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心靈建設
授業主題 : 2842集_心靈建設

播出日期 : 2006/9/21... 星期 4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842)
心靈建設

  今天是我們第十二屆上課,我們所講是易經心法,一切講的心,講心和法。無論是王侯將相,販夫走卒,都離不開心和法,個人是心,整個社會國家是講究法,若是世間沒有法的存在,一定淪為暴亂、戰爭,我搶、你奪,我爭、你鬥,所以都會發生,這麼多的問題,才會造成人世間的悲劇。

  世界六十三億的人口,六十三億的人口,究竟哪一個地方是安定的,我們都要用心地去領會,去了解,所以本宗門是唯心宗,我們要知一切法,才不會被一切法所戲弄,我們要知一切法,才能超越一切法,我們要知一切國家的法,公司法,各種的法的時候,我們才能遵循依法而修,修就是修正過去偏差的想法,偏差的行為,叫作修和行。

  所以今天我們第十二屆,每個禮拜一的晚上上課,我們力行了,邀請了各界社會賢達人士專家學者,對於我們心靈的建設,對國家的建設,我們都以關心,我們不是談政治,我們而是依法不依人,而是將我們每天所碰到的,我們所了解以後,我們依照國家的憲法,國家的法律等等,我們依照這樣去力行,去實踐的時候,我相信,我們的國家會富強安定,社會和諧。

  所以今天我們邀請了台北國立台北大學教授,國立海洋大學教授,陳某某博士,來跟我們開示,民主與法治,什麼是民主,什麼是法治,這個非常重要,若是我們違背了民主,違背了法治,國家一定沒有這一個尊嚴,國家一定會進入混亂。那麼現在,我們以熱烈的掌聲,我們來歡迎陳某某博士,來為各位開示。

陳博士專題報告-「心靈建設」
  最敬愛的師父混元禪師,最敬愛的元道法師,大凡寺的住持法師,各位師兄師姐,大家晚安!感恩師父的疼愛有加,今天奉師父之命,再來跟各位師兄師姐,報告最近這幾年來,我的研究還有觀察的心得,也就是民主與法治,跟各位報告一下。

  我們目前來講,整個台灣目前的社會現況還有政治現況,我本人現在目前在國立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服務,也在海洋大學的海洋法律研究所兼課,那在德國海德堡大學,取得法學博士的學位,那我本身的專攻,就是憲法跟行政法,那我先後在德國整個待了,差不多七年的時間,那在德國,深深地感受到就是說,這個民主的重要性,那我回到台灣以後,觀察了台灣整個,所謂的民主的進程,它裡面所產生的問題,我記得,兩千年我們所謂第一次政黨輪替的時候,那時候我人剛好在德國,我是看那個電視新聞,是看CNN,看全世界在注意,台灣第一次出現,歷史上第一次,政黨和平的輪替,這個不是指台灣四百年的歷史,中國的五千年歷史裡面,從來沒有一個,所謂不同政黨之間的政權的和平移轉,這個是我們台灣所有的,所有的炎黃子孫的最大的驕傲。

  各位知道就是說,台灣的這個民主,是五十幾年來,就是說不斷地,有很多的,仁人志士的投身奮戰,犧牲奉獻所得來的。各位今天都可以知道說,台灣我們每天,可以看到不同的言論,我每次跟在上課的時候,就跟學生講說,我在台灣生活起來,我是覺得,台灣真的是一個不同的社會,什麼叫不同的社會。

  各位,如果你們看我們的報紙,看我們的雜誌,看我們的電視新聞,會發覺我們好像,不是同一個國家的人,台灣是一個分裂的社會,但是分裂社會表示什麼,台灣是一個多元的社會,也就是說,我們已經出現了,每個人可以去尊重容忍,別人有不同意見的,這個社會,我們會覺得,這個好像很平常,可是各位知道,我們在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這個時刻。

