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十四)
授業主題 : 2755集_金剛般若波羅密經(二十四)

播出日期 : 2006/6/26...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755)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十四)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各姓堂中,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天子帝王聖靈眾等,三界萬靈,各位的累劫冤親債主眾等,阿彌陀佛!我們繼續來講解「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上節講到佛祖,祂也出去托缽,托缽呢,那就是將眾生的難過,接回來,藉自己修行的力量,把他們呢,給他化災殃為塵,這是修行人很慈悲的,所以我剛才給各位提醒,未來你們到任何一個道場,任何一個宗教的道場,你們要到宗教的道場,第一、你們有真正要為眾生奉獻,要為上天,諸佛菩薩,心、口、意來供養,你們要,是不是說發這個願心,和當初的初發心,是不是有辦法一致。

  我們古早很多做師傅,做木匠也好,泥水匠也好,要做師傅,做工人,做泥水工,做徒弟,學徒等等,一定要有三年六個月的磨練訓練。

  以前我一位好朋友,頭剖一刀,手這個脫臼,又接起來了,背部一痕這麼長,但是他的工夫是非常地好,他講給我聽,他家庭生活很艱苦,他就是去學木工的,做學徒,他的師父工夫,是大家人人所稱讚的,所以他父親把他送去,跟這個師傅學工夫,但是我這個朋友,開始一年多的時候,很謙虛,到稍微有點成就的時候,貢高心出來了,開始跟老闆,計較說他住的,要方便一點,計較老闆,他住的不要讓他住倉庫,計較老闆,他住的要給他裝冷氣,計較老闆,要什麼、要什麼、要什麼,因為老闆很多工作,都叫他做。

  所以他貢高心就跑出來了,跑出來以後,老闆師傅看得出,這個孩子開始貢高心了,有一天他跟他說,某某人這件工作你做,開始跟他起爭執,他就斧頭拿著就把他,射標看標,看標了,唰一下,背部斬一個這麼長,老闆就不理他,躺在地上,同師父的師兄弟那些,看到把他送到醫院,老闆沒有去看他,縫一縫就又回來了,老闆罵他說,不成材的孩子,吃不到三把蕹菜要爬上天,若這讓你出社會以後,社會不知要多亂呢,這樣沒理他,自己在病床,一直在反省,一直在檢討是為什麼?到後來發覺自己貢高心。

  所以好了,不敢再太那個,就又趕回來了,開始很客氣很謙虛,經過再半年多的時候,他又要再什麼工作,開始貢高又跑出來了,認為他的工夫比老闆更好,認為什麼比老闆更好,哇!講話就很氣焰很高,老闆看做這個,就能夠可成就之材,為什麼會這樣,就是出去外面跟人家攪和,攪和到後來,這個貢高心跑出來了,他就認為老闆,若沒有他不行了,老闆看他這樣,他就這樣鋸子拿起來,給他割下去,割下去,這個被他割一條,很大一痕,肩骨脫臼了,快點又去醫。

  到第三次,又過近半年以後,又貢高了,跟老闆說,我不待了,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老闆他就很不客氣,這個師傅,他又東西,咻一下,又給他射去,這裡又一痕,自這樣後,就把他趕出門,說這個不能牽成了,若牽了,以後社會上一個害蟲。

  所以這位,我的朋友,木匠師傅,後來呢,就這樣又回去,學三年六個月整整整,又給老闆服務和做,又做差不多十二年還十三年,老闆死去了,他才離開,這都是一個考道。

  所以各位,我們現在當然不相同了,時代不相同,學道要學的機會很多,所以我們若既然要學道,我們就要放下一切的謙虛,一切貢高心,放下謙虛的這個最大的敵人,就是貢高啊!

