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四十一)
授業主題 : 2812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四十一)

播出日期 : 2006/8/22... 星期 2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812)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四十一)

  我們請大家,各位,參與我們的共修,堂上各位的歷代祖先九玄七祖,三界萬靈眾等,大家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阿彌陀佛!各位同修,我們繼續來講解我們的《金剛經》。

  經中都在給我們提醒著,我們對任何一件事情,都要以光明的心念和善念,來尊敬所有的人都是善的,不是惡;所以我們中國,有人問起說到底人是性是善還是惡?三字經開示人之初性本善。本來我們的性就是善的,性就是清淨性,我們人一體有三性,一個身體,我們一個佛體有三個性,佛陀就是覺性,阿彌陀我們的佛性,藥師佛就是清淨性;所以各位記得,我們人都一體三性,是清淨性,是善之性,不是惡之性啊!

  所以各位,我們今天很有緣,都在世間再投胎出世,我們除了要感恩著我們父母,有這個機會,讓我們有身體以外,我們出世出來,來到世間要感恩的「風神」、「水神」,和「太陽光」,這三個神,我們要給祂感恩,我們萬生萬物,最偉大的神了啦!然後我們要感恩著社會,感恩著我們父母以外呢,感恩著天地,感恩著國家社會,人與人中間,給我們的幫忙,我們要時時存一個感恩。

  記得!各位早上若起來,你坐著合掌也好,感恩父母,感恩歷代列祖祖先,感恩著天地萬生萬物,感恩著風、水、光,感恩著國家社會,我們要感恩。所以各位我們在世間,要成功的人一定要會感恩,若是不會感恩的人,你要成功是很困難。

  過去我行道二十四年了,二十四年所結的緣,這麼多緣,裡面邏輯的統計,邏輯的統計,了解到我們人,有成功的人,都會祭祖拜祖先,了解祖先之恩。所以我們宗門,唯心宗萬法唯心,心者要有源-「源頭」。源頭是什麼呢?就是我們的列祖列宗,和包括著我們多生的父母。

  所以佛陀在修行中間的八正道,哪一條為祭祖,感恩著祖先呢?我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就是八正道。正見,正思,正確的講話,正確的工作,正確的知道自己的命,正確的念頭,正確的精進就大孝之道,正定,正確的禪定,八正道即是我們人成佛成聖,心安能夠涅槃自在的妙法,八條路而已;所以那麼其中一條,最近我們一直在提倡著「孝道」。

  所以各位,我們這個法門以孝道為先,孝道從哪裡開始呢?我們要祭祖。我在今年才積極在推動「全民祭祖水陸法會」,明年丁亥年三月二十日到二十六日,「全民祭祖水陸法會」,我們各個,全民在家裡在念佛和誦經,回向祖先,來回向給祖先。為什麼要回向給祖先呢?我們要了解,我們的祖先,是子子孫孫事業成功,家庭和諧之守護神;我們的祖先,是我們的子子孫孫,事業成功,家庭和諧的守護神。

  再來呢,我們全民念佛,我們每一個月三十,提倡著全民念佛,來供養我們的祭祖,來供養祭祖,即社會祥和,國家國泰民安,國富民強,這就是全民祭祖,這就是修道。

  所以各位啊!我們祭祖的法門,我們今天開始要開起「八正道」。釋迦牟尼佛,有的說啊! 那麼不孝。祂不是不孝,悟到世間的無常,所以祂要出家,離開家庭,出去找這個道,能夠讓生命永永遠遠,包括要讓父母親,所有列祖列宗心都會安,列祖列宗了解到我們人,真真正正的生命是什麼,這釋迦牟尼佛,小時候就開始發覺,世事無常這真理,祂才會要出家修行。

  那麼今天各位,我們不用怕,我們家裡顧好以外呢,一個月找一個時間,要去喝酒的時間,我們來修行,要賭博的時間,來修行,喝酒身體弄壞,或許出去車禍,若不是被人撞就自己撞,還是撞人,我們用那我們來修行,我們若要去賭博,沒有包贏的。賭博人一個習慣,很可愛的習慣,賭贏請客吃多一點,那麼賭輸要吃過運,輸還吃過運還吃愈多,這永遠也是窮。

  所以,我們各位,我們都是菩薩;各位,我們都是賢士。若在座同修,有賭博的習慣,我們要會賭,賭說我要成佛,賭說我要來成佛,你們賭贏,你們才是真真正正的賭博人,要不然都不是賭博人,爛賭,那是造成心愈不安而已。各位你們賭大賭還小賭,大賭啦!對了啦!賭大賭。

