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道(一)
授業主題 : 2769集_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道(一)

播出日期 : 2006/7/10...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769)
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道(一)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昨天以前四天,給各位播出在花蓮新城,新城鄉,那麼鄉下的地方,求道的精神,讓我們很讚歎,所以新城鄉這幾年來,一直在變化,一直在進步,那新城鄉,我們有很多阿美族,他們的思想非常地純,非常地真,而且非常可愛,沒有心機,他們的熱情啊,已經顯露出來,我們台灣同胞的心,和我們的性,就是這樣。

  可惜!我們很多台灣同胞,忘記自己本來的心性,是那麼純,跟著世事的風浪,一直在翻滾,沒有自己的主見,沒有自己的智慧,來判斷社會,種種的顛顛倒倒的事情,所以我們很多人,拿著要為民主這支牌,來集眾做各種,我們沒辦法接受,大家沒辦法諒解的行動和行為,這都不是台灣人的智慧和心和性。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知道,世間事,魔魔考考,考考磨磨,磨得過我們就很快樂,磨不過,社會付出的成本非常地大,國家的損失,是非常非常地大呀!

  所以各位,我們大家要冷靜,國有國法,家有家法,人民有人民各公司,公司之法,那麼各盡本分,我們的國家,任何一個人若犯罪,有國法好來做一個判斷,不是我們百姓集群集眾,來做出不理性的行為,若這樣呢,不是國家之福啊!

  我們都一樣,站在這艘船上面,站在這艘船上面,若是我們大家,念頭不對了,我們念頭,智慧不足的時候,我們很容易讓少數人利用,結果這艘船,整個都沉下去;那麼,帶頭的身上有穿救生衣,救生的這個橡皮,一旦船沉下去,他們已經早有準備,可以游泳上來岸上,我們百姓大眾,智慧不夠的時候,我們就自然會沉下去了,沉下去,所損失的,我們的生命,我們的財產,所以各位我們要有智慧,我們若沒有智慧者,我們隨便人,把我們帶著四處去,那麼這個這樣,會很大很大的煩惱。

  在六月十八的時候,我們台灣媒體,因為少數人,這方面的有政治上的沒智慧的恩怨,就給師父,報紙登很大篇的說,師父在罷免的前一晚,師父舉辦著法會,來讓某某人,這種的都是錯誤的想法,國家是我們大眾的,人人時時都在開法會,我們每個人一時一刻,都在開法會,各位要懂什麼叫作法會,以法會友,大家要安定這個心,將我們沒有很正的人,請他下來,這也法會。所以國家國法,各種的法,我們都在示現著法,所以都是法會,每天都在法會,你在你們家,等一下也在法會,現在我們也在法會。

  所以各位,我們要了解社會的現象,了解真實義,要不然者,我們沒有那個智慧的時候,我們自然會受到各種的影響,把我們的心弄亂了,國家弄亂了,社會弄亂了,非常非常可惜啊!

  所以各位,我們大家要有智慧,我們大家要修道,修什麼道,偏差了的路,叫作修道,修正,把它修正了,走光明之道,叫作修道,我們大部分,我們沒注意所造成的,我們偏去的路,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都在修道,也叫作大道,大道無為,很自然,它有它的互相成就,所以我們今天開始,要來正式再踏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玄妙真經另外一條道,我們會利用很多時間,來解釋這個「道」,希望這個道講完以後,我們社會和諧,希望這個道講好以後,我們社會安定,國家安定,全民一心,共同來創造人間的淨土,那麼這叫作王禪老祖玄妙真經之道啊!

