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台北市弘法(五)
授業主題 : 2839集_台北市弘法(五)

播出日期 : 2006/9/18...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839)
台北市弘法(五)

  各位十方善知識、各位同修、各位來賓,阿彌陀佛!

  我們繼續來,將我們的國父思想和國歌,與易經風水的禪解。以禪的立場來解釋,來看待,風水也好、國父思想也好、三民主義也好,佛學,或是百家思想,都不離一個一。一是心,一是一個念、一個心和行等等,都是一開始。所以一是我們每個人,生命的本能,我們生命的本源。若是一個人,他離開了一的理論,或是離開一的立足點,我們人就沒有開悟。

  所以一理通萬理徹,一理、一個理通了,萬理就能透徹,都能相互貫穿。只是我們身在世間上,忽略了。世間上我們所看到的、一事一物,我們都沒有用心,去領悟的人很多。當然很多人很多人,都在領悟周圍身邊的點點滴滴,所以才有佛,叫作觀世音菩薩。你用看到的、用聽到的,聽到現在小朋友他在叫,一定想要回家,你就悟了,要去悟。

  眼睛所看到的,「哎呀!一見你就討厭,再見你就更傷心,要是帶他走,我就跟你把命拚。」眼睛,這個就是道,都是道、都是法,都是一開始。若是說你要帶他走,謝謝你,你要保護他保護好喔!你帶回去,要給他飯吃飽喔!要好好伺候他、供養他,這都是一嘛!所以一就易,就易經,一就是易,易就是有善有惡。

  那麼在風水學來講,在都市的風水學,我告訴各位,都市的風水學,是一個大學問。我為什麼、今天我不講風水學?我有講,不是沒有講。我全部把它整理這本,在這裡,你們帶回家,在你們家裡自己看,你們就會看。如果你們不看的話,也可以,吃虧是自己。

  我再重覆一遍,在三、四年前我到大陸嘛!去參拜。最後一天帶了所有的團員,到北京一家飯店吃飯,剛好我只剩一本,這一本這個風水學,《風水學的奧秘》,只剩這一本;那麼這一本,我就送給他們的經理。他們的經理,過了差不多半個多小時,突然間喊了很大聲,「哎呀!不得了、不得了…」我以為失火了,結果不是。他說這一本書比《毛語錄》有用。

  國父的兩位徒弟嘛!國父的兩位徒弟,毛澤東與我們蔣介石,兩位徒弟。兩位徒弟他寫了毛語錄,在大陸的毛語錄那麼流行,每個人都要讀,但是解決不了,解決不了百姓的問題。所以這一本書,我送給他們看了,不得了,比毛語錄還有用。他說:「我家的問題,就在這裡面,在毛語錄找不到。」

  這個就是我們的文化道統,易經和風水學的法則,易,這邊和這邊。所以今天在這裡,我們講國歌,和易經風水的禪解,完全理是一,從一開始。

  上一節我們講到「矢勤矢勇」,行三布施。各位我們在社會上,在世間一生,你一定要做三布施,你才會成功,不然不可能成功。你法布施,你去學了,很多的妙法回來,你要用耶!用在你的事業上,用在家庭,你才會成功。你是修了學了,放在家裡沒有用,浪費別人的時間、浪費金錢等等,那個多可惜啊!

  「勇」,就是無畏布施,不要怕人家說的布施。我從民國七十二年,開始行道,七十一年開始生病,到現在快二十四年整整整了。那麼我病好了以後,我一直在談風水,但是在宗教家宗教界,一直在反對我談風水。「你怎麼談風水?」但是我一直在談風水,你不要聽嘛!他說:「老師,你不要講風水,我就不會聽到風水嘛!」我講風水,你不要聽。「老師,你不要講風水,我偏偏又想聽。」

  所以我就不怕人家講,因為對大家有意義的,就風與水。所以我們只要,對大家有益的,我們一定要是,無畏的布施。不要怕人家講、不要怕人家說,只要對大家有益的,我們絕對要出廣長舌相。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祂出廣長舌相;還有十方法界、諸佛菩薩,來極樂世界參觀以後,出廣長舌相,為眾生說法,那就無畏施。

