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十六)
授業主題 : 2757集_金剛般若波羅密經(二十六)

播出日期 : 2006/6/28... 星期 3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757)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二十六)

  請合掌,大家合掌,恭念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同修堂上的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聖靈及諸眷靈,各位我們家中守護神,各位,我們每個人的累劫冤親債主,還有十方法界,三界萬靈眾等,阿彌陀佛,我們繼續再來講解「金剛經」。

  我們上節講解到,我們佛祖,「洗足已,敷座而坐。」這個「座」,就是我們清淨之地為「座」,也是我們每一個人念頭,時間因緣具足之時,因緣具足之時,也是為「座」,也是我們每個法的開端,要為大眾建設一個,創造一個,建立一個,清淨的淨土,統稱為「座」,為「座」。

  然後坐著,坐者「住」,「住」,雖然經中開示,「應無住而生其心」,「無住」呢,我們沒有執著,那是千真萬確,但是眾生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就要住在當下的需要,所以我們托缽回來了,我們馬上要為,今天布施給我們吃的這些大眾,為他們的祖先說法,為他們的冤親債主說法,為他們的守護神說法,為法界一切三界萬靈眾等來說法,是這個意思啊!

  所以各位,才說世間的三寶,佛、法、僧,三寶,佛是寶,智慧就是寶,法是寶,妙法讓我們離苦得樂的法,是寶。僧是寶,僧就是修行的善知識為寶,僧不是只有一個人,所以僧,就是有修行的善知識,我們世間的企業家,雖然是寶,他是在某一方面為寶,但是圓滿具足的,圓滿之寶是有修行的,是世間之寶,世間的事業,很賺錢的一時而已,但是呢,我們修行的大師,他就是我們眾生、國家、整個人類之寶,心靈所依歸的,所以有修行的善知識,為我們說一切心安之法。

  所以各位,我們在座同修,你們也是僧的化身,各位同修我們要好好地自己要精進,我們學的道,我們是為大眾,來消除一切顛倒夢想,不安的心態和心念,所以各位也是法寶呢。僧寶,修行人之寶,世間之寶。

  前幾天,我們一個師兄同修,說:「師父啊!我修行歸修行,一個名聲,但是我就不會做什麼,不過在去年的年底,我們一個親戚,孩子很壞,去賣安非他命,去吃安非他命,呵!很壞的呢,不知道要怎麼辦才好?」有問我,我也不懂,他說我師父在講,一定風水有問題,可能厝場的有問題。再來呢,外面沒有問題,可能呢,孩子的房間有問題,孩子的房間有問題呢,可能他睡的頭,廁所門來沖向頭,穢氣沖犯到,廁所神呢,就像廁所鬼就對啦!廁所神、廁所鬼,來沖犯到,可能這也有問題。

  他親戚:「啊!你怎麼知道啊!你去我家嗎?」「沒有啊!我就師父講的,我念給你聽而已。」念給你聽,結果聽到哪裡套中了,「對啦!我孩子就睡的這樣,旁邊那個廁所門,就來向著他睡的位置,自睡那裡呢,很壞,工作不做,四處遊蕩,你兄我弟,胡亂來,交往一大堆。」所以這個孩子呢,莫名其妙,講,講不聽,要跟他斷掉關係了,父子關係,那麼我們這位同修呢,不行耶!那因因果果耶!不能把他斷掉,要救他才對,所以他那個親戚,好好!我回去趕快挪,不過無處可挪,無處挪換間嘛!很簡單的嘛!床拆掉,換去睡別間,這樣好了啦!好了,這是法寶呢,它也是僧寶呢,修行之寶呢。

  所以各位,你們一輩子若撿一樣,用在朋友弟兄身上,我相信,你們這個能夠,做很多的功德,救度很多大眾,所以這都是法寶嘛!所以「住」啊!「住」,「住」在哪裡?在「座」。坐在哪裡?所以各位,我們若了解這個真理以後,我們看經文,你就開始,有辦法再講下去了,要不然,哪有什麼,佛祖腳洗好了,吃飯碗收起來,當然要收起來嘛!對不對?

