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台北市弘法(三)
授業主題 : 2837集_台北市弘法(三)

播出日期 : 2006/9/16...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837)
台北市弘法(三)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唯心宗易經大學的、所有賢士同修,各位來賓,大家午安,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跟各位,講解《易經風水面面觀》。人在世間上,少不了三個寶,一個寶,不是第一口、第二口、第三口,吃了就飽,不是這個飽,而是「風、水,光」。風,人的生命的本源,水也是萬生萬物的、生命的本源。光,也是萬生萬物的生命的本源。所以風水光,是我們每個人所必需要的,任何一個人少不了風水光。你可以不相信風水,但是你已經在風水裡面,受到風水光三寶,給我們的庇蔭,給我們的生命的活力,風水光,這是三寶。

  那麼治國三寶,民族、民權、民生,也是三民。所以我們易經風水面面觀,易經它所包涵著,八萬四千個法門。易經、大道,它所包涵所涵蓋著,演化的數,有二十四億六千四百多局,二十四億耶!四千六百多局。所以易經是中華文化道統的,最根本的本源,中華文化道統,最根本的一個光的原點,也是我們每個人,不可或缺的本源,就是風水光,所以風水光是三寶。那三民主義,在我們易經來講,就是這三個大菩薩。

  再來,「吾黨所宗」,吾黨所宗也就三寶。風水光是人生三寶,三民主義,民族、民權、民生,是治國三寶,治心的三寶。我們要依歸著,這三寶來做為,創造人生也好、治國也好,或是來做為、我們自己每個人修身養性,都不可少。

  所以我有空就把三民主義,想一想,常常我把它當為真言:「民族、民權、民生,民族、民權、民生」,三句合起來是六方圓滿。當我有時候,心裡有在煩的時候,我就會想到這三句:「民族、民權、民生」。我把它當一個咒,當作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同樣的念法,心會靜下來耶!這個是很妙。

  也許你們現在想了、聽了,「老師怎麼講這個?師父講這個沒有道理。」當以後、當你們心在煩的時候,我建議各位你們念這三句:「民族、民權、民生」,多念幾遍,你心裡很快樂,你會找到你煩惱在哪裡。煩惱就民族,心嘛!民權,念頭嘛!和民生嘛!也是本分嘛!你這個都是讓我們,能夠來體悟,能夠讓我們心安,然後由安心而後心安的,這個就是和我們風水學,是完全相貫穿。

  「吾黨所宗」,黨是我一個家裡,也是一個黨;一個社會也是一個黨,小社會、大社會什麼黨都有,家庭也是一個黨,心靈的世界也是一個黨。

  在我小時候,聽到有一個笑話,或真或假我不曉得。當時我們台灣某一位大官,就跟我們的老總統,我們蔣公 中正老總統,他說:「你怎麼、叫什麼吾黨所宗?」我們老總統問他說:「你懂什麼叫黨?」這位大官就出來嚇說、臉都發青了,都以後就不敢講。出來講了,講給他的部下,把這一句話露出來說,我們老總統,他的偉大的智慧。

  他講的黨,是我們一個團體,我們的思想的圈圈也好,都是黨。尤其這個黨,很多人不了解的時候,就把它化定為,某一個自我保護的團體。事實上,我們要把心境把它放開來,就是淨土,每一個天界的淨土,都是一個黨。所以各位,我們不要把黨的意義,錯解了,誤解了。

  剛才我們一位來賓,就最近的台聯黨,要參選台北市長的周某某小姐,她也來。她說師父,你們要在國父紀念館,要舉辦這個,她也要來參加。我說好啊!那麼因為台灣這一塊淨土,無論王侯將相、販夫走卒,你都要來保護著,台灣這一塊淨土,用愛心來保護淨土,不是用各種方式相互誹謗,相互攻擊。那已經違背了,國父他的大愛,他的精神,博愛,也違背了風水光。

  風、它不管你什麼黨,水不管你什麼黨,光不管你什麼黨,不管王侯將相販夫走卒,萬生萬物它都毫無、沒有這個吝嗇的,給我們的希望,就風水光。所以我們大家要在世間上,早上起來,我們要先感恩的三個人,風水光,一定要先感恩。我早上起來要刷牙的時候,我就感恩水啊!