  所以我們這個法門,依照八正道,因為我們現在開始全民,這個念佛來回向給祖先,全民念佛,參與水陸法會,我們每一年三月二十六,即是水陸法會的日子,為鬼谷仙師王禪老祖聖誕之日,我們邀請到我們佛教界,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上明下定大和尚給我們主壇,我們大家共同誦經,誦很多經,《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鬼谷仙師天德經》,還有我們的《金剛經》、《藥師經》、《阿彌陀經》、《普門品》、《地藏經》、諸經,很多很多的經,都是要回向給祖先,提醒我們的祖先,我們的靈性,我們的覺性,這也是八正道。

  但是我們在世間,很多不同的宗教的朋友非常地多,我們絕對沒有否認著任何一個宗教,我們讚歎各種的宗教,為我們開發,我們內在的大智慧,叫作「般若」,也是「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所以各位,你看到任何一個宗教,我們要給它讚歎,只是它的過程中間,可能有一些這不如法,沒辦法找到內在心靈的安詳,造成顛倒夢想煩惱很多。

  所以我們在上回跟各位說,若是我們在座各位,你們有這個拜祖先,因為沒有安神座,有的在家庭,兄弟、父親還在世,絕對沒有提祖先,父親還在世、母親還在世,尤其祖父還在世的時候,你更不能自己提祖先,出去外面拜,那你怎麼辦?但是我們的祖先,有歷代祖先,還有九玄七祖,還有多生父母,都在我們的身邊隨時在,輪流在我們身邊,看我們在作法。所以我們要如何來超度祖先呢?家裡沒有安奉祖先,你要怎麼辦呢?那麼你在外,我們一定先安心,安心呢,先經過眼睛所看的,傳入腦海裡,眼耳鼻舌身意,傳入我們的執,執著,傳入我們的心裡,第八識田。

  所以我就請我們,易經大學劉某某依照指示,設計一個祖德流芳的牌位,就是這個才能夠收起來,上面什麼姓的,什麼姓的,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在聖座的蓮位,我們若要念經的時候,你可以把它請出來,請出來,我們就可以把它,我們這個臺子,我們可以在面前來念經,誦金剛經或者諸經都可以,誦完呢,我們向祖先禮敬一下,然後你可以收起來,有的怕人家說,不方便,你就收起來,這樣是不是很漂亮?收起來呢,我們讓各位,你們可以將這個裝進裡面,裝在裡面,這個就把它結起來了,這就把它綁起來,綁起來祖先才不會跑掉,結起來很莊嚴嘛!你就可以放在你的櫃子裡,你不要放在廁所旁,不要放在房間,若是我們單身漢一間而已,你就不要放在床邊,我們櫥子,書櫥可以收起來,把它收起來的時候,你若要誦經你就請出來,我跟你說,這個跟你在家,祖先的位置,有來沒有來,完全一樣的功德。

  那麼,這個呢,你若說喔!好,我們的茶寮那裡有這個,你就用這個立,要不然我們單獨,單獨,我們供養放在桌上,這活動的,可以放在桌上,供養放著,你來念經念完,你要誦這個經的時候,面前點一個蠟燭火。

  我們像你們今天,供養的那個也好,很小盞供養一部經完,誦完,你就可以向祖先感恩一下,因為我們的祖先,多生父母,所以祖先有什麼呢,我們來看,祭祖是以孝心來祭拜,多生父母,多生的父母,還是我們這生,尤其這生的祖先守護神,不分宗教的派別,祖先就是祖先,宗教是後來才有的,那麼祖先早就有了。

  所以各位,我們要有這個智慧,要了解到的時候,我們很多做,這也是我們一種修道呢,因為各位都善男子善女人,各位也都是菩薩,我們應該有祖先的觀念,所以經過很多同修弟子的要求,我才特別設計這個,徵求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師尊的慈悲開示,設計這個祖先之牌位,比你家的不會較差啦!記得,你不用煩惱,不用怕去人家家看到你祖先,有的人就都怕,人家去他家看到他祖先,怕人家看到他們的祖先,都不太合理。尤其有的說,我父母親沒有很莊嚴,怕朋友來看到,錯誤了,所以我們這也是修道,也是尊重大眾。