  那現在我們來看經文:
夫道者陰陽也,是故一陰一陽之謂道,在天曰日月,在地曰水火,在人曰性命,在虛空曰風雲,在方位曰南北,在爻卦曰坎離,天無日月,晝夜無以分,地無水火,萬物無以養。這是非常非常有大道理的一個真理,所以道在哪裡,在現在而已。

  各位十方善知識,道者陰陽也,一陰一陽都是道,善、惡都是道,正、邪是道,喜和怒是道,哀和樂是道,貧和富也是道,貴和賤都是道,你、我都是道,我們和我們的家裡任何一個人都是道,我們和國家都是道,我們和社會都是道,我們和萬生萬物都是道,我們和風也是道,我們和水也是道,我們和光,光明、黑暗都是道。

  所以很多人說:「啊!我在修道?」請問:「你修道修哪一個道?」他說:「我修,來山上那裡吸這個氣,吸這個靈氣,我練氣,在走路,一次都走很快,聲音很大聲,這我就是練道修道。」我跟你說,那是運動而已,那不是修道,真真正正的修道,修我們那顆善良的心,才是修道,我們的愛心才是修道,因為我們每個人在走,往往都偏去,都難免有私心,有私心的時候,那道就是偏道了,叫作邪道了,我們若沒有私心,處處為社會,為國家,為人民,來打拚的時候,我們這就是光明之道。

  所以各位,我們每個人在世間,本來就是在修道了,修道無為啊!無為啊!也不可說啊!我們也不用講,我們該做的我們就做,我們該服務的就服務,這也是修道,所以我們常常在外面,到看到我們道家,幾千年來,有一個太極之圖,太極之圖,一陰一陽,這就是陰、這陽,這就是善、這就惡,這個上、一個下,一個來、一個往,一個生、一個死,一個老、一個年輕的,一個喜、一個怒,一個哀,一個哀、一個樂,我們人在世間,都跨在一線間,一線間。

  所以各位,道是就這麼奧妙,古聖先賢伏羲氏帝,他那麼偉大,一畫開天,再畫闢地,開天者,即是這個,也是大道,開天,這就是天,這就是地,這就陽,這就陰,天地之間,這個陰和陽之間,天地之間,有一條線隔住,這就是人。

  所以各位我們若看到,畫一個太極,我們要記得,我現在是人,在給我們提醒,我們每個念頭有善有惡,所以在前一陣子到現在來,我們為了罷免之事,為了年內,我們南北市長要選舉,各盡他的本事,互相用拆台的也好,相爭的也好,相罵也好,在那裡辯論也好,等等,這都是道的示現,一邊說你不好,一邊說他好,他不好說他不好,說他好,這都是道。

  所以各位啊!我們要了解世事都是道,五百當軍,五百當賊,那麼五百當軍當賊,這個真理就是說,我們五百個人想這個方法,五百個人想這個方法,我們看像這個圖,這邊為賊,這邊為君,君也這麼多量,賊也這麼多量,意思就是我們人的思想,念頭,一半一半,我們一下會想善,一下會想惡,一下想好的、想不好的,我們不如把他站中央,把他站中央就好了,十字路口站中央,這就是修道了啦!所以道的包羅萬象,不計其數。

  所以我們在世間,短短幾十年中間,我們若了解道,要求道的朋友,我們首先要很了解到,這個基本的條件,道,道氣和靈氣,道氣和靈氣,道氣是心,無生命裡面有生命,是心,道氣、靈氣、有生命又有生命,但是有生命又無生命,這是靈氣,所以我們的修道,道氣為重,那麼靈氣我們也要懂。

  這個這點呢,我們今天開始,我會用很多時間,來講這些道氣,靈氣很多事情,讓各位了解,藉著我們好幾萬個同修弟子,好幾百萬的信徒,他們的問題,藉這個因緣提出來,讓我們修道的朋友,大家能夠共同,來探討這個道。

  所以道是無上,道是無為,它本來就具足,在我們宇宙間,只是我們忘記,尤其在孝道方面,在孝道中間的種種,我們有的人不了解到,只說我要拚要賺要做,疏忽了,就是我們還有一點靈氣,生命中有生命,生命中也是沒生命,為什麼生命中沒生命,若沒有開悟者就沒生命,那麼如何,讓這個有生命和沒生命,都化為有生命,修道。

  我們拔度祖先,非常地重要,所以我們在六月十九,恭祝觀世音菩薩的聖誕,我們在這個台北樹林大安路五百三十號十樓,我們舉辦著我們的法會,就等於六月十九到二十一,總共三天,這也是真道,也是真氣之道,也是正氣之道啊!

