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道(二十)
授業主題 : 2858集_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道(二十)

播出日期 : 2006/10/7...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858)
王禪老祖玄妙真經-道(二十)

  各位十方善知識,大家早安!我們繼續再來講解《王禪老祖玄妙真經》。

  現在我們來看經文:「夫道者陰陽也。是故一陰一陽之謂道。在天曰日月。在地曰水火。在人曰性命。在虛空曰風雲。在方位曰南北。在爻卦曰坎離。天無日月。晝夜無以分。地無水火。萬物無以養。」我們昨天,前一陣子講到「日月」,我們今天來談談「水火」的問題。

  各位,我們要修行,若沒有水火者,沒有認識水火者,我們要修得了行,很困難,火者為光明,火為光明,是我們人體內的溫度,我們人的念頭的光明,思想的光明為火,水者,我們的智慧,要柔性,所以我們人在世間,一定要多學習柔性,每個人當然你說,我有我的想法,我有我的基本的理念,沒有錯,你有你的理念,別人有別人的理念,所以理念呢,我們要一致,叫作一致是什麼?中道,中道是一致,你只是顧你的,我顧我的,那都不對了,一定要找起一個中心點,互相不會相傷害到,這才是中道,才是真真正正的大道啊!

  可惜我們很多人,我們若要修道的人,我們都忘記,我們住在哪裡了?我們住在地球,我們要知道感恩,土地讓我們踏,我們要感恩著天地、光明,光線光明讓我們看,太陽照出光明,夜間月亮照出光明,讓我們看路,我們要一個感恩。

  所以鬼谷子王禪老祖開示,我們修行是學習著如何,學到能夠知恩感恩,這就是修道了。所以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倒駕慈航在台灣,這麼多年來,以另外一個身分,另外一個角色,另外一個方向,來給我們開示,叫我們要學習風與水的慈悲。風水風水,萬物無風沒辦法生存,人無風沒辦法生存,無水,人若無水也沒辦法生存。所以風水是宇宙大調和的原動力,我們不要認為說,風水就是迷信,我相信各位,我們大眾,看我們的時段節目,這麼久來了,大家都了解到風水的真理,我相信各位,對風水方面有很深,而且是正確的認識,這也叫作風水的學。

  所以各位十方善知識,我們的節目,播到這裡二千八百多天來,二千八百多天來,我們承蒙台灣電視台公司,給我們這個機會,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的真理,一一以各種面面觀的方式,來講解讓各位了解,我們常常遇到,歐吉桑啊!歐巴桑啊!遇到很高興的,他說:「老師啊!師父啊!你要繼續講下去,你若沒有再繼續講下去,我們早上,不知道要怎麼辦,我們會很煩惱的;我們早上,若起來聽你講完,我那天精神很好,若那天去遠路遊玩,沒辦法看你,沒辦法聽你講解這個真理大道的時候,我們那天很不舒服呢。」

  各位,這也是道,一陰一陽,你與我都合起來就是道,你與你的思想合起來,也是道,我與我的思想,合起來也是道,我想好的和壞的合成一個也是道。所以各位,我們要向著光明來開竅,我們要向著善解,任何事情,我們不要常常往壞的一直想,想到後來我們會發瘋,發瘋並沒有把事情解決。

  曾經有一位信徒先生,是很小心做事的人,那是非常好的現象,但是有一天呢,他就是在他的家,他的家剛剛要出來,看到一個歐吉桑和歐巴桑,帶一個孫子在那裡,孫子很愛玩,這個歐吉桑、歐巴桑呢,算阿公、阿嬤,很疼惜這個孫子,隨由這個孫子,怎樣鬧怎樣亂,都沒關係,但是我們的信徒,他看到心就不容忍了,說這個孫子這麼不懂事,這麼怎麼樣,怎麼樣怎麼樣,這怎麼樣,這以後一定會社會害人,雜七雜八,哇!想一大堆,連續想好幾天,想到後來晚上卻睡不著,糟了,快要發瘋,就上來仙佛寺,問我這個事情,是要怎麼解?我問他說,你這樣想到那麼多天,他祖父孫子、祖母孫子,他們難道有已經走到那麼糟的地步來了嗎?你現在想成這樣,你覺得讓他們祖父孫子、祖母孫子,這孫子難道會有改變嗎?突然想到,對啊!這是他們的生活方式,我的生活方式,各有不同,所以就放下,哈哈大笑,就這樣能睡了,這也是道呢。所以各位啊!我們在世間,萬項事情都是道,都是真理,你要用心去想、去看、去分辨,這也是道。

  所以,我們在全省各個地方,我們目的要傳法,傳各種的法,我們就是這個大道,希望將真理大道,我們能夠傳給十方善信大德,我們共同來了解,易經真理的大道,我們若了解以後,我們自然能夠超越,能夠跳出著煩惱的束縛,這要有易經的精神,易經的智慧,這也是真真正正大道。

