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王禪老祖玄妙真經-不為艱難而退志(三)
授業主題 : 2763集_不禪老祖玄妙真經-不為艱難而退志(三)

播出日期 : 2006/7/4...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763)
王禪老祖玄妙真經-不為艱難而退志(三)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真經」。

  經中給我們開示,我們不要因為魔考,我們來分這個心,我們也不要因為不順遂,路難走,我們就來退志,來退道。

  我們自古以來,我們可以看世事,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每個人都有他的艱難的一時,這是我們上天最慈悲,對我們一種考驗,試說看我們,有沒有那個堅心,若是我們頭到尾很順遂,我們就沒有那個一種自我提醒警覺,一個人非常順遂,生活很富裕,很享受的時候,世事無常,世事多變化,那麼我們一旦,這個困難到來,我們就不知道要怎麼才好。

  曾經有一位,這個祖孫在台北市,那是經過報紙所刊出來,阿公退休了以後,都帶孫子、帶孫女,孫女也在讀,台北一女的學校,有一天阿公有事情,不能去接孫子來下課,結果孫子,孫女讀到高中的了,在紅綠燈,不敢過紅綠燈,在那裡哭,快點才去打電話,回來給阿公,說:「阿公,我不敢過紅綠燈,說你就走過去就沒有錯了。」「你沒有來牽我,我不敢過。」

  你看,這種的就是我們,培養孩子很愛沒有錯,但是都沒讓他獨立的一時,這是非常、非常、非常好的一個案例,我們很多大眾,我們有很多大眾,我們有都做人阿公,做人父親了,對子女、孫子,我們儘量能夠讓他去獨立,自我來,有辦法料理自己的身邊,我們看很多,失敗了以後的成功,才是永久的,很多人他失敗以後,他更加努力,找到過去的缺點,他再打拚改進了以後,他的成功是永永遠遠。

  所以少年得志,很危險的事情,少年成功,也是很危險的事情,若是少年得志,少年成功的時候,你有辦法自己自我來約束,多參與聖賢所開示的真理,或者我們有經驗的事業家、企業家、老人家,他們的經驗,我們能夠時時,我們來吸收著老人家的經驗,我們不要說老人家的頭,是頭硬梆梆,不是說老人家不合時了,現在我們的經驗,都是老人的經驗,累積下來的,累積好幾千年了,並不是說一個人,出世他就都懂,不是這樣。

  我們看我們的佛教,密宗的喇嘛,密教喇嘛呢,他們也是一樣啊!活佛知道投胎在哪裡去,也要快點把他接回來,再教育,再回來再一直教育,教育、教育,他才沒有辦法,讓人隨隨便便把他,拖下去爛田裡,一樣的意思,才自己有辦法,繼續再他生生世世的智慧的開發。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稍微不順遂,這是很正常,我們要從不順遂中間,我們來找出,這個不順遂的原因,一旦我們若要開始打拚,你就要非常順遂,得到你所想的,那是不可能的事情。

  曾經我們一位老信徒,他因為事業失敗了,失敗了以後,上來寺裡,常常上來,上來跟我說老師啊!我有什麼方法,能夠快點再恢復,再打拚,再能夠成就,我說不能急、不能急,第一、反省懺悔。第二、忍耐。第三、等待時機。第四、要有這個精進的意志力。精進者,在讀一些人家的經驗,精進者,吸收我們大家的經驗,自己休息一陣子。我說因為一般人,若失敗了以後,或是不順遂以後,我們人都有自尊,想說辦法,我一定要來再起來,因為我們就運途不好了,我們的前途都蓋住了,你有緣的貴人都蓋住了,蓋住了,你哪有可能,呵!我來翻滾攀爬,你就能夠再爬起來,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必須要冷靜下來,冷靜、冷靜、冷靜,等候時機,好好地去檢討,自己過去的缺點,我們等候時機,重新整理,再來出發。

  而且尤其,當我們一個人失敗以後,我建議各位,我們一定要念經,讀經書,讀什麼經?我們佛教,佛教的經,道教,道教的經,天主教,天主教的經,基督教,基督教的經,那反正經就是在開發,我們每個人內在的智慧,讓我們心再平靜下來,我們頭腦我們就會冷靜,能夠再來想。

  所以各位啊!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要學的是有夠多,我們不是說像無頭的蒼蠅,東奔西跑這樣就有效了,我們無頭蒼蠅東奔西跑,一定四處碰壁,根本就不可能,能夠活的機會,人生也是一樣。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運途順遂打拚,運途不順的時候,靜下來念經念佛,自己稍微靜修,自己修心養性,自我反省,自我懺悔,然後壞事糊塗的,我們停掉,好的我們開發,相信以後一定會順遂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鬼谷子王禪老祖,祂的兵家之法,就是叫我們,教我們,從內在的內心,的戰爭的降服,我們的妄念,我們的貪念,我們的愚痴,我們的不知足,那就是我們,自我內心的兵家之戰。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是研究歷史的學家,有一天來到仙佛寺,他說:「師父、師父啊!你怎麼拜王禪,拜鬼谷子?」「對啊!不然我要拜誰?鬼谷子祂的真理,我認為就,祂的妙法,是我生命的光輝的依靠,我拜祂就對啊!」他說:「啊!鬼谷子很陰險的呢?」我說:「誰陰險?自己對自己最陰險,我們的妄念,貪念,愚痴,愛生氣,這個最陰險而已,鬼谷子叫我們修心,我們來養性,修我們的口,養我們的靈,修我們的心,養我們的性,這是無上甚深微妙法呢。」

