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三十四)
授業主題 : 2787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三十四)

播出日期 : 2006/7/28... 星期 5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787)
金剛般若波羅密經(三十四)

  請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眷靈,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皇帝總統諸聖靈與眷靈,十方法界三界萬靈,還有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大小戰爭,枉死之軍民諸怨靈,阿彌陀佛!我們繼續來講解佛法「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

  這部經在在家的,來講解的比較少,所以我也是在家在學修行,雖然在家,但是我的心已經出家,離開煩惱的家,那麼你要如何能夠離開煩惱的家?我們就是要會時時合掌,恭敬十方,我們若不會恭敬十方的時候,煩惱很多的,你們要怎麼修行,你也不可能出家,不可以離開煩惱的家。

  我們這麼多年來,我們很多無論在家出家,或者剃度,各種教門的修行人,所遇到非常地多,很多人說:「老師啊!我離開三界了,我是三界外的人。」我說:「什麼叫做三戒?」我說:「三戒貪瞋癡,貪也一戒,容易生氣也一戒,沒有智慧也一戒,那麼我請問你離開三戒的哪一戒?」眼睛定住了,「老師!你的三戒和我們的三界,怎麼不一樣?」對啊!我的三戒就是這個而已,你的三界什麼界呢?你的慾界、色界、無色界,你難道真的有離開慾界了,你慾望,你早上這項難吃,一下要吃好一點的,這個慾界。色界,這件衣服不對了,這個不對了,這個不對,要怎麼樣才好,那色界了。無色界,頭腦一直想的,腦海內,滿腦海內的是無色界,無色的世界。

  我講你也看不到,你說我也聽不到,你說我也體會不到,有的說哎喲!師父啊!我無色界,我對這個男朋友、女朋友,我好想他,我說:「你拿出來給我看,怎麼想法,拿出來我看?」我拿不出來,光知道煩惱,那叫做無色界,你們知道嗎?那叫做無色界,有色界在哪裡?愁眉苦臉,怎麼這樣,那就叫作色界,看得到的。你無色界,心裡鬱卒的,跑到臉上來,無色界,慾界,慾望的世界,所以哪一個沒有慾望的世界,我就不相信啦!

  我這個最近來,膝蓋漸漸較無力了,老了,昨天我們的黃秀玉老師,元合法師,她說師父啊!我媽媽膝蓋不好,我用下去熬,熬那個破布子的皮,因為破布子的皮很好用的,我小時候掘鋤頭,鋤頭那個,那個鋤頭若讓它掉下去,我就刮那個破布子的皮,搥一搥,把它塞進去,鋤頭都不會掉,既然可以來煎一煎,再加什麼來煎一煎,吃一吃膝蓋說會較有力。

  昨天在講,我一直想,想到中午,中午我們那個某某師姐,黃老師拿給我了,這樣喔!我慾界,我一直在想,想到中午到剛才,慾界,想說快點,腳若真的吃有效,我們就像鋤頭,鋤頭把它塞進去這樣,較有力氣,慾界。再來無色界,我一直在想,你們看不到的無色界。

  所以這也三界,但是我們最大的戒,貪瞋癡三戒,要記得,我們學道,該我們的就我們的,不該我們的,我們不要去犯了這一些戒,犯這個戒的時候,我們一定煩惱遇到。

  所以我們會恭敬十方的時候,我們煩惱會較少,煩惱較少,我們就時時離開著,煩惱的家,才是真真正正叫作出家。

  我們恭敬一切眾生,合掌,而且我們而白佛言,希有世尊,上節跟各位講希有,祂能夠捨掉經綸的王位,這是很希有。

  再來身體有三十二相,三十二相,祂的法相三十二種的好,八種,八十種的好,三十二相的那個法相莊嚴,人下顎飽滿,像我猴頭鼠耳,猴頭鼠耳,小小的這樣,那我們要說到說佛,實在說,我們只有讚歎佛這樣而已,只有等來生,等來生看有什麼好機會,出世較好的因緣,但是未來心不可得,說未來等未來沒有用,現在要緊,修持念佛,說好話走好路想好事,這就是我們修行最好的方法,建立我們心靈,跟現在我們的心理學,哲學家一樣。

  所以各種不一樣的妙法,等一下我們結束,之前我們會請南天文化院院長,他對心理學的教育,非常有研究,我們以後,每一天共修的時候,最後有一節,二十分鐘的時間,讓我們大家以後輪流,共修完畢,你們若要來共修,你們要注意,被我抽到,你們就要上來報告心得,二十分就好了,不用多少,這個也是我們人生命,也是世間的萬法,要知一切法,懂嗎?

