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四十)
授業主題 : 2811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四十)

播出日期 : 2006/8/21...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811)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四十)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各位同修,各位十方三界萬靈,各位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我們繼續來講解著《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我們記得一句話很重要,時時學習他人的優點,時時讚歎他人的優點的時候,社會一定會和諧;若是我們時時為了一時口舌之快,來毀謗他人,排斥他人,口出惡言的時候,那個是你的心被魔依附了,結果魔依附以後,他閃開了,業障我們要擔,這點是很重要;我們就是要修心養性,就是這樣。

  我們看很多眾生大眾,本來都是菩薩行,菩薩來示現,但是呢,因為一己之私,時時為了一句話,跳起來,不原諒別人,一直要把他揉死、踩死,生吞活剝,這種的就是魔心現前,那個時候你看他,這種的人的眼睛,惡神惡鬼的樣子啊,那麼這個時候,我們遇到在旁邊,我們要做「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快點我們心頭把穩,念「南無阿彌陀佛」,或者馬上合掌起來「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南無觀世音菩薩」,或者「南無東方藥師佛」,或者「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提醒你每個人,都有一個覺性,我們這就時時在幫助眾生趨吉避凶,度一切苦厄,化災救劫。

  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魔境現前,魔與佛都常常都坐在一起,你搞不清楚,哪一個是佛,哪一個是魔,當你看到,喔!他是佛的時候,說他佛,你要注意看他,他的頭是不是有光,頭若有光的就是佛了,叫作佛光普照,若是樣子看他很英俊,眼睛不敢看你,都只是看別處,惡狠狠,或是說他是佛,他都看別人的時候,這個就是魔,你們要了解,頭沒有光,那就是魔耶!因為他的心不安,心不安,不會產生著光明,心不安,他就黑暗下來,心不安,他一定怕人對他看不起,所以這都是魔心現前,這不是他的金剛自性。

  他的金剛自性,眼睛一直看你,非常慈祥非常祥和,然後頭發出光明出來,這才是佛,他是關心你的,這是為「金剛自性」,若是眼睛不敢看你,只是看別處,一直講一直講,不敢看你,這都是魔依附在身上,依附在身上,這很容易碎破,碎掉了,很容易碎很容易散,這都是魔啊!

  所以人家曾問我說:「師父啊!要怎麼看是佛還是魔呢?」很簡單,以上我講這樣而已嘛!那麼我們很多靈修,真真正正的靈修,他如如不動,用一個很關懷之心,給你教化,給你進入到你的心中,給你開示,那即是佛、菩薩入心;若是遇到你,一直操一直操,得理不饒人,一直那個,講,眼睛四處溜,溜來溜去,那種的,都不是真正有修行的。

  各位同修你們要注意,我們不要說,看他比手畫刀的,就是神了、就是佛了,我跟你說,錯誤了,錯誤了,還是佛示現著魔的現象,來教化你,來考試,你是不是真真正正有修行,知道一切法,知道什麼叫作修行,什麼叫作安心之道,這就是我們,也是佛菩薩來教化,無論是我們易經所開示的,像這個呢,就是一個佛、一個魔,一個是天、一個地,一個善、一個惡,一個光明、一個黑暗,這個呢,也是在給我們啟示著世間一切的眾生,和調和的法則。

  所以我們宗門,大家都會讀易經,這是安心之道,大家了解風水,也是安心之道,然後心安以後,你就是佛就是菩薩,無罣礙,然後修心養性,你就很容易成佛嘛!

  所以須菩提,他一直在想說奇怪,佛怎麼這麼慈悲,所有的菩薩祂怎麼樣,祂絕對不曾去對祂講出批評祂人是非之話語,須菩提祂是在為大眾請法,為天人法界這些菩薩,也在請法,讓眾生能夠了解。

  那須菩提祂就再請法說:「世尊啊!善男子善女人。」世間的善男子善女人,你看看,須菩提祂對世間所有的人,都把他尊稱為善男子善女人呢,我們的過去的,包括我,過去的若想法不對了,我也要懺悔,等於各位菩薩了啦!不是各位同修了;但是各位,你們有悟,才能夠稱呼各位菩薩喔!你們若沒有悟,也是各位同修,努力再修喔!你看我要稱呼各位什麼?菩薩喔!我把稱作為各位同修菩薩就好了,有的還在學嘛!同修,各位菩薩,已經悟道的了;那麼我們宗門裡面,有同修跟菩薩齊聚一堂,在這個地方,藉這個因緣,我們來了解到《金剛經》的內涵。