  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有一句俗語「道氣參天」,道氣就是光明,就是我們思想,心靈光明的思想,心靈的光明,都叫作道氣參天;靈氣,滿虛空,道氣,它在十方出去了,靈氣呢,是浮游在我們的虛空之中,在你的身邊,在我的身邊,有各種不一樣的靈之氣,靈氣,這不是迷信,也不是怪力亂神。

  前一陣子我們有登說:「執政問鬼神,那麼誰來念蒼生?」這句話是非常好的道理,但是什麼叫作鬼?什麼叫作神?我們執政,一定要先來了解鬼神,鬼就是黑暗、消極、貪,貪不完,愛生氣,沒智慧,叫作鬼,消極黑暗的壞習慣,一直陷下去叫作鬼。

  那好了,我們要執政的人,我們要了解全民,為什麼會貪,為什麼會愛生氣,為什麼沒智慧,我們問所有有緣的人,了解我們國家社會,現在所缺的是什麼,為什麼全民貪不完,常常直跳腳,常常沒智慧,這是國家最大的損失,我們要問善知識,賢人,要用賢人,有智慧的人,即是神哪。
 
  神,神者是光明,神者無為,神者都是大慈大悲,為眾生為蒼生,即是神,所以我們要執政的人,我們要問人,這些賢人,究竟百姓為什麼會消極,百姓為什麼會貪不完,百姓為什麼會常生氣,百姓為什麼會沒智慧,為什麼教育不夠,那麼你要來問蒼生,蒼生,萬生萬物,草木皆是蒼生,不只人是蒼生而已,蒼生之苦,草木的問題是怎麼樣,風不調、雨不順,這也是執政的人,很重要的課題。

  你一定要了解,風調雨順的真理,風就是思想,我們每個人思想,要能調和,互相調和,雨順,我們的行動行為,表達做出來在世事,你自達到和諧,這是人來講,但是在整個氣候,風調雨順,這大家常常在祈禱的,我們本宗門,時時定期在開法會,也是在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這樣而已,人生多會計較,若國家不安定,多會修行,不可能。

  所以各位,我們要了解,這即是道,即是道的真理,即是道氣,也是靈氣,所以道氣靈氣都融合為一,那我們,像這個,這個呢,這就是道氣,這就靈氣,道氣靈氣本來就一體兩面的東西的產物,所以道氣和靈氣合而為一,合起來叫作什麼?叫作真氣,真氣者我們的心,真氣我們的心,我們的善心我們的善念,這都叫作道。

  所以各位若看到外面,人家掛一個看板,掛一個這個太極的時候,我們就要了解,我道氣參天,我的靈氣,我的真氣,到最後是真氣,真氣是心,真氣就是生命,生命,裡面就是大智慧了,這叫作道氣。

  各位,我們在世間,我們要求道,一定要從祖先先超度,祖先就是我們的根源,我們的守護靈,我們若沒有祖先,對祖先不敬,心裡沒祖先,你子孫若要順遂,我就不相信,因為我遇很多了,所以我建議大家,一定要有祖先的觀念,大家超度祖先,所以我們在六月十九,農曆六月十九~六月二十一,這三天,我們恭祝觀世音菩薩聖誕,及護國息災,我們在禪機山仙佛寺北部道場大安寺,舉辦法會,大安路五百三十號十樓,我們那天,設超度我們的祖先,往生極樂世界佛淨土,超度我們的個人累劫冤親債主,超度無緣住世嬰靈,往生西方佛淨土,我們來超度,住家工廠地基主,我們超度三軍陣亡將士,超度三界萬靈。

  若是各位,你若要超度你的祖先,讓祖先能夠,他的靈氣自在,讓我們的道氣,宇宙虛空道氣,充滿著虛空的時候,那我歡迎,記得,六月十九開始,我們在大安寺,舉辦著為期三天的法會,我們敦請著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上明下定大和尚,來給我們主壇,歡迎各位,我們有空的人,我們共同來祈求,國家能平安,護國息災,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世界和平,這也是道,而且是大道。

  我們的心量放寬,時時我們香拿起來,求龍天護法眾聖,給我們加持,賜福讓我們的社會,國家能夠安定,國泰民安,人人能夠心靈安定,過一個真真正正,清淨人間的佛淨土,這也是真真正正的大道,也是我們此去,要弘揚的大道。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