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四十六)
授業主題 : 2817集_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四十六)

播出日期 : 2006/8/27... 星期 日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817)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四十六)

  我們請各位合掌: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各位同修,各位堂上歷代祖先,九玄七祖,各位十方法界三界萬靈,各位中華民族,一萬五千六百十五姓,列祖列宗諸聖靈,中華民族歷朝天子帝王,九百十七位天子帝王聖靈諸眷靈,我們的中華民族五千年來,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靈軍民諸怨靈,阿彌陀佛!

  我們在今天丙戌年的六月二十八日,在禪機山仙佛寺千佛大禪堂,今天佛光普照的日子,也是我們八正道-「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八正道弘揚在世間,弘揚在法界,弘揚在天界天人法界的日子。所以今天佛光普照,我們唯願:「龍天護法保蒼生,化解干戈息戰爭,亦願人心相疼愛,同祈人間永和平。」

  剛才我們有幾位,我們的點油燈的同修,油燈熄掉,一個禮拜內,你們在南部要北上,你們就注意!北上若要去海邊,你們就注意了!這樣而已,所以我們這一個禮拜內,我在這裡祈禱,賜福給大家,大化小、小化無。

  所以各位,我們所傳的妙法,我們是大家心安,安裡面的心。所以釋迦牟尼佛,祂住世菩提樹下,祂因為心不安,要安心,由外向內就安心,用反省懺悔的法則,來修正自己過去,偏差的個性和行為和想法,然後依照八正道的妙法,行於日常生活之中,叫作「修行」,你們聽懂嗎?修行、修行,什麼叫作修行?叩叩叩鏘,我跟你說那是學念經,你們大家躲在山裡,三點半到了,不管他,不管他,糟了,不管他,後面的人一大群倒翹翹,不管他,還是怎麼樣,你都不是真真正正的修行。

  真真正正的修行,要以正法善知識,正知正見有智慧,八正道的理念,來做為我們反省,過去我們的語言,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行為,然後依照八正道,正見,正思維,正語,語言,正確的工作,再來正命正念,正精進,孝道,然後才能夠,心才能夠安定,叫作禪定。
 
  所以各位,我們要修行的人,你這個原則若不了解,不是叫修行,我們若該盡的本分沒盡,你只在那裡呆坐,神佛這些菩薩,讓你拜做師,有夠衰的,你知道嗎?那些神也很衰,若有這種的不打拚,自己偏差,消極,不知足,妄語,貪婪,誹謗,排斥,消極,悲觀等等黑暗的心念和行為,你不去修正,什麼在修行,所以各位,我們修行跟事業,完全是水漲船高,你能夠修正過去的壞習慣,我們能夠依照八正道,來履行於生活中,叫作修行,正確的修行,我們的事業一定會成功,家裡一定和諧,一定會圓滿。

  若有可能說修行,家裡愈不好,根本就沒有道理嘛!那麼你要在那裡坐禪,會安靜嗎?不可能的事情;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叫我們修心、修口、養我們的靈性,道理就是在這裡,儒家給我們開示,「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八德,我們對國家不忠,樣樣只怨國家,國家到底欠你多少,國家是二千三百萬人所組織的,我也股東,你們也股東,我們所有的同修,大家都股東,包括我孫子也股東,你們孫子也股東,我們的中華民國,是二千三百萬人,所共同的股東起來,那麼你為什麼去怨嘆國家,不滿國家,我也沒有欠你,你也沒有欠他們,為什麼只有怨嘆,自己不努力,自己不去修正,自己不去好好地反省懺悔,你只去怨國家,怨天怨地怨父親,怨社會。

  所以各位,我們要了解,真真正正了解,我們每個人,該盡的本分是什麼,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要了解到真理,什麼叫作修行,若是我們很多,用逃避的方式,逃避著家庭,逃避著債務,逃避著親戚朋友的時候,不是修行,我們人與人中間在世間,互相相處,事業不順遂是一時而已,但是最重要,我們的心念,最重要我們的觀念,我們的理念,我們的見解,所以釋迦牟尼佛,祂在菩提樹下,做反省懺悔的工夫,那這就是真真正正的修行,反省懺悔履行正法。

  所以我們須菩提,請佛祖,說你當時在菩提樹下,你悟道,八正道,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你的八正道,是怎麼來悟道的,你是怎麼得道的,請你開示?所以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你是怎麼,如何坐在菩提樹下,在那裡你心是什麼境界,你的心的心念是什麼?

