小朋友開智慧,我昨天規定八百個而已,我們報名的時候,結果我們師姐很有熱心,一下電話開放,五線全部開放,開放八百個,一個半小時報光光,一個半小時全滿,哇!有的呢,我們信徒打電話來仙佛寺查詢,打去大安寺查詢,為什麼報名就這樣報完了,你們是不是有暗盤,不然我怎麼報不進去,就滿了,哪有那麼快,怎麼算,一分鐘能寫字幾個,最多兩個人,八百個怎麼那個,沒想到我們一次開放五線,八百個,一個半小時都滿了。

  結果我昨天早上,七點十五分開始,在我們台中道場,長生祿位,老祖的壇下,在那裡加持,七點開始,中午休息一個小時,晚上休息一個小時,到今天早上四點二十圓滿。我才體會到說,當神不好當,這樣要持咒、要加持、要灌頂,然後要解答,解答小朋友他的缺點。

  其中有一位小朋友,腦性麻痺,爸爸媽媽說,你講的那些,我跟他講他都不聽,我說他就腦性麻痺,但是他心裡很清楚的啊!心裡很清楚,那叫作說不清就對,因為腦性麻痺,表達的不一樣嘛!我說腦性麻痺,王禪老祖師尊,祂的加持腦性麻痺,有祂的功德力。

  回想在四年前,我們的在大安寺所辦的「大專暑期易經心法精進班」,我們有一個弟子的兒子,很會唸書,大學每次讀讀第一名,他腦性麻痺,走路這樣彎彎地走,挺不起來,要端一碗飯,到嘴巴就潑掉了,腦性麻痺。

  結果我看,我說這個我負責讓你站起來,抬頭挺胸起來,欸!這種的腦性麻痺,是沒用呢,我說但是你有耐心,你要會修行,這大學,中原大學的學生,中央大學,中央大學物理系的學生,非常優秀,那麼用加持之後呢,一陣子卻停了,這是什麼?讓他到達到彼岸,孩子的心到彼岸,彼岸是什麼?原來的覺性,原來都有覺性,原來佛性、清淨性,三性一體,那麼就是金剛自性,金剛性的彼岸,這孩子去那裡,帶太太來給我看,太太肚子也大起來了啦!孩子走得也挺挺的。

  那麼我昨天,等於是今天早上,我跟他說這個小孩,小朋友很清楚呢,他是沒辦法表達出來,腦性麻痺,他沒辦法將這個講出來,沒辦法表達出來嘛!不是孩子擺一個臭臉啊!他沒辦法表達,他的電腦程式,輸出,輸出這個電腦程式,IC板被燒掉就對了啦!燒掉,他就沒辦法表達出來嘛!講呢,那個孩子靜靜地聽,我跟他說,這個孩子心裡很清楚喔!

  你孩子心裡很清楚,會點頭,父母親聽得霧煞煞,因為他父母親,對佛道方面,沒有很了解嘛!等到我說好了,加持完了,那個小孩,「阿彌陀佛!再見!」你看,那個孩子小朋友,竟然說「阿彌陀佛!再見!」你說他沒有覺性嗎?他沒有金剛性嗎?他有金剛性,不是沒有金剛性,金剛的自性,他的靈魂體是圓滿的,是完整的。

  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短短這幾十年中間,充滿著各種的挑戰,充滿各種的激發,我們的大智慧,這都是百千萬劫難遭遇;那麼今天金剛經,這麼好的一部經,也是在示現我們的生活。

  那麼我們前日,講解到經中,我們再來從頭讀一遍: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洗足」,佛祖祂是示現,釋迦牟尼佛祂也示現著,我們人基本要做的工作,一個人成佛了,他悟到了,大徹大悟,他是覺者,佛的示現,他的行、住、坐、臥,一言一行都是佛,都覺者的示現,他也要吃飯,要大便,要小便,也會笑,也會哭,喜怒哀樂,都是也是會表現出來。

  但是,我們有開悟的覺者,他會將眾生的悲哀,用笑的把他化掉,煩惱證菩提,所以你們跟開悟的大師,跟他們說的時候,說話,你說得哎哎喳喳,他一直在笑,你問說:「師父啊!你不要笑我唷!我是很可憐的喔!你一直在笑是在笑什麼呢?笑我落魄,笑我不會,笑我怎麼樣嗎?」事實上,修行的,他不是給你笑說你怎樣,他是將你的煩惱化為菩提,我們人身邊,有很多我們的守護神,我們所有的祖先等,在我們身邊,愁眉苦臉,那麼修行的覺者,站在那裡,坐在那裡,我們的祖先,護法神眾等,會看到覺者,佛、菩薩、神,祂們在笑我們,叫我們要用歡喜心,來面對、來接受著目前當下的挑戰。

  而且我們要了解,當時釋迦牟尼佛,跟我們開示,我們每一個人在世間的最大的原因,因為我們來到世間,為了要提昇我們心靈的光輝,提昇我們生命的光輝和光明,所以在世間,要接受到各種各種的挑戰,我們要面對來接受。

  所以鬼谷仙師,在我們的宗門,才給我們開示「八寶心法」,來補充,還是來詮釋,詮釋,詮釋著我們佛所開示的,歡喜接受一切,叫做「來者不拒,去者不留,順其自然,不可勉強,有緣則度,有德則助,皆順天理,事事如意。」這就是給我們開示,歡喜信受問題。

  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每個人會發生著,種種的煩惱,都有他的因、緣、果,都有頭、中間、尾,中間就是經過。那麼我們要如何避開著這些煩惱,我們一定要找回去,來找原因,這叫作佛給我們的般若大智慧啊!所以我們要般若波羅蜜的智慧,般若的智慧,大智慧,然後到彼岸,在哪裡?在哪裡呢?心安的境界,涅槃的境界,金剛自性光明的境界,這是我們每個人,今天我們回來聽金剛經,我們來共修金剛經。

  那麼佛祂也要去吃飯,也跟人平等去乞食,去跟人家化緣。化緣的道理,上回跟各位講得很清楚了,那麼下午,下節,我們要來講,為什麼要洗腳?為什麼要洗這個腳?洗足?為什麼?就是天、地,洗足就水地比,相親相輔,水地比啊!腳為坤為地,要洗是誰洗?我們的思想,我們的思維,就我們的心,所發露出來的行為,都是洗足。

  所以各位,下節呢,我們繼續給各位來講解,希望各位,我們大家能夠了解到佛法的真理,與我們道法的真理,然後用在生活中,我相信晚上回去,你們每天,腳一定搓得很乾淨的,這就是大道,行大道啊!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