  所以「善男子善女人」,這點我們就能夠了解了,我們有修行的尊者須菩提,他修行的尊者,尊敬所有的人都是菩薩,為什麼如來這麼慈悲,都只是時時念著這些菩薩,念著這些善男子善女人,還沒有修行,還沒有悟到的人,也是都稱呼他善男子善女人?各位,我們很多道法,都用符要拚人家的人,這個人都不是人,魔心現前喔!注意喔!真正人他不會這樣呢,那是魔心現前出來,依靠在人的身體,我用符給你怎麼樣,我現在開始開課,開畫符的,畫符來教你們能夠怎麼樣,要來就來,要什麼就什麼,怎麼樣就怎麼樣,這都是不對的喔!都是沒有智慧,沒有開悟的眾生了,不是善男子善女人喔!

  所以,一次有人在說:「師父啊!我要來學符法?」我說:什麼叫作符?什麼符?真真正正的符,上面是竹子,竹,竹是空心,空心,正氣是竹,「付」-「人、寸」,我們人寸土之心的空心為符啊!結果我們很多大眾錯誤了,去學符要給人放符,要給人恐嚇,給人做什麼做什麼,結果,惡果回向自己來,因為每個人來到世間,都是善男子善女人,都不是省油燈,能夠來到世間,即使一個殘廢的朋友,他也有他的護法神將,他也有他的天命來到世間,任何人都不可以用不正當的手段,要來傷害到他人。

  所以本宗門,我是反對畫符令,來要把人傷害,因為你有學到符令,我要求各位,我們宗門弟子,絕對不要去學符令,學符令你會損德,損到祖先的德,奪掉這個福,把你子子孫孫未來的福,都斷掉了,這我很反對的。所以我們的法門,「心法」-關懷他人,尊敬所有一切大眾,尊敬一切善男子善女人。

  所以我們在座,我們所有的宗門的弟子,記得,你們不要學符令,除非你學說能夠,假使臨時他有災難,能夠給他幫忙,這可以而已,要不然呢,呵!學符令,我會要什麼就有什麼,這種的欺騙人的,絕對不可以,若是說,若有這個行為,一切惡果,畫符令的,教符令的,你要自己去負責,我們大家都是佛,都是菩薩來轉世,來到世間,我們應該要來對所有的人起一個尊敬心,這才是真真正正的善男子善女人哪!這樣聽懂嗎?

  所以各位,易經讀好,經誦好,佛念好,你們就會成道會成佛了啦!不用學什麼,畫什麼符、符令,要來做什麼,不要這樣,當你們心念,慈悲的心念發露的時候,你就能夠幫助他人了啦!很簡單而已,但是要做是很困難,因為你不了解法的時候,要怎麼困難的道理呢。

  所以我們須菩提,為眾生請法:
世尊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各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的意思是什麼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正等正覺-「八正道」,正等正覺,說世尊啊!佛陀啊!我們要怎麼發這點心,跟你能夠修持,跟你一樣的果位,一樣的心境,要怎麼修法呢?「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那就是正確平等的覺悟的妙法,叫作「八正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從梵文梵語翻譯過來的,叫作「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等正覺。

  曾經人家跟我說:「師父啊!要怎麼修持呢,才有辦法跟你同樣的這個心境?」我說很簡單嘛!修心嘛,修口啦,養性啦,我們大眾不安的禍源,都是從口來嘛!常常不高興就罵人,沒開悟,還不知道他人在說什麼,你就兩句話就罵人,你也不知道人家的思想行為,他的宗旨是怎麼樣,你就三字經就啐出來了,那麼你有辦法修到同樣的境界,是很困難呢。

  我常常回想到我剛讀高中的時候,我在南投中寮嘛,我中寮鄉八仙村仙鹿巷,八仙喔!喔!那時我們故鄉名,怎麼取得這麼好名,八仙村呢,仙鹿巷又仙的又鹿,仙騎鹿,那不知道哪一位菩薩,仙鹿巷的巷子內的呢,不是內行的啦!我在深山林裡,很鄉下的,要來台中讀光華高工,我就初中不讀書,愛玩,玩到後來沒辦法,才來讀光華高工,既然有學校好讀就好了嘛,家庭生活很困難。