  云何降伏其心。我們很多人,都是偏差的思想,我們心是本來就清淨的,我們的念頭,念頭是虛妄的,虛妄的,虛不是希望的希喔!虛偽的虛,妄就是飄浮不定,虛華虛幻不安的,這都是我們各位,我們的心念,如何來降伏這個其心呢?各位,我們來到世間,我們煩惱的事情有夠多了,顛顛倒倒夢想事情有夠多。

  所以,像我們今年,我們的易經大學跟功德會所主辦的「大專暑期易經心法精進班」,我們有學生,現在回來到這裡,回來,因為去繞一圈了,繞一圈,那麼不知道不見幾個了,不知道不見幾個了,為什麼呢?開始剛來,我們已經辦六年了,我們六屆六年了,要降伏我們那些小朋友,你們的兒子,你們的女兒你們的孫子,下代的都站起來,你們爸爸媽媽在這裡的,都站起來,爸爸媽媽有在這裡的,你們都起來,讓爸爸媽媽看看有比較胖嗎?有比較瘦嗎?我們這麼多,你們看。

  但是剛開始的,短短的過程中間,元德法師是有夠辛苦,把大家好好的,看成祖父祖母在看待,煮飯就要叫同學,同修輪流給你們添飯,坐下來,輪流在添飯,輪流在照顧,我們請教授、法師,無怨無悔的教你們的子女,結果我們有做媽媽的,和爸爸的那麼糊塗,回來之後打電話跟元德法師,「你怎麼那麼不慈悲,我兒子在家裡,不曾那麼早起來,你為什麼讓他那麼早起來,我兒子不曾那麼辛苦,那麼熱也在那裡,那麼不慈悲。」糟糕,我的弟子也有這種的,給我查查看,這不能讓他當賢士,這張證書不能頒發給他,沒智慧,請元德法師,這點你給我查出來,看這哪一個家庭,這回結業典禮,這個不要發賢士給他,我們的賢士竟然說,寵兒,寵豬夯灶,寵兒會不孝,對不對?這就是沒有智慧,偏差的思想。

  所以你要修正修正,修正修正嘛!我們明年要再辦,你們要記得,明年若要再辦,我元德法師交代說,明年要再辦,家長都請來講話,你子女能夠放在這裡,讓我管讓我顧讓我調教,以後若成聖成賢,以後也成為一位賢士的時候,你才留著,要不然你馬上給我帶回去,不要來,對不對?

  所以各位,我們要會知恩、感恩,我們的天地,知恩感恩國家,知恩感恩我們的社會團體,所以我們每一年辦這些「易經心法大專暑期精進班」,也有給你們衣服有給你們穿,也讓你們有得吃,也讓你們有得睡,也有得有智慧,又教你們,天下間你沒再得找了,你找其他的宗教,來那裡一直念佛也很好,但是你以後遇到困難,你要怎麼辦?不會卜卦,不會卜卦,吉凶禍福不清楚,你怎麼辦?互相請教師兄弟,幸好我們師兄弟,現在這麼多,全省那麼多,要問就較簡單,萬一你深山林裡,那裡一隻虎要來了,糟了,虎要往哪裡去了,要跑到哪裡,才不會被虎咬到,馬上卜卦,第一、子孫爻方,你往子孫爻方去跑,虎不會咬你,或是元神方,你往那裡去,你會閃過去,這就是你學一學,一輩子用一次你就值得了,這叫作修行,降伏其心,不安的心,如何來降伏其心。

  所以我們的須菩提,跟這個佛請示說,世尊啊!善男子善女人,我們的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 ,云何降伏其心,請示佛說,假使大家要修成正果,地位果位跟你一樣的時候,你怎麼樣降伏其心?

  我們都社會人較簡單,我們這些小朋友,我們的大專暑期精進班這些,全部站起來,感謝你們爸爸媽媽,站起來,我們給他鼓勵一下,不簡單,不簡單,好了、好了、好了,我們給他鼓勵,我們法脈傳承有人,你們半路不能給我落跑喔!還只有十天而已,七月三十號,我們的東海大學,舉辦我們的結業典禮,你們從此結業典禮,你們跟你們爸爸媽媽,在道場是師兄師姐,在家裡還是爸爸媽媽,不能像這個小朋友,來皈依了,回去祖父要打他,祖父師兄,我是師兄耶,你不能對我沒有禮貌,這下完了,這下看要怎麼辦?請坐下來,好的要學,壞的不能學,這也是降伏其心,對不對?如何降伏其心。