  所以,佛祂去托缽乞食,回來以後,吃飽了,人家施給我們吃了,我們也要來回向,回向以後,我們才坐著要說法,說法就是在度了,就是在度,才我們在吃飯的時候,用餐的時候,我們合掌,我們才禱告祠,「雖是給予一點水米,但你的功德,大如天地之恩澤,我們誠心地感恩與惜福,阿彌陀佛!」各位不要說,啊!我吃這碗飯而已,那麼麻煩,這就你修行的法則啊!修行的課題。

  還有我們佛教,我們在用餐的時候,我們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法界一切眾生,那我們還沒吃過,我們就要,還沒煮過,還沒煮過還沒拜過的,還沒拜過的,我們就要,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法界一切眾生,我們有拜過的,我們也,「雖然是一點水米,但你的功德,大得像天地的恩澤,我們誠心地感恩與惜福。」我們用這樣,都是在修行。

  所以我們示現在世間的,往往都在覺者,有覺悟的人,來給我們開示,來示現,所以佛祂會蹲下去洗腳,洗腳要什麼?水,兩足尊,是地,地,是地,叫作水地比,兩腳,兩腳,坤為地,就是水地比,相親相輔,相親相輔,相親相輔,就是我們與我們的心,也相親相輔,我們和眾生,也要相親相輔,有們與一切大眾,我們也相親相輔啊!互相輔助。

  各位我們不要認為說,哇!我做一個縣長,我就很偉大了,不要做,喔!我一個市長、總統,很偉大,我跟你說,前面一條水溝,還是路斷掉,沒有這些工人給你鋪一條橋,你就不能過,叫作相親相輔。

  那這個清潔隊的朋友,我遇到清潔隊的朋友,我都給他合掌跟他感恩,慈悲偉大的菩薩,為什麼?他的打拚,晚上三更半夜、一大早,清潔車在給我們撿垃圾,拿去集中去倒掉,要不然像好幾年前,在桃園市裡面,垃圾沒有人撿的時候,大家摩托車沒辦法騎過,車沒辦法過,鼻子捏住,寸步難行啊!

  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世間萬項事情,都是相親相輔,叫作水地比,水要土,土要水,土若沒有水,就像飛砂到處飛,水若沒有土,裝不住。所以水與土,水地比,這就是佛洗腳的道理。

  再來呢,我們洗腳,我們是洗眾生的腳,不是洗我自己的腳,各位我們在洗腳,在搓腳的時候,你們要觀想,所有眾生,若踩在骯髒的地上,你這個時候,我佛慈悲,老祖慈悲,能夠給眾生,所腳踩的骯髒的地方,能夠洗乾淨,重新踏一個淨土,重新踏上淨土,所以佛啊!修行人,他們在做什麼,你不知道,我們以凡夫的眼睛來看,龍眼目來看修行人,他們的心境,根本我們就不知道,人家在做什麼。

  所以釋迦牟尼佛,世尊,祂就示現著洗腳,祂是洗眾生的五濁惡世,所腳踏的這些煩惱,都能夠化為蓮台,化為蓮台。所以啊!我們的佛祖,以前阿彌陀佛,觀音菩薩,我相信,祂們都沒有長香港腳,我們現在的人,香港腳很多的,我們就不像以前,去洗,把骯髒搓掉,所以什麼藥最好,抹下去香港腳就會好了。

  有一次,我就得到香港腳,香港腳,這個抹什麼藥,都抹不太有用,那時候我剛開始學修行了,我們,我請示老祖,祂跟我說,勤一點洗腳就好了,勤一點洗就好了,我就早上起來,腳就洗一洗,地上踏一踏,中午吃飽,我就腳就再洗一洗,腳再踏一踏,晚上我就腳,快點洗一洗,盡量踏地上,咦!差不多近一個禮拜,我的香港腳卻好了呢,這是我,當時老祖給我傳說,要洗腳的道理,叫作水地比,水地比,叫作相親相輔,這就是禪機。

  那個時候,老祖才給我開示說,要腳踏蓮台,踏清淨的蓮台,踏清淨的蓮台,我們才有未來,我們若踏到,骯髒的地上的時候,我們的未來,是煩惱的未來,所以我們奉勸很多朋友,我們若腳在走,沒有踩到真正這個,沒有走到好的路,走到黑暗的路,走到三毒的路,到後來煩惱是我們自己的;所以各位,佛洗腳就是這個意思。