  像我們在四月份的時候,二月份在澳洲旱災幾個月,很嚴重耶!那怎麼辦?我們的弟子,在澳洲墨爾本,打電話回來了,「師父啊!澳洲旱災了,怎麼辦?」我說好啦!我來祈求我們的老祖,慈悲來施雨露。因為老祖真經裡面開示了:迅風驟雨,施雨露嘛!恭誦《王禪老祖玄妙真經》,來祈福,來為他們祈禱。

  結果我們農曆四月一號,開始升壇。那一天這裡升壇,澳洲開始濛濛雨,白天濛濛雨,晚上下大雨,十五天,等到我們去了還在下雨,旱象解除。你看風水光多麼慈悲、鬼谷仙師多麼慈悲、上帝多麼慈悲、神多麼慈悲,這個都是嘛!所以我們當下各位,無論我們從事哪一個工作,我們要發露,學習國父的精神,博愛、博愛,這個也是風水的法則,也是從知恩感恩開始。

  再來「以建民國」,就創造淨土、創造淨土。台灣這一塊淨土,是非常寶貴的;台灣這一塊淨土,我們大家每個人,我們要從知恩感恩報恩來,珍惜這一塊淨土。所以國父的大智慧,他的法寶三民主義,來到台灣,我們也希望,能夠把三民主義,真正的內涵,和佛法宗教家的思想,完全合一,把它跨在一起,用在世間、用在社會,這何等的莊嚴。

  在最近我們在七月一日開始,在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每年都在台北樹林,我們大安寺的道場舉辦「大專暑期易經心法精進班」,由元道法師開始提起,帶動。元德法師她的愛心,帶領著每年都一百位的各級學校,大專暑期的學生,來我們的法門,學習易經風水和佛法,修身養性。開發每一位學生,他們的愛心,往光明面一直開發;結果是成功的,結果是圓滿的。

  所以最近我一直在想,若是說再過二年,有機會借用成功嶺的地點,由本宗門,我們本基金會來辦一次,試看看,一次一梯次一千人的學生,在成功嶺的地方,能夠以佛法、易經,中華文化道統,配合我們所有的法師講師,各界的專家學者,給學生開發每一個人,光明的那一面、光明那個點,三寶之點,戒定慧之點,而把他們貪瞋痴的三毒點,把它們壓下來,不要讓它開發出來,而開發戒定慧,開發光明面。這樣的話,我想應該是行得通。

  我們也希望,今天在座很多的貴賓,我把這一個,也是國父他的愛心,另一個層面的開發,也發露的表達方式。若是在座我們很多的貴賓,尤其我們青輔會前主任、我們的蔣主任,他對國家下一代的教育,他非常地重視。

  所以這個也就是,以建民國的方式,就是人間淨土,心靈的淨土。民國是我們內在,心靈的世界是民國。時代在講是中華民國,全民共同一個國度,人間的國。那麼我們站在修行,開發每個人光明的本性,光明的智慧,也是民國,叫作淨土。所以以建民國,人間淨土。

  那元德啊!我剛才所講的,做得到嗎?大家努力喔!蔣教授,有沒有興趣?大家一起共同來努力。我們楊院長、黃教授,都沒有問題嘛!國父已經把路開出來了,開出來了,我們後面,不是基於槍炮的對立,我要以國父的精神,博愛,來弘揚推動在整個社會上,整個中華民族,未來生生世世,博愛能夠廣泛的推展。所以以建民國,就是人間淨土,大家共同來創造人間淨土。

