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炎黃文化與蚩尤文化論壇(二)
授業主題 : 2865集_炎黃文化與蚩尤文化論壇(二)

播出日期 : 2006/10/14... 星期 6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865)
炎黃文化與蚩尤文化論壇(二)

 我們首先,我們再一次鼓掌,閻院長,還有黃院長,我們的黃教授,我們黃秘書長田某某。尤其楊院長他的經驗,來辦了這麼好的論壇,這個我們願以此功德全部來回向,我們列祖列宗,祝福各位,阿彌陀佛!

楊極東教授開場:
  各位女士,各位先生,各位貴賓,各位學術界的朋友,各位唯心宗同修菩薩,大家早安,阿彌陀佛!今天是我們,難得唯心宗所舉辦的,第一次文化論壇,個人謹代表主辦、協辦單位,歡迎各位的與會,尤其特別感謝混元師父能夠開創式的來舉辦這樣一個研討會,而我們能夠邀請到,學術界的很多朋友,來共同與會。

  尤其是我們能夠請到幾位論壇的主講人,首先我跟各位介紹一下,我們待會兒,除了師父的主題演講以外,「論壇一」是由前台大文學院長,事實上他的頭銜很多,是黃某某黃院長,我們歡迎黃院長。黃院長是一個非常知名的文學者、文學家,我們今天,請他幫我們主講的是有關炎帝文化的部分。

  第二位是政大文理學院長,傳播學院長,閻某某閻院長,閻院長是一個知名的歷史學家。

  「論壇三」是由台灣鬼谷子思想研究會,黃秘書長來跟我們主講,黃秘書長。「論壇四」是由臨時受師父之命,來主講的黃教授,她把我們伏羲文化,做一個歸根溯源,找到源頭。

  另外,我們在座很多同修,都幾度到大陸去,尤其是三祖文化去尋根,每次走在最前頭的,就是我們田某某田副秘書長,我們待會兒,請田副秘書長,就師父對於三祖文化的弘揚,做一個簡要的報告。

  今天我們整個的議程,我們希望,能夠照著原排定的來進行,文化的學術活動是永無止盡,本來我們原定的是兩岸的交流,很可惜,雖然大陸的學者,有一部分也有文章來了,但是礙於特殊的情況,他們有幾位,臨時都不能夠成行,我想也好,讓我們自己本身,來辦一個屬於我們自己的文化論壇的活動,也更顯得我們有很多的條件,可以讓我們來自我提升。

  今天我們希望整個活動呢,能夠帶給各位文化的這個饗宴,我們也希望是在整個活動當中,能夠對大家,對於本身的中華民族,中華文化的根源,能夠有再認識的機會,我們非常感謝各位的與會。

  在座每個人,大概都有坐飛機的經驗,坐飛機呢,要早早都要到機場,原則上是兩個鐘頭,美國九一一的時候,是規定要三個鐘頭,我們花上很多時間,在那邊等候,大家會覺得,坐飛機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我想我們籌辦一個大型的研討會,尤其是高水準的學術研討會,勢必是要花上更多的心智,更多的人力,也要花上更多的資源,我們每個人,都像一個乘客樣子,我們在等待,飛機是終於要起飛了,我們希望說這個研討會,就在這個時候,我們來開始。

  我們接下來,「論壇一」是由台大黃院長來主講,我們現在歡迎黃院長。

論壇一
  師父,各位貴賓,各位法師,各位師兄師弟,各位易經大學的賢士們,今天奉楊院長之命,要我在這裡,談有關炎帝神農氏的問題,其實滿惶恐的,炎帝呢,號稱是夏之神,南方之神,或許所有的貴賓,都知道,今天如果就時序來說,已經進入七月了,七月是屬於秋天,好像夏天已經過去了,但是我們還是可以感受到炎帝這個炎熱的炎威。

  那麼,「炎」這個字,在古人的解釋裡面,就是火,上面繼續在發光,就火上光。因此呢,對於這個稱他為炎帝,是有他一定的一個道理。那麼就是說,炎帝在整個華夏文明上,他具有一個很祟高的地位。