  再來就洗腳,洗腳有什麼好寫,有什麼好誦,結束呢,敷座,鋪這個坐的,來坐的,這是什麼意思?各位,我們若有修行的人,你就修這個禪的人,你就能夠了解,所有一切有修行的人的,行住坐臥,都是在啟示萬法,包括你在摳鼻孔、搓鼻孔,那也是妙法呢,那也是在給我們啟示一切法,只是我們沒了解到而已。

  剛才我們田某某班長,帶我們一位國小校長,女校長,跟他的朋友,他的朋友的先生,鼻子長什麼癌?什麼霉菌?就要開刀,霉菌開刀你沒得找病在哪裡,所以啊!那麼我們這位夫人,說她想要改變她的工作,要轉換跑道,我說這就是禪了,我們一個人要做事業,夫妻,我,丈夫要做事業,你要看太太的身體,你要做事業,太太突然身體病下去,還是很多不順遂的,你這個事業最好STOP,最好STOP,停掉,念頭打掉,因為這給你啟示,我們的列祖列宗,守護神,用另外一方來給你啟示,若是說太太要做事業,先生,先生要做事業,太太身體不好的時候,你就不要隨隨便便,這就是最好的給我們啟示,所以各位我們要學禪,學易,是這個道理。

  所以這位太太,這樣我知道了,這樣我不敢做了,我說你最要緊,把先生的身體顧好,夫妻都很健康的時候,沒有病,沒有瑣瑣碎碎的,你再來做事業,一定賺錢的,那麼若是我們的家中,要做事業,我們要開發一個新的產品,開發一個事業,你家中糾糾纏纏,孩子不和諧,夫妻爭吵不休,大聲小聲,這個兒子和媳婦,還是兒子和女兒,層層疊疊的問題,發生的時候,我跟你說,你所有計畫要全停,這樣而已,這就是禪了,這是座,座,就是住,馬上要靜下來,現在因緣是要做什麼,現在要做的,立場在哪裡,現在要開發的,目標在哪裡,一切全停,叫不卜而卜啊!卜卦不卜,已經卜到了,卜了,事實有的沒有卜,所以非法,非非法,亦非法。

  我們經中,我們裡面,不,不也,不,不也,這經中我們有很多很多,這些的一直在重複,這些的,所以經中這麼多這麼多,都是在給我們開示,在給我們,讓我們說,如何來開發大智慧啊!所以各位,我們才會利用每個月,我們易經風水面面觀的這個時段,一個月要來播八天,跟大家共同分享金剛經佛經,這個有修行的覺者,他們的示現的教化,叫作身教,身的教化,我們才有那個金剛上師,燄口的金剛上師,他們在打手印,打手印是什麼,代替語言,法印,語言,我們講話,我現在講河洛話,我們在座,我們仙跡佛園,我們的園長,鄭園長,她就聽不懂,我講的河洛話了,不懂河洛話,我們若要吃飯,吃飯你若聽不懂,我比餐廳,我們大家就聽得懂了,就知道喔!要吃飯了,這樣要這樣,大家應該看得懂啦!你若客家人,我吃飯的,你們聽得懂嗎?吃飯的,什麼吃飯的,吃飯的你聽不懂,這樣大家都聽得懂,叫作法印嘛!所以這一個,最高的境界的示現。

  我們若精神病,神經病,精神病,客人家讀神經病,神經病,精神病,那麼都不要說,這樣,大家都聽得懂,大家都看得懂嘛!住,座,安住在哪裡,安住在哪裡,這就一切的法了。

  所以各位同修,這佛法就這麼奧妙,世間的一切萬法,就這麼奧妙,還有,我們若說你看怎麼做好,世間的語言有幾種?世間的語言有多少種?二九三四,剛好一甲地,二千九百三十四種的語言,二千九百三十四種的語言,二九三四剛好一甲地,一甲地二千九百三十四坪,是二千九百三十四坪,三十四坪是什麼?敷座,座。

  所以我們一個人,叫作三尺,三尺的四方叫作方丈嘛!方丈就是座嘛!那方丈他能夠安自在,自在,定之中的修行者,我們給他尊稱他方丈,四四方的那塊,那叫作座,這是我們各位啊!你若了解的時候,這個人在拿什麼,你就要知道法了,契機,契機,契機,我們若會契機的人,你處處也是很自在的啊!