  「必信必忠」,各位,必信必忠是什麼?歡喜信受奉行,才能圓滿。我們傳這個法易經風水中華文化道統,你不喜歡聽,是你的吃虧;你喜歡聽,是你的福報。你要歡歡喜喜接受、歡喜信受,相信又把它帶回來,然後奉行,依照這樣去做,才能圓滿嘛!不然你圓滿不了。這一本你們回去慢慢看,用在家庭,用在你們的生活上,用在公司。

  像前幾天有一位,開公司的工廠老闆,專門做護腕的。那一位我們的溫師兄,原來工廠事業很不順,那經過風水學,我看風水,你錯了、門開錯了,你開門出去了,對面一個小小,人家的兩個房子,中間一個刀子往裡面射,你怎麼會順利?每次做每次賠每次倒。那麼我把門移開了,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嘛!很簡單嘛!

  我說:「你要歡喜、你要信受、你要奉行,你才會圓滿。你如果四寶、四聖諦,歡喜信受奉行,你就會圓滿。而且要把它做得好好的,就圓滿。」他說:「師父,我一定會按照這麼做。」結果改了,現在工作做不了,工作做不完,常常跑給客戶追。為什麼?生意好得不得了了。公司員工平安,平安就有精神來做事,家裡和諧,就有精神來奮鬥。

  我說:「你的下游工廠,你要跟他看,若是這一家工廠,他的風水錯了,叫他改。如果風水錯了,你那個協力廠商,你工作不要給他做、你不要給他做,因為他做不好。」對喔!師父,我有五家,其中有一家,風水叫他做他都不做,結果貨都沒有辦法交出來。給他要三厘米的,他結果交來二點八。第二次交來三點一,不合規格的,他整個四家的協力廠,在等他的成品。我說那就不要給他做嘛!改嘛!

  他說:「那四家都叫我、按照風水學,師父的風水學去做,都照改,生意很好,我也很好,結果沒有拖下去。」那一個不要給他做了,他不歡喜、不信受、不奉行,你就不要跟他行,就不要跟他來往,這樣而已。所以風水學很簡單,但是要做很困難,那就是這個「必信必忠」,要歡喜信受。

  再來「一心一德」、一心一德,理念一致天下太平之道。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在十二年前開示了:你要教導所有的、十方善信大德們,大家做人處事,一定要理念一致,才是天下太平之道。所以我在七年前,開始在台視每天,每個月的三十號,都是全民念佛日,理念一致,天下太平之道。

  那麼我們的中華民國,要再復興起來,要再穩定下來,而且能夠帶領著,中華文化道統,能夠重新將中華文化道統,從台灣再發揚,理念一定要一致。那麼理念一致,你從哪裡開始?空口講白話沒有用,唱國歌。你們回家,早上起來可以唱國歌,你把國歌的理念,若是好了,把這個國歌理念,我今天都錄好了,你們要請可以來請。

  回去播給你們員工看,早上起來,大家一起唱國歌再上班。你看這樣公司會不會、會進步嗎?蔣主任,這一個理念行得通嗎?家裡也一樣,好了,夫妻吵架,不要吵,我們站著:三民主義…這是理念一致。

  或是唱那一首你儂我儂。那某某、某某你說,今天如果要再唱你儂我儂,你可以唱,你可以代唱、可以效勞,好不好?你過來這邊,到這邊來唱。夫妻和平之道,理念一致,就是你儂我儂,這個也是理念一致。

  所以國父給我們這一首,國歌的內涵太廣了。「一心一德」,大家念佛,阿彌陀佛。各位,你們的本性是誰?你講不出來,你前輩子叫什麼名字,你講不出來?你叫什麼?阿彌陀佛。你那麼大喔?你叫作阿彌陀佛喔!對啊!我阿彌陀佛。你呢?你也阿彌陀佛。大家互相尊敬、相互尊敬,都是阿彌陀佛的時候,理念一致,天下太平之道啊!