  所以我們希有,這是希有,各種的法相,第三種的希有,能知一切法,知道一切法,我們修道就是修說,一切法知道,我們才不會被一切法把我們縛住,把我們縛住,才沒有顛倒夢想,才沒有那個煩惱。

  所以若是我們有煩惱者,我們就被一切法縛住了,我們若沒有煩惱者,我們就了解一切法了,但是我們一切法有限,佛住世的時候,佛祂就是知道八萬四千種的法,八萬四千種法,這是佛的境界,這是佛的,佛祂的希有。而且,佛能夠將八萬四千種的法,應用在世上,應用在日常生活之中,應用在事業。

  曾經有一位信徒,他就來參加我們的修行,參加我們的念佛,參加我們的讀易經,結果一陣子事業較不好,師父啊!你說叫我要來讀書,事業就要較好了,要較賺錢了,我說:「喂!你不要搞錯,你來讀書,一禮拜一天,我叫你要喝酒那晚,不要去喝,你來讀書,讀我們的易經。」「你也沒有跟我說,其他不要去喝,只有叫我那晚不要去喝。」糟糕了,那我說你嘛好啊,智慧、沒有智慧。

  再來,「師父啊!你都叫我早上要起來,看台視的節目。」我說對啊!不然你早上那麼晚還在睡,多做一些夢哪有什麼用,不過我起來看一看,你看,我都跟你認同,我也在打坐,因為他又回去睡著,再坐著再睡著,我就真正好的,你沒有聽到,你靜靜坐著,你睡著,叫你說不要喝酒了,好好專心做事業了,我跟你說一晚沒有喝酒,要喝酒那晚你來上課,結果你每天喝,我也不知道你每天喝的,壞習慣改掉,你這樣就會順遂了。

  他說:「這樣喔!」不相信,三個月試看看,三個月若沒有來,若無效的時候,沒有改善,我學費退給你,一個月才多少,不夠你以前正貴的時候,檳榔一粒一百塊,就沒有你十粒的檳榔,那有什麼,我退還你,三個月你照這樣走,早上六點起來,看台視我在講的課,那麼你就都不能睡,那這個晚上不要去喝酒,善念,善的念頭,用精神去反省檢討,晚上你就去反省,你今天做的,晚上就去反省,你過去所做的,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你去懺悔,這樣來三個月一定有效的。

  不到半個月又上來寺裡了,「師父啊!我晚上不要坐好嗎?」我說:「好啊!怎麼樣?」「我就不敢想,想一想我罪過很多的。」我說:「要再想,讚,罪過想一想,要去跟人家道歉,自己道歉,朋友若在,還在,電話打了跟人家道歉,不然去跟人家道歉,這樣去做,你就自然,你能夠消你的業。」

  過一兩個月,回去那一兩個月,我們那個師兄,他就真的,照我所講的這樣了,原來人家很多加工,不要讓他做,一直不讓他做,擺個臭架子,滿身屎桶氣,屎桶氣你們知道嗎?尿桶的味道,臉酸酸臭臭就對,擺個臭架子,這樣讓自己去回想去反省,之後發覺很多不對,開始一個臉,自己就開始就轉回來了。

  再三個月來,師父啊!我書不用讀了,不用讀也沒關係,我這三個月,我得到很多,我現在生意忙成這樣了,喝酒我也不會喝,你不用叫我再來讀了,有理喔!工作認真,工作已經好了。

  所以各位,修行不影響事業,修行是幫助事業,你知道嗎?我們都弄錯了,你們想說我來修行了,什麼事情把它放掉了,像各位現在,早上上來到這裡,既然來這裡而已,山下事情把它放掉,把所講的經聽進去,法聽進去,回去用在生活中,恭敬一切,我相信你們會很順遂的,過去假使臉有屎桶氣,的表情,我們把它放掉,你一定順遂的,一定用得到的,百千萬劫難遭遇,真的嗎?這就是希有了,希有啦!不是希有動物,不是希有的動物,希有的妙法。