  各位了解,中國五千年來來講的話,比較接近,有所謂的民主思想,是什麼時候,唯一每一次,就是我們每一次,在教科書裡面所講的,或歷史裡面所講,就講到孟子,孟子說「民為本,社稷次之,君為輕。」所以我們講民本思想,可是孟子講的是什麼?孟子講的是一個,人民的重要性,可是孟子並沒有講到什麼,人民有當家作主,孟子民為本,但是他沒有講說民為主,我們講,我們現在的所謂民主思想,是一種什麼?是一種舶來品,我們從希臘的,城邦政治所來的,民主是什麼?民主相對的是一個所謂,民主相對的是一個什麼?是獨裁;民主相對的是什麼?是一種個人的一個決定,民主是人民的共同決定,獨裁是統治者,各別的決定而已,所以我們democracy,democracy這個字是什麼?這個字是說共治,人民共治的意思。

  那人民這麼多人,怎麼共治,就是要有方法,就是要有什麼?要有制度,這個制度就是什麼?這個制度就是法治,所以民主跟法治,絕對是沒有辦法離開的,很簡單哪!你如果說,這個國家是屬於大家的,人民是頭家,大家都有可以表達他的意見,大家可以什麼?參與做成國家的重大決定,那怎麼做決定,就是要有制度出來,這個制度是什麼?我們一般民主裡面,最常見的制度是什麼?就是選舉,就是選舉,然後就是什麼?就是議會,然後還有什麼?還有所謂公民投票,這個是民主,最基本的一種制度。

  那民主跟法治是密切不可分的;那獨裁呢?各位知道,台灣其實在差不多四十幾年前,還是一個所謂的威權時代,威權時代裡面來講,我們講說是獨裁,獨裁是什麼?就是統治者,一個人或是少數人,就做成了決定,少數人就是像現在中國一樣,叫集體領導,我幾個政治局的委員,就做成國家的重大決定。那如果說一個人的話,就是寡人,比如說像毛澤東,或是像蔣介石,基本上來講的話,他們一個人說話就算了,不會聽老百姓的意見,所以民主跟法治裡面來講,各位知道就是說,這個可以牽扯到一個問題,就是說,所以呢,我們要維持這個民主政治,最基本是什麼?我們法治一定要健全,我們呢,在這個民主社會裡面,我們還有一個東西,很欠缺的,我們雖然說有選舉,我們雖然有議會,可是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是說我們的民主文化,我們的公民社會,並沒有建立,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公民社會裡面來講,你民主是什麼?民主講的是多元,民主講的是寬容,民主講的是妥協,多元我們有,但是寬容跟妥協,這是台灣目前所最欠缺的,這不是只有我們社會上這樣子而已,包括我們目前的教育裡面,其實也滿欠缺的這種所謂的民主憲政的教育。

  我們教育,各位知道,以前我們教育,從來沒有教過我們,什麼叫多元?什麼叫寬容?什麼叫妥協?各位了解就是說,我們會覺得說,民主對我們來講,好像是稀鬆平常,可是各位知道,我們整個華人社會地區,目前來講,唯有民主,有自由,有富裕的地方,就是台灣。

  各位可以想想看,台灣的言論自由,不知道已經講到哪裡去了,新加坡人還在討論說,我們要不要設一個角落,讓大家自由發言,各位可以知道,所以說台灣是一個,得來不易的地方,真的,我們曾經創造了,經濟奇蹟,我們也繼續要創造一個政治奇蹟,這個也是為什麼,我們對大陸有非常大的威脅,共產黨政權對台灣,為什麼一直很敵視,除了歷史因素以外,另外一個最重要就是說,台灣是所謂的民主燈塔,這個絕對不是反共的八股,因為大家都會比較嘛!

  尤其大陸現在比較有錢了,所以他很多留學生也到,比如說到美國啦,到英國,到歐洲,或是到其他的國家,我在德國留學的時候,也常常碰到,大陸來的留學生,他們留學生也非常地多,他們就很羨慕,台灣有那種自由,當然有些人會覺得,你們台灣好亂,可是台灣的亂是什麼?台灣會亂表示說,台灣各人自由表達他的意見,他們的教育裡面,他只會播立法院打架,說這個台灣的,這台灣的所謂的民主,就是這麼地低級,可是沒有想到說,台灣是一個,可以透過自由選舉,選出他們民意代表,雖然我們的現在水準,還沒有像西方,像德國、像美國這麼高,可是各位知道,我們每個人,可以把自己的意見,表達出來,所謂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這個就是一個很典型的人治社會。人嘛!就是關係嘛!