  我今天要講的呢,大體上可以分成四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前言」,說明為什麼在司馬遷的史記裡面,他只從黃帝開始。我們習慣說,中華文化有五千年的歷史,那麼剛才,師父在講話的時候也提到,有學者研究,可能超過五千年,有七千年或者有八千年,那麼根據大陸一位音樂學者叫作黃某某,他是精通中西音樂的一位學者,他根據地下發掘的古代土製的樂器「塤」,所表現出來的音律跟音節,配合史記,這個樂書裡面的記載,他認為所謂的五千年哪,確實應該要往上再推三千年,就是中華文化最少應該有八千年的歷史,那麼從黃帝往上推三千年,這一段時間非常地長,有些疑古派的歷史學家,完全不能夠接受。

  但是我想啊!無論是根據文獻上的資料,或者是根據田野考古的發現,我們都相信說,這黃帝以前這三千年的歷史,終會有非常明朗的時候,那麼因為司馬遷,在史記裡面,他只從黃帝開始敘述,那麼唐代的學者,也姓司馬的司馬貞,他覺得黃帝以前,這一段歷史,也不能夠完全去忽略,因此他補了三皇本紀,來補這個黃帝,五帝本紀的不足。那麼司馬貞,他有一個理念,他說呢,從三皇以後,雖然呢,文獻上的記載有限,但是所謂君臣之始,所謂君臣之始就是一種,政治制度,或者是教化之先,教化之先就是一種道德教育,那麼應該是已經存在,因此討論到中華文化,中華歷史的時候,三皇的時代,是不能夠忽略的。

  那麼其實呢,司馬遷在寫史記的時候,他並不是不知道說應該從比黃帝更早的時代講起,因為他在列傳的第一篇,伯夷列傳裡面,他就非常地感慨,說神農 虞、夏,把這個神農氏就提出來,那神農氏就是炎帝,那麼我們可以知道,他對於神農氏,當時所建立的,那種太平盛世,是非常非常地嚮往,那麼一般來說呢,所謂的三皇哪,有許多不同的講法,那麼司馬貞,他根據漢代大儒鄭玄的解釋,他認為是,伏羲氏、女媧氏,還有神農氏,那麼這三位所謂皇者,除了女媧氏,在事功上沒有什麼比較具體的表現之外,那麼伏羲氏跟神農氏,對整個華夏文明的發展,可以說是有絕對很大的一種貢獻。

  那麼我們現在,稱神農氏為炎帝,因為大家都認為,他是以火德,以火德而王,那麼這個牽涉到五行的問題,五行的說法,金木水火土,其實是整個宇宙,它構成的一種元素,但是五行終始之說,就是土德木德火德,這五行終始之說,是在戰國時候,齊國的鄒衍他所倡導。

  所以有些歷史上的文獻,我們在去做一個分析判別的時候,必須要考慮到它時間上的問題,因此呢,在這裡引述到的一些問題,雖然都是先秦的,但是有很多都是漢代儒者他們的敷衍,不過無論如何,在整個文獻的記載上,大家認為炎帝是以火德而王天下。

  那麼根據一般的資料,這個神農氏,他傳了八代五百三十年。那這裡必須要做一個說明,神農炎帝應該是確有其人,但是由他傳下來的,如果說是八代五百三十年,因為這個,根據歷史上的記載,這個神農氏神農炎帝,他本身哪,就活到一百三四十歲,所以八代可以有五百多年,事實上,我們現在稱神農氏,跟後來稱漢代稱為劉漢,稱唐代稱為李唐,稱宋代稱為趙宋,稱清代稱為滿清,是同樣的意思,它已經不只是指某一個人,而是指某一個時代,那這是,我們在這個解讀文獻的時候,可能必須要先有的一個認識,從唐代的司馬貞開始,對於神農氏的一些文獻,他已經儘量地去蒐集了,但是這件事情,在學術上來講,始終被人家又懷疑,又不能不去相信,所以許多有名的學者,都曾經努力在這方面下功夫。