  他說歷史上就這樣寫,歷史,正史不一定對,野史不一定錯,你要以各種的道家、佛家、修行家,很超越來看待歷史上,所有聖賢他們出世的時代,為什麼要出世這個時代,為什麼要用這個法,來降服當時我們大眾,世間的禍劫呢,這有它的道理嘛!所以我們要有這個智慧;那麼你今天,你研究也沒有錯,但是你的心已經縮小了,自己自我束住了,所以你煩惱會很多。

  這位歷史學家,才自己說,師父!抱歉,我一時的衝動,我不了解修心養性,真正修什麼心?養什麼性?今天我知道了,謝謝!我整個歷史,很多我要重新看待。

  所以各位,我們對人世間的萬項事情,我們要有智慧,譬如說前一陣子,我們台灣,這個我們的元首,我們很多立法委員,很沒有水準,都罵自己國家的元首,你罵國家的元首一時,元首是我們的父親,你罵自己的父親,一直批評你自己的父親,你知道批評自己父親,要有什麼方式來批評父親,你要拿出很好的政策,很好的見解,來跟父親說,爸,這這樣做才對喔!不是一直罵他,一直罵、一直罵、一直罵,這不是真真正正,老百姓所選出來的代表,這不是有智慧的人。

  所以我們名聲叫作有智慧,事實上結果沒有智慧,造成台灣亂象,我們百姓,台灣人都憨憨直直,這些政治人物,講什麼我們就跟什麼,跟著他起鬨,可惜,我沒有為什麼人,我為真理,為我們大眾共同的安危,共同的一條心,我們來從事論事,我們不能說,我常常為了我高興,沒有達到我的希望,我們就來做一些,糊裡糊塗的,所以我們台灣人,住在台灣,二千三百萬人的台灣人,你們要警覺,要覺悟,我們要覺悟,要顧這塊台灣這塊土地,我們不能隨隨便便,不事實的問題,拿出來胡亂掃,胡亂搞,胡亂檢舉,胡亂攪,造成社會我們台灣,我們這個國家中華民國,讓世界各國的人,把我們看成非常沒水準,非常沒智慧,我們想起來心頭非常痛。

  所以各位大家要有智慧,我們全民要有智慧,我們像這個平時,我們就能夠了解,我們所選出來的,這些民意代表,是不是真正有智慧,是不是真正有大愛之心,我們可以做一種,非常公正的客觀的看待。所以各位,我們每個人,都是台灣這塊土地,二千三百萬分之一,中華民國是我們二千三百萬人的股東,任何人都有二千三百萬分之一的股權,有這個義務和責任,若是說我們有很好的智慧,你要很好的智慧,提出給我們的領導者,我們的董事長,這項管理這樣不對,要怎麼才對喔,我們要來那個了解,你也要會看全面,你不能只有我抱這隻腳,就說這隻腳就是一個人,就是一隻象,這都不對啊!

  所以各位,我們住在台灣這塊土地,目前是非常艱難的時候,但是非常艱難,我們不能退志,我們不能,意志不能消失,我們要更堅強,大家共同來創造,台灣這片的淨土,我們大家要共同體會到,台灣這塊土地,這台船,我們不能讓隨便人,刺一個洞就翻了,我們也不能說,讓隨便人,外人把你攪一攪,我們裡面讓人借去,攪自己,結果船翻了,整台都翻覆了,死,死誰,死二千三百萬人,所以各位大家要警覺,要團結,要和諧,我們要愛惜,我們自己的台灣這塊土地。

  所以各位,大家要有智慧,大家要冷靜,大家不要常常顛顛倒倒,若這樣是非常非常不好,也是非常不幸的,台灣命運和前途,所以我們大家,愛惜台灣這塊土地,目前我們生活在艱難的時候,我們不要退志。

  所以王禪老祖玄妙真經給我們開示:「不為艱難而退志啊!試看黃金越經火煉,越光華,蒼松益受雪凍,加青翠。」

  所以各位,我們要珍惜,我們也要大家,共同來為台灣這塊土地,我們來祈福,所以我們在六月,農曆六月十九,就是七月十四,我們在六月十九,七月十四到二十一,我們這是,在我們的台北道場,北部道場大安寺,我們要恭祝觀世音菩薩聖誕,我們要舉辦一個,護國息災的大法會,我們歡迎大家,來參加這個法會,共同來祈求,我們的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能夠和平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台灣是一個宗教萬教齊發的寶島,也是萬教齊發的國家,我們台灣是自由的國家,宗教自由,思想自由,這個文化自由,經濟自由等等都是很自由,所以記得,我們要珍惜,我們台灣這塊土地,我們不要讓幾個政治騙子,為了要打他的知名度,南北現在已經在選舉到了,藉著各種的因緣,要打他的知名度,不管著全民的安危,為了打自己的知名度,我們百姓不知道,叫去街頭、街道,在那裡喊聲、淋雨等等,感冒有人理你嗎?沒有人理你,真真正正得到台灣的民主,台灣已經有夠民主了,所以各位我們要有知識,要有智慧,來為台灣,這塊土地的安寧安靜,我們好好地來建設這塊和諧的台灣淨土,這是我們大家所希望的。