  怎麼創造?學習風水光的大愛,這個就可以創造了,沒有其他更好的方法。槍炮飛彈解決不了,人世間的問題,只有大愛,才能解決人世間的煩惱。所以在二000年十二月三十日,我們在國父紀念館的時候,舉辦祈求世界和平。我們現任的副總統,呂秀蓮女士,她也提出了呼籲了,這個在一百年來,世界發生了二次的世界大戰,一百四十六次的大小戰爭,三十六次的大屠殺,人世間的悲劇,那麼可憐。

  所以一直在呼籲,中華民族要以國父的、博愛的心,才能夠創造人間的淨土。用戰爭解決不了事情,解決不了煩惱,解決不了世界的問題。而且戰爭,武器也解決不了,海峽兩岸,中華兒女之間的問題。這是執意以飛彈或是戰爭,那是在傷害中華民族,同一個祖宗,兄弟姐妹的情和緣。所以國父已經將真言留下來了─博愛、博愛,把愛心放寬廣。

  那麼你怎麼樣、才能展示到博愛?學習風水光。這個真的真妙,各位你們認同嗎?還有其他更好沒有?如果有的話,請你們提出來,我會虛心受教。

  所以各位同修,早上起來了看到太陽,要學習太陽的心量,光明只照出去,不求回報。那麼喝到水,你要想到水,水它那麼慈悲,讓我們有生命的活力。風,讓我們有呼吸,我們《王禪老祖玄妙真經》:三寸氣在,巧走百里路徑。那麼三寸氣斷呢?嗚呼哀哉,這個絕對否認不了的。那麼風水光的愛,是我們人所學習的。

  所以我們唯願,未來,今後開始,五千年到萬年的光明,中華民族,大家共同學習,風水光的大愛。我相信中華民族的和諧,會早日的共同來促成,共同來完成。

  再來這個「以進大同」,共同的責任、共同的責任來創造,台灣這一塊淨土,中華民族的和諧,中華民族,中華文化道統。

  有一次我在靜坐的時候,遠遠傳來很大的聲音,這個聲音非常地洪亮,原來是我們的老祖宗,黃帝的他的聲音。他說:「你唯心宗要肩負著,中華文化道統的圓融,圓滿。」我那一剎那、我順口說出來,「開玩笑,這個是、我家裡就圓滿不了了,還要圓滿誰?」那麼然後接下來,一句更嚴厲的斥喝:「要有信心、要有耐心、要有慈悲心,最後要有智慧的心。」我把這四句,牢牢記住到現在,已經有十幾年了。

  這十幾年來,我一直在尋尋覓覓,尋找文化道統的本源。後來在四、五年前,剛好有一個因緣,我們要舉辦第一次的,聯合祭祖大典之前,我就跟政大心理學教授,黃某某黃教授,跟她討論,請你幫我整理一部,中華文化道統。當她整理出來了,我讀了二遍,第三遍就沒有讀了。因為第三遍沒有時間,第三遍我也記了不少,所以我就沒有了。

  我就本著這個原則,我就從中華文化道統,我找到了,中華文化道統在哪裡。就是易,我原來在弘揚的易。所以這一個,中華文化道統,我慢慢地走下來,慢慢地領受,慢慢地去體悟、慢慢地去品嘗,是我們生命的依歸,中華民族,所有兒女們生命的依歸。生命的本源,一畫開天,再畫闢地,這是我們生命的本源,就是唯心宗的本源,易經和妙法。

  所以一路走來,到今天來,我也一直感覺,中華文化道統的弘揚,擔子落在我們唯心宗的肩上。有人說:「老師啊!你在修行就好了,幹嘛講中華文化道統?」我說:「沒有民族,沒有國家,你哪裡修什麼行?不可能。」所以還是要當下、安定整個社會,大家認識,體認共同來了解,慎終追遠,祖德流芳,溯根追源,這個才是我們每個人,當今共同的天命和責任─「以進大同」。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