  各位十方善知識,道,道,道,我們每一個人,每一天、每一時、每一刻,都在道裡面在生存,我們並沒有離開著道。所以各位我們都修道,修道的方式不相同,修道,有從喜開始去修的道,有從生氣,愛生氣在修道,喜、怒、哀、樂,去修道。

  曾經我們有一位老菩薩,非常慈悲,他一直在關心著大眾,關心著社會,晚上一定會靜坐的,他就把這個,所有社會大眾,艱苦的人的事情,他自己放在面前,一直想他,想他怎麼這麼可憐,這個人怎麼這麼可憐,一直想他,想一想,就哭,哭說你怎麼這麼可憐,這麼沒有智慧,你不知道好修道,不知道學真理,你若只是一直執著,貪、貪不完,常常那麼愛生氣,常常那麼沒有智慧,常常那麼怎麼樣,一直想他,想得只是嚎啕大哭,他家裡的人說,到底是父母親是做什麼?為什麼嚎啕大哭啊?兒子媳婦又不敢問他,自己關在佛堂,一直哭 一直哭。

  有一天來到仙佛寺,問我說:「老師啊!師父啊,我怎麼想到眾生,某一個人他的可憐,我就一直哭一直哭?」我跟他說:「你這就是慈悲,你是大慈大悲,你已經進入著這位,你有緣的人的心中,那麼你替他同情,替他可憐,所以你一直哭一直哭,但是你這種一直哭一直哭,你這也一種修道呢,學習瑤池金母的大慈大悲的弘法,你替他哭,哭成這樣,想一直替他煩惱,一直哭,同情他,這個人,運會漸漸會好起來呢。」「這樣喔!真的喔!」我說:「真的啊!要不然你最近所想的,你替他同情他,你哭的,給他幫忙消業的那些,你有機會去找他,去給他了解,看是不是真真正正,最近有較順遂嗎?」

  回去就,去了解一個朋友了,他就自己簿子記著,他何時對這個朋友,非常替他悲傷,替他可憐,代替他的心,來叫醒他的覺性就對,他就記起來,他去拜訪他的朋友,他的朋友呢,看到他很歡喜,他說:「啊!某某人啊!我常常作夢夢到你呢,我想要找你,你不知道在哪裡呢,你怎麼知道我這裡?」「我就去問人,問一問,我才知道你住在這裡,你前一陣子很不順嗎?」說:「是啊!喔!我很不順啦!樣樣不順,孩子不順遂不平安,大人是雜七雜八有夠多啊!不知道要怎麼辦啦!」他問他說:「你是不是從哪一天開始後,你漸漸順遂?」他說:「是啊!你怎麼知道?」他就證明著,那當時他用悲憫的心,用愛的心,來關懷著他的親戚朋友,就這樣朋友漸漸好起來,漸漸平安順遂起來,他才講給這個親戚朋友知道,所以這親戚非常感恩,說誰跟你說這個法啊!他說我就仙佛寺混元師父,給我鼓勵,給我印證,這就是菩薩的修行,另外一個道啊!

  所以他帶他的朋友來到仙佛寺,來一看到非常歡喜,說師父啊!你傳的道,怎麼這麼多種的道,我說本來道就八萬四千種的法門,那點心怎麼做,那點心,怎麼來關懷著大眾,這就是佛心,菩薩的心了啦!

  所以各位,我們禪機山仙佛寺,我們這麼多這麼多年來,一年五次的大法會,我們都為國家社會來祈福,為人民來祈福。但是呢,我們所祈福是大體大局,不是為某某人個人,希望全民能夠和諧。所以我們佛教,很多高僧大德,也是都在發露他們的大慈大悲,大愛之心,來為全民為國家為眾生,來祈福。

  我們台灣東部,有我們的一位明定大師,台灣佛教會理事長上明下定大師,在他的道場,在台東淨明小築,很謙虛,小小的建築而已,那麼安佛祈安法會,在十月初八,明天巳時在台東,在卑南鄉的地方,淨明小築,我們若有要去參加的人,我們到現場問一下,大家都知道,我們歡迎各位,我們共同來祈福,學習修行人他們內心所做的是什麼,在為大眾祈安祈福,共同來祈求世界和平啊!

  還有我們的法門,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在十月十二,晚上七點,我們在雲林縣虎尾鎮公所中山堂,虎尾鎮公所中山堂舉辦一個風水學傳法大會,歡迎我們虎尾地區的鄉親,你們有空來接法,而且將這些接的法,我們也會像明天開始,我們在這個湖內鄉,我們所傳的法,來播出讓大家了解,各地各地的風俗,各地有各地的人情,各地有各地生活習性,這也是道。

  所以各位啊!我們若了解,處處都是道的時候,我們會很安心的,各人各人的因果,也是道,種善因、得善果,也是道,種惡因得惡果,也是道,我騙你,以後人家騙我,這也是道,我騙你,人家一定騙我,因因果果嘛!