  那麼我們吃,托缽回來吃,供養,供養所有的,布施的人他們的祖先,布施的人祖先,供養布施的人,他的累劫冤親債主,供養我們的所有法界的,有緣的眾生,有修行人,他藉著他的觀想,藉著他的定力,能夠將人家布施的,來供養回向。

  那麼有的為什麼上去,出去托缽化緣,沒有人給他,走七家,走七家,沒有人給他,布施給他,這個人,修行的人,一定心不清淨,沒有實修,愛心不夠,定力不夠,那麼每個布施的,這些施主,他們呢,他們有他們的守護神,我們修行的有守護神,當然不會讓這些人,走七戶沒有人給你布施,七戶,七步蓮台,七戶,我們說的七星,七戶,七情,眼耳鼻舌身,五官,六意,七執,七執,我們一個人,是不是有執在修行,執在在哪裡?執著貪、瞋、痴,我們一個人執著沒智慧的,我們一個人,是不是執在貢高,我們若執在這裡的時候,七步、七間,沒有人給你布施,我們回來就要去反省懺悔,所以回來沒得吃。

  因為我們,人家給你布施的,你沒有去回向給人,人家的祖先眼睜睜,人家的守護神,眼睛在看我們,所以人家布施給你的,你有真真正正來為大家祈福嗎?大家消災嗎?所以才有一句話,得人錢財,為人消災,的道理就是同樣這樣意思。所以我們出去,走七戶沒有人托缽的時候,你回來你就要反省了,你就要懺悔了,究竟在哪裡?那麼你就要肚子要挨餓,等於說我們沒有修行,要挨餓。

  所以各位,我們仙佛寺,這麼多年來我一直在舉辦著海外華人,世界華人養賢班,回來這裡學個道,回去世界各國,能夠弘法利生,我一再要求回去,要有那個人格,要有那個人品,要有那個智慧;那麼在我們國內師訓班,我也是一再要求,我們要有人品,要實修,要不然是我會害你們,這樣的時候,就沒意思了;所以各位,這處處都是修行。

  那麼再來,我們一個做事業,不會成功的人,有他的道理,為什麼不會成功?眼耳鼻舌身意,身,其中的腳也是身,意念,然後七執,七執,我們以道家來講,叫作七星,北斗七星離我們最近,離我們的靈魂最近的地方,但是真真正正叫作情,情,你所執的情是有情或無情,真情或假情,所以事業我們要順遂。第七個條件,第七步,第七個境界,執著、擇善固執,執著我們的初發心,我們保持著原來的初發心、愛心,譬如我們若要上來仙佛寺,來這裡修行學道,你是不是原來初發心,頭到尾有變嗎?我們若初發心有變了,我們要反省懺悔,若沒辦法反省懺悔,我們就快點,回去做凡間的工作,再爬,繼續打拚賺錢,然後賺錢上來布施,來幫忙護持三寶之道,這也是執。

  所以我們很多人,事業不成功,我們不用去怪別人,我們第七個階段,執、執、執,是不是執在善,執在智慧,我們也要做一個反省,然後才有辦法進入八識田,八識田,所有我們的龍天護法,我們的護法神,都在第八的識田,第八境界的識田,我們的祖先、守護神、護法神,都在第八境界的識田,藏一切法在那裡,若是我們在世間,我們沒有學一切法,那麼你要到第八識田,根本裡面倉庫沒有東西,布袋沒有東西,你要搬出來,冰庫若沒有東西,你搬出來要煮,根本就沒有菜好煮,那麼我們怎麼有可能,會成功的道理呢。

  所以七執,這都在洗足,洗足的學問裡面啊!所以各位同修,我們不要把金剛經看作,這麼專門出家修行人所用的,我們要把它看作,在我們所有的每個大眾,人生活之中來應與用,應與用,我們有辦法應,就是印心叫作應、用,然後,然後去實踐,要能夠應用的時候,我相信我們的事業會成功,每個人的事業,一定會大賺錢,每個人修行的路徑,每個人一定會成就的,這也是金剛經,我們開經偈所講的,百千萬劫難遭遇啊,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