  剛才我們小朋友,我很高興,每一次我們若共修他都來,我若講得不錯他也大聲,愈大聲喊呢,那也是契機呢,他雖然不會講話,他的佛性他聽得懂,他聽得懂呢,欸!對嘍,這樣是囉,你們等一下聽他喊看看,就像我們的周某某師兄,他的孫子,一陣子不吃牛奶,不吃牛奶,就罵他師姐,把他帶來,帶來我抱來打,兩三個月而已,他跟我說,我祖父罵我說外省仔,所以他不願吃奶,奇怪,我跟我們某某師姐,喂!某某罵你孫子說,你罵他外省仔喔,她說是啦!就我媳婦,我親家就外省的,大陸來的就外省的,我媳婦就變外省孩子,又生出來,一半也外省人,我老公,我們周師兄,他說啊!你這個外省的,外省孩子,外省孫子,兩三歲他就聽得懂了呢,他聽得懂他就不願吃,你要罵我,我就不願吃,那也示現,如來開口了,如來開口了。

  他不講,我把他抱著,趴著這樣,在我們咖啡屋那裡,茶寮那裡,我說好啦!好啦!我跟你祖父說啦!你要吃,我跟你們的某某師姐,跟她說:「回去跟你們師兄說,說孫子在說,跟你抗議,抗議,說你罵他外省孩子,所以他不願吃。」嚇一跳,孫子比祖父還大啊!所以以後,都不敢念外省孩子,連想都不敢想,不敢想,後來多好呢,對孫子多好呢,他就養得胖嘟嘟了。

  所以各位啊!我們的心念,住和座,座,座位,我們坐在哪裡,住在哪裡,坐在哪裡,立場在哪裡,我們的心執著在哪裡,確定在哪裡,都是為座。

  所以佛祖敷座而坐,開始要說法了,你看到若修行的覺者,大師們,他移姿勢移好了,坐著的時候,開始要說法,他說法,說誰的法?說大眾眾生的內心之法,那麼我現在說的這些,我不是開悟者,我是將佛經的意義,講給你們聽,但是裡面也很多,我們大眾內心的話啊,內心的話。

  所以佛,世尊所講的每一句話,真言,都是講當下,大家內心之話語,我們的心裡話,才我們很多信徒,早上有時候看得不敢看了,台視,我說:「為什麼不敢看?」「老師,你專門,這個時段在罵我而已。」說我專程在罵他啦!我是怎麼罵你,你講的都在罵我,這個呢,像我女兒的男朋友,我說你有沒有看,不行,伯伯早上都在罵我,我說你除非,對你的女朋友不好嘛!才會被罵,事實我哪有在罵誰,寒天飲冰冷暖自知,寒天在飲冰,冷和暖每個人各人知道,這座,座,座是當下,大眾心靈所需要的,安住在每個人當下,所需要的,心裡的話叫作座啊!「敷座而坐」,那就開始要說法了,這個才叫作為「座」。

  所以各位,你們去拜訪各個的大師,修行的大師,你若看他走,還是坐下的時候,你們講話就要注意了喔!因為大師開始要說法,這個時候,你就開始要請法。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

  這個呢,我們若看這個大師,還是世尊,他坐下去的時候,那就開始要說,大眾之心中的法,要給各位解疑釋結,解疑,結就結頭,心裡的結頭,我們不要眼睛迷濛,看到那些大師,他坐好了,我們不知道,喂!他是要做什麼啊!他怎麼坐這樣,我們就要知道,開始要說法了啦!知道嗎?

  我們有修行和沒修行的,眼色要很清楚,我們不要若無其事,笑話拿著一直掰,好聽不好聽的講一大片,這就是,不是我們本宗門的弟子了。

  所以各位,我們修行,修正過去偏差的想法和行為,修正過去沒智慧的,所以都統稱為修行,這個真理,就是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今天給各位講解,修行的真理,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