  所以各位,喜事大家要來做,好事大家來做,善念,我們大家要來做,那麼我們要,得到好的善念,一定要學道,所以我們易經大學,處處傳法,處處傳道,這也是我們禪機山,唯心宗仙佛寺易經大學,共同的天命。

  各位十方善知識,前一陣子,鬼谷仙師王禪老祖給我們開示,以證真道,修行悟道,證道行道,弘道要用易,用易經,學習易經。我們很多大眾,每一天都在煩惱,我這件工作能賺錢,不能賺錢,都在煩惱,我這件事業,可以做不可以做,還是在煩惱種種,我們若是了解,易經的真理的時候,我們自然能夠離苦得樂,什麼苦?煩惱之苦;什麼樂?我們就有智慧之樂,這也是我們法門,唯心宗的法門,萬法唯心,心是什麼呢?中道啊!中道。中道要哪裡得到?只有用易經,伏羲傳下來的先天八卦,文王周公孔子諸大聖賢,還有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所傳的真道妙法,當今二十一世紀,所有的真道,在我們唯心宗,絕對沒有隱瞞,在傳出去。

  包括大陸很多學術界,易經風水學界的,對我們的法門都一直在讚歎,都是一種感恩著,鬼谷仙師王禪老祖,在台灣將中華文化道統,易經風水學,以最簡單的另外一個層面,來弘揚在世間。

  所以這未來,二十一世紀以後,光明的未來的開發,是由我們台灣,我們唯心宗,這裡開始來開啟,我們這個道,過去五千年來,五千年來已經,黃帝開始到孔子,到我們的孫文,國父孫中山先生,這五千年來呢,都是在黑暗,砍砍打打、廝廝殺殺、鬥爭等等,剛好有三千七百六十二次的大小戰爭,這個都是一個黑暗的時期,到國父的時候,已經開始漸漸轉化,未來的五千年,末來的五千年,你要怎麼樣?只有易者,易者日月之道為易,水火之道,水火之道為易,性命之道為易,那麼這易者心也,那麼我們必須要,了解這個真理以後,你才有辦法離苦得樂,跳出著煩惱的境界。

  各位十方善知識,妙法難聞,我們在台灣已經弘揚將近三千天了,在明年,我們的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的時候,也是我們三千集的慶典活動,我們會製作很多送平安,送平安到貴府,送平安到我們所有的基金會參與,給我們護持,會員的家中,由我們所有的會長,來共同來送平安,到各位的家中,也感恩著大眾的支持和護持。

  所以各位,我們每一件事情,都是有它的因緣果,因是善因的時候,果是善果,所以各位,你們每個月一百元,參與我們基金會功德會,我們共同護持,這個好的時段,建設我們的心靈,建設我們的觀念的時候,我們向著光明的人生,我們自自然然,在我們家嘛!在我們的前面嘛!在我們的腳步在踏中間,在我們的思想之間,都是真道啊!

  所以各位,我們全省到處開課,有我們的重點,我們在十月十三,十月十三,易經大學我們要開班,在彰化縣埤頭鄉,埤頭道場初級一班,歡迎我們埤頭地區的鄉親,我們能夠來那裡接這個法,每個禮拜五,晚上七點到十點,總共有二年,我們這上課一次要二年,二年以後,我們結業就為賢士了,為賢士,我們在彰化縣埤頭鄉,民眾服務站,由我們財團法人中國人間淨土功德基金會,我們來主辦,傳這個道,傳這個法,所以歡迎各位啊!你們若有時間的時候,一個禮拜找一個禮拜五,晚上一個時間,要喝酒的時間,我們來讀書,大家讀易經,台灣以後若不會讀易經,會覺得很不好意思的,因為我們的弘揚易經,對大家有幫助,弘揚易經,我們來學易經,對自己的事業,明天要做什麼,我們清清楚楚,後天要做的事業,會賺錢不會賺錢,我們清清楚楚,我們先知道,我們就不需要去,潦下去那裡,載浮載沉啊!

  所以我們到處開課,目的到處傳道,目的都是要將心打開,社會的和諧,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啊!

  所以明天呢,我們就要來播出,我們在這個高雄湖內鄉,在那個地方,我們在弘揚,風水學的傳道,在湖內鄉,雖然是一個鄉下,但是那裡對這個法,對這個道,非常有成就的,非常非常地多,我相信全省到處,對道有成就的,也非常地多,這也是鬼谷仙師王禪老祖,所開示的在地為水火,水與火,水就是柔就是智慧,火就是光明,那麼水火不是不相和,水火本來就不互相排斥的,水與火就是,我們水就是智慧,火就是光明,你有智慧,你自然你有光明,這就水火既濟了。

  所以各位,我們要水火既濟,我們易經卦最後第二卦,水火既濟,就是我們要,知道一切法以後,知道一切法以後,我們就會叫水火既濟,我們就金榜題名,我們所有一切智慧,知道一切法,我們就能夠脫開,超越著一切所有的束縛,我們只有一條路,從易而來,水火既濟啊!

  所以各位,明天我們就要來播出著,我們在湖內鄉的弘法,那此去,我們會陸陸續續,將各地的播出,包括在加拿大多倫多,我們去那裡傳道,接引著大眾的妙法,也會各位共同來了解,今天時間的關係,到這裡一個段落。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