  各位,經中給我們開示,如何得到「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呢,這是我們今天,開始要講的法。那麼釋迦牟尼佛,祂出家修行,六年,東奔西跑跑六年,結果心也不安,樣樣也不安,所追求的是什麼,一個心安嘛!所以祂到後來,啊!失望了,世間沒有老師了,求人不如求自己,求自己,不如求真真正正的自己,那顆善良之心,如來性、佛性。

  所以祂才在菩提樹下,菩提是印度的名,不得、不得、不得、不得、不得、不得、不得,若在河洛話來講,不得,得不到的啦!怎麼得不到,不得嘛!不得,不得、不得,世間的事情你樣樣得不到,所得到的什麼?煩惱而已。名利很快就不見了,你做總統最會做,八年就沒有了,對不對?你做種種的地位,也最快四年就沒有了,那麼最永久得到什麼?修行,佛果位是永永遠遠的呢。

  所以各位啊!我們七月三十號,東海大學,我們易經大學結業典禮與中華三祖文化論壇,上午九點開始,我要求,我們所有的同修弟子,若沒有來者,賢士果位這張證書,我絕對沒有發給你們的,若不信試試看,我跟教務處元諄法師,何組長何某某,尤其我們王某某師姐,她鐵面無私的把關,若那天沒有簽到的,絕對沒有發,賢士明年再來,你不要把我們老祖師尊,鬼谷仙師諸天佛菩薩,龍天護法,要給我們的尊榮,我們把它看成像一張衛生紙,若這樣你就不是菩薩了,就不是善男子善女人了。

  所以我們在七月三十,在我們東海大學,九點開始,舉行三祖文化論壇,由我們南天文化院,院長楊某某楊院長,上一次共修,最後給各位做一個心得的開示,楊院長,他來全權全面來主持主壇,主壇這個論壇,我們有邀請到我們台大以前的歷史學院某某院長,國立政治大學歷史,也這文學院的院長閻某某閻院長,大陸學者夏某某教授,他來給我們共同來開發,我們本宗門,尤其我們所有的中華民族,中華兒女子子孫孫,如何知道祖德流芳。

  所以祖德流芳,除了要祭祖以外,我們要了解到祖先是怎麼來,祖先不安,我們心絕對不和諧,不安寧,生生死死,死死生生的輪迴,沒辦法達到一個安定和諧的平和。所以七月三十,在這裡我藉著電視媒體,我們直接跟我們的弟子,這嚴格的要求,要珍惜,要尊重自己是善男子善女人,我們的所有我們的聖賢,尊者菩薩,頭到尾都在尊重人,我們為什麼沒辦法,自己尊重人。

  所以釋迦牟尼,看到世間的點點滴滴,有夠多啦,有夠多,沒辦法才發願去修行。六年外面東奔西跑,跑到後來什麼?你要求人給你開智慧,很有得拚了,開智慧,他要給你提醒名言,你依照名言去做,叫作開智慧啦!

  那麼我們小朋友,來讓我開智慧,我是把小朋友身體上,頭腦的濁氣打開,想法想得較通,是開智慧呢,是這樣呢,那麼其他的智慧,要自己做什麼?反省懺悔。所以釋迦牟尼佛,祂在菩提樹下,不得不得不得,世間得不到的樹下面,在那邊靜坐,一直想到過去這六年,為什麼四處找,都找不到明師,沒辦法讓祂找到生命,讓你永恆,那麼到後來想到一項,啊!心而已,心不安。那麼要如何找到心安?祂在靜坐的時候,靜靜那裡坐的時候,突然耳朵聽到音樂,聽到法樂,天上傳的音樂,那麼好聽,又想到當時祂在世間,不是,祂在皇宮的時候,宮女常常拿出彈這些琴給他們聽,音樂給他們聽,這麼好聽,後來祂想說,啊!音樂好聽,玄就是弦,弦就是你若太硬,太硬了,太緊,太緊了,音就不好聽,那個太緊了,太硬不好聽,太鬆了,太懶散不好聽,那麼怎麼樣才好聽呢,恰恰好,叫作中道啦,中道啦,不偏不倚啊!

  中道即是我們易經所開示的,我們的太極,那條弦線就是這條,我們這條這個,弦線這個,這個弦線,中道,就是易經的真理,同樣的意思。所以釋迦牟尼佛,祂悟到中道的時候,忽然想,恍然大悟以後,就是要從反省懺悔開始。

  我們下一節,給各位講解如何反省,如何懺悔的修道,達到中道,就是成佛成聖之道,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