  好了,國父要我們理念一致,一心一德就是理念一致。博愛,人生以服務為目的,就是天下太平之道,天下為公,世界大同。所以你要用這麼,完美的四十八字,但是我們沒有把它理解,你要用很困難。

  所以我們的法門,遵循著依循著鬼谷仙師,所開示的:第一、孔子他的,這個「防患於未然」,非常高的境界。老子的境界,「與其無所生」,再進一步,與其無所生。

  你老虎,你不要讓牠進來嘛!好了、那好了,房子裡面,我圍個鐵籠,預防老虎進來。如果老虎進來我家了,我可以趕快到鐵籠裡面,關起來,老虎牠就不會吃到我。喂!但是老虎牠在,牠不肯離去,在那邊你餓都餓死了,有沒有防患於未然?沒有啊!那麼與其無所生,怎麼樣與其無所生?你把門關起來,老虎就不會進來了,是最高一個境界。

  那麼什麼樣最好?用易、用易經,用易的法則。這個地方有老虎,你就不要去住嘛!卜個卦嘛!我到那邊住好不好?白虎動來剋世爻,又官鬼剋世爻,我告訴你,你去那邊一定,不是被老虎吃了,不然就跌死了。這個就用易的最高境界嘛!所以我們的法門就用易。

  一心一德,理念一致。所以國歌四十八字,裡面的真言,字字都是我們的、生命的光輝原點,多麼妙的大智慧。所以一心一德,理念一致。希望各位同修們、十方善知識,我們這個理念一致,一心一德,這個太重要了。要會用易、要會用法,用這個法,要有方法,有法要有目標,就是方法。你有法沒有方,就沒有辦法達到,我們的解除煩惱。所以一心一德就是,還是強調這個一,還是一。

  生命,我們的泉源,心,然後「貫徹始終」,貫徹始終。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從古到現在到未來,都是一。所以孔子大徹大悟,他開示了:吾道一以貫之。他的易,一、一就是易,一點的易,易經裡的易,易以貫之,上面日下為月。日是無量光明的世界以前、無量空間以前,幾千萬億年都是日。未來的月,還沒到的,還是有光輝,還是到未來生生世世,都是有用,所以吾道一以貫之。

  那麼師父,謹遵著鬼谷仙師,《鬼谷子心法在台灣》最簡單的這一本書,而且非常有用,每個人家庭都用得上。這一本書,也是吾道一以貫之,幾千萬年前一定一樣。你不相信,你回去去考證,未來幾千年後,這一本書,這一本裡面的真理,也沒有變。若是不相信,二千年後你們再來看。是這樣嘛!所以我們是傳真理。

  那麼好了,我們國歌的真理,你在幾千年後,還是逃不過四十八字,還是逃不過這個真理。因為國歌,是我們中華民族,復興的真理真言。是我們中華民國,穩定而且能夠放無量光明,最真實的宇宙真理,大神理。就我們《心經》所開示的:光明咒、大光明咒,也是無等等咒。咒就是真理,咒不是說詛咒人的咒,而是真理。

  所以各位同修,我們時時唱國歌,我們是知恩感恩。我們唱國歌,不是沒有水準。我們唱國歌,不是說你唱國歌,什麼時代了?中華民國是中華民國,永遠是中華民國,誰也否認不了中華民國。除非你現在搬到國外去住,永遠不回來了,你可以否認;不然你還是否認不了,你的祖先還是中華民族,下來的。

  我們的祖先,是中華民族下來的,誰也否認不了。過去台灣,一塊荒涼,由其他國度的人來管理,來建設;但是還是中華民族的血脈、血統,任何人,也沒有辦法去否認。

  所以我們的國歌,這一首曲子很殊勝,我才決定,在我們台視的播放。開始聖歌合唱團,第一次唱國歌,有的人說:「奇怪,這個師父,好像這樣喔!(註,指腦筋有問題)」我才沒有這樣。你沒有國家,哪裡還有宗教?開玩笑,沒有國家就沒有你的事業了,大家是一盤散沙,沒有那個愛心、沒有凝聚,將整個中華民國,我們所站的這一塊淨土,來好好愛護,用心來愛護,用心來保護,哪有可能有未來啦!根本就是不可能。

  所以各位記住,我們要知恩感恩報恩,我們感恩國父,和所有的烈士。我們要知道,所有烈士們的,無畏的布施,犧牲奉獻。我們今天願以此功德,全部來回向。

  阿彌陀佛!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