  那這絕對不是什麼民主社會有的現象,民主社會講的是法治,法治是什麼?就是依法統治,法治是什麼?就是這個法律,不是只是拘束人民被統治者,這個法律也拘束統治者,尤其是拘束國家,包括總統,包括各個有權力的人。

  所以法治是什麼?以前中國傳統,有一句話叫作說「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所以以前中國統治是什麼?對士大夫階級,對統治者,他們是用所謂的禮治,就是孔子所講用禮,用仁義來統治,法律是一個統治的工具,法律統治的對象是誰?就是一般的基層的老百姓,一般的人民而已,所以中國向來,傳統裡面來講的話,老百姓是不相信法律的,這個從一點,可以反應得出來。

  各位看過包青天,包括清代都還有什麼?還有所謂,我們所謂,宋代有所謂包公案,清代有所謂施公案或彭公案,我們講到目前為止,我們都講包青天,包青天代表是什麼?包青天代表是人民望治,人民需要一個清官,這個是什麼?這其實是人治喔!那表示什麼?表示中國幾千年來的統治,貪官比清官多。貪官比清官多,為什麼?大家都希望遇到一個好的官,好官的話,老百姓就過好日子,那如果遇到一個貪官,人民就很痛苦,所以常常會弄到最後會什麼?變成官逼民反;所以中國為什麼幾千年來這麼動盪不安,也是這個關係。

  所以中國從來沒有,法治的這個觀念,法律的觀念,這是什麼?這是後來從西方傳進來,我們現在法治觀念,在談什麼?就是說你法律,最重要不是只有規範人民,最重要是規範統治者,所以我們有一個什麼?我們是一個立憲主義,我們有一部叫憲法,就是國家最根本的大法,憲法是什麼?憲法是大家,簡單來講,就是政治上的什麼?最基本的遊戲規則。你要,基本上來講的話,你要,比如說你要設立什麼組織,人民有什麼權利,總統有什麼權利,行政院長有什麼權利,都要規範在憲法裡面。

  各位知道,當然西方這種民主制度,也不是說一蹴可幾的,它也是經過好幾百年來的發展過來,那我們是已經知道說,人家西方有這種經驗的話,我們就要避免這種情況,我舉一個例子,一七八九年,各位知道,這影響全世界人類,一個非常重要的事情,叫作法國大革命,法國大革命裡面來講的話,他們推翻了,那時候的法國波旁王朝,把那時候法國國王叫,路易十六,跟他的皇后拖去砍頭,斷頭台是法國人發明的,那是一個醫師發明的,後來那個醫師,也死在斷頭台底下,大革命呢,後來演變成什麼?演變成暴民政治,暴民統治啊!每個人都說,我代表的是正義,我代表是道德,結果變成什麼?這些人都他統治,他統治呢,他對他的對手是用什麼,是用屠殺的方法。

  所以很簡單哪,你殺別人,過不了幾天,這個被推翻被殺,所以法國大革命,形成一個大流血,一個暴民統治長達好幾年,所以後來才有什麼?各位知道,後來拿破崙掌握了政權,拿破崙後來進一步稱帝,又變成什麼?又變成皇帝式的又皇朝又復辟,法國大革命,給我們的一個最大的啟示是什麼?我們對抗不義的政權,當然我們可以用革命的方式,可是你建立了民主以後,你就要照什麼?你就要照制度來,今天如果說我們的政權,政府是一個不義政權,他的統治是不正當的,他的沒有獲得人民的同意,而當選的話,或是沒有,就像以前,我們講獨裁政權,我們沒有投給他,可是他統治我們,這個時候才有可能去發動革命的問題,激情是一時的,制度才是永久的,在民主時代,沒有英雄,只有制度,民主時代不需要英雄,如果當一個國家,需要英雄的時候,表示那個國家是什麼,要陷入動盪的時代,需要英雄,有時候就會陷入什麼?萬劫不復的情況。