  到後來父母親說好啦,不然去讀啦,我就養一群豬,那些豬賣了,豬的錢可以來讀書,父母親這樣跟我說。我心在矛盾,但是很感恩著自己的哥哥和自己的父母親,這些兄弟,這樣要讓我讀書,那麼要出門的時候,我自己的母親,鄉下人嘛,只跟我說一句話,「添旺啊,我們小孩子鄉下人,我們窮苦人,我們沒有背景,我們出去,人家若要跟我們好,我們就要很感恩了,要很感謝了,不要跟人吵架,不要佔人家便宜,不要跟人有什麼衝突。」這樣而已,媽媽就跑到房間去了,我就出門,我知道媽媽心頭的難過,小時候不曾出門嘛!所以出來的時候,我只記住媽媽這句話,我用一輩子,受用無窮。

  所以,各位同修,這是我媽媽,也是你們的師婆嘛!你們的師祖婆,也是你們的阿嬤就對,你既然稱呼我為師父了,這就阿嬤的話了,阿嬤的話喔,大家都遵守著這句話,我相信大家受用無窮,試試看,阿嬤的話,很補又很有效的喔!你們可以嗎?做得到嗎?

  所以各位,這就是怎麼樣?「如何降伏其心」。我們貢高的心,傲慢的心,如何來降伏,如何要修到和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那麼佛,祂是怎麼修到這個境界呢?各位在歷史上,讀很多書,在各位大師法師的講經裡面,你們所看的,所聽到的,也很多很多的說法,但是都在給我們開示金剛自性的開發,這個能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修到這個心安無罣礙,心安無煩惱的境界,是怎麼來的?緣由釋迦牟尼佛,世間在住世的時候,小時候就開始,看到世間的生老病死之苦,一直就開始要找一條解脫,找一條生命永永遠遠,不生不死不滅的生命,所以祂才放棄了國王之位,然後自己私下出家,出去修行,去找到真真正正的生命。

  那麼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祂就自己私下出城,出去求道求法,釋迦牟尼佛在外面跑六年,親近著各種各種的法,親近著修苦行的,或者坐禪的,或者各種各種的法,甚至去親近著不殺生的等等的法,六年後還是心不安,變成我們只執著在我們一個身體,叫作守屍,守一個身體,你練到,喔!我身體會飛天會遁地,心還是不安,你練到說,喔!金剛不壞之身,但是你腸肚若是長一顆瘤,你就盡破其功,或者說,啊!我練得很強壯,你若沒有飯好吃的時候,你也是搞不出名堂,或者你說喔!修到,我能夠飛天會遁地,你若遇到撞牆,你也是牆上砰一下摔下來,或者你說修到說,我能夠讓誰多遠,倒掉,整排倒掉,你身體肝癌若來,肝硬化,你也沒它辦法。

  回想著民國七十三年,我們台中中部有一位很有修行的大師,他讓一大群坐下去,行功的氣下去,一大群,說你看我的手喔,我揮下去,你們一大群都倒掉,修到這麼好了。結果有一天,他住的房子前面巷沖,又圍牆壁刀,插往家裡面進來,你們那些師兄給他介紹,跑到五街找我,精修院找我,我跟他說:「某某人啊!你的房子前面路沖,又巷沖,又壁刀,插入裡面進來,你傷到肝,右邊傷到肝。」他說:「是啊!我現在都破功,都無力了嘍。」我說:「這風水影響。」我以前我們的師尊跟我說:「風水,我們有修行的人不怕,沒想到怎麼會這樣。」你慢慢講啊!你以前很風光的呢,很厲害呢,現在都沒有了啦!我跟你說,練氣功的人,我們人的力從哪裡來?氣從哪裡來?從肝啦!肝啦!

  各位同修啊!你們要知道,我們的肝若有故障,都破功無力了呢,沒智慧,你就呵!我運用氣,來把你們一推整群倒了,我假使現在,你們整個光看我的黑眼睛,整個彎過去,會不會,是不是,你看我的手喔!他在說,真的看著,大家跟著走,喔!對了,你看,我功力多好。

  所以各位,知一切法,而不被一切法所縛,我們才會自在,才會平安,才會和諧,才會幸福,才會光明和快樂,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