  所以各位,我們每一年大專生,明年要再舉辦,我建議你們把所有的子女,來我們大安寺,我們由元德法師,跟我們所有的,很多很多的同修,法師講師社會賢達人士,來共同給他們加油,給他們補充他們的能量,給他們灌輸客觀卓越,而且有智慧的未來人生。

  那麼以後,你財產再多交給你兒子,絕對沒有問題,不會給你花掉,因為會卜卦,但是各位小朋友,你們卦要卜準喔,你們卦要卜準,你們要卦要學得好,不然你父親你母親,財產交給你,砰一下就去了,那麼什麼心,煩惱心又來了。

  所以我們積極易經大學,我們辦這些下一代,年輕一代的這個法門,是非常非常地殊勝,所以我們在世間,若說我要修這個道,譬如說我們這些學生,我們各位家長,你們把你們的孩子,送來我們仙佛寺唯心宗,我們基金會在大安寺,讓我們元德法師,來帶領各位,降伏各位的心,如何降伏這個心,不簡單,我們很多小朋友,在家裡都當少爺,當少爺,吃飯都要爸爸媽媽添飯的,早上要睡起來,先要一杯牛奶放在床頭的,回來東西要先準備好,很怕孩子生氣,這種的小朋友的心,你要如何降伏,我告訴各位要智慧,易經妙法給學員,給弟子們,我們的法師,我們的法師共同,還有我們的大安寺,共同這些大寮的師兄師姐,無怨無悔,甚至從上海,專程來我們這裡煮飯,給我們同修吃飯,做媽媽的從上海來的。

  所以各位,要降伏其心,一定要有智慧,那麼首先我們要先把心打開來,雖然小朋友他們很年輕,這個七十幾字頭的,七年級的,但是他們的佛性,佛性,無量劫本來就是佛,就是菩薩了,只是來世間比我們較晚來,跟你們有約而來再投胎,做年輕的,他比我們好,我常常在想說,我怎麼出世不對時了,我若像這個時候來出世,不就快活多了,結果出世在以前,八七水災要擔香蕉,一次擔五六個鐘頭,讀書要用走路,爸爸媽媽都沒有腳踏車,要怎麼載我,我只有騎兩輪車而已,自己用散步的,這時代不相同,所以各個時代的心境不一樣;那麼如何降伏這些心呢,要有法,什麼法,善法正法,給大家安這個心。

  所以各位同修,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唯心宗的法門,為國修道,為民祈福,為民族修道,為我們人類來種福田,所以各位,我們有這個,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的心胸打開了,我們就有辦法降伏我們妄念之心,妄念之心,那麼我們要修到同樣的境界,大家都會悟到,要一段很長的時間,那麼很長的時間,那麼當下,要有堅定的意志力,不要像孩子送來了,幾天來才來跟我喊說,元德法師,你怎麼那麼不慈悲,讓我孩子那麼早起來,這就是非常,以後寵豬夯灶寵兒不孝,很正常的事情,我沒有詛咒大家,是大家要注意那顆心,寬廣的心,智慧的心,慈悲的心,這都是對祖先的孝道。

  所以我們佛陀已經成道了,成佛了,那麼我們的須菩提,祂就要請佛陀來開示,如何在修行八正道的過程以後,如何將八正道用在世間,用在生活上呢,我們這個就是須菩提,祂大慈大悲。

  我們下個月共修照常,照常共修第四禮拜,雖然休息,第四禮拜我們照常共修,修行不分時間,修行不分年限,那麼修行我們要一以,一口氣一以貫之,我們這樣,我們自然知一切法,我們能夠超越一切法,我們得到一切妙法。

  尤其今天給各位講解「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是怎麼發?那麼下次我們上課的時候,我們共修的時候,我會一一把佛陀所示的八正道如何來弘揚,八正道如何來發揚,八正道如何力行在我們的生活之中,和我們的家庭,我相信,我們就有辦法開創,我們人間的佛淨土。

  在這裡再給各位同修,我們七月三十,我們南天文化院,請他所主辦,我們中華三祖文化的交流論壇,這也是我們在盡一點大孝之道,所以各位,我們若知道一切法,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在於我們的菩提之心,我們的有正知正見之心,依照八正道所開悟,所領悟之心,我們在這裡給各位,這個講解以外,希望各位,我們修行的路徑,沒有時間,而是時時刻刻,在我們的生活,在我們的心念之中,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