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心聖教易經大學 行動版
易經風水面面觀
炎黃文化與蚩尤文化論壇(四)
授業主題 : 2867集_炎黃文化與蚩尤文化論壇(四)

播出日期 : 2006/10/16... 星期 1

授業內容 :

易經風水面面觀(2867)
炎黃文化與蚩尤文化論壇(四)

  到了黃帝的這個時代,他承續了所謂三皇時代的那個文化發展的基礎,然後有許多新的突破,新的發明,或新的貢獻,剛才師父講到,我們古代的祖先,對於我們人民的食衣住行,那個都有非常重大的改進,那麼在黃帝的時代,在食的方法,那麼種植的五穀的種類,增加了很多,那麼這一個耕種的這些工具,也有所這個改良。

  那麼這個使得一般人的這個飲食和營養的攝取,就有了很大的改進,而人能夠有了比較健康強壯的身體,那麼才會使他在體力或智力方面,做更進一步的發揮。

  那麼在衣的方面,我們說黃帝的正妃嫘祖,他不只是沿襲了以往用這個麻布來製作衣服,而且他倡導發明了養蠶,繅絲,織綢,來用一種,比較品質很高的一種衣料,來製作衣服,而且他發明了各種的,這個染色的這一種技巧,所以衣服的這個式樣,質料,或色彩的這一種分辨,不只是讓每一個人,穿起衣服來能夠舒適,能夠美化自己的儀容,而且也能夠識別他的地位或他的品格;所以在衣的方面,也有了重大的突破。

  在住的方面,那麼這個在黃帝以前,那個一般人居住的這個,居住的地方,這個設計呢,是不太科學,在地面上挖一個坑,那麼主要的這個房舍,就在這個坑裡面,所以既不安全,光線也非常地差,到了黃帝的時代,就放棄了這一種,所謂茅茨土階的,這一種傳統的設計的,而開始那麼建築明堂,所謂明堂呢,就是把這個房舍,那麼建築在這個地面之上,而不是在地面之下;所以,房屋蓋到地面之上以後,不但是通風,不但是採光良好,而且居住環境的改良,對人的這一種情緒的穩定,也有很大的關係。

  所以衣的問題,也有了很大的突破,行的方面,大家都知道,在黃帝時代,那麼發明了這一個舟車,舟車,舟車,發明了指南車,那麼這些這個發明,都與那個行旅的這個走動,對於貨物的運輸,訊息的傳遞,都有很大的關係,那麼我們能夠,利用這個馱獸來拉車,節省了很多的人力,我們能夠在湖泊,或者河流上邊行走,那麼可以使得這個,運輸量和速度加快,那麼同時,指南車發明以後,行旅走到很遠的地方,如何辨別它的路線和方向,也有了一個重要的一個指針。

  所以我們說黃帝時代的,各種的創造發明,對於當時的這一個人民的衣食住行方面,那麼做了很大的改善,這也就是為什麼,在那個時代的,他的文化的成就,特別重要,也就是在這一個方面,當然我們說,把各種的這個,我們從這個屋子方面的,這一種改進,那麼安定了人民的生活,使得一般人哪,他的生活比較容易,那麼他有比較多餘的時間,做這個衣食以外,其他的事情,不只是動用勞力,也動用腦筋,所以以後,那麼就繼續地改進,繼續地發明,那麼使得我們整個的這個五帝時代的,這個將近五百年的這個歷史,那麼成為我們中華民族,華夏文化的真正奠基,已經開始發光發熱的,那麼這樣一個時代,這些成就,與兩河流域,與這個尼羅河流域,那麼以及後期發展的印度河流域的,那麼古代的其他三種文化來比較,我們就它的這個內容,就它對於人民的這個影響,以及對於文化發展的,這個意義方面來講,可以說是啊,不但毫無遜色,而且還有領先的這一種趨勢。

  所以我們就感覺到,過去我們許多,這個研究歷史的這些朋友啊,都把自己設限到,就是說沒有完全可信的這個記載,我就不信,但是我們把這個歷史的眼光,放遠放寬一點來看,那黃帝時代的,這些發明和創造,它不但是承先啟後,那麼而且與同時代的,其他民族的成就,也可以互相地輝映,那互相地這個來這個觀摩,而感覺到它的存在,是合乎我們這個用理性去判斷。