  我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就是希特勒,我在留學德國,各位知道,德國人,因為他二次世界大戰以後,他所犯下,所謂戰爭罪行,尤其是什麼?屠殺猶太人,六百萬的猶太人,到目前為止,德國人的世代的子孫,都背負著這個很沉重的歷史包袱,所以中國歷代裡面來講,沒有民主這個根沒有,我們台灣呢,何其有幸,經過短短的幾十年,經過短短的威權統治幾十年以後,就可以獲取,這個民主的成果,而且是一種什麼?不流血的,台灣是改革,台灣這個叫寧靜革命,是不流血的。

  以我們的競爭的國家,南韓來比較,各位就可以看得出來,我們不只在經濟上,跟南韓有競爭關係,在政治上,我們跟南韓也很類似,可是南韓在爭取整個政權,過程裡面,民主化過程裡面,是死了很多人,最有名一個例子,就是全斗煥去鎮壓學生,所發生的光州事變,他屠殺學生幾千人,叫殺伐,可是到最後全斗煥,被送上法庭要判死刑,所以暴力,絕對不能解決一切,而且民主是得來不易,所以民主,不是跟空氣跟水一樣,好像每天無所不在,可是各位知道,在我們的歷史裡面來講,我們比我們的祖先,都何其有幸,生活在這個時空底下,台灣裡面來講的話,今天說實在的,今天你罵總統,我想罵總統一定很多人,罵總統也不會怎麼樣,但是總統基本上來講,他還是代表著整個國家的象徵,是不能隨便這樣子罵的,為什麼?這基本上是沒有風度,也沒有民主素養,一個有理性,有一個公民社會的所謂民主,基本上是,我們所講的,是一個競爭,而不是一個毀滅,這兩個是不一樣的喔!

  競爭是什麼?競爭是比好的,毀滅是什麼?毀滅是比爛的,競爭是什麼?你今天會像很多,像英國內閣制國家,很多就是這樣子,他有一個影子內閣,影子內閣是什麼?就是說,如果你今天,組成內閣以後,我這個在野黨,自己也形成一個什麼?準備接班的內閣一樣,我去盯這個執政黨的政策,到底好不好,你做得不好,我就批評你,我做得比你好,我可以提出來,給老百姓講說,像這種健保,他們做不好,我們本黨,一定做得比他好,這叫競爭,毀滅是什麼?毀滅是比爛的,就是說,我只要你上台,我就想辦法,不管對或不對我就拉你,我們要支持的是台灣,支持的是台灣的民主,因為台灣的民主鞏固,不是只有我們,包括我們世世代代的子孫,都可以享受所謂的,繁榮的生活,如果台灣的民主,毀於一旦的話,那基本上來講,我們將來的子孫,可能陷入,我們無法想像的困境。

  我最後引用一句,所謂的曹植,三國時代曹操兒子的,曹植的話說,「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民主政治就不是要互相相煎何太急,記得,大家都是,所謂炎黃蚩尤的子孫,我們本宗門講說,三帝的子孫,其實大家都是什麼?同根生,民主只是大家什麼,大家輪流做事而已,而不是什麼?互相拚命,謝謝各位。

混元禪師開示:
  陳博士給我們開示,這也是易經的易,易就是交換;民主,我做不好就換你做嘛!你做不好就換我做嘛!那都力行在人的身上,左腳右腳,左腳你站不住,換右腳要撐嘛!兩腳都不能少。

  所以從民主到專制獨裁,這個之間,也都是變卦,你從獨裁專制,又轉到民主,也是變卦,所以變卦有好有壞,存乎在於我們的心,尤其要有智慧,要有智慧,我們也希望,我們所有的媒體,工作的朋友們,大家要有智慧,我也希望我們所有的從政的朋友們,也要有智慧,士農工商都要有智慧,全國我們的人民,都要有智慧,我相信,要有智慧的時候,我們的社會,台灣,就成為一塊人間的淨土啊!我們再鼓掌,謝謝陳博士的開示。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