  各位,我們的希有世尊,不是大尊的和小尊的,的世尊,世上最尊貴的人,叫作世尊,世上最尊貴的人,叫作世尊,為什麼最尊貴,他有辦法知行合一,他能夠知一切法,知道一切法,叫作世尊,他能夠領悟一切法,他叫作世尊,他能夠看到眾生,所有一切的習性,叫作世尊,所以佛法難聞,妙法難得有,這都是世尊,所傳下來的真理妙法。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他也是來仙佛寺,他來請卦,請卦,我跟他說某某人啊!你最近跟人家一件摩擦,朱雀動,跟他相刑,動來相刑世爻,叫做口舌摩擦,凡事我們學易經,卦中的動爻,動來世爻相刑,就是摩擦,摩擦有兩種,你若白虎動,和人家打架的摩擦,朱雀動就是口舌的摩擦,懂嗎?若是呈蛇動,和人家耍陰險的摩擦,跟鬼相碰叫作呈蛇來相刑,若是卦中動爻來到,我們用的本身世爻對沖,對沖,沖來剋你,表示你最近已經發生,跟人家結冤仇,人家開始要捉弄你了,若是白虎動,動爻又來剋你、來沖你,那麼最近開始會血光,刀光劍影,若是最近這個朱雀動,來跟你對沖,一定對簿公堂,對簿公堂就是要上法院,要來官司相告,玄武動來沖你,你一定會遭小偷遭小偷,所以種種層層疊疊的人生,我們若知道就可以避。

  但是你要如何知道,學道學易經,大家學易經,做人處事會安心,大家學易經,家裡和諧圓滿一條心,大家學易經,我們的事業路上會順心,尤其大家學易經,修行的路上可見性。

  所以各位我們知道一切法,當你知道一切法的時候,這一剎那也叫作世尊,世上最尊貴的叫作智慧。各位,我們所講的希有的世尊,不是只有說到釋迦牟尼佛,祂是來代表,我們所有每個人的覺性,釋迦牟尼佛祂是代表,我們眾生的一切法,釋迦牟尼佛代表,一切眾生的心靈,般若大智慧。

  所以釋迦牟尼佛,住世來到世間,是在提醒每個人,都有一個覺性,覺悟的性,各位要知道這個道理,我們若只有我讀傻經,誦傻經,你沒有去悟經,結果這間跑到那間,那間跑到那間,你跑一百間的廟也無效,天下間的廟,你跑遍了也無效,所以要了解這個經,經文,經就是路徑,要去了解要去悟。

  所以什麼是希有?智慧是希有,有智慧的人很希有。比如說我們若,家庭有得到地位,現在母子或是親戚朋友,會謙虛的,那種的也很希有的,不簡單,我們大家都是,我很希有,我們有親戚做什麼大官,很大顆肝大顆胗,我很感覺非常希有,你家就沒有,我家有,樣樣這裡,一些智慧都沒有了,那叫作希有的動物,不是希有的世尊,希有的動物。

  所以各位我們要了解一切妙法,一切萬法,都是在給我們一種啟示,給我們開示,所有一切聖神佛菩薩,祂們來到世間,祂是在啟示教化眾生,我們每個人裡面,有這尊希有的佛性,我們的覺性,我們的清淨性,一性,也是一體三性。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同修,我們都是,王禪老祖鬼谷仙師,智聖鬼谷仙師的門徒弟子,我們要有很超然,我們要有很有智慧,看待我們的世間一切事,那麼我們要這些,修持這些智慧,要從哪裡開始來找到呢,我們若說我只是坐禪,要坐到有一天,有辦法完全開悟,是很困難。

  那麼我們所有的國家,我們的老師,所有的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到社會,所有的老師,都是在示現智慧給我們,從內在去開發出來,開發出來,這都是希有的世尊。所以各位,我們的希有的世尊,就是有大智慧的,都是希有的世尊,有大智慧的,而且能夠知行合一的,這也是非常希有的世尊,我們身邊很多希有的世尊,我們身邊很多希有的,朋友覺者,都在啟示給我們看,都在給我們開示,都用他的以身作則,以身體來做給我們看,這就是希有的世尊。

  所以我們若是讀經誦經,研究經,你沒有把它用在世間的任何一個時間的時候,你一定會去遇到層層疊疊,你越看越深,越看越合,結果進去爬不出來,萬丈深淵的妙法的真理,結果你沒有爬出來,那也是非常希有,百千萬劫難遭遇的人,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