  我們台灣是萬教齊發,台灣是世界上,宗教最興盛的國家,所以我們台灣各個宗教,我們的各種的教友、教主等等,都來為台灣這塊土地,來祈福,我們在世間有冥陽兩利,冥就我們的陰界的祖先,陽就是我們人,我們陰界祖先你若不安寧,我們子孫心頭,一定會不安寧,不安寧者,我們糊塗就到了,那麼我們若是,沒有祖先的觀念,你的家庭的事業會順遂,我就不相信,我們若沒有祖先的觀念,你的身體多健康,我就不相信,若沒有祖先的觀念,你的家裡會和諧,我就不相信,因為我行道、學道,這弘揚這個道,這麼多年以來,我自己的經驗和印證。

  所以每一年我們仙佛寺,一定會舉辦著五次左右的這個法會,那麼我們在六月十九,是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我們在台北地區,台北道場在大安寺,大安寺,我們這個舉辦著恭祝觀世音菩薩聖誕,所以我們在恭祝觀世音菩薩聖誕,我們的護國息災法會,我們在六月十九到六月二十一,農曆,時間也到了,剩沒有幾天,在我們台北縣樹林市大安路五百三十號十樓。

  我們若要超度者,法會要超度者,我們拔度祖先,往生極樂世界佛淨土,讓我們的祖先心會安寧,我們來超度個人冤親債主,冤冤相報何時了呢,超度無緣住世嬰靈,我們把孩子,把他拿掉了的一大堆,他們心靈不安,我們要給他超度,來超度工廠住家的地基主,工廠要順遂,你的住家,還是工廠,地基主你沒有超度,常常會凸槌,這是很難講的事情,但是印證的就是這樣,我們的超度三軍陣亡將士,我們有這個國家,我們若沒有三軍陣亡將士來犧牲的時候,我們根本就不可能,我們能夠有今天,所以我們要感恩著,三軍陣亡將士,我們來超度三界萬靈眾等,這就是我們身為學道修道,為國修道,為民祈福啊!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世間的萬法,確實不可思議,世間的一切煩惱,我們也沒辦法一嘴講到完,所以我們在世間,處處都是道場,記得,我們遇到不順遂的要冷靜,要冷靜、要冷靜,很客觀,發生這件事情,發生的人,他的動機是什麼?你把人胡亂講,還是講一大片,不實講一大片,這個人所講的,他的動機是什麼?這個人帶群眾要來運動的,他的動機是什麼?難道真的為民主嗎?為台灣嗎?或者為了自己的選舉也好,自己的利益也好,自己的名聲也好,對自己的選民的,這些叫作交代也好,這我們要很冷靜,這都是試題,這都是教我們學習,我們有辦法來看待,每一件事情嗎?

  我這不是去批評任何一個政治人物,這是跟人說,記得,我們世間處處是,考試的試場,所有一切政治先生也好,不是政治先生也好,各界他們所發生的事情,都是老師,我們讓我們,我這樣冷靜來看待事,這就是精進了啦!這就是修道,就是修行。

  所以我們在全省,到處開課的目的,我們也是廣結善緣,我們全省很多道場,都是很無條件,來國家做這個,我們人成功以後也好,失敗以後也好,或者也沒有成功,也沒有失敗,我們社會大眾做一個教育,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的妙法,所以我們處處蓋道場的重點就是這樣,借錢蓋道場,不然我們全省到處開課,都在用借教室,那麼這我們也是非常累,一年搬三次,這個呢,搬得我們大家不知道怎麼辦?

  所以我們在台南地區,台南市,由我們元信法師,集我們所有的同修弟子,大家共同發心買一塊地,在我們台南市永華街永華路二段,我們在農曆六月十九,也同那天要來破土典禮,我們在億載金城旁邊,叫作沙卡里巴旁邊,我們才兩百坪,小小的而已,但是我們做教室足夠了,我們歡迎,我們功德會的會員,大家跟我們同修,農曆六月十九,那天早上我們十點,準時舉行破土典禮。

  我們歡迎,我們所有的同修弟子,我們的功德會,十方善信大德,我們六月十九,那天早上準時十點,我在現場,在那裡主持破土典禮,歡迎我們南部的朋友弟兄,十方善信大德,或者我們功德會的,會員朋友,你們能夠光臨,我們共同來祈福,共同來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能夠和平。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