  所以我們在看到了這個,這個文化發展的這種趨勢,我們對於黃帝時代的歷史和文化,就有了更多的那麼這個訊息。那麼再其次呢,我要特別強調,中華文化的這些帶領發展的這些始祖,這些創造者,他們不是在很舒適、很安逸的環境之下,所創造發明的,而是在比較艱難困苦的這個環境之下,所發明的。我們在古代四大河流的這個文化,幾乎都有同樣的這個情形,我們在三皇五帝的這個時代,我們主要的這個,活動的這個領域,大約是在黃河下游,或者包括這個淮河流域的部分,就是黃淮平原的,那麼這個地帶,那麼這一個地帶,據這個英國史家,湯恩比講的,他說這個地方啊!並不是很舒適的一個地區,說這個地方呢,夏天很熱,而冬天很冷,說夏天哪,這個溫度可以高到攝氏四十度以上,冬天呢,可以冷到攝氏二十度以下,所以夏天非常地燠熱,那麼冬天呢,冷凍得讓你不敢出門,所以這個氣候的這個挑戰,非常地嚴厲。

  那麼這一個土地,據這個湯恩比講,他說這個黃土高原的這個土地,雖然不是很差,但是也不太肥沃,不像那個兩河流域,尼羅河流域那麼肥沃,所以這個土地不太肥沃,要想在這個不太肥沃的土地上,使得五穀能夠生長得很好,那是不容易的,要靠我們祖先們,他們去辛苦地播種助長,那麼要花很多很多的這個精神,才能有所收穫。

  那麼在古代有很多河流,它是有這種水利的這個好處,可以灌溉農田,在黃河流域的下游,那麼幾乎是沒有這種方便,不但是沒有方便,它還要氾濫成災,所以黃河,對於黃河流域下游的人來講,在古代沒有什麼好處,壞處呢,很多。所以以前我們講地理,有一句話呢,說「黃河百害,唯利一套。」就是河套地帶,在現在內蒙古,那個地方的黃河,水量比較少,地勢比較平坦,可以利用,除了那一段以外,都不行。所以我們祖先們,是在一個相當困難,艱困的一個自然環境的,這樣一個挑戰下的,而能夠堅忍不拔,能夠發揮他們的這種聰明和才智,能夠創造出來。

  那麼古代在世界上,可以稱作是一流文化的,那麼這樣一個水準,所以除了我們對於,黃帝時期的文化的發展,我們感覺得要敬佩,要感恩,同時呢,我們對於黃帝時代,這個文化發展的,他的這一種表現的,這個祖先的這種堅忍不拔,的這一種精神,正是我們中華兒女,引為我們傳統精神的一個榜樣。

  好不容易聽到這個鐘聲已經響了,表示我的這個報告,沒有多少時間可以拖下去,最後就講到這個結語。

  那麼歷史粗略地分,有三種。一種叫做神話的歷史,比方說希臘人的老祖先,是那個宙斯神的一個家族,十二個人所組成,羅馬人的老祖先,來自近東北方,說這個沒有記載,也沒有證明,古詩,古時候的西方人,也很少談論這種事情,這種叫做神話的歷史,大部分都不可信。

  那麼第二種呢,叫做傳說中的歷史,那麼很抱歉,像黃院長剛才,那麼講到的這個三皇的歷史,我只好給它定位到傳說中的歷史,因為沒有直接的這個文字的記載,只有間接的這種傳說,後來的人,把它補新記載下來。

  那最後呢,就是有了文字的這一種記載,我們很高興,黃帝時代有倉頡發明了文字,有了文字就有記載。

  那麼,所以我說黃帝的歷史,因為他有了文字的記載,有了司馬遷的慎重的這一個篩選,那麼以及我們跟古代其他世界文化的這個相比,黃帝時代的歷史文化,是完全可以肯定的,謝謝各位。

網路無國界,千里在眼前,若能善巧用,何處不成賢。
行動版 | 電腦版 唯心聖教易經大學教務處

首頁
易經大學點名系統
易經開課資訊 唯心聖教活動資訊 唯心聖教道場資訊 唯心智庫搜尋 電腦版首頁 【混元禪師法語】 小陽宅(多國語言版) 唯心念佛機 唯心聖歌 世界和平推手(多國語言版) 世界和平促進會(多國語言版) 妙法普傳補遺 唯心電視網路直播 視頻@YouTubeKu 複習網 Brush Up !
唯心經藏 大藏經 妙法普傳 易經自修資料 董公選擇日要覽 易經心法入門 混元妙法恭錄
工廠風水經 陰宅風水經 三世因果經
唯心天下事(影片) 唯心天下事(文字) 安心真經 第二期世界華人養賢班 陽宅風水學傳法講座 易經風水面面觀 我家的風水 大地風水