  譬如說宋代的大文學家蘇轍,就是蘇軾的弟弟嘛!他就曾經立志寫古史,那麼在他這本古史,雖然沒有完全地完成,在他的第一卷裡面,就根據司馬貞的說法,他把神農氏的氏姓,曾經做了一個整理,那麼從他整理的資料裡面,我們可以知道,我們現在所謂后稷,這個古代農業的這個大師,就是神農氏的後裔,那這是很清楚的,可以從他的研究裡面,可以看出來的,那麼有些資料,是必須提供給皇帝去看,那麼提供給皇帝看的,當然他會比較仔細,我所謂的仔細就是說,他會比較慎重。

  那麼如果真的牽涉到一些所謂傳說迷信的部分,或許這些大臣,都不一定敢呈給皇帝去看,所以我們現在所看的資料,在乾隆皇帝,有清朝乾隆皇帝的時候,曾經讓所有的大臣,把古代的這些歷史,做了一個整理,那呈現給乾隆皇帝,那在這本所謂《通鑑輯覽》裡面,大體上就把神農炎帝,他對於我們華夏文明所做的貢獻,有一個比較清楚的一個敘述,第一個是交代神農炎帝的出身,因為他起於烈山,現在湖北省,那神農帝是葬在去世以後是葬在長沙湖南。

  所以前一陣子,台灣有一個旅行團體,他們要到湖南的長沙,去參觀神農架,就是神農,神農氏安葬的地方,那麼這個,他姓姜,姜太公的姜,這個許多的文獻記載,大體上都是依循,我們剛剛提到的,司馬貞的《三皇本紀》來的,那司馬貞的《三皇本紀》,因為司馬貞是唐代人,他這個《三皇本紀》,是蒐集了唐代以前,所有的重要的文獻,然後把它彙整起來的,所以當然也是有它的依據的。

  那麼第二點就是,他是以火紀官,就是因為他是以火德王,所以他所有的官職,政治制度,都是用火來代替,比如說春官稱為「大火」,夏官稱為「鶉火」,諸如此類的,那麼這個呢,說明他在利用這個火這方面,已經開始,對我們人的一種文化的發展,已經有很大的貢獻。
  
  因為有火才能夠有熟食,所以當時,這個或許還沒有金屬的出現,所以當時這個,煮東西是放在石板上,下面生火,生火,那第三件事情就是,開始告訴人民,應該要種五穀,不能夠茹毛飲血,不能夠光吃那些草木,應該開始種田,因此呢,斲木為耜,揉木為耒,發明了耕田的工具,因為有耕田的工具以後,這農業才能夠發展,農業發展了,才有五穀雜糧,我們可以充分地去運用,再一點就是醫藥的發明,本草,《本草經》。

  那麼據說就是炎帝神農,他自己所撰寫的,當然我們現在看到的《本草綱要》,是後來的學者,根據這個神農的《本草經》,去發揮去增補的,那麼神農嚐百草,一天之中,因為中毒,而發生過多次的危險,但是他終於克服了,對這些自然界,植物也好,礦物也好,對這些生物的一種,辨識的能力,哪些是有毒的,哪些是沒有毒的,哪些是可以吃的。

  比如說,《本草綱目》裡面提到,菊花有一百多種,但是有些菊花,是絕對有毒的,你只要吃到一片就會中毒,但是有些菊花,卻是可以釀酒,可以幫助我們延年益壽。

  其次一點,就是他開始建立了,所謂的市場機制,就是貿易,這是非常重要。所謂的貿易,就是以有換無,我沒有的東西,我把我有的,拿出來跟人家交換,所以日中為市,規定每一天,有一定的時間,讓大家把自己多餘的東西,拿出來去交換,自己所沒有的東西,那麼這也可以說是非常重要的,對我們整個人類的一種文化生活,有非常大的助益。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